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9月17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苏联军用飞机连续侵犯我国领空
我外交部向苏联政府提出强烈抗议
苏联政府必须立即采取有效措施,制止类似事件的发生,否则,由此产生的一切严重后果,由苏联政府承担全部责任
新华社十六日讯 今天,我国外交部苏联东欧司负责人召见苏联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拉兹杜霍夫,就苏联军用飞机侵犯中国领空的严重事件,向苏联驻华大使馆提出抗议照会。照会全文如下:苏联驻华大使馆: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现就苏联军用飞机侵犯中国领空的严重事件,照会如下:
一九六八年八月九日至二十九日,苏联各种军用飞机二十九架次,连续侵入中国黑龙江省同化地区上空,进行侦察、骚扰和挑衅活动。其中,九日是十架次,十日是五架次,十二日是五架次,十五日是一架次,二十日是一架次,二十四日是三架次,二十九日是四架次。这些苏联军用飞机,在中国境内都是低空飞行,飞行高度最低为三十米,侵入深度最深达三公里,飞行长度最长达五公里。
应当指出,近年来苏联方面派遣军用飞机侵犯中国领空是一贯的,仅在最近一年内,就有一百一十九批,一百三十一架次。但是,在短短的二十一天之内,集中对中国一个地区领空进行如此频繁、如此放肆、如此猖狂的军事挑衅,则是罕见的。尤其应当指出,这些军用飞机的入侵事件,是在苏联八月二十日出兵侵略捷克斯洛伐克前后发生的,这绝不是偶然的。
苏联各种军用飞机最近不断侵入中国同化地区领空,加剧边境紧张局势,是对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土主权肆无忌惮的侵犯和破坏,是对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新的军事挑衅。这一事件完全是苏联政府为配合侵略捷克斯洛伐克的暴行,为推行联美反华、勾结美国、企图主宰世界的全球战略,有组织有计划地进行的。
对此,中国政府向苏联政府提出强烈的抗议!中国政府严正警告苏联政府,用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七亿中国人民是不容欺侮的,中国的领土主权绝对不容侵犯。你们现在做的那一套,对中国人民是根本行不通的。苏联政府必须立即采取有效措施,制止类似事件的发生,否则,由此产生的一切严重后果,由苏联政府承担全部责任。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
一九六八年九月十六日于北京

新西兰共产党机关报《人民之声》发表文章
痛斥苏修制造借口赖在捷克斯洛伐克
捷人民定会走上恢复社会主义、反对侵略军及其傀儡的革命斗争道路
新华社惠灵顿十四日电 新西兰共产党机关报《人民之声》报十日发表文章,强烈谴责苏修勾结美帝侵略捷克斯洛伐克,揭露苏修侵略军制造种种借口赖在捷克斯洛伐克。
文章指出:“苏联入侵(捷克斯洛伐克)是在苏美合作瓜分世界的范畴内进行的。长期以来,莫斯科和华盛顿之间就有了默契:莫斯科可以在东欧为所欲为,而美帝国主义则可以在别的地方为所欲为。”“苏修派兵侵入捷克斯洛伐克后,立即通知了美国总统。”
文章接着说:“在这种默契下,美苏最近缔结了各种协定,‘加强’两国间的‘友好关系’。其中包括所谓‘防止核扩散条约’和互相享有在对方机场降落的权利。为了侵略社会主义的中国,苏联同美国一直在武装印度。”文章说:“苏修在假装敌视西德的同时,早就作了种种努力增加同波恩的贸易和外交接触。在苏军侵占捷克斯洛伐克的同时,苏联驻西德大使急急忙忙向(西德)总理基辛格保证,(苏修)侵占(捷克斯洛伐克)决不会损害苏联和西德的关系。美国大使也告诉基辛格避免采取任何足以损害美苏合作的行动。”
文章说:“苏修支持杜布切克集团的‘政策纲领’,这就证明,苏修说什么‘保卫(捷克斯洛伐克)社会主义’完全是假的。两个统治集团在莫斯科会谈后发表的公报宣布了这种支持。‘纲领’本身只不过是苏修在东欧原来曾经是社会主义的国家中,推行全面复辟资本主义的修正主义路线的继续。”
文章说:“借口保证捷克斯洛伐克局势‘正常化’,苏修军队继续对那个国家实行军事占领。事实表明,他们所谓的局势‘正常化’同恢复社会主义毫无关系,只不过意味着要捷克斯洛伐克人民接受苏联的统治。”
文章最后说:“捷克斯洛伐克工人阶级和群众的利益已被苏修及其捷克斯洛伐克同伙卖得精光。这是修正主义在国际上叛卖活动的一部分,修正主义到处同帝国主义勾结,反对人民。”“捷克斯洛伐克人民必将认识到这种叛卖行径。他们一定会走上为恢复社会主义、反对侵略军及其傀儡的革命斗争的道路。苏联人民也一定会这样做。”

南越西宁省人民武装三天歼敌一千多
猛袭茶费美军基地激战近三小时全歼一个美军混合营
新华社河内十五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西宁省人民解放武装力量,从九月十一日到十三日三天中,沉重打击美伪军,共歼敌一千多名。
报道说,九月十一日和十二日,在人民解放武装力量的猛烈进攻下,西宁地区的伪军遭到沉重打击,伪军伞兵和海军陆战队被打死打伤近四百名。
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十二日还在第二十二号公路上截击一支美军车队,经过三十分钟的激烈战斗,击毁敌人军车四十六辆,其中包括坦克和装甲车十辆。车上的美国侵略军大部分被歼灭。接着,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又迎头痛击敌人的援军,歼灭美国侵略军二百五十名。
十二日晚到十三日凌晨,人民解放武装力量猛烈进攻西宁市附近的茶费美军基地,经过不到三小时的战斗,就全歼由步兵和炮兵组成的一个美军混合营,消灭美国侵略军四百多名,击毁坦克、装甲车和其他军车五十辆。
新华社河内十四日电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西宁、广治、广南等省人民解放武装力量九月上旬多次出击,取得了许多胜利。
西宁省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在九月三日到十日期间,消灭敌人四百七十五名,另外歼灭和重创美伪军三个连,击毁坦克和装甲车二十五辆,击落敌机八架,摧毁一个炮兵阵地。
广治省北部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在九月一日到九日期间,消灭美国侵略军二百多名,击落敌机九架,击沉军用运输船一艘。
广南省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在九月九日夜间袭击美国海军陆战队第五团第一营在大禄县禄新乡的驻地,歼灭敌人一个排和重创两个连,缴获许多武器和军用物资。
嘉莱省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在九月一日到六日期间,歼灭和重创美伪军两个连一个排,击毁军车七辆。
昆嵩省人民解放武装力量从九月八日到十日三天中,在反击美国强盗飞机的战斗中,共击落敌机十二架。
多乐省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在九月七日凌晨袭击德立县城东南面四公里的敌人炮兵阵地,经过三十分钟的激烈战斗,全歼美军一个炮兵连,消灭美国侵略军一百五十名,击毁大炮四门。八日凌晨,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又袭击德立县城东北面二公里的伪军第四十五团第一营驻地,重创这个营的敌军,打死打伤敌人二百多名。

老挝下寮爱国武装力量粉碎敌人“蚕食扫荡”
琅勃拉邦省地方部队和游击队猛袭贡汉地区右派军队
新华社康开电 据巴特寮电台广播:在下寮的老挝爱国武装力量和人民八月份迎头痛击进行“蚕食扫荡”的敌人,取得辉煌战果。
广播说,八月份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派遣军队多营向下寮解放区发动大规模“蚕食”进攻,野蛮杀害解放区人民,犯下了严重罪行。
广播说,下寮地区的爱国武装力量和人民英勇打击来犯敌人,歼敌二百多名,其中打死七十四名,并缴获大批武器和军用物资,使敌人的“蚕食扫荡”遭到了惨重失败。
另据巴特寮通讯社报道:琅勃拉邦省的地方部队和游击队,八月三十日猛烈袭击南乌河畔贡汉地区的老挝右派军队第十五营的一支部队,经过几分钟的战斗,爱国武装力量打死打伤敌军九名,残敌仓惶逃窜。爱国武装力量还缴获大批武器弹药和其他军事设备。
同一天晚上,这个省的地方部队英勇袭击驻扎在琅勃拉邦市以北芒艾县奉安地区的敌人,打死敌军四名,打伤七名,在追歼残敌的战斗中,又俘虏和迫降六十三名。
爱国武装力量缴获武器七十一件和大批军用物资,使奉安地区的七个村庄得到了解放。
在这以前,八月二十六日,爱国武装力量在龙竹地区歼敌七十四名。
(附图片)
英雄的老挝人民解放军某部指战员,整装待发,准备战斗。
新华社记者摄

越北方军民击落美机五架
新华社河内电 据这里公布,越南北方广平省军民在十一日击落入侵的美国强盗飞机两架。
在这以前,义安省军民在八日击落美机两架,永灵区军民在八月三十一日击落美机一架。

工人反抗一浪高一浪 工党危机一步深一步
英国官办职工大会黯然收场
据新华社伦敦电 英国垄断资产阶级控制工人运动的工具——英国职工大会,最近在布拉克浦尔召开一次年会。这次会议表明,在英国工人斗争浪潮的冲击下,英国工党政府企图利用这个大会来推行向工人阶级转嫁财政经济困难的阴谋遭到了失败。英国统治集团正在政治、经济危机的泥沼中越陷越深,无法自拔。
英国职工大会的这届年会,是在英国垄断资产阶级为了摆脱危机而加紧压榨英国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人民,进行更加疯狂的挣扎的时候召开的。
英国工党政府曾竭力利用这次大会来推行它加紧向劳动人民利益开刀的财政经济政策,要到会的一千名代表为它的反动政策充当推销员,以便软硬兼施,迫使英国工人同意:尽管物价飞涨,工资却不能相应增加;提高工资必须以增强劳动强度为先决条件,等等。然而,英国工人阶级为强烈反对政府反动的财政经济政策而掀起的一浪高过一浪的斗争浪潮,不仅迫使许多到会的基层工会的代表纷纷谴责工党政府的政策,而且还使得工党政府一手炮制出来的某些为其反动财政经济政策服务的“提案”,遭到了否决或者谴责,甚至在工党当政年代中历届年会中都要例行通过的对工党政府表示“信任”的提案,这次也遭到了四分之一代表的反对。
面对这种情况,英国垄断资产阶级的报纸哀叹,这次年会是这个组织历史上“最阴暗”的一次年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