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9月1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我和技术员是怎样携手前进的
国防工业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四班学员、老工人 周阿庆
伟大的领袖毛主席最近深刻地指出:“从旧学校培养的学生,多数或大多数是能够同工农兵结合的,有些人并有所发明、创造,不过要在正确路线领导之下,由工农兵给他们以再教育,彻底改变旧思想。这样的知识分子,工农兵是欢迎的。”毛主席这一光辉指示,非常英明!只要知识分子听毛主席的话,我们工人阶级是欢迎他们的。
我们厂技术员蒋锋,我就挺喜欢他。一九六四年,他从南京工学院毕业。进厂后,他除了在科室工作以外,还经常到我们车间劳动。他没有知识分子架子,不嫌脏、不怕累,对我们老工人也挺尊重。我们一眼就看出,这是一棵好“苗子”。但是,由于他在学校里受的是资产阶级教育,长期脱离生产劳动,参加劳动的目的性不很明确,情绪忽冷忽热。有一次,我们把油压机改装成一百吨压铸机,急需要把一根直径三百毫米的圆钢锯成两段。圆钢太粗,要大型锯床才能锯开。可是,我厂没有这样的锯床。他着急地对我说:“阿庆师傅,这么粗怎么切断啊?送到外地去加工吧!”我对他说:“送到外地加工,时间不能保证,又要给人家增添麻烦。咱们用手锯吧!”他一听,呆住了,说:“用手锯?这样粗,一个月也锯不完。”我就说:“小伙子,毛主席教导我们要‘自力更生’,遇到困难不能绕道过去,要顶着困难干革命啊!我们要‘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才对呀。”我这么一说,他笑了。我想,这是锻炼他的好机会,就对他说:“走,咱俩一起锯,鼓鼓劲儿,不要三天就能锯完。”我找了两根大锯条,没有锯弓,我做了一个“土”的,两人就吭哧吭哧地锯起来。这时天气很热,锯了不到一个小时,就一身汗水。不到半天,我们就锯开了将近一百毫米。他看到自己劳动的成果,非常高兴。我怕他身体吃不消,就找了三个人给他替工。这样,只用了两天半的时间就锯完了。他信服地说:“阿庆师傅,还是你行。你一个老头子顶我们四个小伙子。”我笑笑说:“不是我行,这是按毛主席指示办事的结果。”他点点头。后来他就更加跟我们工人贴近了,经常主动上机床顶班干活,还和我们一起学习毛主席著作,一起研究生产问题。
只要他有一点点进步,我就鼓励他,支持他。看到他那里做得不对,我就批评他。有一天,他从科室回来,对我说,他打算把各种型号铅的性能试验一下,以备将来生产急需。可是,他们的技术组长不同意,还说他多管闲事。当时,我一听他的想法对头,就热情地鼓励他说:“不要灰心,我们工人支持你做试验。”接着,我就帮助他一边搞配方,一边试验。经过两天的功夫,就试验出了六种铅的性能。他兴奋地说:“我在书本上学不到的东西,这次跟工人师傅学到了。”我看在眼里,喜在心里,就更主动地帮助他,还对他进行阶级教育,提高他的阶级觉悟。
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我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抓革命,促生产”的指示,大胆地提出了使压铸自动化的设想。我把这个想法对蒋锋同志说了,他笑了笑表示没有信心。说老实话,我是个大老粗,搞压铸自动化,也没有十分把握。但是,我有一个信念:只要听毛主席的话,按毛主席的指示办事,不论有什么困难,我们工人阶级都能干得出来!我回家躺在床上,反复思索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教导:“人的正确思想,只能从社会实践中来,只能从社会的生产斗争、阶级斗争和科学实验这三项实践中来。”心里豁然开朗。第二天,我就拉着他一起学习毛主席这一伟大教导,并把自己根据几十年工作经验想出来的初步设计方案告诉他。他听了以后,开始对我的设想有了兴趣,挽起袖子,表示要和我一起干。在试验的过程中,我充分发挥他的理论特长,叫他设计控制凸轮的形状。但他算来算去也算不出来,我就鼓励他说:“不要紧,算不精确,就算个大概吧。”他高高兴兴地设计出一个图形。但是,按这个图形做出来的凸轮,达不到要求。他又有点灰心了。我肯定了他的成绩,鼓励他继续干下去,并和他一起研究,找出了毛病,结果试验成功了。后来,在部件材料选用、结构改进上,他都出了不少力气。在短短的四个月里,我国第一台自动压铸机诞生了。资产阶级技术“权威”认为办不到的事,在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工人、技术人员手里办到了。这个事实,进一步鼓舞了蒋锋,使他决心更好地和工人相结合。
现在,蒋锋把办公桌搬到了我的工作台旁边,在我们车间“安家落户”了。我们决心在毛泽东思想的光辉指引下,携手前进,为祖国作出更大的贡献。
(附图片)
在毛主席最新指示的巨大鼓舞下,青海山川机床厂的技术人员和知识分子,热情地邀请老工人举行座谈会,接受工农兵的再教育,彻底改造自己的世界观。 新华社记者摄(传真照片)

听毛主席的话
培养为贫下中农服务的新型医疗卫生队伍
豫北医专革命委员会
我们最敬爱的伟大领袖毛主席深刻地指出:“要从有实践经验的工人农民中间选拔学生,到学校学几年以后,又回到生产实践中去。”我们结合一年多来进行教育革命的实践,反复学习了毛主席的这一光辉指示,深深体会到毛主席这一光辉指示是指引我们进行无产阶级教育革命的灯塔,也是指引我们彻底改革旧的医学教育制度的强大思想武器。我们越学越亲切,越学心里越亮堂。
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运动中,我校革命师生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教育要革命”“把医疗卫生工作的重点放到农村去”的伟大教导,由五名一九六六年毕业的学生和五名革命的青年教师组成一支教育革命探索队,抱着把无产阶级教育革命进行到底的决心,深入豫南山区潢川县双柳公社,在贫下中农的帮助下,白手起家,创办了一所新型学校——大别山抗大医校。一年多来,当地贫下中农和我们一起,遵照毛主席“教育必须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必须同生产劳动相结合”的办学方针,在医学院校教育革命方面作了一些探索,培训了一批深受贫下中农欢迎的农村医生。现在,第一批六十四名学员已经结业,第二批七十二名学员正在学习。
开始创办抗大医校时,我们首先考虑的是选拔什么样的学员,培养什么样的人的问题。这是关系到广大贫下中农的医疗卫生大权将要落到谁手里的重大问题。我们坚决废除了旧的招生制度和方法,依靠广大贫下中农选拔他们最信任的农村青年和基层卫生员入学。第一届选拔了六十四名学员入学,其中六十一名是学习毛主席著作积极分子。他们都是贫下中农出身,其中有不少人的亲人在旧社会逃过荒要过饭,卖过儿卖过女,甚至自己被卖过身,在旧社会有着苦难的家史和身世。学员王大昌就是带着自己的卖身契来上学的。所以,他们学习目的明确,能带着问题学,学得进,用得活。
毛主席教导我们说:“没有正确的政治观点,就等于没有灵魂。”抗大医校遵照毛主席的伟大教导,在贫下中农的直接帮助下,一直把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突出无产阶级政治、促进师生思想革命化放在一切工作的首位。抗大医校的第一课不是上解剖学、生理学,而是组织全校师生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大学“老三篇”,斗私批修,破私立公,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观点。抗大革命师生坚持以阶级斗争为纲,开展忆苦思甜、访贫问苦活动。同时,不断地开展对中国赫鲁晓夫的大揭发,大批判,提高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的觉悟。
抗大医校的革命师生还始终把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列为一项重要课程。师生们自己动手修房子、泥黑板、拉烧柴、种蔬菜,并且和贫下中农实行“三同”。通过这些活动,使这些贫下中农的好后代,保持劳动人民的本色,锻炼联系群众的工作作风。
抗大医校在制订教学计划的过程中,始终坚持政治统帅业务,认真贯彻执行“理论和实际结合”的方针。组织教师深入群众,调查农村的社会经济、生产、生活状况,医疗卫生水平,以及当地常见病多发病的情况。根据群众的迫切要求和实际情况制订教学计划,然后交给学员讨论修改。编写教材,主要是以常见病多发病和常用技术为主。根据毛主席“读书是学习,使用也是学习,而且是更重要的学习”的伟大教导,有重点地讲些一般理论知识,着重于在实践中学习。根据当地贫下中农的要求和季节性疾病防治的需要,师生开设了门诊,并组织了巡回医疗队,进行实践活动。在三个月内,师生共为十三个县、市的贫下中农诊治了一万六千多人次,为二千五百多人作了眼科手术,使一百多位盲人重见了光明。学员边看病边学习,从感性认识上升到理性认识,然后再把理性认识拿到实践中去检验,这样多次反复,学员的水平一次比一次提高。仅以眼科为例,在短时间内,全校六十四名学员都学会了治疗“倒睫”的手术,一部分学员还掌握了治疗斜视的手术方法。这些都是过去我校学生在三年的时间内所做不到的。去年一批学员被分配到淮滨县人民医院实习,这个医院由于走资派挑动群众斗群众,大部分职工离开了工作岗位,在这种情况下,在那里实习的十二名学员和留在医院的部分职工坚持工作,全院医疗任务完成得很好。
我们创办大别山抗大医校的革命实践,使我们深刻体会到:只有坚决执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才能把我们的学校办成工农兵需要的大学,才能培养出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阶级立场坚定、爱憎分明、大公无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学生,才能培养出和工农兵同呼吸、共命运的学生,才能培养出既有理论又有实践经验的学生,使学生真正成为“有社会主义觉悟的有文化的劳动者”。
(据新华社讯)

我伲贫下中农最爱“赤脚医生”
上海市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积极分子
川沙县江镇公社新龙大队第三生产队队长 徐小妹
“赤脚医生”就是好,我伲贫下中农最喜爱“赤脚医生”。有人说:“高小毕业生读了几年书有啥本事好做医生。”不对!我伲贫下中农就是需要这样的医生。
想想过去,我伲贫下中农受尽地主压迫和剥削,长年缺医少药,生了病只好听天由命。现在,贫下中农有了“赤脚医生”上门来看病,这是毛主席他老人家对我伲贫下中农最大的关怀,最大的体贴!
一九六五年初,我伲新龙大队挑选了一个贫下中农的女儿去培训当医生,这个青年思想上、工作上都很进步,很了解我伲贫下中农的要求,经过短短几个月训练,回来之后她就背起药箱下田头为我伲贫下中农看病,既不脱离劳动,又热心为贫下中农服务,减少了我伲不少麻烦,深受我伲贫下中农欢迎。社员们都热情地称呼她“赤脚医生”。“赤脚医生”初次出诊时有些害怕,一怕技术差,二怕别人讥笑她,这时我就陪着她出诊看病,跟在她身边帮助她,鼓励她,使她大胆地接触病人。
去年夏天,“赤脚医生”为了预防疾病,采用熏烟的办法灭蚊,这方法刚刚开始,就有阶级敌人在社员中散布谣言说:“烟熏熏得不好鸡鸭都熏死,人也会中毒。”由于听了谣言,有些社员就不敢用烟熏了。在这个时候,我连忙同
“赤脚医生”商量,就先从我屋里熏起。通过实践,社员们看到了这是灭蚊的好办法,粉碎了阶级敌人的破坏,及时地做好了灭蚊防病工作。广大贫下中农说:“只有在毛主席领导下,才有这样好的‘赤脚医生’。”
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指示“把医疗卫生工作的重点放到农村去”。可是中国赫鲁晓夫却胡说什么“一个县要有一个象样的医院”。撕开中国赫鲁晓夫的画皮就可以看出,这个大坏蛋就是反对毛主席的医疗卫生工作面向农村的方针。过去我伲贫下中农看病早上出去,晚上也不能回来。现在“赤脚医生”就在田边为我伲治病。中国赫鲁晓夫不是也培养了不少有“学问”的“医科专家”吗?这些资产阶级的少爷、小姐眼睛里根本没有我伲贫下中农,从来也不到农村里来。什么树开什么花,什么藤结什么瓜。在毛主席光辉思想照耀下,“赤脚医生”成了我伲贫下中农的贴心人。“赤脚医生”就是好!我伲贫下中农就是要积极支持“赤脚医生”,教育他们永远听毛主席的话,全心全意为广大贫下中农服务。(新华社)

一辈子全心全意为贫下中农服务
上海川沙县江镇公社“赤脚医生”
王桂珍、张大新、郁来娣、徐明初、邵文福、张才根、俞林娣
《红旗》杂志发表了《从“赤脚医生”的成长看医学教育革命的方向》的调查报告,这是以毛主席为首、林副主席为副的无产阶级司令部对我们“赤脚医生”的最大关怀,最大支持,最大鼓舞,最大鞭策!
天大地大不如党的恩情大,爹亲娘亲不如毛主席亲。我们这些贫下中农的子女,是毛主席领导我们翻身得解放,是毛泽东思想的阳光雨露哺育我们成长。在毛主席“把医疗卫生工作的重点放到农村去”的光辉指示指引下,伟大的党把我们培养成为既能参加生产劳动,又能为贫下中农防病治病的“赤脚医生”。
回想过去,由于中国赫鲁晓夫一贯推行反革命修正主义医疗卫生路线,医院大多数都设立在城镇,使农村长期处于缺医少药的状况,广大贫下中农很难得到就医的机会。例如,我们公社新华大队一个贫农社员,得了胃穿孔病,等赶到医院,因路远花了一些时间,病情已转化成严重腹炎,虽然经医院全力抢救,仍然无效。这个贫农社员的死,难道不是中国赫鲁晓夫推行反革命修正主义医疗卫生路线所造成的吗?所以,中国赫鲁晓夫是我们贫下中农的死对头,今天,我们要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坚决把这个反动透顶的家伙批深批臭,叫他永世不得翻身!
一九六五年,贫下中农送我们到公社卫生院学习,培养我们当医生。当我们学习了四个月结束时,大队领导干部亲自来把我们接回去,贫下中农高兴地说:“今后就好了!毛主席他老人家为我伲培养了医生,看病可以少误工、少花钱,便当得多了!”可是一小撮没有改造好的地、富、反、坏、右分子,对我们“赤脚医生”恨得要死。他们到处散布谣言,说什么“这些人学习了四个月就想当医生、看毛病,人家学习了八九年还看不来毛病呢!”他们还污蔑我们“赤脚医生”是“癞蛤蟆想吃天鹅肉”!听了这些话,我们肺都气炸了。这时我们想起了毛主席“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的教导,浑身充满了无穷的力量。毛主席为我们撑腰,我们一定要为毛主席争气。于是,我们就边实践,边学习。遇到一些疑难病,一时诊断不出来,我们除了请教卫生院医生外,就通过多次访问,细心观察,并结合书本知识来判断病症。目前,我们已经基本上能够治疗农村中的常见病、多发病,就连心脏病、大叶性肺炎、麻疹肺炎、胸膜炎等重病,我们也能诊断和治疗了。
“大海航行靠舵手,干革命靠毛泽东思想。”我们工作中取得的每一点微小的成绩,都离不开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特别是广大贫下中农,随时随地都在关心我们,支持我们。他们用切身的经历,给我们讲旧社会贫下中农缺医少药的悲惨遭遇,对我们进行阶级教育;大队负责同志还吸收我们参加大队举办的各种类型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学习,帮助我们提高政治觉悟。几年来,我们遵照毛主席“完全”“彻底”为人民服务的教导,不管日里夜里,刮风下雨,始终坚持一边劳动,一边为贫下中农防病治病,遇到重病人,我们就亲自陪同送往医院。贫下中农十分感动地说:“‘赤脚医生’现在技术虽然不很高,但他们有一颗无限忠于毛主席的红心,能全心全意为我伲贫下中农服务,就是比那些老爷医生好。我们就是喜欢‘赤脚医生’!”以毛主席为首的无产阶级司令部肯定了我们所走的道路。我们是毛泽东时代的青年,我们是贫下中农的子女,我们一定要无限忠于毛主席,更加热爱社会主义新农村,热爱贫下中农。一定时时、处处、事事照毛主席指示办事,以白求恩同志为光辉榜样,为贫下中农服务一辈子。我们要永远让医疗卫生大权掌握在贫下中农手里,为彻底改变农村医疗卫生工作的面貌贡献自己的全部力量!(新华社)
(附图片)
江镇公社卫生院的医生黄钰祥(左)和“赤脚医生”王桂珍(中)一起访视患有慢性病的贫农社员。新华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