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1月10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美国十多万码头和石油工人坚持大罢工
罢工使美国许多港口活动陷于停顿,沉重打击了垄断资本集团
旧金山学院进步师生正义斗争迅速向其他院校蔓延
新华社九日讯 纽约消息:美国码头工人和石油工人在新年前后开始举行的大罢工,九日仍然在坚持中,给了美国垄断资本集团以沉重的打击。
美国东海岸和墨西哥湾七万五千名码头工人的罢工,自从去年十二月二十日开始以来,已经坚持了二十天。这次罢工使从东北部的缅因州到南部的得克萨斯州的各个港口的活动,全部陷于停顿状态。困在这些港口的船只,多达近三百艘,使美国垄断资本集团损失了近三亿美元。
美国码头工人为反对资本家残酷剥削而进行的这场斗争,从一开始就受到美国政府的镇压。在去年九月码头工人准备举行罢工时,美帝头子约翰逊曾以所谓罢工将“危害国民经济和国家收支平衡”为借口,援用法西斯的塔夫脱—哈特莱法,禁止工人罢工。在此期间,美国政府同资本家勾结一起对工人施尽威胁利诱手段。但是,码头工人不吃这一套,从去年十二月二十日开始了罢工。现在,约翰逊政府和资本家正在策划镇压码头工人罢工的新阴谋。
从四日开始的六万名美国石油工人的罢工,已经进入第五天,斗争仍在进一步发展。石油工人的罢工得到汽车司机的支持,并且在一些地区迫使汽油站关门。
在这同时,美国两大资产阶级通讯社之一美联社在国内的一千三百名电务工作人员等,在九日举行罢工,要求增加工资。
新华社九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州立旧金山学院的进步师生,正在坚持反对种族歧视、反对腐朽的资本主义教育制度的斗争。八日,他们再次同前来镇压的法西斯警察进行了英勇的搏斗。他们的正义斗争得到了其他院校师生的热情声援。
美国反动统治集团对这场斗争惊慌不安,扬言要加紧进行镇压。加利福尼亚州州长里根连日来一再赤膊上阵,破口大骂州立旧金山学院的进步师生是“犯罪的无政府主义者”,叫嚣要“加紧对校园内的捣乱者进行惩罚”,扬言要开除参加罢教的教师。加利福尼亚州高等法院也下令禁止教员罢教。
但是,州立旧金山学院的进步师生不顾威胁,仍然坚持斗争。学院食堂的一百名工人七日也决定罢工,支持师生的正义斗争。八日,州立旧金山学院的一千多名师生再接再厉,布置纠察线封锁了这个学院,当大批警察和骑警对他们进行残暴镇压时,他们用石头和棍子作武器,同法西斯警察进行了激烈的搏斗。
与此同时,州立旧金山学院进步师生的正义斗争,迅速地向其他院校蔓延。八日,马萨诸塞州瓦尔萨姆市布兰代斯大学的七十名黑人学生,占领了学校的一座大楼,控制了这个大学的电话总机室、教员办公室和礼堂,表示支持州立旧金山学院学生的正义斗争。加利福尼亚州州立圣约瑟学院的进步教师在八日也举行罢教,支持州立旧金山学院教师的斗争。此外,还有三所学院的教师也在酝酿着罢教。
在加利福尼亚州诺思里奇市,州立圣费尔多山谷学院的一千多名进步学生八日也举行示威,反对种族歧视。示威队伍八人一排,浩浩荡荡地向这个学院的行政大楼进行冲击。反动的学院当局慌忙召来大批警察对学生进行残暴的镇压。学生们英勇地进行了反击。

把敌人的法庭变作控诉敌人罪行的讲坛
美进步劳工党一工作人员大义凛然
愤怒痛斥罪恶的资本主义制度
新华社八日讯 纽约消息:据美国进步劳工党机关报《挑战报》最近报道,这个党的一名普通工作人员不久前在敌人的法庭上大义凛然,痛斥罪恶的资本主义制度,坚定地表示要通过暴力革命来彻底埋葬这个制度。
美国进步劳工党在美国西海岸地区的工会工作组组员埃里克·约翰逊及其战友由于积极组织群众进行反对警察暴行、反对侵越战争等政治斗争,被美国统治集团视为眼中钉。旧金山市反动当局于一九六八年九月对埃·约翰逊和另外六人进行了非法审讯,并以所谓“殴打警官”的罪名悍然判处埃·约翰逊一年徒刑。
埃·约翰逊在法庭上答复法官的询问时,坚定地表示,他的斗争目标是为了结束一个以利润为基础的制度,他将采取包括暴力手段在内的一切必要的手段来达到这个目的。他说:“因为那些控制着这个制度的人,正在使用他们所拥有的一切手段进行控制。把我弄到这个法庭里来的手段,就是他们所使用的手段之一。”
当法官提出他家有老婆孩子,妄图以此软化他的斗争时,埃·约翰逊坚定地说:“我希望我的孩子长大以后也象我一样向这些法庭作斗争。我希望我的孩子也和我一样迎接斗争。”
法官威胁要他“承认有错误”,埃·约翰逊义正词严地说:“当我所熟悉和共事的人们受到袭击的时候,我进行了抵抗和干预。”“我认为那些前来袭击我们的人是受人派遣的,而那些派遣他们的人才是这个社会上真正有罪的人;这就是那些在你们上头掌握大权的人,那些从全世界人民身上榨取亿万财富的人,那些血腥镇压全世界人民的人。这些人自以为可以永远不受制裁;他们以为把人民投入监狱、殴打人民就可以使自己免受惩罚。”他说:“我认为必须掀起一个运动来永远地粉碎目前的制度和那些控制着这个制度的人,把他们从地球上扫除干净。”
埃·约翰逊说:“我认为我之所以被抓来,是因为我相信这一切并按照这一切来行动。”“当别人遭到沉重压迫的时候,我不能因为自己的生活比别人稍微舒适一些,不能因为自己没有生活在越南、没有生活在美国南部而置之不理!”
埃·约翰逊接着指出,他在斗争中决不是孤立的。他说:“现在,有成千的人正在坚持斗争,并将一直斗争到把这整个制度彻底消灭干净,就象千百万前人所已经作过的那样。”
埃·约翰逊还坚定地指出,他敢于阅读马克思、列宁和毛主席的著作,并且从这些著作中认识到资本主义制度是能够摧毁的。
埃·约翰逊在发言中最后庄严宣告:“我在全世界人民面前,在我国工人阶级面前,是无罪的。我是无罪的,因为我把我整个一生都贡献给争取解放的斗争。……告诉你,法官,我是一个捣乱的人。要我不捣乱,除非你杀掉我,因为这整个制度使我痛恨透了。”

反对垄断资本残酷剥削 争取改善生活条件
意大利各业工人纷纷大罢工
西西里岛中学生坚持斗争反对腐朽教育制度
新华社九日讯 罗马消息:意大利各行各业工人新年开始以来纷纷举行大罢工,反对垄断资本的残酷剥削,要求增加工资。
八日和九日,意大利北部比加莫省的两万名五金和机器制造工人,威尼斯、里窝那、费拉拉、卡塞塔等省的几千名化学工人举行了罢工。
据报道,一月间,将有五金、机器制造、纺织成衣、建筑、化学等意大利主要企业部门的三百万以上的工人陆续参加大罢工。
与此同时,意大利南部西西里岛三所中学的学生反对腐朽的资本主义教育制度的斗争,已经坚持一个多月。八日,几百名中学生在西西里岛首府巴勒莫大街再次举行示威,要求改善学习条件。反动当局出动大批警察对示威学生进行残酷镇压,示威学生用石块作武器,同警察进行了英勇搏斗。

强烈抗议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和战争政策
土耳其学生愤怒举行反美示威
示威学生怒烧美国大使汽车,喝令这个杀人刽子手滚蛋
新华社七日讯 安卡拉消息:土耳其首都安卡拉的几百名学生,六日向美国新任驻土耳其大使科默举行示威,强烈抗议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和战争政策。
示威是在科默当天到达中东技术大学活动时发生的。科默在最近就任驻土耳其大使之前,是美国驻南越傀儡集团的“副大使”,负责“南越的绥靖计划”,屠杀了大批越南南方人民。示威学生称科默是“屠杀越南人民的刽子手”,并强烈反对他呆在土耳其。
据报道,愤怒的学生推翻并烧毁了科默的汽车,并用泥块袭击了在这个大学为美帝国主义利益服务的约十名美国“和平队”队员。
美国中央情报局的老牌特务科默是去年十一月二十八日到达安卡拉的。当时,土耳其学生就举行了抗议示威,高呼:“美国佬滚回去!”“土耳其要独立!”等口号,并宣布科默为“不受欢迎的人”。

巴驻华大使向董必武副主席递交国书
新华社九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董必武,今天接受了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新任驻中华人民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卡·穆·凯瑟递交的国书。
董必武副主席同凯瑟大使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受国书时在场的有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等。

反动政府残酷压榨不顾人民死活
印度灾民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
新华社讯 新德里消息:印度报纸最近报道,印度拉贾斯坦邦的广大地区正在遭到大旱灾。印度反动统治集团残酷压榨人民,不顾人民死活,使灾民的生活更加困苦。
这个邦的整个西部和西北部地区,特别是同巴基斯坦接界的五个县旱灾灾情很重,灾区人口近三百万人,约占全邦人口的三分之一。
据曾经到过灾区的人说,灾区的贫苦农民大量流离失所,在去年十月间被迫到城镇去逃荒谋生的已达一百万人。灾民特别是儿童饿死的很多。牲畜由于缺乏水草,纷纷倒毙。在一些村庄内,死牛的尸骨堆积得象小山一样。
这个地区主要依靠下雨来解决用水问题。目前贮存雨水的水池和水库已经全部干涸。在印度反动当局的残暴剥削下,人民无力大量打井。
灾民的粮食配售量根本不够吃,但是当地的王公贵族、大地主、高利贷主却贮存了大量粮食和草料。
他们同地方官僚相勾结,高价出售粮草来榨取人民的血汗。
印度反动政府驱使灾民去修筑军用公路。成千上万的人,包括许多妇女和小学生,被迫饿着肚子在公路上拚死干活,每天工钱只有一个卢比,而且常常无故削减,有时好几个星期不发给。
由于饥荒和炎热,灾区疾病非常流行。但是印度反动当局根本不安排任何医疗措施。

法西斯独裁统治下的印尼劳动人民
爪哇农民一年收成只够吃二三个月
印尼《罗盘报》透露,印尼农民生活十分困苦。在爪哇岛,农民全年收成只够维持二三个月生活。为了不致饿死,农民必须在从事农业劳动外,还得去当工人、小贩或三轮车夫。
雅加达有百分之八十的人生活贫困
印尼《贫民火炬报》报道,据印尼法西斯政府的雅加达市市长供认,雅加达市民有百分之八十在各个街道过着痛苦、贫困的生活。
这家报纸还说:在万隆,现在也存在着“贫困展览”。许多流浪汉睡在商店屋檐下面和桥洞底下,已经是屡见不鲜。这些人靠着向人们乞讨残羹剩饭为生。
公务员每月工资只能维持十天生活
在印尼法西斯军人政权统治下,广大公务员和教员生活十分贫困。据透露,目前印尼大批下级公务员每月只能领到工资的一部分,成千上万的教员有好几个月领不到工资。印尼法西斯军人政权的劳动力部长也不得不承认,目前在印尼,没有一个公务员“能够靠工资过活,因为工资充其量只能维持十天生活”。
全国有百分之七十的人粮食不够吃
印尼《海涛报》最近供认,印尼存在着粮食问题。它说:大约有百分之七十的居民粮食不够吃,这个问题相当严重。
货币贬值为十几年前的十万分之一
在法西斯政权统治下,印尼的通货膨胀十分严重。按一美元兑换三百盾新币计算,从一九五○年以来,印尼盾币值下降了十万倍。印尼《贫民火炬报》说,通货膨胀最大的受害者是印尼工人。

美帝掠夺政策给人民带来深重苦难
拉丁美洲儿童死亡率高得惊人
本报讯 据美国合众国际社透露,在拉丁美洲,每五十六秒钟有一个不满四岁的儿童由于营养不良而死亡。
这是美帝国主义的奴役和掠夺政策,给拉丁美洲劳动人民带来的深重苦难。
这家通讯社说,在拉丁美洲每天平均有一千五百五十个不到四岁的儿童死于营养不良。在不到四岁的儿童中,有七百五十万人患有第二等和第三等营养不良症,一千五百万儿童患有第一等营养不良症。
在一些美帝严密控制和剥削特别残酷的国家里,儿童死亡率更是高得惊人。在海地,每一千名不满一岁的初生婴儿中,因营养不良和生活条件恶劣而死亡的有一百一十名。在智利,死亡率是千分之一百零七;厄瓜多尔是千分之九十三;危地马拉是千分之九十一;多米尼加是千分之八十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