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9月14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专栏:工农兵战地

革命战争是群众的战争,只有动员群众才能进行战争,只有依靠群众才能进行战争。
人民战争的法宝为革命人民所专有
河北省新乐县革委会主任、抗日战争战斗英雄 李殿冰
印度尼西亚人民革命武装力量在印尼各处开展游击战争,打得印尼反动派叫苦连天。战争教育了人民。印尼人民革命武装在战斗中总结经验,不断创造新的战略战术。战争也教训了敌人。印尼反动派吃了败仗之后,挖空心思寻找对付的办法。据说,苏哈托之流要“研究”游击战,并且让他们手下的反动军队进行“反游击战”的“特别训练”,打算捞根救命草。这真是瞎子点灯白费蜡!
几年前,听说已经死了的那个美国总统肯尼迪书桌上放着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的著作,想捉摸人民战争的奥妙。他搞了一套“反游击战”的战略战术,还选了越南南方作“试验场”。结果一点也不灵光。印尼反动派现在也要学它美国主子的样,岂不是可笑而又可悲!
一切反动派总是以为自己很高明,其实干的尽是蠢事。想当年,日本鬼子在华北解放区对我们进行“扫荡”,大搞什么“铁壁合围,扑捉奇袭,纵横扫荡,反转电击”,还实行烧光、杀光、抢光的“三光政策”和把农民赶进“人圈”的“集家并村”等等。日本鬼子所有这些所谓“反游击战术”,并没有能够救他们的命。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我们的战略战术是建立在人民战争这个基础上的,任何反人民的军队都不能利用我们的战略战术。”这是千真万确的真理。
人民战争是靠广大人民来进行的。只有动员群众、依靠群众,才能运用人民战争的战略战术,战胜敌人。只要人民群众发动起来,就给敌人布下了天罗地网,使他们寸步难行,草木皆兵。同时我们人民自己的军队,也就可以象鱼儿在水里一样,灵活自如,说打就打,说走就走,叫敌人无法对付。
抗日战争时期,我是一支游击队的队长。我们这支队伍,人数虽然不多,日本鬼子却怕得要命。也难怪,我们都是从各个村子里来的,本乡本土,人熟地熟,乡亲们经常给我们放哨站岗,通风报信,提建议,出主意。我们常常出其不意地袭击敌人,干一家伙就跑;碰上小股敌人,就一口把它吃掉。日本鬼子来找我们,连个影子也找不着。有一趟,我化装赶庙,打死了一个鬼子军官。人死了,鬼子还不知道是怎么丢命的。
我们根据毛主席的教导,在曲阳、阜平一带开展敌后抗日游击战争。为了消灭日本强盗,大伙创造了一套新打法——“麻雀战”。我们还把麻雀战、爆炸战、村落战、地道战连成一体,神出鬼没,打得鬼子干瞪眼。
游击战争这个法宝只有革命人民能运用,反动派是永远也学不到手,永远也使用不了的。因为他们反人民,他们是侵略者,剥削者,压迫者。反动军队无论开到那里,总是得不到群众的支持,处在人民群众的包围之中,处处被动,处处挨打。反动派的本质决定了它不能制订正确的战略战术。他们开头的优势,不过是表面的暂时现象,它总要转化成劣势,直到最后被消灭。印尼人民革命的游击战,一定要打败苏哈托—纳苏蒂安法西斯军人政权反革命的“反游击战”。
现在,印尼人民革命形势一片大好。西加里曼丹和东爪哇等地区的人民革命武装连续主动出击,英勇作战,在斗争中不断壮大自己的力量。近来看报,知道东爪哇一些地区的人民革命武装开始采用地道战来打击敌人。这是印尼人民游击战争的新发展。斗争是长期的,道路是曲折的。但是,我坚决相信,印尼人民在印尼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坚持武装斗争,一定可以取得最后的胜利。

拔据点 袭军营 埋地雷 炸军车
巴勒斯坦游击队广泛出击痛歼以色列侵略军
据新华社大马士革十一日电 据“法塔赫”(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和巴勒斯坦其他民族主义组织发表的公报说,巴勒斯坦游击队在九月上旬对美帝国主义侵略工具以色列发动了三十多次袭击,共打死打伤一百八十多名以色列侵略军。
巴勒斯坦游击队还摧毁了以色列的七个军事据点和兵营,击毁两辆装甲车,十七辆半履带车,两辆扫雷车、七部其它车辆,并破坏了一段铁路。
在以色列统治区,巴勒斯坦游击队发动了二十一次袭击。三日晚,“暴风”突击队在内格夫以北舒维尔的公路上击毁一辆以色列巡逻队的半履带车,打死了车上的敌人,并消灭了在附近的以色列伏兵。突击队还用迫击炮轰击了舒维尔兵营,以色列侵略军集结在一起的坦克和车辆被击中起火,大火燃烧了几小时。五日晚,“暴风”突击队袭击了贝桑河谷克法鲁平和穆兹哈伊姆的以色列军事据点,击毁了一些军事建筑物和一门重型迫击炮,打死许多以色列侵略军。突击队还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游击队一道袭击贝桑河谷阿什多特雅各布附近的以色列军事据点,迫使那里的以色列军队退却,并击毁以色列援军三辆半履带车,把车上的以色列侵略军全部打死。六日,“暴风”突击队在贝桑河谷的一次战斗中,击毁两辆以色列半履带车,打死了全部以色列侵略军;他们还在附近的公路上伏击一辆以色列半履带车,打死车上的全部敌人。七日晚,“暴风”突击队在贝桑河谷门希亚赫地区伏击企图渡过约旦河的以色列军队,使敌人遭受重大伤亡,并缴获一些以色列武器、弹药和装备。突击队还在内格夫东部的公路上埋了地雷,炸毁了一辆大型的以色列军用卡车,把车上的敌人全部炸死。十日,巴勒斯坦游击队用地雷炸坏特拉维夫附近的一段铁路,使敌军几节货车出轨。
在约旦河西岸,巴勒斯坦游击队发动两次袭击。七日晚,“暴风”突击队袭击了在杰里科东北的一座以色列兵营,并伏击了以色列援军,缴获一批武器、弹药和军用地图,然后安全撤退。十日,突击队在杰里科以北的公路上埋置地雷,炸毁以色列半履带车一辆,打死打伤车上所有的敌人。
在西奈半岛,巴勒斯坦游击队发动了两次袭击。七日,他们在苏伊士运河东岸附近公路上埋置地雷,炸毁以色列军车一辆,打死打伤车上所有的敌人。十日,游击队又在另一处的公路上埋设地雷,炸毁一辆以色列半履带车,炸死炸伤车上的敌人。
在加沙地带,巴勒斯坦突击队发动两次袭击。五日,“暴风”突击队在加沙市的火车站附近袭击了以色列的巡逻队,把这支敌军全部打死。八日,另一支巴勒斯坦突击队在加沙市内用炸药炸毁一辆以色列军用卡车,炸死车上的一些敌人。
在戈兰高地,巴勒斯坦突击队四日一天发动三次袭击。他们先在一段公路上埋置地雷,炸毁一辆以色列半履带车,炸死三名以色列侵略军。接着,在归途中又同以色列伏兵进行战斗,打死打伤一些以色列伏兵;同一天,他们还在希斯芬附近埋地雷,炸敌车,狠狠打击侵略者。

老挝桑怒省爱国军民英勇战斗粉碎敌人进攻
新华社康开十三日电据巴特寮电台广播,老挝桑怒省爱国军民在八月十六日到二十三日期间,英勇打击敌人,共歼敌八十九名。
广播说,八月初,美帝国主义派遣老挝右派军队和“特种部队”向桑怒省富欣沙、芒松地区发动“蚕食”进攻,企图威胁巴提解放区。
广播说,英勇保卫解放区的桑怒省爱国军民,八月十七日击溃了进犯的敌军,迫使敌人撤出上述地区。
八月十九日和二十日,敌人继续增兵,并出动飞机轰炸富欣沙周围地区,再次发动“蚕食”进攻。敌人的疯狂挣扎,遭到了桑怒省爱国军民的沉重打击。在从八月十七日到二十三日的七天里,桑怒省爱国军民共歼敌六十六名。
在这之前,这个省的地方部队和游击队八月十六日英勇打击窜入桑怒东南八十公里一带的匪徒,俘虏二十三名。在另一次战斗中,地方部队和游击队还缴获武器二十六件。

积极支援前线打败美国强盗
南越革命老人比申大伯
越南南方金瓯省风乐乡焦土村的比申大伯,是一位积极支援抗美救国战争的革命老人。为了打败美国强盗,他积极作出了自己的贡献。
六十三岁的比申大伯,已经送走六个儿子去参加解放军和做民族解放阵线的工作。
比申大伯每年都超额缴纳抗战公粮,支援抗美救国战争。近年来,他还开动脑筋,改进耕作方法,使稻谷产量每公顷提高四倍多。今年,他多缴纳了一百斗稻谷(每斗约二十公斤),另外还捐了一万元现金。
有一次,乡里发动大家捐献竹木材料,供削竹桩、建设战斗村和给军烈属修房子用。比申大伯知道了,就慷慨地把自己家的一片竹林献了出来。他还和全家人一起削了一千枝竹桩。
由于比申大伯对抗美救国战争作出了贡献,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南方西区委员会授予他三级解放勋章。
茶河畔的革命少年
广义省解放区某乡,座落在茶河畔。敌人的残暴屠杀,在这里的孩子们心里埋下了仇恨的种子,孩子们都积极参加抗美救国斗争。
每当敌人向这个乡空投反动传单的时候,少年们就在各个村庄开设“烧约翰逊嘴巴的火炉”,把反动传单统统烧掉;当敌人利用直升飞机向这个乡广播,进行威胁恫吓时,孩子们就敲打锡桶,压过敌人的声音。
茶河畔的孩子们都十分热爱解放军战士。少先队每个分队都有支援部队的瓜园和菜园,每个少先队员负责管理一棵瓜和五米长的菜畦。每当解放军部队来到乡里时,少先队员们就争先恐后地挑上自己种的瓜菜去慰劳解放军叔叔。他们还集体捕鱼、捉蟹为解放军改善伙食。孩子们对解放军伤病员的照料更是十分热情和周到。有一次,阿陆志愿参加了运伤员的工作,他整整走了一夜才到联络站。虽然又累又饿,但他仍然坚持完成了运送伤员的任务。 (新华社)

拉美人民反暴政反独裁斗争不断发展
阿根廷罗萨里奥城学生占领经济学院大楼并筑起工事用石块反击警察的镇压
智利劳动人民纷纷起来斗争 到今年八月止罢工人次达十七万多
据新华社十三日讯布宜诺斯艾利斯消息:阿根廷一些城市的学生,连日来不断举行示威和罢课,抗议亲美独裁政权镇压学生运动的暴行。
十二日晚,四百名学生在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市中心地区举行了示威游行。他们举着旗帜并散发传单,抗议独裁当局的暴行。同一天,科尔多瓦、罗萨里奥和拉普拉塔等城市的大学生举行了抗议罢课,谴责独裁当局两年前杀害科尔多瓦一名大学生的血腥罪行。
十日晚,罗萨里奥城约一千五百名学生占领了经济学院大楼。学生们筑起了工事,并用石块英勇反击使用催泪瓦斯镇压学生的反动警察。
七日,科尔多瓦城的学生不顾警察的森严戒备,从中午到夜晚好几次冲上街头举行示威,抗议独裁政权杀害学生的暴行。他们同警察进行英勇的搏斗,又一名学生被警察开枪打伤。
在这以前,阿根廷大学生们从八月中就开展斗争,反对亲美独裁当局的反动政策,抗议当局镇压学生的暴行。罗萨里奥经济学院学生,在八月二十八日的闪电集会上谴责美帝国主义对阿根廷大学的渗透,谴责美帝国主义侵略越南。拉普拉塔的大学生在八月下旬连续召开大会、举行罢课,反对独裁政权制定的反动的大学生法。
新华社十三日讯 圣地亚哥消息:智利拔佳制鞋厂的工人在十日为要求增加工资而开始举行的罢工,到十二日已扩展到这家制鞋厂的所有分厂,参加罢工的职工已达四千多人。
同一天,智利主要港口瓦尔帕来索城的二百名运输工人也举行了罢工,要求增加工资。
智利首都圣地亚哥市巴兰卡斯区政府的一百多名工人继八月份罢工以后,又在十日再一次举行罢工,要求当局支付拖欠的八月份的工资。
智利南部纽夫莱省的农业工人由于遭到失业威胁,不断起来斗争。最近,一些失业的农业工人已经组成了“失业者”团体,准备开展斗争,政府当局吓得要命,已经加强戒备。
近年来,由于美帝国主义加紧对智利的渗透和掠夺,智利的经济情况越来越糟,货币不断贬值,物价急剧上涨。九月十一日,智利货币埃斯库多又一次贬值,这是智利货币今年来第十七次贬值;今年头八个月智利物价已上涨了百分之二十三。这样一来,智利人民生活愈来愈贫困,失业人数一天天增多。据报道,目前智利失业人数已达三十万人之多。在这种情况下,劳动人民纷纷起来为争取生存权利而斗争。到今年八月止,智利已发生了二千五百三十九次罢工,参加罢工人数达十七万四千人次。

在广大人民群众坚决支持下
马来亚政治犯绝食斗争获得胜利
新华社十三日讯 新加坡消息:在马来亚广大人民群众坚决支持下,被非法拘禁在马来亚麻坡和华都牙也集中营的一百二十多名政治犯坚持了二十多天的英勇的绝食斗争之后,“马来西亚”拉赫曼傀儡集团被迫接受他们大部分的要求,这些政治犯已在十一日结束绝食。
据新加坡报纸报道,麻坡和华都牙也集中营的政治犯为了抗议美英帝国主义的走狗拉赫曼傀儡集团迫害马来亚人民的法西斯暴行,分别从八月十六日和二十二日开始进行绝食斗争。
在此期间,马来亚的政党、工会、政治犯的家属和人民群众纷纷采取行动,发表声明和举行示威游行,坚决支持政治犯的正义斗争,强烈谴责拉赫曼傀儡集团疯狂迫害马来亚革命人民的滔天罪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