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9月22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伟大的中国人民同阿尔巴尼亚人民的国际主义革命团结的光辉文献
阿《人民之声报》热烈欢呼毛主席、林副主席和周总理给霍查同志和谢胡同志的电报
毛主席的电报不仅鼓舞了阿尔巴尼亚人民,也是对世界革命人民的巨大鼓舞;中国象一个坚强的巨人站在一切革命人民一边;中阿两国尽管相隔很远,但我们两国人民比以往更加接近,并且战斗在一起,胜利在一起
新华社地拉那二十日电 阿尔巴尼亚《人民之声报》二十日发表题为《伟大的中国人民同阿尔巴尼亚人民的国际主义革命团结的光辉文献》的社论,热烈欢呼和高度评价毛主席、林副主席和周总理十七日给霍查同志和谢胡同志的电报。社论全文如下:
我国的成年人和青年人,全体阿尔巴尼亚人民以无法形容的热情,以一个战士对从事共同事业——革命、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伟大事业——的战友的热爱,得悉了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毛泽东同志和他的亲密战友、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副主席林彪同志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同志给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恩维尔·霍查同志和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穆罕默德·谢胡同志的具有世界重要意义的热情洋溢的电报。
阿尔巴尼亚共产党人和全体劳动人民从心底里欢迎这个文献,认为这是兄弟的战斗友谊的伟大音讯,是在建设社会主义的斗争中,在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反对以苏修为首的现代修正主义、反对世界上一切反动派的共同的国际阶级斗争中,接连取得新胜利的伟大的激励和鼓舞人心的音讯。我国人民在获悉这个历史性文献后,再一次看到敢于为反对帝国主义、现代修正主义和反动派的侵略、压迫和专制,为和平、自由和社会主义事业而斗争的我们两国人民之间战斗的和永恒的友谊的钢铁般的阶级思想基础和生命力。
七亿中国人民给我国人民的这份伟大的电报,不仅鼓舞和激发了阿尔巴尼亚人民,而且在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和以苏联为首的现代修正主义的斗争的这个新的历史阶段中,也是对全世界革命人民的一个巨大的鼓舞。电报说:“我们坚决支持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和兄弟的阿尔巴尼亚人民退出华沙条约的革命行动,坚决支持东欧各国人民反对苏修控制的华沙条约的正义斗争,坚决支持西欧和世界各国人民反对美帝控制的北大西洋公约以及其他侵略性条约组织的正义斗争,坚决支持全世界一切受美帝、苏修侵略、控制、奴役和威胁的各国人民的革命斗争。”
毛泽东同志、林彪同志和周恩来同志的电报,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在国际上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路线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原则立场的又一具体表现。中国象一个坚强的巨人站在一切革命人民一边。因此,东欧各国人民认识到并且将更加清楚地认识到,他们的首要任务是以工人阶级为先锋,起来展开反对受苏修控制的华沙条约组织的正义斗争,保卫自己的胜利成果,恢复无产阶级专政。因此,西欧和世界其他各地的人民鼓起勇气,投入反对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和其他受美帝控制的侵略性条约的正义斗争,制止侵略者的犯罪行为,争取自由和民主,向革命和光辉的未来奋勇前进。因此,遭受美帝和苏修的侵略、讹诈、奴役或威胁的各国人民,正在起来并将更加勇敢地起来胜利地展开其他斗争,埋葬他们的死敌——帝国主义者、修正主义者和一切反动派。
毛泽东、林彪和周恩来三位同志的电报又一次证明,这个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和一个人口少的国家存在着钢铁般牢固的革命友好关系,她们在相互关系方面是以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原则为指导的。尽管中阿两国在地理上相隔很远,我们两国人民感到今天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接近了,站在同一条战线上,战斗在一起,胜利在一起。
人民中国的杰出的领导人以多么热忱、多么坚决和严肃的声音再一次向全世界宣告:“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锻炼得更加坚强的七亿中国人民,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将始终如一地站在兄弟的阿尔巴尼亚人民一边。如果美帝国主义、苏联现代修正主义及其走狗胆敢动阿尔巴尼亚一根毫毛,等着他们的,只能是彻底的、可耻的、无可挽回的失败。”伟大的人民中国、她的伟大领袖毛泽东同志以及林彪同志和周恩来同志的这个具有重大国际意义的新的有力声明,谈到了兄弟的钢铁般的、牢不可破的、不朽的和不可侵犯的关系,谈到了那些胆敢动阿尔巴尼亚一根毫毛的人将遭到彻底的、可耻的、无可挽回的失败。这个声明不仅百万倍地增添了阿尔巴尼亚人民的力量,使这种力量更加不可侵犯和不可征服,而且在另一方面,使帝国主义和修正主义这伙敌人吓了一跳。这是对帝国主义者、修正主义者及其工具的一个有力而严正的警告:要是他们胆敢碰一碰社会主义的阿尔巴尼亚,要是他们胆敢玩火,他们将被这场大火焚毁。我们党早就指出,在阿尔巴尼亚,居住着和站立着富有警惕性的警卫——自由、英勇、果敢的人民,他们首先有毛泽东的人民中国这个当代最强大的巨人的充分支持。阿尔巴尼亚一旦遭到侵略,她就会得到援助,这种援助是不认识国界的。
社会主义的阿尔巴尼亚是不可战胜的,因为她有这样的人民和以恩维尔·霍查同志为首的目光敏锐的党;因为她有伟大的中国人民以及伟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毛泽东同志领导下的光荣的党这样真诚和强大的朋友。
一国人民在革命中获得的成功和胜利,是各国人民在世界范围革命中一系列成功和胜利的构成部分。我国人民退出华沙条约这一具有巨大的民族和国际意义的历史行动,进一步加强了我们国家的防御地位,给了赫鲁晓夫修正主义者的大国沙文主义政策、民族利己主义和疯狂侵略一个有力的打击。赫鲁晓夫修正主义者肆无忌惮地干涉修正主义集团当权的一些国家的内政,掠夺和奴役它们,如对捷克斯洛伐克所做的那样。
电报指出,中国共产党、伟大的中国人民,祝贺和坚决支持人民议会的决定,认为这是一个革命行动,是对苏联勃列日涅夫—柯西金修正主义叛徒集团的一个沉重打击,是对东欧各国人民反对这个集团斗争的巨大鼓舞。电报高度评价我国人民在以恩维尔·霍查同志为首的劳动党的领导下所取得的革命胜利。电报指出:“这一胜利使阿尔巴尼亚这盏欧洲的伟大的社会主义的明灯,发射出更加灿烂的光芒。”
我国人民和我们劳动党永远感激兄弟的中国人民、中国共产党及其伟大领袖、我们最尊敬的朋友毛泽东同志的这种高度评价,感激他们过去和现在在我们的社会主义建设中、在反对帝国主义和现代修正主义的共同斗争中,给予我们的全部国际主义援助和支持。
红彤彤的中国已经作为最强大的、战无不胜的无产阶级突击队,作为整个人类和全世界革命者的巨大希望,作为美帝、苏修及其走狗的罪恶的侵略计划的道路上不可逾越的障碍,出现在国际舞台上。毛泽东同志亲自发动和领导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不可估量地锻炼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我国人民,同全世界一切革命者一样,热烈祝贺这场革命的伟大胜利——伟大的人民中国全国除台湾省以外都成立了革命委员会。这是毛泽东同志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的一个新的伟大胜利。具有巨大的世界历史意义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粉碎了以中国赫鲁晓夫为首的内部敌人,加强了无产阶级专政,粉碎了帝国主义和修正主义妄图在中国复辟资本主义的梦想。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已成为一个伟大的范例,说明怎样可以确保人民政权、革命成果和无产阶级专政,说明我们可以怎样通过大力依靠以工人阶级为首的劳动群众来摧毁我们的敌人。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两年多的时间里,中国人民在把自己的国家建设成为一个具有现代工业、现代农业、现代科学技术和现代国防的国家方面,取得了无数的胜利。中国一举打破了帝国主义—修正主义的核垄断,由于中国在生产、科学和国防方面的成就,自由的敌人、和平的敌人和社会主义的敌人吓得要命。我们象全世界的一切革命者一样,对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历史性胜利,感到无比高兴,并衷心祝愿在全中国的斗、批、改的新阶段中按照伟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毛泽东同志的指示取得新的巨大胜利。
国际形势正在沿着革命的道路发展,有利于各国人民,前景是大好的。伟大的人民中国对一切革命者和各国人民发出的号召,象号角一样,发出嘹亮的声音:“让我们更高地举起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革命红旗,在反对以美帝为首的帝国主义、以苏修为首的现代修正主义和紧随美帝、苏修的各国反动派的伟大斗争中,携手前进吧!”
恩维尔·霍查同志在劳动党第五次代表大会上讲的话,今天听起来特别有力量:“阿尔巴尼亚劳动党认为,处于平等和独立地位的一切马克思列宁主义政党和力量应该同中国共产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紧密地团结起来,并且同中国共产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筑成一条使我们的一切敌人碰得头破血流的铜墙铁壁。”这是时代的迫切号召。
让我们同为和平、自由和社会主义而斗争的战士——伟大的人民中国永远并肩前进。我们坚决相信:越来越幸福的日子等待着我国人民和全世界一切革命人民;帝国主义和修正主义这些敌人和反动派将在地球上永远消失。

欧洲社会主义明灯闪闪发光 英雄的山鹰之国一片欢腾
阿人民热烈欢呼毛主席给霍查同志的电报
毛主席的电报使帝国主义、修正主义胆战心惊 阿中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更加巩固和发展
新华社地拉那二十日电 阿尔巴尼亚广大人民热烈欢呼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毛泽东同志和他的亲密战友、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副主席林彪同志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同志,十七日打给阿尔巴尼亚人民的伟大领袖、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恩维尔·霍查同志和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穆罕默德·谢胡同志的电报。他们高度评价这一电报的伟大意义,并为此感到无比的振奋和鼓舞。
十八日下午,地拉那广播电台在每两小时一次的新闻节目中,一次又一次地全文广播了这个电报。人们都聚精会神地收听广播,并迅速传告。有的人还把电文记录下来,拿到工矿企业、农业生产合作社等单位的有线广播站去转播。
十九日,阿尔巴尼亚中央各报都在第一版的显著地位全文刊登了这一电报。各报还在通栏大字标题中引用了电报中的一段话:“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锻炼得更加坚强的七亿中国人民,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将始终如一地站在兄弟的阿尔巴尼亚人民一边。如果美帝国主义、苏联现代修正主义及其走狗胆敢动阿尔巴尼亚一根毫毛,等着他们的,只能是彻底的、可耻的、无可挽回的失败。”
二十日,阿尔巴尼亚中央各报都在第一版以通栏大字标题,就毛主席、林副主席和周总理的电报,分别发表了社论和有关材料。《人民之声报》还用大量篇幅刊登了阿尔巴尼亚全国人民欢呼这一电报的报道。
连日来,阿尔巴尼亚全国各地工矿企业、农业生产合作社、人民军部队、机关和学校纷纷举行集会,集体阅读和讨论这一电报,并纷纷写信和打电报给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和中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馆,热烈欢呼这一电报的重大历史意义。
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机关工作人员十九日在集会上通过的给中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馆的信件中说:毛主席、林副主席和周恩来总理的电报,使我们感到特别的高兴和骄傲。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政府,伟大的七亿中国人民,伟大的领袖、杰出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阿尔巴尼亚人民最亲密的朋友毛主席,对我们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党、我国政府和我国英雄的人民所作的又一次极高的评价,以及中国同志对我们党近年来为使阿尔巴尼亚永远成为欧洲坚强的社会主义明灯所采取的一切革命化措施的全面支持,是对我们十分巨大的鼓励,使我们满怀信心,更加勇敢地继续进行为争取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为保卫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纯洁性和无产阶级革命,以及为反对美帝国主义和赫鲁晓夫修正主义两个国际宪兵的神圣斗争。
信件说:我们对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胜利,对杰出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毛泽东同志的战无不胜的思想的胜利,再次表示无限的高兴。
阿尔巴尼亚总检察院全体工作人员在信件中说:兄弟的中国人民和中国共产党,过去和现在对阿尔巴尼亚人民和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反对苏联赫鲁晓夫修正主义领导集团及其仆从,反对美帝及其走狗的斗争所给予的支持,是对我们为保卫社会主义胜利果实而进行的斗争的巨大鼓舞。我们同全国人民一起,象一个人一样团结在劳动党及其马克思列宁主义领导的周围。我们一致谴责华沙条约,这个条约早已失去了它为之建立的目的,它已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东南亚条约组织等毫无区别。
阿尔巴尼亚妇联全体工作人员在信中说:我们,阿尔巴尼亚妇联工作人员,象全体阿尔巴尼亚人民一样,为兄弟的七亿中国人民的胜利感到欢欣鼓舞,因为这些胜利也就是我们的胜利,也就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胜利,也就是世界各国革命人民的胜利。我们更加清楚地知道,除了我们的决心和力量之外,我们还有七亿中国人民慷慨的援助,还有世界各国革命人民的援助。
首都地拉那工人阶级把毛主席、林副主席和周总理的电报的发表,看作是特大的喜讯。地拉那拖拉机配件厂十九日举行了全厂大会。会上,劳动党支部书记向全体职工宣读了电报全文,并一致通过了给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和中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馆的信。信中说:阿中两党之间的钢铁般的团结和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锻炼得更加坚强的七亿中国人民的支持,使我们无比兴奋。毛泽东同志、林彪同志和周恩来同志说:“如果美帝国主义、苏联现代修正主义及其走狗胆敢动阿尔巴尼亚一根毫毛,等着他们的,只能是彻底的、可耻的、无可挽回的失败。”这些热情的话是对我们极大的鼓舞。我们的祖国在以我国人民的领袖和导师霍查同志为首的我们光荣的马克思列宁主义党的领导下,正在正确的道路上前进。同全国人民一样,我们拖拉机配件厂的全体职工,将在我们光荣的统帅霍查同志的领导下,给予一切胆敢侵犯我国边境的敌人以致命的回击。
约瑟夫·帕希科建筑材料厂工人代表在这个厂的集会上说,在这一电报中,我们再一次看到了存在于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伟大的战斗友谊。我们两国人民在以霍查同志和毛泽东同志为首的两个马克思列宁主义政党的领导下,战斗在同一个战壕里。伟大的七亿中国人民在伟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毛泽东同志亲自发动和领导下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取得的一个接着一个的胜利,是对企图阻止中国革命胜利前进的帝国主义者和修正主义者的又一沉重打击,是对正在为自由和独立而斗争的各国革命人民以及全世界真正的革命者反对修正主义者的叛变、捍卫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纯洁性的斗争的巨大鼓舞。
中阿友谊之港都拉斯港务局船舶修理厂工人阿拉米说,毛泽东同志的电报是对我们全国人民的革命工作、社会主义建设和保卫祖国的斗争的巨大鼓舞。
喜讯传到广大山区农业生产合作社以后,社员们立即广为传播。斯库台区道布拉奇农业生产合作社社员别考维说,我们同伟大中国人民的友谊是在反对共同敌人的共同斗争中锤炼起来的。它就象我们两国人民一样坚强。
霍查同志的故乡纪诺卡斯特人民热烈欢呼这一大喜讯。民族解放战争时期的老战士说,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我国人民的亲密朋友毛泽东同志的电报将把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战斗友谊提升到更高的阶段。毛泽东同志的话是对帝国主义和修正主义的及时的严厉的警告。
阿尔巴尼亚革命的知识分子也热烈欢呼毛泽东同志、林彪同志和周恩来同志给霍查同志和谢胡同志的电报。地拉那大学全体教职员在给中国大使馆的信中指出:阿尔巴尼亚人民把这个电报看作是我们两党和两国人民兄弟般永恒友谊发展到新阶段的标志。帕托斯汽车维修公司工程师里拉说,中国党政领导人的这份电报,是又一个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伟大文献,它使帝国主义者和修正主义者胆战心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