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9月1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在毛主席一系列最新指示的指引下乘胜前进
广东省各级革命委员会普遍建立
目前,一个由工人阶级领导的、有广大革命群众参加的斗批改高潮,正在全省范围内兴起。随着革命形势的发展,全省工农业生产形势一片大好,越来越好
新华社广州十三日电 在伟大领袖毛主席一系列最新指示的指引下,在以毛主席为首、林副主席为副的无产阶级司令部的英明领导下,广东省各级革命委员会,在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的激烈斗争中,普遍建立起来。现在,全省革命人民在各级革命委员会的领导下,正以排山倒海之势,在全省范围内掀起斗、批、改高潮。全省革命和生产形势空前大好,越来越好。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在需要夺权的那些地方和单位,必须实行革命的‘三结合’的方针,建立一个革命的、有代表性的、有无产阶级权威的临时权力机构。这个权力机构的名称,叫革命委员会好。”广东省革命委员会成立半年多来,遵照毛主席这一伟大教导和一系列最新指示,狠抓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推动革命大联合和革命三结合的不断发展。到目前为止,全省所属十个行政区、专区、自治州、市和一百零六个县,全部建立了革命委员会。全省百分之九十八的人民公社也已建立起了革命委员会。广州市和各专区工业系统每天都有大批革命三结合的领导机构建立起来。这是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的伟大胜利,是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伟大胜利。广东省各级革命委员会的普遍建立,宣告了中国赫鲁晓夫和反革命两面派陶铸及其在广东的代理人赵紫阳之流妄图在祖国南大门复辟资本主义的阴谋彻底破产。
目前,广东全省形势大好。各种类型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普遍举办,全省参加学习班的人数达三千六百多万人。毛泽东思想空前大普及,毛主席的一系列最新指示迅速落实。全省革命人民紧紧团结在以毛主席为首、林副主席为副的无产阶级司令部周围,在省革委会的领导下,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为夺取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全面胜利而英勇战斗。
广东省各级革命委员会用毛泽东思想掌权的经验越来越丰富,已经成为带领革命人民胜利前进的坚强的战斗指挥部,充分显示出新生的无产阶级革命政权的强大生命力。在广东省革命委员会第二次全体委员扩大会议上,来自各地区、各市、县的委员和代表,总结了用毛泽东思想掌权的经验。他们深刻地认识到,紧跟伟大领袖毛主席,紧跟无产阶级司令部,就是胜利。对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最新指示,一定要闻风而动,雷厉风行,理解的要执行,暂时不理解的也要执行,在执行过程中不断加深理解。必须在以毛主席为首、林副主席为副的无产阶级司令部的号令下,统一认识、统一步伐、统一行动。
伟大领袖毛主席最近教导我们:“建立三结合的革命委员会,大批判,清理阶级队伍,整党,精简机构、改革不合理的规章制度、下放科室人员,工厂里的斗、批、改,大体经历这么几个阶段。”目前,广东省随着各级革命委员会的普遍建立,一个由工人阶级领导的、有广大革命群众参加的斗、批、改高潮,正在全省范围内兴起。广东省各级革命委员会根据毛主席“要充分发挥工人阶级在文化大革命中和一切工作中的领导作用”的教导,有领导、有步骤地组织浩浩荡荡的产业工人大军,配合解放军战士,开进学校和其他一切还没有搞好斗、批、改的单位。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工人阶级队伍开到那里,那里的革命形势就出现蓬勃发展的大好景象。最近以来,广州市工人毛泽东思想宣传队进驻的学校和其他单位,普遍出现了令人鼓舞的局面。
随着革命形势的发展,广东全省工农业生产形势也是一片大好,越来越好。工人阶级坚决贯彻执行毛主席的“抓革命,促生产,促工作,促战备”的伟大方针,狠批中国赫鲁晓夫的反革命修正主义办企业路线,使全省工业生产蒸蒸日上,新设计、新工艺、新产品、新设备、新工具不断出现,很多重要产品的产量和质量都稳步提高。在农村,广大贫下中农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战斗洗礼,精神面貌焕然一新。中国赫鲁晓夫的“三自一包”、“物质刺激”等修正主义黑货,受到彻底批判,广大贫下中农进一步树立起为革命种田的思想。今年早造,在战胜了低温、洪水、病虫、干旱等严重的自然灾害后,取得了好收成。

坚持参加劳动是密切联系群众的最好途径
青海塑料厂革委会委员们转变工作作风,以一个普通劳动者的身份出现在群众中,和大家一起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做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有力地推动了革命和生产的发展
本报讯 “国家机关的改革,最根本的一条,就是联系群众。”伟大领袖毛主席的这一英明教导,是建设革命委员会的根本指导方针。各级革委会怎样才能抓好这“最根本的一条”,在群众斗争的熔炉中锤炼自己,培养紧密联系群众的作风,加强革命政权的建设?青海塑料厂革命委员会的委员们,在这方面取得了一些有益的经验。
青海塑料厂革委会委员深入群众,联系群众,是从老老实实参加生产劳动,恭恭敬敬向群众学习做起的。他们把参加劳动作为联系群众、向群众学习的重要途径。厂革委会七个委员中,工人中选出的三名革命群众代表,一直坚持生产岗位。其余委员也每周轮流参加两天顶班生产劳动,以普通劳动者的身份出现在群众之中,毫不特殊化。他们说:“向群众学习,是密切联系群众的第一步。如果不以普通劳动者身份出现,没有甘当群众小学生的决心,虽然成天混在群众之中,也不能很好地联系群众。”在这方面,他们是有教训的。
厂革命委员会诞生以后,委员中几个革命领导干部的代表就分头到车间去。当时,他们怀着满腔热情,在这里说一说,到那里指点指点;今天找这个谈心,明天又帮助教育那个。他们这种做法受到老工人的尖锐批评:“刚当上委员,派头就耍开了!”个别委员对这种批评一时想不通,觉得自己深入了群众,走到了第一线,成天辛辛苦苦地工作,怎么还挨“批”?厂革委会和驻厂解放军毛泽东思想宣传队,了解到这种情况以后,立即组织全体委员学习毛主席“我们应该走到群众中间去,向群众学习”的教导。通过学习、讨论,大家一致认为:前一阶段,联系群众的态度还不端正。要密切联系群众,跟群众心贴心,必须打掉“指挥者”、“教育者”的官架子,把自己看做群众的小学生,参加生产劳动,虚心向群众学习。从此,革委会委员们便开始自觉地投身到生产劳动的熔炉中,自觉地把自己置于革命群众的监督之下,自觉地在群众中检查自己的言行,自觉地虚心向群众学习。
厂革委会制定了委员参加劳动的制度,每个委员都固定在一个车间里劳动,长期坚持,“雷打不动”。老工人魏沛荣当上革委会委员以后,更加严格地要求自己,虚心向群众学习,从未脱离过劳动。革委会开会的时候,他也常常身带工具,会议结束,就去劳动。老魏所在的金电小组,担负着全厂的机具维修任务。他不嫌脏,不嫌累,不嫌麻烦,总是随叫随到,并且做到主动维修机具,保证正常生产。工人们同声赞扬:“老魏除了‘委员’两字和我们不一样,别的都跟我们一样。我们手上有多少油污,老魏也有多少油污。职务变了,普通劳动者的本色不变,真是好样的!”老魏也深有体会地说:“手上多打一个茧子,脑子里少一个‘私’字;手上多打几个茧子,就和群众多几分感情;手上茧子越多,脑子里防修反修的长城就筑得越厚,权就掌得越牢靠。”革命领导干部吴永葆、柴江扬,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曾经同八·一八无产阶级革命派并肩战斗,同革命群众有着深厚的阶级感情。他们分别当上革委会主任、副主任以后,每周坚持两天顶班劳动,小组分派干什么活,他们就干什么活。通过劳动,他们学到了群众的好思想、好作风,也得到了群众更加有力的支持,克服了“怕”字当头、腰杆不硬等缺点,同群众心贴得更紧了。
青海塑料厂革委会成员,联系群众的重要经验是:必须不断地用毛泽东思想武装群众,发动群众,做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
这方面,他们经历了这样一段过程:今年三月份以前,胶木生产小组生产任务一直完成得不好。革委会负责人到这个小组来帮助解决问题。开初,他们急于从生产管理上想办法,曾经一度纠缠在事务圈子里,成天忙忙碌碌,生产还是抓不上去。后来,他们突出无产阶级政治,大力组织群众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狠抓思想工作,群众思想面貌迅速发生了深刻的变化,日产量节节上升,出色地完成了生产任务,创造了这个小组日产量最高纪录,一跃而为先进小组。群众说:“这下才抓到点子上,抓住了根本。”革委会认真研究了胶木小组的经验,全面检查了全厂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突出无产阶级政治的情况。大家一致认为,革委会委员深入群众以后,尽管工作有千条万条,用毛泽东思想武装群众是最根本的一条。
从此,这个厂革委会一直坚定不移地走突出无产阶级政治的道路,狠抓根本不转向。他们深入到群众之中,带动群众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做到了同群众一起大学大背“老三篇”;坚持天天读;同群众一起斗私批修;同群众一起召开讲用会。
《青海日报》供稿

以毛泽东思想为武器不断总结经验教训
察右前旗革委会精兵简政取得显著成绩
本报讯 内蒙古自治区察哈尔右翼前旗革命委员会,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教导,在精兵简政过程中,经过曲折和反复,不断总结经验,吸取教训,做出了显著的成绩。
去年十二月十三日,察右前旗革命委员会成立以后,对机构的设置和办事人员的编制,曾经进行了初步的改革。当时,革委会下设两部八组(室),办事人员五十七人,基本上改变了旧旗委、旗人委机构庞杂、人浮于事、严重脱离群众的官僚主义旧面貌,开始表现出三结合的革命机构与旧机关截然不同的革命新作风。
新生的革命机构,同剥削阶级的旧思想、旧观念、旧作风、旧框框,存在着尖锐的矛盾。斗争是十分尖锐、十分复杂的。毛主席在谈到精兵简政时曾经指出:“现状和习惯往往容易把人们的头脑束缚得紧紧的,即使是革命者有时也不能免。”察右前旗革命委员会刚成立时,虽然精简了机构,缩小了编制,但是,不少同志对精兵简政的重大政治意义认识不足。好些部门跳不出原来旧机构的圈子,整天缠在事务堆里,不能扎扎实实地深入基层,放手发动群众去解决问题。一遇到困难,工作推不动,他们就要求增加机构和人员。当时,旗革委会的领导同志,由于受中国赫鲁晓夫在政权建设方面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流毒的影响,也没有顶得住。结果,旗革委会的办事机构又重新庞杂臃肿起来,办事人员,从开始编制时的五十七人,到今年三月底,逐渐增加到了一百零二人,但工作却做得不如开始好了。这种状况,与蓬勃发展的革命新形势,越来越不适应。在基层工作的同志意见很大,广大革命群众也批评说:你们怎么搞的,办件事情那么麻烦。
基层的反映,群众的批评,引起了革委会极大的重视。他们回顾几个月来的变化,逐渐认识到,机关工作的改革,采取以前那种单纯的组织精简,显然是行不通的。正在这时,毛主席发出最新指示:“革命委员会要实行一元化的领导,打破重叠的行政机构,精兵简政,组织起一个革命化的联系群众的领导班子。”察右前旗革委会的委员们听到毛主席的这一最新指示后,立即向全旗各基层单位和二十万革命群众进行了传达,并召开全体委员会议,通夜进行学习、讨论。
实行精兵简政,必须思想先行。思想先行,就是毛泽东思想领先。毛主席的最新指示学好了,用好了,真正落实了,精兵简政才能搞好。察右前旗革委会的成员,在学习落实毛主席的最新指示时,联系旧旗委、旗人委一小撮走资派在政权建设方面的反革命修正主义罪行,深入开展革命的大批判,狠批中国赫鲁晓夫在政权建设方面所推行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深揭党内最大的一小撮走资派及其代理人过去搞的那一套庞杂的机构,妄图为资本主义复辟服务的罪恶阴谋。大家越学思想越明确,越谈心里越亮堂,越批对中国赫鲁晓夫及其代理人越仇恨,越比对庞杂的旧机构的危害和精兵简政的好处看得越清楚。委员们通过学习,讨论,批判,对比,互相启发,互相提高,一致认识到:实行精兵简政,决不仅仅是精简一些机构和人员的问题,是严肃的阶级斗争。建设一个精兵简政的革命化的联系群众的领导机构,是强化无产阶级专政、防止资本主义复辟的根本措施,是巩固和发展新生的革命委员会的绝对需要,是关系到我们新生的革命委员会举什么旗,走什么路,执行什么路线,组织什么样的领导班子,建立什么性质政权的问题。
物质变精神,精神变物质。毛主席的最新指示,在思想上落实以后,立即变成了广大干部和群众自觉的革命行动。“毛主席指示我照办,毛主席挥手我前进。”察右前旗革命委员会无限忠于伟大领袖毛主席,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很快作出了实行精兵简政的决定。他们放手发动群众,根据实际情况和基层需要,把原来的办事机构精简为两部,下设五组一室,办事人员精简到三十八人。
不久前,察右前旗革命委员会认真地虚心地学习了灵宝县等先进单位实行精兵简政的好思想、好经验、好办法,决心更勇敢地跳出原来旧机构的圈子,进一步做好精兵简政工作。
沈阳部队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积极分子、抚顺水泥厂革委会主任于增良同志虚心向工人阶级学习,处处以普通劳动者的姿态出现,和革命工人一起,共同学习毛主席著作,共同劳动,共同斗私批修,促进了思想革命化。这是他和装卸工人在一起劳动。
柳哲思 红 彤摄

反对挪威高级海员进行政治挑衅和殴打我海员的行径
香港中国海员在日本横滨罢工斗争获得胜利
中国海员回到香港后将继续同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进行斗争
新华社十三日讯 据东方通讯社报道:停泊在日本横滨港的来自香港的挪威货船“贾帕纳号”上的十四名中国爱国海员,反对挪威高级海员向他们进行政治挑衅和殴打的斗争,取得了胜利。
这十四名中国海员从九月七日以来一直在坚持罢工斗争,抗议“贾帕纳号”船上的挪威二副把红色宝书《毛主席语录》扔到海里和殴打中国海员的野蛮行动。横滨和东京的爱国华侨以及神奈川县日中友好协会(正统)的会员坚决支持中国爱国海员的这场斗争,并且和中国海员一起进行斗争。
在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中国爱国海员的坚决斗争下,“贾帕纳号”船长和挪威驻横滨领事被迫接受了中国海员提出的大部分要求。
“贾帕纳号”船长十二日把一封有挪威领事签字的道歉信交给了中国海员,他在道歉信里,对挪威二副侮辱红色宝书《毛主席语录》的行为表示歉意,并且不得不勒令两名行凶的挪威人离船,同时答应由挪威航运公司付给中国海员在罢工期间的工资和其他费用。
中国海员同横滨爱国华侨和神奈川县日中友好协会(正统)会员一起,十二日晚在横滨举行集会,庆祝这次斗争的胜利。中国海员代表在会上讲话说:“这次斗争的胜利是在毛泽东思想指引下取得的。这证明,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回到香港后,我们将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继续同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进行斗争。”

张难先先生逝世
新华社十三日讯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张难先先生,因病于九月十一日在北京逝世。
张难先先生是湖北省沔阳县人,终年九十五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