1969年11月2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北加里曼丹《新闻简报》发表文章
热烈欢呼毛主席的光辉著作在北加里曼丹大量出版发行
新华社一日讯 北加里曼丹《新闻简报》最近发表文章,热烈欢呼毛主席的光辉著作在北加里曼丹大量出版和发行。
文章说,今年以来,北加里曼丹的革命者在极其困难的情况下,大量翻印出版了《毛泽东著作选读》乙种本、《毛泽东著作选读》甲种本上册、“老三篇”等毛主席的光辉著作。这是北加里曼丹革命史上的重大事件,也是北加里曼丹人民的特大喜讯。
文章指出,在这以前,一九六七年七、八月间,《毛主席语录》开始在北加里曼丹翻印出版和广泛发行。当人们接到盼望已久的《毛主席语录》时,个个欢喜异常,激动地高呼:“毛主席万岁!”“毛主席万岁!”热情地唱起了《东方红》和《大海航行靠舵手》。
文章说:拉赫曼反动集团对毛泽东思想怕得要死,恨得要命,千方百计地遏制毛泽东思想的传播,处心积虑地阻挠人们学习毛泽东思想。但是乌鸦的翅膀遮不住灿烂的太阳。北加里曼丹人民武装的战士高喊着“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英勇地抗击着印尼和马来亚反动派的反革命联合“围剿”。北加里曼丹狱中的革命者,高呼着“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向敌人展开了斗争。北加里曼丹革命者,就是遵照毛主席的教导,在敌人的法西斯恐怖下顽强地学习、工作和斗争。现在在北加里曼丹的城市、农村、边区,许多革命人民都有在北加里曼丹翻印出版的《毛主席语录》和《毛泽东著作选读》。学习班在各地纷纷开办起来,北加里曼丹的革命者在学习班里,运用毛主席著作中的许多基本观点,分析北加里曼丹的社会情况,研究北加里曼丹革命的性质、动力、对象、目标、前途等基本问题,解决当前北加里曼丹革命斗争中出现的许多复杂情况。他们在斗争中学习毛泽东思想,用毛泽东思想检查和总结斗争实践,不断地提高自己的认识。

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发言人发表声明
强烈谴责美机继续轰炸越北方居民区
美帝必须立即停止侵犯越南民主共和国主权和安全
新华社河内三十一日电 据此间报纸二十九日报道,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发言人二十八日发表一项声明,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继续派遣飞机轰炸越南北方居民区。
声明说,除了十月十四日、十七日和二十日,美国派遣飞机轰炸、袭击越南北方之外,十月十六日、十八日和二十一日,美国还派遣多种类型飞机,对广平省明化、宣化两县的许多居民区投下炸弹、燃烧弹和珠型炸弹,并发射火箭,同时从非军事区南侧炮轰永灵区永江乡。特别严重的是,十月二十三日,美国派遣B—52型飞机多架轰炸广平省布泽县西部的许多地区。上述轰炸和袭击,给当地人民造成了生命和财产的损失。
声明说,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的这些战争罪行,坚决要求美国立即停止侵犯越南民主共和国主权和安全的行动。

日本冲绳群众举行反美集会示威
示威群众冲击美军基地同美国军事人员和反动警察展开英勇斗争
新华社一日讯 据东方通讯社报道:日本冲绳岛人民约五千人十月三十一日晚上到嘉手纳美国空军基地门前举行示威游行,并且同镇压他们的美国军事人员和当地的反动警察进行了英勇的斗争。
示威群众首先在冲绳主岛中部的美里村举行了大会。他们通过了一项决议,表示反对美国军队运输弹药,并且要求美军立即从冲绳岛撤走毒气武器。会后,群众高举红旗和写有“B—52型飞机滚出冲绳!”“撤除美军基地!”“把冲绳归还祖国!”等口号的标语牌,到嘉手纳基地去举行示威。
冲绳的美国军事当局非常害怕群众的抗议示威,它用铁丝网在基地大门前筑起了障碍,美国士兵端着枪,带着军犬守在基地内,还准备用高压水龙来对付示威群众。琉球反动当局也派了大批警察,严密把守着嘉手纳基地。
示威群众封锁了基地门前的军用公路,使这条公路的交通中断。随后,参加示威的学生们英勇地冲击基地大门,用绳子拉倒了铁丝网。惊慌失措的美军用高压水龙向学生喷射。同时,反动警察也袭击学生。不畏强暴的学生群众,没有被镇压所吓倒。他们用旗杆作武器,同反动警察进行了针锋相对的斗争。
这次斗争表明,冲绳人民反对美日反动派所谓把冲绳“归还日本”的骗局的斗争日益发展。

反对佐藤政府残酷剥削 决心粉碎日美“安全条约”
日本数万铁路工人举行大罢工
新华社一日讯 据东方通讯社报道:日本“国营铁路”工人几万人,为了反对“国营铁路”当局废除助理司机、增加工人劳动强度的剥削措施,从十月三十一日晚上到一日上午,在全国各地举行了十七小时的大罢工。
这是日本“国营铁路”工人继今年四月和五月两次大罢工之后举行的第三次全国大罢工。这次罢工的规模超过了以前两次。
“国营铁路”工人们从十月三十一日晚七时开始,在东京、大阪、北海道的室兰、九州的熊本市等地的二百个主要机车库开始举行罢工。工人们斗志昂扬地举行集会,表示要把反对佐藤反动政府的残酷剥削和美日反动派的统治的斗争进行到底。他们振臂高呼:“粉碎反动的‘合理化计划’!”“粉碎日美‘安全条约’!”等口号。
罢工工人举行了示威游行,还在各车站的机车库前布置了纠察线,同前来破坏罢工的“国营铁路”的“治安”人员进行了英勇的搏斗。
十月三十一日晚上,大约两千名进步学生到“国营铁路”东京品川车站去支持罢工工人的斗争。工人们以雷鸣般的掌声欢迎学生,并且同他们一道举行集会,表示要加强反对日美“安全条约”的共同斗争。
佐藤反动政府出动了反动警察来镇压罢工工人,仅在品川车站,就部署了两千名反动警察。但是,在工人和学生的高昂斗志面前,佐藤反动政府镇压罢工的阴谋没有得逞。(附图片)
日本工人、学生和市民在东京举行声势浩大的集会,决心粉碎日美“安全条约”和坚决反对佐藤十一月到美国进行反革命活动。
新华社发

妄图实现重新称霸亚洲的侵略野心
佐藤反动政府加紧扩军备战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东京消息:日本反动派正在加紧扩军备战,妄图实现它重新称霸亚洲的野心。
据报道,佐藤政府的“防卫厅”(相当于国防部)正在赶制一项庞大的第四个五年扩军计划。日本“防卫厅”长官有田喜一十月四日在一次会议上大肆鼓吹在这个扩军计划期间,日本要加强军事力量,建立一支“具有机动能力和能够独立行动的部队”。
据透露,日本第四个五年扩军计划的直接军费将达五万多亿日元,为第三个五年扩军计划的四倍多。重点是加强海军和空军,还要建造核潜艇和导弹舰队等。
日本反动派的头子最近接连发出战争叫嚣,为他们大规模进行扩军备战制造舆论。日本首相佐藤荣作十月十三日在一次集会上叫嚣,日本要在亚洲“起领导作用”,更有扩军备战的“必要”。他还叫嚣要扩大日本的所谓“防卫范围”。自由民主党的另一头目川岛正次郎十月十四日公然表示要进一步支持台湾蒋介石匪帮和南朝鲜朴正熙傀儡集团,使台湾“处于稳定状态”,使朴正熙傀儡集团成为“强有力的稳定政权”。
日本老牌军国主义者过去在侵略亚洲的战争中,遭到了惨败。现在,日本反动派又想卷土重来,必将遭到更加悲惨的下场。

专栏:时事述评

日本反动派疯狂推行扩军备战政策
积极充当美帝在亚洲侵略工具的日本反动派,正在疯狂地推行扩军备战政策,妄图建立一支庞大的侵略武装力量,实现它称霸亚洲的野心。
野心勃勃
最近时期以来,日本反动派开动一切宣传机器,为加紧扩军备战大造舆论。从日本反动政府首相佐藤到“防卫厅”长官,从执政党的头目到垄断资本集团的头面人物,都一个个跳了出来,争先恐后地发表煽动军国主义意识、鼓吹扩军备战的言论。一些由日本政府当局、执政党和垄断资本家团体所炮制的鼓吹扩军备战的“方案”、“设想”、“文集”等等纷纷出笼。特别值得注意的是,佐藤政府“防卫厅”竟然在九月间通过资产阶级报纸摘要发表了一个为扩军备战大喊大叫的官方文件“国防”白皮书。这些事实都说明日本反动派的扩军备战正在进入一个新阶段。
如果说日本反动派过去对于扩军备战还有所遮遮掩掩,那末,近来,它则是公开地大肆宣扬。它鼓吹增加军事预算,扩大军火工业,奖励军火出口,鼓吹“提高进攻力量”,准备打局部战争,甚至鼓吹实行核武装,真是火药味十足。
在一片扩军备战的鼓噪声中,佐藤反动政府正在采取种种措施,加快步伐,大力扩充日本反动军队——“自卫队”。佐藤反动政府在七月下旬已经指使日本议会通过了两项扩军法案,使日本陆海空军兵力总数增加至二十五万八千多人,作为实现庞大的扩军目标的一个步骤。据报道,佐藤政府已经决定提前完成正在执行中的第三个扩军计划,并准备提前实施第四个扩军计划,而第四个扩军计划的直接军费为上一个扩军计划的四倍多。日本政府当局一再宣称,日本今后除了要把现有十三个师的陆军再增加几个师而外,将着重发展海空军,特别是发展海军。日本打算成倍地增加海军舰只的总吨数,准备建造航空母舰、导弹巡洋舰和核潜艇等用于进攻作战的军舰,以便拥有在太平洋地区称霸的“海上压制力量”。它还准备建立一支能够在国外作战的“战略空军”。
烟幕背后
日本反动派为了欺骗日本人民和迷惑亚洲人民的耳目,在扩军备战中耍了一些花腔,什么“自主防御”、对付“侵略”、维护“亚洲的和平与稳定”等等陈词滥调,嚷嚷不休。但是,这套拙劣的伎俩是骗不了任何人的。
谁都知道,日本反动派是美帝国主义侵略亚洲的帮凶。在美帝侵越战争中,佐藤政府卖劲地支持和帮助美帝屠杀越南人民,犯下了严重的罪行。日本反动派的一切扩军备战的蓝图,都是建立在长期坚持日美军事同盟、加强日美军事勾结的基础上的。日本反动派还谈得上什么“自主防御”?日本反动当局声称,今后,使用核武器的战争仍然靠美国,而使用常规武器的“局部战争”则主要由日本军队来承担。这不过表明,日本反动派企图在美帝的指挥棒和核保护伞下,使用日本军队在亚洲进行军事冒险。日本反动派这样干,正是迎合了美帝侵略亚洲的战略需要。
人们知道,尼克松在美帝侵越战争遭到惨败、走投无路的情况下抛出来的“新亚洲政策”,就是要求日本反动派出面纠集亚洲各国反动派拼凑一个新的反华、反共、反人民的侵略军事集团,实现让亚洲人打亚洲人的阴谋。尼克松要日本反动派在亚洲“起领导作用”,做出“积极的贡献”,佐藤之流受宠若惊,马上叫嚷什么日本要“在稳定亚洲这个问题上”“起主要作用”。日本反动派标榜的所谓“亚洲的和平与稳定”,其真实的含义就是:在加紧日美军事勾结的前提下,由日本反动派在侵略亚洲方面打头阵,勾结蒋介石匪帮、南朝鲜朴正熙集团等反动派,加紧反华,镇压人民革命运动,以便替美帝“稳定”它在亚洲的侵略阵地,维护美日反动派在亚洲的殖民利益。
日本反动派在加紧扩军备战中,还弹起了帝国主义“侵略有理”的老调。它公然叫嚷,从日本海岸到马六甲海峡的整个西太平洋,是日本的“生命线”,扬言要用日本的武装力量去“保卫”,而且要在这个地区建立日本的“制海权”、“制空权”,真是狂妄到了极点。这种帝国主义的侵略滥调清楚地证明,日本反动派正在走上当年日本军国主义的老路。
日本反动派的扩军备战,明明是把侵略矛头对着中国和亚洲各国人民,但是它却贼喊捉贼,无耻地叫嚷什么中国的“威胁”。谁都看得见,战后二十多年来,真正威胁日本人民的安全、损害日本的独立和主权的,不是社会主义中国,而是日本反动派与之紧密勾结的美帝国主义。这是谁也否认不了的事实。日本反动派混淆黑白,妄图用它捏造出来的所谓“中国的威胁”作烟幕,来为它的扩军备战和反华阴谋打掩护,这完全是徒劳的。
此路不通
日本反动派加紧扩军备战,不仅是对亚洲各国人民的威胁,同时也是对日本人民的极其严重的进攻。日本反动政府在加紧扩军备战的同时,还阴谋以“国防”和“国内安全”为借口,制订种种法西斯法律,更加残酷地镇压日本人民的革命斗争。随着扩军备战活动的加紧,越来越沉重的军费负担将压到日本人民头上。日本的经济将日益走向军事化。日本反动派将驱使更多的日本人民为他们充当炮灰。总之,日本统治阶级加紧扩军备战的结果,将把日本人民重新拖入灾难的深渊。这就必然会加剧日本国内的阶级矛盾和阶级对抗,激起日本广大人民反对日本反动政府和垄断资本的更加有力的斗争。
世界上一切反动派总是过高估计自己的力量,过低估计人民的力量,利令智昏,倒行逆施。日本反动派也不例外。世界上头号帝国主义美国,已经被亚洲人民打得头破血流,日本反动派的老底子比它的美国主子更加虚弱得多,根本没有什么了不起的力量。它的侵略亚洲的迷梦是注定要破产的。
伟大领袖毛主席指出:“从长远的观点看问题,真正强大的力量不是属于反动派,而是属于人民。”
今天,决定亚洲的命运的,不是美帝国主义、社会帝国主义,更不是日本反动派,而是亚洲各国人民。在今日的亚洲,伟大的社会主义中国空前强大,各国人民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革命潮流汹涌澎湃。亚洲各国人民决不允许日本军国主义卷土重来,横行霸道。如果日本反动派沿着军事冒险的道路滑下去,发动侵略战争,那末,亚洲各国人民必将同日本人民一道,把它葬入坟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