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9月11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热烈响应毛主席关于知识分子必须与工农相结合的伟大号召
首都福建两万六千多名大学毕业生奔向生产第一线
广大毕业生坚决到农村去,到边疆去,到工矿去,到基层去,在阶级斗争、生产斗争、科学实验三大革命运动中向工人和贫下中农学习,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把自己培养成为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可靠接班人
据新华社十日讯 首都大专院校一九六七届毕业生两万多人,遵循毛主席关于知识分子必须与工农相结合的伟大教导,目前正陆续奔向工农业生产第一线,到农村去、到边疆去、到工矿去、到基层去。
首都各大专院校广大毕业生们在离校之前,对中国赫鲁晓夫及其代理人推行的反革命修正主义教育路线,特别是在毕业生分配问题上散布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谬论,广泛深入地开展了革命的大批判。他们狠批了中国赫鲁晓夫散布的“公私溶化”论、“读书做官”论以及“吃小亏占大便宜”等反动谬论,提高了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表示坚决听毛主席的话,走毛主席指引的与工农相结合的道路,做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接班人。
北京农业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工农兵体育学院、北京矿业学院等许多大专院校都举办了毕业生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在学习班里,广大毕业生大学大用“老三篇”,开展革命的大批判,请老工人、老贫农作忆苦思甜报告,有的还自己挖野菜,吃忆苦饭,开展各种形式的阶级教育。广大毕业生深刻认识到,到农村、到边疆、到工矿、到基层,去当普通工人、农民,与工农相结合,这是培养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的战略措施。走不走与工农相结合的道路,是考验一个青年对毛主席、对毛泽东思想、对毛主席革命路线忠不忠的大问题。革命青年看清了前进的方向,个个向毛主席献忠心,表决心。许多毕业生在填志愿书时毫不犹豫地写上:“毛主席挥手我前进!”“坚决服从组织分配!”“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到最艰苦的地方去!”不少学校出现了争着到边疆去、到最艰苦的地方去的动人事迹。
一些还没有成立革命委员会的学校,工人毛泽东思想宣传队直接主持了毕业生的分配工作。驻清华大学等学校的工人毛泽东思想宣传队,在时间短、任务重的情况下接受了分配毕业生的任务。工人同志说,我们工人第一次亲自分配大学毕业生,这是毛主席给我们的光荣任务,我们一定完成好,一定按照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需要分配好毕业生。他们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突出无产阶级政治,组织广大毕业生学习毛主席的一系列最新指示,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对毕业生进行阶级教育,引导他们斗私批修,狠批中国赫鲁晓夫的反革命修正主义教育路线,树立为工农兵服务,与工农兵结合的思想。通过工人和解放军同志的艰苦细致的思想工作,毕业生分配工作中的问题在短短的几天里都得到了解决。许多毕业生高兴地说,工人阶级批准我们毕业、并且亲自分配我们的工作,这是有史以来第一次。我们一定在阶级斗争、生产斗争、科学实验三大革命运动中继续接受考验,把自己培养成为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可靠接班人。
据新华社福州十日电 在毛主席一系列最新指示的指引下,在全国山河一片红的特大喜讯鼓舞下,福建省六千多名一九六六和一九六七年两届大专院校毕业生,坚决响应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知识分子必须与工农相结合的伟大号召,纷纷奔赴山区和边远地区的农场、厂矿,决心在工人阶级的领导下,在贫下中农的教育下,到祖国边远地区去开红花,结红果。
全国山河一片红这个振奋人心的喜讯,使福建省大专院校的毕业生受到了极大鼓舞。许多分配到祖国边远地区的毕业生,都决心以“只争朝夕”的革命精神,迅速赶到自己工作岗位上去,向那里的工人、贫下中农学习,同他们一起抓革命,促生产,参加伟大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
福建省大专院校一九六六和一九六七年两届毕业生在离校前夕,普遍举办了毛泽东思想学习班,活学活用毛主席的光辉著作“老三篇”和毛主席一系列最新指示,狠斗头脑中的资产阶级“私”字,大立无产阶级的“公”字。他们以毛泽东思想为武器,深刻地批判了中国赫鲁晓夫的反革命修正主义教育路线以及“大公有私”、“下乡镀金”、“读书做官”等修正主义黑货。革命的大批判,进一步提高了广大毕业生的阶级觉悟,加深了他们对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无限热爱和对中国赫鲁晓夫的无比仇恨。他们坚决遵循毛主席“革命的或不革命的或反革命的知识分子的最后的分界,看其是否愿意并且实行和工农民众相结合”的教导,到农村去,到边疆去,到工矿去,到基层去,向工人和贫下中农学习,走与工农相结合的道路。

谁造的插秧机受欢迎?
今年六月,在江苏太仓县农具厂里,一台完全由工人、贫下中农自己动手,只花了三个月时间试制成功的插秧机诞生了。
这台插秧机出世以后,先后在太仓城郊公社、新湖公社、沙溪公社和吴江县南星大队、昆山县蓬阆公社等五个地方试插了二百亩田,得到了广大贫下中农的一致赞扬。在试插的时候,每天不断有人赶来看插秧机操作,有的甚至从几十里以外的地方赶来,大家赞不绝口。许多社队参观后都纷纷向农具厂订货。
另外,太仓县农具厂里还有一部插秧机,是厂里两个工程师,垄断了图纸,到设备技术条件都比较好的五金厂去制造的。这部插秧机一出来就毛病百出,不好使用,现在摆在那里无人问津。
两部插秧机截然不同的命运,大长了无产阶级革命派的志气,大灭了资产阶级技术权威的威风!它用雄辩的事实,再一次证明了伟大领袖毛主席所说的“卑贱者最聪明!高贵者最愚蠢”,是一条颠扑不破的真理。
太仓县农具厂是在一九六二年从一个只有七个人的螺丝加工铺发展起来的。厂里既没有一台标准车床,更没有一个技术员和工程师,绝大部分工人都是青年艺徒。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初期,省农机研究部门曾派来一些所谓农机“专家”、工程师、技术员,说是到农具厂“蹲点”,搞农机改革,可是不到三个月时间,他们看看农具厂没有“油水”,搞不出什么“名堂”,就悄悄地溜走了。旧县委、县手工业联社内一小撮走资派也疯狂抵制毛主席有关农业机械化的一系列英明指示,竭力推行中国赫鲁晓夫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反对农具厂的生产面向农村,反对制造为贫下中农所欢迎的农具,使这个厂名为农具厂,实际上只是一个标准件加工厂,根本不能发挥它在支援农业中应起的作用。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这个厂的工人和革命干部起来向党内一小撮走资派造反了。他们狠批了中国赫鲁晓夫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推倒了走资派所设下的许多条条框框,藐视一切资产阶级技术权威,根据毛主席关于农业机械化的指示,在厂里成立了一个吸收厂外贫下中农参加的农业机械试验小组,这个小组由一个农民木匠和几个文化水平不高的青年工人一共六个人组成。他们决心要为贫下中农搞出最实用的农具来。
去年十月,这个小组根据广大贫下中农的迫切要求,确定试造机动插秧机。工人“老大粗”要摸插秧机这个“老虎屁股”,在资产阶级技术权威眼里,简直是“癞蛤蟆想吃天鹅肉”。省农机所的一个所谓的工程师对试制组的同志说:“你们要造插秧机,起码得准备五年时间。”两个所谓的工程师,一面打击工人们试制机动插秧机的积极性,一面却垄断了唯一的一套图纸,在另一个条件较好的五金厂试造起来,硬是要和工人唱对台戏。
毛主席教导我们:“社会的财富是工人、农民和劳动知识分子自己创造的。只要这些人掌握了自己的命运,又有一条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路线,不是回避问题,而是用积极的态度去解决问题,任何人间的困难总是可以解决的。”人们反复学习了毛主席的教导,增添了与资产阶级技术权威作斗争的勇气和力量。他们说,凡是愿意和工农相结合的知识分子,我们热烈欢迎;至于那些看不起甚至反对工农的资产阶级技术权威,我们决不把他们放在眼下。资产阶级老爷不给我们图纸,我们就自己搞!于是,他们自己动手画样子,晒图纸。有了图纸,试制组的同志遵循毛主席的教导,走出厂门,到农村中广泛征求贫下中农的意见,同时向贫下中农宣传毛主席关于农业机械化的英明指示。他们还与城郊公社太胜三队直接挂钩。太胜三队的贫下中农和干部为了使插秧机能在大面积插秧前作性能试验,在春节期间踏冰做秧田进行温床育苗。贫下中农的热情支持和帮助,使试制组的同志更有了信心。他们利用土办法、废料,克服了没有工具、没有材料的困难,在毛主席“抓革命,促生产”的伟大方针指引下,坚守生产岗位,以“只争朝夕”的革命精神,加紧试造。他们“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不断从毛主席的教导中汲取力量,经过连续三个月的奋战,插秧机终于装配起来了。
今年五月初,这台插秧机第一次下乡试插,开始时秧插得比较乱,漏棵也比较多,试制组的同志白天和贫下中农一起试插,晚上就一起学习、座谈,找问题,查原因,虚心听取贫下中农的意见。在贫下中农的热情鼓励和帮助下,经过八天试插,又回厂改进。六月中旬,经过改进后第二次下乡试插的插秧机,终于克服了原来存在的缺点。他们又在实践中不断听取贫下中农的意见,边插边改进机器结构和操作技术,使这台插秧机越改越好,越受贫下中农的欢迎。
经过试插的结果,这种插秧机可以省工、省力、省时。工效比手插可以提高十二倍左右。太胜大队一个生产队用插秧机所插的五十多亩秧,在水、肥等条件相同的情况下,二十五天以后,生长情况明显地超过了同期手插的稻田。据社员估计,每亩穗数肯定比手插的多,比手插的增产。贫下中农看到工人们和自己在一起试制成功的这台插秧机,打心里感到高兴,他们把用手工插秧和机动插秧机插秧作了对比,兴奋地说:“过去是脸朝黄泥背朝天,腰酸腿痛苦不浅,现在是坐上椅子心里甜,生产粮食干劲添。”他们情不自禁地高呼:“毛主席万岁!毛主席万万岁!”
新华社记者

全国第一台小型简易氢气发生设备在苏州试制成功
为我国进一步发展半导体工业作出了重要贡献
据新华社南京十日电 江苏省苏州晶体管厂革命职工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走“自力更生”的道路,在各有关部门的帮助和支持下,最近试制成功了全国第一台小型简易氢气发生设备,为我国进一步发展半导体工业作出了重要贡献。
这台设备的特点是:体积小,运输方便,效率高,投资少,造价不到原制氢设备的二十分之一;同时结构简易,一般工厂都能制造。八月上旬,中央主管部门和全国二十多个省、市的有关单位在苏州召开现场会,对这台设备进行了鉴定,一致认为这台设备优点很多,它的制造成功,是毛泽东思想的伟大胜利,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又一丰硕成果。
氢气发生设备是发展半导体工业所需的关键设备之一。过去,由于中国赫鲁晓夫及其在机械工业部门的代理人鼓吹“爬行主义”、“奴隶主义”,束缚了工人阶级的积极性、创造性,因此,目前我国只有大城市和少数中等城市有大而笨重的制氢设备,中小城市则因缺乏简易的制氢设备而影响半导体工业的发展速度。
苏州晶体管厂的革命职工在轰轰烈烈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运动中,批判了中国赫鲁晓夫的修正主义办企业路线和“爬行哲学”,立志攻下制造氢气设备这道难关。他们在浙江大学、江苏省无线电研究所、苏州金属轧制厂等单位的协作下,发扬敢想,敢说,敢干的大无畏革命精神,克服了试制中的许多困难。许多工人不止一次地被化学药物烧焦了皮肤,烧坏了衣服,但他们全然不顾,坚持进行试验。经过不断总结,不断改进,终于在不久前将全国第一台小型简易氢气发生设备制造成功,不仅为我国中小城市普遍发展半导体工业创造了条件,而且适应了其它工业发展的需要。

青岛国棉七厂七名普通工人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
创制成功新型清钢联合机
据新华社济南十日电 在夺取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全面胜利的凯歌声中,青岛国棉七厂的七名普通工人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大破中国赫鲁晓夫的崇洋思想、“爬行哲学”,以敢于革命、敢于胜利的雄心壮志,在老电工的配合下,不到半年时间,就创制成功了一种新型的清钢联合机。这一巨大成就又一次证明毛主席关于“最聪明、最有才能的,是最有实践经验的战士”这一伟大教导的无比英明和正确。
清钢联合机是纺织工业生产上把清花与梳棉两道工序联合起来连续生产的一种机器,是近年来世界纺织工业技术革命的一项重要课题。这一新技术,可以把过去由清花机清除棉花杂质后,制成棉卷,再运往梳棉机制成棉条的生产过程简化成为由清花机喂进棉花,到梳棉机就出来棉条,省去了制棉卷的一道工序,提高了劳动生产率。青岛国棉七厂创制成功的这种新型的清钢联合机,结构简单,操作和检修都很便利,投入生产三个多月的结果证明,质量符合生产要求,造价也只及外国生产的十分之一。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前,青岛国棉七厂的革命群众就曾提出要搞清钢联合机。但在当时,却被党内一小撮走资派和资产阶级反动技术“权威”扼杀了。
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运动中,无产阶级革命派遵照毛主席“对反动派造反有理”的伟大教导,奋起夺了党内一小撮走资派的权,建立了厂革命委员会,狠批了中国赫鲁晓夫推行的反革命修正主义工业路线和科技路线。这时革命群众又提出要搞清钢联合机,立即得到厂革委会和驻厂解放军代表的大力支持。在厂革委会和广大革命群众的关怀和帮助下,马上由七个工人组成了清钢联合机小组,着手进行试制工作。他们在一无资料、二无好样板可借鉴的困难情况下,首先学习了毛主席的教导:“世间一切事物中,人是第一个可宝贵的。在共产党领导下,只要有了人,什么人间奇迹也可以造出来。”他们从毛主席的教导中汲取了无穷的力量。
搞清钢联合机,是照着外国的样式仿造,还是打破常规走自己的道路,这是技术革命中两条路线的斗争。清钢联合机小组遵照毛主席“我们不能走世界各国技术发展的老路,跟在别人后面一步一步地爬行。我们必须打破常规,尽量采用先进技术”的伟大教导,狠批了中国赫鲁晓夫的崇洋思想、“爬行哲学”,分析了外国清钢联合机的特点是“大、洋、全”,实效差,外强中干,好看不好用。同时,决定了我们自己制造清钢联合机应该走用料省,花钱少,时间快,效果好的正确道路。
走独创的道路,进行技术革命,不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情。青岛国棉七厂的工人在试制清钢联合机的过程中,碰到许多困难,但是他们没有被那些困难所吓倒,而是以“老三篇”为武器,狠斗私心,按照毛主席“完全”“彻底”为人民服务的教导,不怕困难,坚持试验。失败了,他们就总结经验教训,振奋精神,重上战场。这种机器在试验过程中出现了条干不匀、棉纱疵点增多等许多重大问题。这时,有一些人在背后冷嘲热讽。有的人说:“快算了吧,搞不好落一身臭名。”这时清钢联合机小组的工人就专门拿出半天时间学习“老三篇”。毛主席关于“我们的同志在困难的时候,要看到成绩,要看到光明,要提高我们的勇气”的教导,滋润了清钢联合机小组的每一个工人的心,他们的精神更加振奋,斗志更加昂扬,纷纷表示:“我们一不为名,二不为利,为的是和帝、修、反斗争。我们的方向正,路走的对,有问题我们一定能解决。”接着他们就全面“解剖”检查,苦心钻研,群策群力,集中大家的智慧,终于征服了一个又一个“拦路虎”,取得了最后胜利。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促进了西藏工业的迅速发展。过去没有纺织工业的西藏,在文化大革命中,建立了第一座毛纺厂。图为毛纺厂的一角。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