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1月1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江苏启东县大兴公社干部、贫下中农畅谈农业大丰收以后怎么办?
丰收不忘节约闹革命
江苏省启东县在连续五年获得农业大丰收的基础上,一九六八年再一次夺得了粮棉大丰收。最近,这个县的大兴公社革委会根据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要进一步节约闹革命”的教导,在社员年终分配的时候,邀请部分贫下中农和大队干部举行了座谈。大家就节约闹革命,备战备荒为人民,为社会主义建设增加积累等方面,结合实际,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下面是几位干部、贫下中农在座谈会上的发言摘要。
为社会主义建设增加积累,为贫下中农掌好财权
大兴公社革委会副主任季康、大兴公社革命干部黄汉英:节约闹革命,是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一个组成部分,丰收以后,如何坚持节约闹革命的方针,怎样正确处理国家、集体、个人三者关系,是很重要的问题。在这个问题上,两种思想、两条路线、两条道路的斗争还是很激烈的。因为丰收,部分群众产生了多分、多吃的想法。有的人认为,我们历年积累提得较多,今年可以少提点了。还有的人在丰收以后就大手大脚,请客送礼,铺张浪费。针对这一情况,我们及时组织干部、群众学习了毛主席关于“备战、备荒、为人民”和“要节约闹革命”等伟大教导。批判了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物质刺激”“工分挂帅”“公私溶化论”以及反革命经济主义等黑货。学习以后,广大贫下中农和革命干部认识到,执行节约闹革命的方针,正确处理国家、集体和个人的关系,这是关系到集体经济的巩固,关系到防修反修,关系到夺取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全面胜利的问题。因此,大家纷纷表示,要多留积累,多卖粮食给国家,支援国家社会主义建设,支援世界革命。往年,增产部分社员分得比较多;一九六八年增产以后,积累部分的比例有了提高。在丰收的基础上,广大社员群众的收入也适当增加了,现在全公社百分之九十以上的户都有存款。
在广大贫下中农的教育和鼓舞下,我们公社革委会也本着节约闹革命的精神,尽量节约开支。历年来,公社的各项经费都有结余。一九六八年,仅办公费、会议费等项就结余了一千多元。我们认识到,我们用的每一分钱,都是广大贫下中农的劳动果实,如果随便乱花,就会严重脱离群众。我们决心为贫下中农掌好财权,为加速我国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贡献一份力量。
备战、备荒、为人民
果园大队领导小组组长张文明:我们贫下中农是靠毛主席翻身的,我们最听毛主席的话!毛主席怎样说,我们就怎样做。一九六八年,我们果园大队的粮食和水果又获得了大丰收。在连年丰收的情况下,必然会出现两种思想的斗争。有人说:“丰收了,应该多分点、多吃点。”这种说法是不对的。毛主席教导我们要“备战、备荒、为人民”。现在,帝国主义、修正主义和各国反动派还存在,我们祖国领土台湾还没有解放,我们要按照毛主席教导,充分做好一切战斗准备,包括精神准备和物质准备。决不能只顾个人的眼前利益,丰收了就大吃大喝。多分、多吃是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及其代理人所推行的反革命经济主义的黑货。他们的目的就是妄想实现资本主义复辟,叫贫下中农走回头路,吃二遍苦。我们贫下中农决不上他们的当。
在年终分配前,我们大队组织全体社员学习了毛主席关于“备战、备荒、为人民”等教导。通过学习,大家思想觉悟提高了,眼光看得远了。我们大队一九六八年的分配,在保证社员收入有所增加的前提下,较大幅度地增加了公共积累和粮食储备。这样做,社员都赞成。大家说:“毛主席他老人家为我们子孙万代谋幸福,我们要一辈子听毛主席的话,永远跟着毛主席闹革命。”
毛主席还教导我们:“要进一步节约闹革命”。我们就要处处节约、事事精打细算。我们大队丰收以后,有的社员提出要买一套锣鼓,在开大会和宣传的时候用。这时,我想到毛主席关于“财政的支出,应该根据节省的方针”的教导,就耐心地说服大家:宣传毛泽东思想贵在有强烈的阶级感情,不在于有没有锣鼓。毛主席著作学好了,用好了,没有锣鼓也照样能宣传好毛泽东思想。大家思想通了,锣鼓不买了,宣传毛泽东思想的热情更加高涨,还节省了二百多元的开支。
教育后代不忘本
第五生产大队贫农女社员汤慕珍:一九六八年,我们公社又是一个大丰收年。我们贫下中农有了今天的好日子,要千遍万遍感激恩人毛主席。我们贫下中农有了钱、有了粮,要照毛主席的教导办事,节约闹革命、勤俭持家,还要教育好后代翻身不忘本,永远忠于毛主席,永远保持劳动人民的本色。
前两年,由于我放松对儿子进行节约闹革命的教育,他差一点走上了邪路。我儿子是在新社会吃蜜长大的,现在虽然在农村劳动,却不知道过去的阶级苦,加上他又受了讲排场、比阔气的资产阶级思想影响,就只顾自己享受。家里经济情况好起来,他就想买收音机、脚踏车、手表。抽烟还买了一只打火机。穿了有补钉的衣服就不高兴上街。他把凉鞋当草鞋穿,球鞋当蒲鞋穿,啥东西都不晓得爱惜。
我看到儿子这种情况,就用自己在旧社会的血泪苦来教育他。我对儿子说:“在旧社会,你姆妈家里穷得没办法,拿起一根讨饭棍,到处讨饭。有一回,刚走到地主家门口,就从里面冲出一只恶狗把我撞倒,咬得我的腿鲜血直流。十三岁那年,我被迫又去给地主作长工,他们把我当牛做马,吃不饱,穿不暖。万恶的旧社会,哪里有我们贫下中农评理的地方?我们贫下中农哪里有一天开心日子?现在我们贫下中农翻身当家作主了,你不要身在福中不知福,不要忘了恩人毛主席啊!”
我儿子听了我的这些教育后,流着眼泪说:“毛主席啊,毛主席!我对不起您老人家。我是贫农的儿子,从今以后,我要不忘阶级苦,牢记血泪仇!永远听您老人家的话,保持贫下中农艰苦朴素、勤俭节约的本色。”
节约闹革命,是大家的事。我们贫下中农户户要节约,队队要节约,人人要节约,永远要节约,把我们贫下中农勤俭节约的好传统世世代代传下去。
移风易俗节约闹革命
第五生产大队领导小组组长张选道:过去在我们这一带,社员过年、过节、婚丧喜事和修房盖房,都要请客送礼,结果浪费了不少粮食和钱。特别是在丰收年景,这种现象更严重。现在,我们应该彻底破除这种旧风气,树立勤俭节约的社会主义新风尚。
最近,我们大队举办了节约闹革命的学习班,认真学习了毛主席关于“要节约闹革命”的教导,使大家认识到,节约还是浪费,是两种思想在生活中的反映。我们要批臭讲排场、比阔气的资产阶级思想,发扬无产阶级艰苦朴素的革命传统。
我们大队有个社员在谈到他吃了铺张浪费的苦头时说:前几年,我儿子结婚,由于受了讲排场、比阔气的资产阶级思想影响,就借钱办了三十多桌酒席,大请其客。当时,干部和有些社员劝我不要这么搞,我听不进去,反而认为他们是要扯我的面子,结果造成生活困难,只好向集体伸手借钱。一个青年队长,原来打算在结婚时,办几桌好菜请客,通过学习,提高了认识,主动说服父母亲不搞铺张浪费,把原来准备花的二百元钱存入了信用社。贫下中农都说,这样办喜事,才是移风易俗的好榜样哩!最近,我们大队还有一个社员家里盖房,本着节约的原则,不铺张,不请客,房子盖好后,节约了好几百元。
春节快要到了,为了防止阶级敌人的破坏和“四旧”的重新抬头,我们正在向社员进行提高阶级警惕和移风易俗的宣传,狠批刘少奇的反革命经济主义,彻底肃清刘少奇及其代理人在我们地区散布的多分多吃、专门追求个人享受的流毒,牢牢树立无产阶级的艰苦奋斗,不断革命,永远革命的世界观。
本报记者

越是丰收越要厉行节约
大田公社革委会狠抓勤俭节约的教育,全公社出现艰苦奋斗、朝气蓬勃的革命新气象
本报讯 据《天津日报》报道,天津汉沽区大田公社革命委员会,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在丰收之后大抓勤俭节约的教育,帮助生产队干部和广大贫下中农不断提高两条路线斗争和阶级斗争觉悟,把毛主席“要节约闹革命”的伟大指示扎根在脑子里,落实在行动上。
在毛主席一系列最新指示的光辉照耀下,大田公社广大贫下中农和革命干部,学习大寨大队的革命精神,与天斗、与地斗、与阶级敌人斗,战胜了百年不遇的大旱灾,去年夺得了水稻平均亩产千斤以上的好收成。丰收之后,有的干部和社员认为:“收入多了,在开支上也应大方点了。”“农具买得要富裕点,马厩盖得要讲究点,牲口要换得壮实点。”因此,有的生产队就准备大兴土木工程,有的生产队准备到几百里地以外去买牲口。
公社革委会发现这些问题以后,立即进行了分析研究,大家认为:丰收以后,是继续执行勤俭节约的原则,还是大手大脚铺张浪费,这决不只是多花或少花几个钱的问题,而是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两种思想作风的反映,是关系到执行不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大事情。革命委员会首先帮助大队干部认真学习毛主席有关“厉行节约”的伟大教导,从政权建设和两条路线斗争的高度来认识节约的重要意义,提高了干部的觉悟,加强了厉行节约的自觉性。小王?大队部分干部原来打算把马厩拆旧盖新,把土房推倒盖砖房。通过学习,他们表示一定遵照毛主席的伟大教导,坚决贯彻勤俭节约的原则,把原来的马厩修补一下继续使用。
大田公社革命委员会还帮助生产大队深入开展对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思想的批判,通过革命大批判,大大提高了干部、社员两条路线斗争和阶级斗争的觉悟。他们纷纷表示,一定要坚决听毛主席的话,越是丰收,越要厉行节约,把节约下来的资金支援灾区、支援国家建设、支援世界人民的革命斗争。这个公社大王?生产大队的广大贫下中农和革命干部,学习大寨大队的革命精神,本着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原则,正确处理国家、集体和个人三者关系,积极向国家交售丰收粮,提前完成了国家粮食征购任务。
公社革委会在狠抓对干部进行勤俭节约教育的同时,还帮助广大贫下中农大办各种类型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在提高群众思想觉悟的基础上,大力开展群众性的勤俭节约、勤俭持家的活动。原来有的社员准备盖新房、请客送礼,讲排场、摆阔气;有的社员要买自行车、手表、收音机等等,通过学习,大家的思想觉悟提高了,决心破除旧思想、旧作风,坚持勤俭持家。现在,大田公社出现了一片勤俭节约、艰苦奋斗、朝气蓬勃的革命新气象。

在天山北部的新疆昌吉地区,流传着许多动人的军爱民、民拥军的故事。聚居在这里的回、汉、维吾尔、哈萨克等民族的农牧民,热情地赞扬当地驻军是“毛主席派来的好战士”,“贫下中农和贫苦牧民的贴心人”。各族贫下中农和贫苦牧民也象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从各方面关心自己的子弟兵。在阶级斗争的急风暴雨中,军民之间建立了鱼水般的深厚无产阶级感情。
樊营长深夜宣传最高指示
呼图壁县雀儿沟公社的哈萨克牧民,到处传颂解放军某部毛泽东思想宣传队给他们宣传最高指示的动人事迹。在这里,人们经常看到一队队背着行李,手举毛主席画像的解放军战士,不辞辛苦地走村串户,巡回宣传毛泽东思想。不论是高山牧场,还是绿洲平原,那里有社员,他们就在那里出现。
一天夜里,某部营长樊瑞武听说雀儿沟公社三大队哈萨克族老牧民阿斯肯巴衣,在学习毛主席“历史的经验值得注意。一个路线,一种观点,要经常讲,反复讲。只给少数人讲不行,要使广大革命群众都知道”这一最新指示时,想找个解放军给他全家讲讲党内两条路线斗争的历史。他立即和一名战士踏上崎岖的山路,在深夜赶到了阿斯肯巴衣老大爷家里,向他全家宣传毛主席的最新指示。这一晚上,军民在油灯下热情赞颂毛主席的丰功伟绩,热情赞颂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伟大胜利,愤怒控诉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叛党叛国的滔天罪行。他们越谈对伟大领袖毛主席越亲,越谈对党内头号走资派刘少奇越恨。六十多岁的阿斯肯巴衣老大爷,回顾了哈萨克贫苦牧民解放前的苦难生活,又畅谈了哈萨克牧民解放后的幸福日子,他无比激动地说:是毛主席的英明领导,是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指引,我们哈萨克贫苦牧民才有了今天的幸福生活。可是,刘少奇这个叛徒、内奸、工贼推行修正主义路线,想复辟资本主义,我们哈萨克牧民恨透刘少奇这个大坏蛋了。今后,我们一定要象解放军那样,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把雀儿沟建成红彤彤的毛泽东思想大学校。深夜了,阿斯肯巴衣家里,还不断传出“毛主席万岁!万万岁!”“祝福毛主席万寿无疆!万寿无疆!”

“拥军菜”
去年夏季的一天,解放军某部战士到玛纳斯县红旗公社附近的部队菜地里去浇水,发现三十多亩菜地都已经浇过了。当他们第二次去浇水时,发现菜地又浇过了。就连菜葫芦秧苗上的瓜杈也打掉了,并在一块新开的菜地里栽上了绿油油的辣椒和茄子秧苗。
这是怎么回事呢?
事情是这样的。去年以来,红旗公社第二生产队的贫下中农为了能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他们大力举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努力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用毛泽东思想指导自己的一切行动。在一期学习班上,这个队七位种菜的老贫农学习了毛主席的“拥军爱民”伟大指示以后,提出要帮助部队把菜地管理好。从此以后,他们经常到部队的菜地里浇水、锄草。看到新开的菜地上没有秧苗,就把队里的辣椒、茄子苗拿来栽上。他们说,一定要把部队的菜地管理好,作为全二队的“拥军菜”,表表咱贫下中农对解放军的一片心意。
战士们知道后,深为贫下中农的热情所感动,纷纷表示要向二队贫下中农学习。贫下中农说:“这是毛主席教咱做的。你们日夜守卫边疆,保卫祖国,保卫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还帮咱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帮咱修渠送肥,为你们种点菜,浇点水,算得了什么呢!”

抢救亲人解放军
在呼图壁林场支左的解放军某部毛泽东思想宣传队战士张益峰同志,在去年十二月的一天,因工受了重伤,被送进附近的公社医院抢救。林场的伐木工人和正在田间劳动的维吾尔、哈萨克、回、汉等民族的贫下中农社员听说解放军受了伤,都纷纷赶到医院询问伤情。当他们了解到张益峰因流血过多需要输血时,医院走廊里即刻被人们挤满了,就连医院外面也排成了一条长长的队伍,一个个争先恐后要求医生先抽自己的血来抢救亲人解放军。一位从高山牧场赶来公社开会的哈萨克老牧民,在人群中边挤边喊:“医生,抽我的!抽我的!”人们劝他说:“老大爷,你年纪大了,还是让我们青年人输吧!”他激动地说:“解放军是毛主席给咱派来的亲人,我老头子也有份!”
张益峰同志在群众用鲜血抢救好转后,被送到县医院治疗休养,林场的工人和公社各族贫下中农社员写了许多热情的慰问信,还派代表到医院去探望,向他赠送心爱的毛主席像章。张益峰和他所在部队的广大指战员都深受感动,他们说:“贫下中农这样关心我们,我们一定要更好地听毛主席的话,做毛主席的好战士。”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