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1月1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辽宁省革委会结合当前斗争实际深入调查研究总结推广先进经验
用毛泽东思想抓典型树样板推动斗批改
群众反映:这些送上门来的活样板给我们指出了落实毛主席一系列最新指示的途径。我们看得见,摸得着,用得上,见效大
据新华社沈阳九日电 辽宁省革命委员会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集中起来,坚持下去的教导,紧密结合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的实际,深入调查研究,抓先进,树旗帜,用闪烁着毛泽东思想光辉的典型指导工作,有力地推动了全省各条战线斗、批、改的步步深入。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说:“任何领导人员,凡不从下级个别单位的个别人员、个别事件取得具体经验者,必不能向一切单位作普遍的指导。这一方法必须普遍地提倡,使各级领导干部都能学会使用。”辽宁省革委会遵照毛主席的这一教导,把深入工矿企业和农村人民公社调查研究,抓好典型,总结、推广先进经验,指导全面,作为推动全省认真搞好斗、批、改,夺取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全面胜利的一项最重要的措施。革委会的主要领导成员除留少数人坚持日常工作以外,绝大多数成员都深入基层,宣传、落实毛主席的最新指示,大搞调查研究,一发现好的典型、好的经验,就及时用毛泽东思想加以总结,迅速推广。
辽宁省革委会在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的激烈斗争中,用毛泽东思想抓典型,树样板,取得了一些经验。他们的主要做法是:
把毛主席的最新指示化为群众的革命实践
一、把抓典型的过程,作为把毛主席的一系列最新指示贯彻下去,化为群众的革命实践的过程。每次革委会领导成员下去蹲点,都紧密结合当前形势,向广大革命群众宣传毛泽东思想,宣传毛主席的最新指示,使毛主席的最新指示得到迅速贯彻落实,变成广大革命群众的自觉行动。例如,毛主席“实现无产阶级教育革命,必须有工人阶级领导,必须有工人群众参加,配合解放军战士,同学校的学生、教员、工人中决心把无产阶级教育革命进行到底的积极分子实行革命的三结合。工人宣传队要在学校中长期留下去,参加学校中全部斗、批、改任务,并且永远领导学校。在农村,则应由工人阶级的最可靠的同盟者——贫下中农管理学校”的最新指示一发表,省革委会的负责同志立即深入到落实毛主席最新指示比较好的营口县水源公社,同那里的广大贫下中农一起学习、宣传、落实毛主席的最新指示,及时帮助他们总结了农村开展无产阶级教育革命的经验,并在全省迅速推广,推动了全省农村教育革命的蓬勃开展。当毛主席认真搞好斗、批、改的最新指示发表后,省革委会负责同志又分别深入到沈阳冶炼厂、黎明机械厂、沈阳变压器厂、营口水源公社、盘锦垦区、昌图宝力公社等工厂、农村的基层单位,和那里的革命群众一起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深刻领会毛主席最新指示的精神,然后大胆实践,创出经验,全面推广,大大加快了斗、批、改的步伐。
虚心向革命群众学习
二、把抓典型的过程,作为向广大革命群众学习的过程。省革委会成员在实践中深深认识到,要抓好典型,培养好样板,用毛泽东思想总结先进经验,必须老老实实甘当小学生,拜群众为师,虚心向群众学习。他们在调查研究过程中,把坚持和群众同吃、同住、同学习、同劳动、同战斗作为一项最基本的任务。在“五同”中向群众学习,特别强调学习革命群众无限忠于毛主席、无限忠于毛泽东思想、无限忠于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高度阶级觉悟和两条路线斗争的觉悟。在向群众学习中发现、培养、总结的典型,才能是符合毛泽东思想的、具有高度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的先进典型,这些典型经验一推广就受到基层单位和广大革命群众的热烈欢迎。
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
三、要运用典型指导全面,对待典型就要有正确的态度,也就是要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辽宁省革委会把宣传典型、运用典型,摆在指导全省斗、批、改的重要位置上。他们采取讲用会、现场会、经验交流会等形式,广泛传播、交流符合毛泽东思想的先进典型经验。省革委会从去年五月以来,就先后召开了下乡知识青年、工业交通、农业方面的先进典型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讲用会。每次讲用会之后,都组织在两条路线斗争中和在斗、批、改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代表,到全省各市、县和较大的厂矿企业进行巡回讲用,有力地推动了那些单位的斗、批、改。群众反映说,这些送上门的活样板、活老师,给我们指出了全面落实毛主席一系列最新指示的途径。我们看得见,摸得着,用得上,见效大。
辽宁省革委会领导成员经常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总结典型,推动全面的做法,带动了全省各级革委会。现在,调查研究,抓典型,培养先进,在全省各级革委会中已蔚然成风,从省、市、县、公社,到工矿企业、机关学校,各行各业层层都有自己的典型。一大批典型经验的推广,有效地推动了全省各条战线斗、批、改的蓬勃发展。

要善于把毛主席的各项最新指示贯彻下去,化为群众的革命实践;要善于把群众中的正确意见集中起来,用毛泽东思想加以概括和总结,抓好典型。
——引自元旦社论:《用毛泽东思想统帅一切》

充分发挥工人阶级的领导作用
大力推广工人创造的先进典型
武汉市革委会运用好典型推动全市斗批改
据新华社武汉电 武汉市革命委员会遵照毛主席“要充分发挥工人阶级在文化大革命中和一切工作中的领导作用”的伟大教导,始终把及时发现、总结和推广工人群众在落实毛主席的一系列最新指示中不断出现的好思想、好办法、好经验作为抓典型的重点,运用这些符合毛泽东思想的先进典型,指导全面,充分发挥工人阶级的领导作用,有力地推动了全市斗、批、改运动的发展。
武汉市革命委员会成立后,就遵照毛主席“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教导,注意抓典型,用典型指导一般。他们在调查研究过程中发现,在紧跟伟大领袖毛主席战略部署的先进典型中,以工人群众创造的典型最多、最好,经验最丰富、最生动、最具体。他们明确认识到:在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狠抓典型的时候,必须首先要重视对工厂里新生事物的发现和支持,先抓工人群众创造的符合毛泽东思想的典型,用这些典型充分发挥工人阶级的领导作用。为此,市革委会除留下必要的人员和必要的时间在家处理日常事务之外,大部分人员大部分时间都深入工厂,大搞调查研究,狠抓典型。一发现工人群众在落实毛主席的一系列最新指示中出现的好思想、好办法、好经验,就认真总结,积极培养,大力推广。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只有无产阶级和共产党,才最没有狭隘性和自私自利性,最有远大的政治眼光和最有组织性,而且也最能虚心地接受世界上先进的无产阶级及其政党的经验而用之于自己的事业。”武汉市革委会对毛主席的这一英明教导,深有体会。一九六八年四月间,当一小撮阶级敌人掀起一股右倾翻案妖风,妄图颠覆新生的革委会的时候,市革委会在全市迅速推广武汉搪瓷厂、武汉化工厂、武汉国棉三厂等几个工厂深入开展革命大批判,主动地、不停顿地向阶级敌人发起猛烈进攻,彻底粉碎右倾翻案妖风的经验,在整个工业战线上掀起了革命大批判的高潮,并带动全市各条战线展开了一场革命大批判的群众斗争,揪出了一小撮破坏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阶级敌人,彻底粉碎了右倾翻案妖风。这次典型推广工作的实践,使市革委会在狠抓典型方面得出了又一条重要经验,这就是:不但创造典型需要依靠工人阶级,在推广典型,运用典型经验指导全面工作的过程中,也必须首先依靠工人阶级。从此,市革委会在运用和推广典型经验时,特别注意首先在工矿企业广大工人中推广。前不久,市革委会在全市推广了三个典型单位的好经验,即:武汉轻工业机械厂广大工人深入开展革命大批判,以革命大批判推动清理阶级队伍,以狠批促深挖的经验;汉阳木材防腐厂广大工人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运用毛主席关于抓主要矛盾的伟大哲学思想,选准突破口,迅速揭开阶级斗争盖子的经验;武昌车辆厂用毛泽东思想武装群众,打一场清理阶级队伍的“人民战争”的经验。经过短短的时间,一个以工厂为基地,以工人阶级为主力军,以革命大批判为动力,狠抓清理阶级队伍等项工作的斗、批、改高潮,就在武汉全市迅速掀起来了。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运动在发展中,又有新的东西在前头,新东西是层出不穷的。研究这个运动的全面及其发展,是我们要时刻注意的大课题。”武汉市革委会遵循毛主席的这一伟大教导,在狠抓典型的过程中,经常研究运动的全面及其发展,特别注意狠抓运动中不断涌现出来的新典型和老典型的新发展。
最近,武汉市革委会总结了在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狠抓典型方面所取得的经验,并根据斗、批、改各个阶段的任务,对调查研究工作作了新的部署,有意识地培养各方面的革命典型。

专栏:革命委员会好

坚持劳动心更红
山东蓬莱县农具厂革委会成员遵照毛主席教导,把经常参加劳动当成向工人学习、改造世界观的极好机会,当成防修、反修、密切联系群众、永葆革命青春的根本措施之一。近一年来,他们始终坚持到班组和工人一起劳动。他们深有体会地说:坚持劳动心更红。
有一次,厂革委会副主任赵承仁参加县革委会召开的抗旱工作会议,散会后回到工厂,离下班时间只有半个小时,但他仍然穿上工作服到车间劳动去了。
还有一次,厂革委会召集一次重要会议。散会时离下班只有五分钟。当时有位同志提出,休息一会就开饭了,不用到车间去了。赵承仁不同意地说:“就是还有五分钟也要到车间去,和工人们一块劳动,一块扫地整理车间,一块做班后汇报。”那位同志摇摇头说:“五分钟不参加劳动,也没有什么。”赵承仁意味深长地说:“咱们可不能小看这五分钟,今天五分钟不参加劳动,慢慢地就会一个小时、一个月不参加劳动,这样天长日久长期不参加劳动,人就会变质,思想就会变修,咱们可要提高警惕,防微杜渐啊!”赵承仁一席话,说得大家心里热乎乎的,于是革委会的全体成员都下车间干起来。
这个厂革委会成立的初期,有的成员认为:当了干部就不能象过去当工人那样,多抓点学习,少参加点劳动也可以。针对这些活思想,革委会立即召开了全体委员会。在会上他们又一次反复学习了毛主席的英明指示:“干部通过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同劳动人民保持最广泛的、经常的、密切的联系。这是社会主义制度下一件带根本性的大事,它有助于克服官僚主义,防止修正主义和教条主义。”对照毛主席的教导,大家展开了热烈的讨论。革委会主任、革命领导干部陈寿善以自己亲身体会,摆出了过去不参加劳动、脱离群众的危害性,和现在参加劳动、联系群众的甜头,对大家很有启发。最近厂革委会还根据毛主席“既当‘官’,又当老百姓”的教导,作出了决定,把革委会全体成员分别安排到七个车间,坚持经常参加劳动。
不久前,钳工车间接受了制造刨床的任务。当时,担负制造刨床任务的是三个普通工人。在这个车间劳动的革委会副主任李文明,便和工人们一起开展革命大批判,鼓舞大家战胜困难,结果只用了原定计划五分之一的时间,就提前完成了刨床的制造任务。工人们激动地说:“现在哪里活脏活累,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咱们的干部啊!”
蓬卫东

专栏:革命委员会好

用毛泽东思想掌权
新安徽报工人通讯员 叶达贵
淮南面粉厂有个同志,做了一件不符合整体利益的事。事后这个同志去找原来和他是一个群众组织的革委会委员批准,遭到了拒绝。他就粗暴地说:“你当委员才几天,就变了样,你没想想当初是谁推选你的?”这个委员回答说:“我是代表全体革命职工利益的,我是为人民服务的,不是为哪一派、哪一个人服务的。”
这个回答何等好啊!这个革命群众的代表深深懂得,“我们的权力是谁给的?是工人阶级给的,是贫下中农给的,是占人口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广大劳动群众给的。”因而他胸怀大局,抵制了资产阶级派性的干扰,坚持用无产阶级党性掌权。他“变了样”吗?变了。这个“样”变得好!
中央两报一刊元旦社论指出:“一切革命的同志、一切革命的群众都要十分注意顾大局。局部利益要服从无产阶级的整体利益。任何山头主义、宗派主义的倾向,都会削弱和破坏毛泽东思想的一元化领导,都是同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相违背的。”革委会的群众代表,要做顾全大局的模范,要与资产阶级派性作最彻底的决裂。资产阶级派性掌权,就是为自己的小团体、小山头、小宗派掌权,实质上就是替资产阶级掌权。其结果,就会破坏毛泽东思想的一元化领导,损害无产阶级的根本利益,这是十分危险的。
自觉地用毛泽东思想统一认识,统一政策,统一计划,统一指挥,统一行动,是革委会成员的根本职责和头等重要的任务。坚决地维护五个“统一”,就是从根本上顾全了大局。我们必须时时、事事、处处用毛泽东思想统帅自己的一言一行,凡是符合毛泽东思想的,坚决照办,坚决办好;凡是违背毛泽东思想的,坚决抵制,坚决反对,用以维护革命委员会的毛泽东思想的一元化领导,保证毛主席每一项最新指示、无产阶级司令部每一项战斗号令,畅通无阻地贯彻执行。

吉林省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先进集体——省电影机械厂革委会主任陈振山(中),经常深入群众征求意见,用毛泽东思想掌好权、用好权。这是他到车间听取工人关于进一步搞好斗、批、改的意见。
陈阵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