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8月9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美国各地相继爆发黑人抗暴斗争
迈阿密黑人愤怒上街烧毁种族主义者汽车,同警察英勇搏斗
  芝加哥黑人同警察枪战,打伤七名警察反动当局惊呼局势“非常严重”
新华社八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黑人抗暴斗争的浪潮一波未平,一波又起。连日来,在弗罗里达州的迈阿密、芝加哥郊区的哈维镇、密执安州的杰克逊城和加利福尼亚州的洛杉矶等地,又相继爆发了黑人抗暴斗争。
七日下午,迈阿密市一批黑人青年在一所建筑物里举行集会,讨论有关黑人的各种问题。一队反动警察闻讯赶来,包围了这座建筑物,进行无理挑衅。黑人青年对警察的挑衅十分愤慨,他们涌出会场,走上街头,用瓶子、石块等同反动警察进行激烈的搏斗。愤怒的黑人青年还放火烧白人种族主义者的汽车,捣毁白人剥削者商店的橱窗。反动当局派遣了两百名配有枪支、弹药、防弹衣等全副装备的警察前往镇压,向示威黑人滥放催泪瓦斯。弗罗里达州长还命令五百名“国民警卫队”处于警戒状态。
但是,黑人群众仍然坚持斗争。直到夜晚,警车和白人种族主义者的汽车还无法通过黑人居住区。
在芝加哥南部郊区的哈维镇,一大批黑人青年为了抗议反动当局包庇野蛮枪杀一个十五岁的黑人少年的警察,六日举行示威,并向警察扔砖头、石块、玻璃瓶。示威的黑人青年还同警察展开了激烈的枪战,打伤七名警察。反动当局惊呼局势“非常严重”。
此外,五日在密执安州的杰克逊城,四日至六日在加利福尼亚州的洛杉矶市,也相继发生了黑人的武力抗暴斗争。

同人民和工人斗争汇成洪流 向统治阶级展开有力的进攻
  美国黑人抗暴斗争怒涛猛烈冲击反动统治
  美国垄断资本统治集团面临越来越深刻的政治经济危机
据新华社八日讯 本社记者报道:最近五年来,美国黑人争取自由解放的斗争怒潮一浪高过一浪,滚滚向前。今年四月间爆发的黑人抗暴斗争新风暴,更是来势空前迅猛,在短短十天里就席卷了一百几十个美国城市,使美国反动统治集团心惊胆战,恐慌万状。美国黑人斗争的燎原之势,是当前美国国内深刻的政治危机和经济危机的一个突出表现。
几年来,美国黑人争取自由解放的斗争,同美国人民反对侵越战争的斗争、美国工人阶级的罢工斗争等,汇成一股巨大的洪流,猛烈地冲击着美国垄断资产阶级的反动统治。特别是自从一九六四年以来,接连几年都爆发了波及几十个到成百个大小城市的黑人武力抗暴斗争风暴。黑人群众不畏强暴、不怕牺牲,怀着对种族压迫和剥削的满腔仇恨,向统治阶级的“法律”和“秩序”公开挑战,使美国垄断资本在国内的反动统治受到一次比一次更加沉重的打击。美国统治集团惊呼:这是一百多年来美国“最严重的国内危机”;这种“大街上的危机”是美国当前“首要的问题”。
在日益汹涌澎湃的黑人抗暴斗争怒涛的冲击下,美国统治集团再也顾不得什么“自由”、“民主”的遮羞布,而是赤裸裸地用警棍、皮鞭、催泪瓦斯、刺刀、机枪,直到装甲车、坦克、直升飞机等来维持他们的统治。今年四月间为了疯狂镇压黑人的英勇斗争,约翰逊政府出动了近七万名正规军和“国民警卫队”,另外还有两万多名正规军留作后备。这些事实充分表明,美国统治阶级已经无法继续用通常手段来维持其统治,美帝国主义国内的政治危机已达到空前深刻的程度。
黑人抗暴斗争的蓬勃发展,也是美帝财政经济危机空前深化的一个重要标志。美国统治集团为了摆脱危机,千方百计地向本国劳动人民转嫁困难,首先是转嫁给黑人劳苦大众,不断加强对他们的剥削和压榨,逼得他们越来越活不下去,不得不为保卫自己的生存权利而起来斗争。
由于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美帝国主义到处伸手进行穷凶极恶的军事扩张,特别是由于侵越战争的大量消耗,这个头号帝国主义国家目前已经陷入了一场空前严重的财政危机:预算赤字直线上升,国际收支几乎连年出现巨额亏空,黄金储备日益枯竭,美元地位濒临彻底垮台。与此同时,种种迹象表明,一场新的、严重的经济危机的风暴正在逼近。这就使得美帝面临着金融危机和“生产过剩”危机交集迸发的严重危险。
面对着这种危急局面,美国统治集团这些年来一直利用滥发纸币、增加捐税等手段把危机负担转嫁给劳动人民。美国官方的统计数字表明,自从一九六五年美帝扩大侵越战争以来,由于通货膨胀,物价迅速上涨,工人的实际工资收入不断下降。同时,由于美国各级政府都拚命巧立名目来搜刮人民,使得苛捐杂税每年平均要吞噬掉一个工人全年工资的三分之一左右。目前,百分之七十的美国工人家庭越来越难以维持起码的生活,广大劳动人民在债务的泥沼中越陷越深。
在这同时,美国垄断资本为了追逐超额利润,越来越不顾工人的死活,驱使工人拚命为他们生产。这样,一方面是资本家赚的钱越来越多,据统计,在一九四七——一九六七的二十年当中,美国公司的利润总和达到了九千零四十九亿美元的天文数字;另方面,劳动条件日益恶劣,劳动强度日益增加,工伤事故逐年上升。据报道,从一九六○年到一九六六年的七年间,因生产事故致死的工人达九万八千人,受伤的多达一千四百二十五万人。
所有这些事实,都说明了在美国垄断集团的猖狂进攻下,美国广大劳动人民的处境正越来越恶化。这种情况引起了美国国内矛盾的空前尖锐化,激起了美国广大劳动人民日益强烈的反抗。近年来,广泛阶层人民参加的反对侵略越南的斗争的蓬勃发展,工人罢工斗争浪潮的此伏彼起,都深刻地说明了这一点。
在美国的劳动人民当中,两千多万劳苦黑人又是受压迫最深,受剥削最重,因此,他们的反抗也最激烈。
黑人群众长期以来一直深受垄断资产阶级的和白人种族主义者的双重剥削和压迫,呻吟在水深火热之中。在就业问题上,占美国总人口百分之十一的黑人在已登记的失业者当中占百分之二十,在未登记的失业者当中所占比例更高;连美国官方的调查报告也被迫承认,黑人男青年的三分之一、黑人女青年的将近半数“正在积极找职业而不可得”。
在拥塞了黑人总人口四分之三的美国大城市贫民窟里,黑人的平均失业率高达百分之四十,甚至比三十年代经济大危机期间的失业状况还要严重。将近半数黑人家庭不得不依靠某种微薄的“赈济”勉强糊口活命。在南部诸州的农村里,数以百万计的黑人群众(包括被夺了土地的黑人佃农和失业农业工人以及他们的家属)被迫生活在极端的贫困中,长年累月挣扎在饥饿和死亡线上。在这种情况下,物价高涨,捐税增加,就使他们更加难于维持起码的生活。此外,美国统治集团还利用黑人青年失业和挨饿的悲惨处境,强迫他们充当侵越战争的炮灰,使大批黑人青年在侵越战场上为垄断资本送命。这也是最近四年多以来黑人抗暴斗争浪潮随着美帝侵越战争不断“升级”而日益高涨的一个重要原因。
伟大领袖毛主席指出:“美国黑人的斗争,不仅是被剥削、被压迫的黑人争取自由解放的斗争,而且是整个被剥削、被压迫的美国人民反对垄断资产阶级残暴统治的新号角。”美国反动统治集团所面临的极其深刻的政治危机和经济危机是无法解脱的,随着这些危机的不断深化,整个美国人民必将加速觉醒,更有力地从内部给予美帝国主义以致命打击。(附图片)
美国纽约市哈莱姆区黑人反对美国垄断资产阶级的统治,进行暴力斗争。这是哈莱姆区的黑人群众打着“打倒美帝国主义!”的标语牌进行示威游行。
新华社发

废除日美“安全条约” 恢复日中邦交 争取妇女解放
  日本山口县母亲大会冲破阻碍胜利闭幕
  山口县革命母亲坚决同日修控制的“母亲大会”决裂,为人民解放斗争到底
新华社七日讯 东京消息:据日本进步报纸《长周新闻》报道,第十四次山口县母亲大会高举反对日美“安全”体制、要求撤除美国军事基地、要求恢复日中邦交、争取妇女解放的旗帜,在山口市举行了两天会议后,七月二十九日胜利闭幕。
今年的大会是山口县坚持为日本人民和妇女的解放而斗争的母亲们同日修控制的所谓“母亲大会”实行决裂后,战胜了帝修反的种种阻挠和破坏而召开的第二次大会。
横滨、名古屋、兵库、宝塚、大阪、福冈、京都等地的革命妇女代表和母亲代表应邀出席了大会。
日本共产党山口县委员会(左派)、日本社会党山口县总部和山口县工会评议会都派代表出席了这次大会,并在会上发表了讲话。
大会通过的宣言说,当前的世界形势一片大好,正朝着对革命和进步事业极为有利的方向发展。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取得了伟大胜利,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人民解放的坚强堡垒。亚洲、非洲、拉丁美洲的人民斗争正在蓬勃发展。西欧和北美也掀起了人民斗争。各国革命妇女在这些斗争中起着重大作用。
宣言谴责美帝国主义和佐藤反动政府加紧复活日本军国主义,并谴责宫本修正主义集团和它控制的“新妇女会”为美日反动派效劳,企图不让妇女过问政治的罪恶行径。
宣言说,在美帝国主义发动侵略战争的据点日本,母亲们要为日本的独立与和平,即为废除日美“安全条约”,要求撤除美国军事基地,反对美日反动派加紧复活日本军国主义,要求恢复日中邦交而行动起来。
宣言号召日本的劳动妇女加强同其他阶层妇女的团结,加强同日本的工人、农民和一切劳动人民的团结,加强同中国、越南以及全世界的进步妇女和革命妇女的团结,高举妇女解放的旗帜斗争到底。

反剥削 反压迫 争自由 争生存
  资本主义各国工人和学生连续展开英勇斗争
墨西哥数万学生示威
愤怒抗议反动警察镇压暴行
新华社七日讯 墨西哥城消息:墨西哥首都墨西哥城数万名学生五日举行示威游行,愤怒抗议警察当局对学生的野蛮镇压。
这次由墨西哥国立工艺学院的学生发起的示威,是七月份以来墨西哥学生们为抗议警察当局的残暴镇压而举行的一系列示威行动的继续。
参加游行的学生们举着谴责警察暴行的标语牌,愤怒高呼抗议警察暴行的口号,挥动着旗帜,穿过城市北部的学校区。他们强烈要求当局解散镇压人民的“防暴队”,修改镇压人民的法律条款,解除对镇压学生暴行负有直接责任的墨西哥城警察头子的职务,释放被捕的学生,对因警察镇压而伤亡的学生的家属进行抚恤,等等。
智利农业工人大罢工
工人学生示威支持农业工人
新华社七日讯 圣地亚哥消息:智利南部纽夫莱省的大约五万名农业工人六日举行了扩及全省的大罢工,要求从本国和外国特别是美国大庄园主手里收回被它们占有的土地,声援被武装警察残暴镇压的阿康卡瓜省圣米格尔庄园的农业工人。
纽夫莱省省会奇利安市的数千名农业工人六日举行集会,高呼要求得到土地的口号,表示支持圣米格尔庄园农业工人的斗争。圣米格尔庄园的农业工人不久前因反抗庄园主的剥削而遭到武装警察的残暴镇压。
圣米格尔庄园的农业工人和智利其他地区农民为要求得到土地而进行的斗争得到智利学生和工人的支持。圣地亚哥和瓦尔帕来索的学生和工人近日来纷纷举行声援农民的示威游行。六日,圣地亚哥的工科学生联合会又宣布罢课两天,支持农业工人的斗争。智利大学美术学院学生发表声明,呼吁大学生和全体公民“结成共同阵线进行抗议,要求制止武装警察机动部队的暴力镇压。”有的青年组织谴责智利修正主义者充当武装警察的帮凶,企图扼杀群众支持农业工人的革命行动,谴责现代修正主义者“是资产阶级的武装卫队”。
几十个农业工人和产业工人的工会组织也纷纷发表声明,支持圣米格尔庄园农业工人的斗争。
英电视和报纸职工罢工
十几家电视台受严重影响
新华社伦敦六日电 英国独立电视公司的三千名技术人员八月四日全部举行罢工,抗议这家公司的老板拒绝他们提出的增加工资和改善工作条件的要求。
早在七月下旬,这家电视公司的八百名技术人员就开始举行罢工,他们坚决抵制公司老板要他们停止罢工的“最后通牒”,坚持斗争。八月四日,公司老板无理解雇了这八百名罢工的技术人员,这就进一步激起了公司全体技术人员的愤怒,他们纷纷举行同情罢工,使罢工队伍迅速扩大。
由于全体技术人员停止工作,这家电视公司的十几家电视台的节目都受到严重影响,电视银幕上经常出现空白。
与此同时,伦敦各家报纸的六百五十名图片制版工人自七月十三日以来一直在进行怠工斗争,要求提高工资。尽管这些报纸的老板五日宣布无理解雇怠工的制版工人,但是工人们仍然顽强地坚持斗争,并且使在伦敦和曼彻斯特出版的所有全国性报纸以及伦敦晚报六日都没有通常的插图。
意海员举行全国性罢工
红十字会职工罢工已达二十二天
新华社罗马八日电 意大利海员决定举行全国性罢工,属于政府管理的四大航运公司的大型轮船从七日到十五日依次在意大利港口停泊实行二十四小时罢工。
罢工的海员们要求保障船上的工会权利和履行每周的休息,并且抗议工作条件不断恶化,特别是资本家们增加了海员们的工作时间,却将在港口停留的时间缩短。
与此同时,意大利红十字会的职工和医生举行的全国性罢工今天已进入第二十二天,并且还在继续。
澳司机示威包围市政厅
决心坚持罢工斗争到最后胜利
新华社墨尔本八日电 澳大利亚布里斯班市的电车和公共汽车司机六日举行罢工,抗议市政当局作出的加强司机劳动强度的决定,要求增加工资,改善司机的工作条件。七日,司机们还举行了集会,决定继续罢工。
在七日的集会后,大约三百五十名罢工者列队前往布里斯班市政大厅举行示威,并包围了市政大厅。司机们表示,他们将坚持斗争,直到他们的要求得到满足为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