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9月2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全面胜利大进军中的又一喜讯
我国棉花生产一派大好形势
棉区广大农民正在勤收细拣丰收棉,不少地区一边采收新棉,一边向国家交售新棉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 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有力推动下,今年我国棉花生产形势一派大好。南北广大棉区,棉花长势喜人,株壮桃多,亿万人民公社社员正紧张地采收新棉,广大棉区呈现出振奋人心的丰收景象。这是夺取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全面胜利大进军中的又一喜讯,是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的又一胜利。
我国产棉区的广大贫下中农和革命干部,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在总结去年棉花丰收经验的基础上,坚决贯彻执行毛主席“抓革命,促生产,促工作,促战备”的伟大战略方针和“必须把棉花抓紧”的重要指示,以革命统帅和带动生产,是今年在自然条件不利的情况下,使棉花生产呈现出一派大好形势的根本保证。
今年以来,我国棉区广大群众和革命干部,遵照毛主席“办学习班,是个好办法,很多问题可以在学习班得到解决”的教导,大办各种类型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以毛泽东思想为武器,自觉地斗私批修,有力地促进了人的思想革命化。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广大贫下中农,在各地各级革命委员会的领导和人民解放军支农部队的帮助下,开展了蓬蓬勃勃的革命大批判运动,向一小撮死不悔改的走资派、特务、叛徒和没有改造好的地、富、反、坏、右分子,发动了猛烈的进攻。通过对中国赫鲁晓夫及其在各地代理人所推行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大批判,使广大革命群众和革命干部社会主义觉悟大大提高,革命干劲越来越足,为革命种田的思想进一步深入人心。这样,就为棉花生产的胜利进行奠定了牢固的思想基础。
春播时期,南北不少棉区出现干旱、低温等自然灾害,给播种棉花造成很大困难。广大群众把在革命大批判中焕发出来的冲天干劲用到发展棉花生产上去。他们发扬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的革命精神,英勇地向自然灾害作斗争,终于战胜了困难,保证了棉花的适时播种。干旱较重的山西临猗、山东高唐和河北的一些棉区,社员们以老愚公为榜样,“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坚持不懈地找水源、打新井、修新渠,并用各种办法节约用水,合理灌溉,保证了棉花的正常生长,做到株壮桃密,丰收大有希望。江苏、安徽、上海和湖北的广大棉区,今年分别战胜了阴雨、低温、干旱等自然灾害,棉花长势普遍良好,有的地区棉花长得比以往任何一年都好。
当前,棉区广大贫下中农在革命、生产一派大好形势的鼓舞下,正意气风发地争相早上工、晚收工,勤收细拣丰收棉。不少地区的农民群众一边采收新棉,一边敲锣打鼓地向国家交售新棉,支援国家的社会主义建设。
(附图片)
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取得全面胜利的凯歌声中,经过抗旱斗争夺得棉花丰收的山西襄汾县赵曲公社赵曲大队的贫下中农,正在加紧翻晒棉花,准备把最好的棉花卖给国家,支援国家建设,夺取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更大胜利。 本报通讯员摄

在伟大领袖毛主席一系列最新指示的鼓舞下
上海冶金工业革命生产获重大胜利
工人们决心鼓足更大干劲,力争上游,为国家的社会主义建设多炼钢,炼好钢,多轧钢,轧好钢
据新华社上海二十一日电 在伟大领袖毛主席一系列最新指示的鼓舞下,一个新的生产高潮已开始在上海冶金工业战线形成并迅猛地向前发展。
伟大领袖毛主席亲自主持制定的“十六条”指出:“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是使我国社会生产力发展的一个强大的推动力。”在大跃进年代中成长起来的上海钢铁工业工人,怀着对伟大领袖毛主席无限忠诚的深厚无产阶级感情,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狠抓革命,猛促生产,在革命和生产两条战线上都取得了重大胜利。
今年以来,上海钢和钢材的产量,二季度比一季度高,七、八月份,革命职工们以高昂的战斗姿态,战胜了高温,夺得了高产;九月份以来,产量继续稳步上升。各厂都陆续试制成功一批重要的新品种。许多产品的质量跃入世界先进水平的行列。上钢一厂、上钢二厂、上钢三厂、上钢八厂和上海异型钢管厂等许多工厂,都出现了一派热气腾腾的景象。
毛主席一系列最新指示的发表,是上海钢铁工业出现新的生产高潮的最强大的政治动力。最近一段时期,许多钢铁厂遵循毛主席“实现无产阶级教育革命,必须有工人阶级领导,必须有工人群众参加”的教导,选派大批优秀工人参加工人毛泽东思想宣传队,到大专院校领导斗、批、改。许多厂尽管生产人员减少了,留厂的工人发扬冲天的革命干劲,产量持续上升。上钢二厂在抽调大批人员后,八月份钢材产量比一九六六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三十,有几个车间的产量都创造了历史新纪录。
上海钢铁战线的广大无产阶级革命派和革命群众,牢记毛主席“阶级斗争,一抓就灵”的教导,坚持以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斗争为纲,带动和促进钢铁工业生产的发展。他们始终把开展革命大批判作为推动生产的强大动力。许多钢厂革命职工把已经揪出来的一小撮叛徒、特务、顽固不化的走资派等阶级敌人作为反面教员,结合本厂、本车间的实际,开大会小会,在车间班组,狠狠进行批判,极大地激发起革命职工昂扬的革命斗志。工人们说:生产跃上去,一不靠设备,二不靠原料,我们靠的是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上钢二厂第一车间轧钢机上的三道车,是全厂有名的“老虎口”,这里不仅劳动强度高,也是发展生产的拦路虎。以前,厂内的走资派几次贴出“招‘贤’榜”,谁解决了这项技术难关,就发给奖金多少。一些资产阶级反动“权威”争名夺利,全厂同时有七个摊摊在搞,但是却互相保密,互不通气。工人们一针见血地指出:“招‘贤’榜,招‘贤’榜,是反动‘权威’的发财榜,是我们工人的受气榜。”反动“权威”折腾了十多年,也没有搞出个名堂来。文化大革命中,工人们遵照毛主席“振奋大无畏的创造精神”的教导,提出十九天攻下“老虎口”。他们不分昼夜,不怕疲劳,连续战斗,充分利用旧材料、旧设备,只花了少量的加工费,用了十四天工夫,就把反动“权威”搞了十多年、浪费了大量资金没有搞成的自动进钢搞成功了。
上海钢铁工人在发展钢铁生产中,还冲破了许多不合理的规章制度,使群众的积极性、创造性得到了更充分的发挥。上钢三厂铸钢车间的工人和革命的技术人员相互配合,大破不合理的规章制度,大胆革新电炉冶炼工艺,使每炉钢的冶炼时间从四个小时左右缩短到两个小时左右,为多快好省地炼钢,开创了新的途径。
上海钢铁工人并不满足于已有的成绩,他们决心在全国山河一片红的大好形势下,乘胜前进,鼓足干劲,力争上游,为国家的社会主义建设多炼钢,炼好钢,多轧钢,轧好钢,迎接全国工业生产的新高潮。

数十万产业工人大军听毛主席的话狠抓革命猛促生产
鞍钢掀起波澜壮阔的斗批改高潮
钢铁生产以空前的速度向前发展
今年以来,已连续创造出一百七十八项生产新纪录和数以千计的技术革新项目
据新华社鞍山二十一日电 在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充分发挥工人阶级领导作用的一系列最新指示的指引下,鞍钢数十万产业工人大军以高昂的革命热情,狠抓革命,猛促生产,掀起波澜壮阔的斗、批、改新高潮,推动钢铁生产以空前未有的速度向前发展,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辉煌胜利。
今年以来,鞍钢各厂矿革命职工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一片大好形势的鼓舞下,革命干劲倍增,连续创造出一百七十八项生产新纪录,其中不少项目是开工以来的历史最新纪录。在钢锭、生铁、钢材和冶金焦等主要产品的产量和质量大幅度提高的基础上,创造出数以千计的技术革新项目,轧制出许多国家建设急需的钢材新品种。毛主席关于“我国有七亿人口,工人阶级是领导阶级。要充分发挥工人阶级在文化大革命中和一切工作中的领导作用。工人阶级也应当在斗争中不断提高自己的政治觉悟”的最新指示,极大地鼓舞了鞍钢的广大革命职工。他们全面落实毛主席的这一最新指示,抓革命促生产的干劲更足。仅八月十五日到月末短短的半个月的时间,就创造出开工以来的生产新纪录一百四十八项,相当于上半年创造新纪录的七倍。进入九月以来,广大钢铁工人发扬无产阶级的大无畏的革命精神,乘胜前进,又把钢铁生产推向一个新的水平。
鞍钢广大革命职工回顾两年来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战斗历程,深切体会到:工人阶级只有无限忠于毛主席,无限忠于毛泽东思想,无限忠于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才能充分发挥自己的领导作用。工人阶级要领导一切,就是要用毛泽东思想领导一切。因此,工人阶级必须成为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模范。今年以来,鞍钢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群众运动形成新的高潮。从厂区到职工住宅区,从炼钢炉前到铁矿山,到处是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大课堂。到目前,各厂矿举办的各种类型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已达五千多期,参加人数达四十多万人次。广大革命职工用毛泽东思想统一认识,统一步伐,统一行动,保证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每一个指示和无产阶级司令部的每一个号令,都能迅速地贯彻执行。伟大领袖毛主席最近指出:“建立三结合的革命委员会,大批判,清理阶级队伍,整党,精简机构、改革不合理的规章制度、下放科室人员,工厂里的斗、批、改,大体经历这么几个阶段。”鞍钢广大革命职工闻风而动,立刻掀起了声势浩大的斗、批、改的热潮。他们高举“鞍钢宪法”的伟大红旗,对党内一小撮走资派及其推行的“物质刺激”、“专家治厂”、“技术第一”等修正主义黑货,进行了大揭发,大批判,大斗争,同时把革命大批判和清理阶级队伍结合起来,稳、准、狠地打击一小撮阶级敌人。在革命委员会的领导下,各厂矿发动革命职工深入调查研究,坚决精简机构,改革不合理的规章制度。不少厂矿由原来的三级管理改为两级管理,革委会工作人员到生产第一线跟班劳动,逐步建立起一个机构精、人员少、面向群众的革命化的领导班子。鞍钢机关原有十九个职能处,二千五百多人,精简后只剩下四个办公室、三百多人。机构精简后,许多科室人员充实到生产第一线,机关工作的效率也提高了。各厂矿发动革命职工,破除了许多阻碍生产的规章制度,大大地解放了生产力。
伴随着斗、批、改高潮而来的是工业生产高潮。鞍钢广大革命职工在夺取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全面胜利的关键时刻,深知自己肩负着重大而光荣的任务。他们一面选拔优秀工人参加毛泽东思想宣传队,有步骤、有计划地开进学校和没有搞好斗、批、改的单位去;一面在人员减少的情况下,提出“减人要增产”的战斗口号,保证生产持续上升。鞍钢各炼铁厂革命职工在这次战斗中走在最前列,七、八月生铁产量节节上升,质量一月比一月好,九月生产水平又有上升。三个炼钢厂数十座平炉的炼钢工人,你追我赶,展开工段与工段、炉与炉、班与班的协作活动,炼钢生产更是蒸蒸日上。大型轧钢厂革命职工提前四十天完成了新型重轨的试制和生产任务。冶炼和轧钢系统相继出现的新创造、新纪录,带动了矿山、机械、动力和运输等系统生产高潮的滚滚向前。
在革命和生产新高潮中,鞍钢各厂矿技术革命和技术革新的喜讯不断传来。第二炼钢厂十七号平炉革命职工用更新补炉等一套办法,创造出大型平炉烧结炉底使用寿命一百零四次的世界最新纪录。无缝钢管厂革命职工大胆革新生产设备和生产工艺,今年试制成功的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新产品就有六十一种,其中不少是国家建设急需的产品。铸管厂革命职工大破“专家立法、工人守法”的陈规,实现了几十项技术革新,其中革新成功的连续铸管自动化控制具有国际先进水平。这些事实证明毛主席指出的
“卑贱者最聪明!高贵者最愚蠢”,是颠扑不破的伟大真理。
最近,鞍钢召开了“抓革命,促生产”经验交流和授奖大会,表彰了在抓革命,促生产中做出卓越贡献的一百六十六个先进单位和七百五十一名优秀个人。广大革命职工一致表示:在大好形势下,要更高地举起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充分发挥工人阶级在文化大革命中和一切工作中的领导作用”,不失时机地认真搞好斗、批、改,为夺取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全面胜利,做出更大的贡献。
(附图片)
杭州钢铁厂的革命职工以“只争朝夕”的革命精神贯彻执行毛主席“抓革命,促生产”的伟大方针,革命和生产都取得很大成绩。今年以来,该厂的产品产量和质量都超过了历年来的最高水平。这是大批的钢材在装车外运。
新华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