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8月8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一支报喜队
  红辉
八月五日深夜,在北京的街道上,一辆飘扬着红旗的汽车,迎着风雨飞速地向中南海方向行驶。车上满坐着北京针织总厂的职工和支左的解放军同志,他们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一次又一次地高呼“毛主席万岁,毛主席万岁!”一遍又一遍地高唱“爹亲娘亲不如毛主席亲”。一路上,他们的笑声、歌声和震天动地的锣鼓声,划破了平静的夜空,把振奋人心的喜讯传向了四面八方。
风在迎面扑来,雨在当头洒下,但丝毫也影响不了职工同志欢腾的情绪。他们之中虽然有人拿着雨衣,可是激动得也忘记穿了。雨水浸湿了衣衫,他们并没有感到凉意,反而觉得浑身热呼呼的。因为他们是代表全厂广大革命职工,为了感谢毛主席对首都工农毛泽东思想宣传队的最大的关怀和支持,去向毛主席表忠心的。刚才工厂里广大革命职工中那一件件动人的情景依然在激动着他们:
一个小时前,当革委会副主任张成明把毛主席赠送首都工农毛泽东思想宣传队的珍贵礼品芒果拿到厂里的时候,全厂的职工一边含着热泪高喊着“毛主席万岁!”一边拥着挤着,都想最先看到毛主席送来的珍贵礼品。职工们深深感到,毛主席赠送的不只是芒果,而是对工人、农民的最大关心、最大爱护、最大支持!当革委会的同志捧着芒果送到各个车间的时候,多少工人捧着芒果看了又看,闻了又闻呵!职工们为了让这一特大喜讯迅速传遍全城,连夜冒着风雨到街上去贴大标语。他们响亮的提出:“要把大标语刷到最注目,最显眼的地方去!”
“要连夜报出热爱毛主席的一颗忠心”,这是广大革命职工的一致要求。他们为了到中南海报喜,要把决心书“写得最好最好”。当时又有多少人围在一起,一双双深情的眼睛望着执笔人小王同志。
“小王,要好好写,要写出毛主席和我们心连心、骨肉亲的感情!”
“要用最好最好的词句,最美最美的语言写出咱们对毛主席的无限热爱,一颗忠心……”
小王同志全身热血沸腾,他紧紧攥着笔杆,屏住呼吸,在用自己的全部热情和智慧认真地写着。决心书写完,工人同志马上逐字逐句地进行修改,他们要求每个字,每句话都能最真挚,最热烈地表达出忠于毛主席的红心。
尽快地把决心书送到中南海去!送给敬爱的毛主席,让毛主席他老人家能亲眼看到北京针织总厂三千多颗红心。
报喜的汽车在急速飞驰,报喜的职工更加激动。坐在车上的女工小王刚刚下夜班,她一听说报喜,激动得连工作服也来不及换,就上了车。当她看到中南海那辉煌的灯火时,一股暖流冲上了她的心头,她用颤动的语音向身边的一位解放军同志说:“老李呀,到中南海啦,请你把中南海的水端一碗来给我喝,中南海是毛主席住的地方,那水是最香最甜的!”
那位甩着两条短辫的青年女工小衡,显得格外的精神。她激动得简直不知说什么好,本来她很少擂鼓,可今天她抢着当了鼓手。她紧握着鼓槌,两眼望着中南海的灯火,使劲地敲呵敲呵,她要想敲出工人阶级对毛主席的一颗忠心,她想要敲出的鼓声让全城人民都听见,让毛主席能听见!咚咚的鼓声使她回忆起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三次到中南海报喜的情景:第一次来的时候,那也是一个雨夜,当时正是中国赫鲁晓夫疯狂推行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的时候,小衡同厂里广大革命群众被压得连气都喘不过来。就在这关键时刻,毛主席写了《炮打司令部》的大字报,给革命群众撑了腰。毛主席亲自主持制定的“十六条”发表了,小衡一听到广播,刷一下涌出了热泪,他们冒着风雨,徒步来到了中南海接待站。在中南海门前,她仿佛看到伟大领袖毛主席在为工人阶级撑腰、指路,给自己增添了无穷的信心和力量!从此,她胆更壮,心更红,眼更亮,脚跟站得更稳。她同广大革命群众一道,在伟大领袖毛主席的领导下,带着千仇万恨,对中国赫鲁晓夫的资产阶级反动路线勇猛冲杀!第二次是厂里成立革委会时来的。那时,针织总厂的革命职工,在毛主席关于实现革命的大联合,革命的三结合,“革命委员会好”的一系列光辉指示指引下,在支左解放军同志的大力帮助下,结束了中国赫鲁晓夫把针织总厂分裂成为两大派的罪恶活动,两派革命群众在毛泽东思想的基础上联合起来了!成立了新生的红色政权——革命委员会!这一回,毛主席把珍品芒果赠送给首都工农毛泽东思想宣传队,小衡第三次又来到中南海报喜。她回想起这一次次报喜的情景,回想起毛主席对针织总厂,对全国工农那父母般的爱护、关怀和支持,她眼泪扑簌簌流下来。她暗暗地在心里说:“毛主席呵,毛主席!谁最关心我们,是您老人家!谁最爱护我们,是您老人家!谁最支持我们,是您老人家!我们要永远忠于以毛主席为首、林副主席为副的无产阶级司令部!”接着她使用全身力气擂着大鼓,鼓声惊天动地。
报喜汽车到接待站了,职工们忙跳下车来,高呼着口号,挥动着语录,向前涌去。他们是答谢毛主席关怀的第一支报喜队。
红旗招展,灯火辉煌,针织总厂的代表拿着鲜红的决心书站在伟大领袖毛主席画像前,庄严地宣誓:我们坚决做到,手中要有一面旗——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脑中要有一条纲——阶级斗争的纲;眼里要有一条路——您老人家指引的社会主义光明路;心中要有一条线——您老人家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
这是北京针织总厂三千多革命职工的誓言,也是全国革命人民的心声,这真挚、宏亮的声音,传遍了祖国的万水千山……(附图片)
参加首都工农毛泽东思想宣传队的北京针织总厂的革命战士,将伟大领袖毛主席赠送的珍贵礼物——芒果迎到工厂,全厂革命职工一片欢腾。 新华社记者摄

芒果个个千钧重
  解放军某部 李征 施幸
  热泪盈眶,
  欢声雷动。
  双手捧着毛主席送来的珍贵礼物,
  芒果个个千钧重!
  芒果个个千钧重啊,
  这是伟大领袖对我们的最大关怀!
  毛主席永远和我们心连心,
  豪情滚滚如潮来。
  革命大军势不可挡,
  我们紧紧跟着最高统帅!
  芒果个个千钧重啊,
  这是伟大领袖对我们的最大信任!
  革命主力军勇挑重担,
  斗志昂扬,精神振奋。
  决不辜负毛主席的殷切期望,
  大步向前,永不停顿!
  芒果个个千钧重啊,
  这是伟大领袖对我们的最大支持!
  紧紧掌握最强大的思想武器,
  粉碎阶级敌人的阴谋诡计。
  统一意志,统一步伐,统一行动,
  坚决落实毛主席的最新指示!
  芒果个个千钧重啊,
  这是伟大领袖对我们的最大鼓舞!
  千难万险迎着上,
  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
  红旗高举漫天舞,
  永远忠于以毛主席为首的无产阶级司令部!

颗颗芒果金光闪
  北京针织总厂工人 张才钦 马长林
  霞光万道红满天,
  特大喜讯四海传,
  伟大领袖赠芒果,
  万众欢呼震河山。
  颗颗芒果金光闪,
  盏盏明灯照心坎。
  珍贵礼物送到厂,
  革命工人尽开颜。
  老工人手中捧芒果,
  一股热流暖心间:
   “毛主席啊,毛主席,
  您的恩情说不完。
  我们无限忠于您,
  人老心红斗志坚!”
  挡车女工越看越爱看,
  就好象毛主席站在身边:
  “毛主席啊,毛主席,
  是您派来亲人解放军,
  带来了您的光辉思想,
  红太阳把针织总厂照遍。
  您的珍贵礼物,
  激励着我们‘抓革命,促生产’。
  我们要在锦绣的布匹上,
  织进对您的衷心祝愿。”
  小伙子们奔走呼唤,
  满腔的热血化作誓言:
  “毛主席啊,毛主席,
  我们无限忠于您的革命路线,
  您有令我们就行,
  大风大浪里受锻炼!”
  颗颗芒果金光闪,
  盏盏明灯照心坎。
  毛主席挥手我前进,
  誓叫全球红烂漫!

毛主席送来了芒果
  北京电子管厂工人 顾顺章
  千万双眼睛,
  凝视着芒果,
  千万个喉咙,
  同声高唱赞歌。
  无产阶级革命派,
  紧密团结在毛主席身边;
  威力无比的毛泽东思想,
  在人民中间生根,开花,结果。
  毛主席送来芒果,
  是对我们最大关怀,最大鼓舞。
  我们用毛泽东思想武装头脑,
  保卫文化大革命的丰硕成果!
  手抚毛主席送来的芒果,
  把喜讯传遍全国;
  毛主席永远和我们心连心,
  毛泽东思想照亮祖国山河。
  珍贵的芒果,
  温暖着心窝;
  我们迈开雄壮的步伐,
  高唱革命凯歌!

忠心献给毛主席
  海军某部 李作民
  浩荡的东风火红的旗,
  万顷红涛耀红日,
  毛主席赠送大芒果,
  春雷般的喜讯传遍祖国大地。
  毛主席赠送大芒果,
  是对我们的最大支持、最大激励,
  毛主席永远和革命群众心连心,
  毛主席时刻和我们战斗在一起。
  忆往昔,迢迢征途万里远啊,
  毛主席率领工农鏖战急;
  看今朝,天安门前红浪卷,
  迎接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全面胜利。
  千万颗红心啊在激烈地跳动,
  周身的热血啊翻滚不息;
  我们一定沿着您的革命路线奋勇前进,
  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

毛主席对我们无限爱 我们对毛主席无限忠
  新华印刷厂平印车间连队勤务组副指导员 殷幼芳
东风万里,喜讯频传。当最敬爱的伟大领袖毛主席赠送给首都工农毛泽东思想宣传队的珍贵礼物——芒果送到我们厂时,全厂一下子沸腾起来了!锣鼓喧天,鞭炮齐鸣。战斗在印刷毛主席红宝书和印制革命油画《毛主席去安源》机器旁的全体革命职工,象潮水一般涌向工厂马路两边,一遍又一遍地高唱“爹亲娘亲不如毛主席亲”,争先恐后地抢上前去看毛主席赠送给工人阶级的珍贵礼物。每个芒果上都寄托着毛主席对我们工人阶级的支持和关怀,工人们看着看着,禁不住热泪盈眶,纵情高呼:毛主席万岁!万万岁!
当我看着毛主席赠送的芒果,就象看见了伟大领袖毛主席一样,越看越对毛主席亲,越看越觉得毛主席时时刻刻和我们心连心。早在一九二一年,我们的伟大领袖毛主席就身穿长衫,脚蹬布鞋,手拿雨伞,走到安源,领导工人阶级闹革命。毛主席啊,毛主席!在长期的革命斗争的风雨中,您一直和人民群众战斗在一起,一时一刻也没有离开过群众。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您接见了千百万工农兵群众和红卫兵小将,并走下了天安门,来到金水桥上同群众席地而坐,一起观看节日的焰火。在夺取文化大革命全面胜利的时刻,您又关怀着到清华大学去宣传毛泽东思想的首都工农毛泽东思想宣传队,并把外国贵宾赠送给您的珍贵礼物转送给首都工农毛泽东思想宣传队。毛主席啊,您老人家心里时时刻刻都惦记着我们工农兵。您是我们工人阶级的最伟大领袖,您是我们工人阶级最知心的亲人!
当我看着毛主席赠送的芒果,就想起了我们在清华大学和革命红卫兵并肩战斗的生动情景。我们怀着无限忠于毛主席革命路线的深厚感情,站在广场上高举红宝书,千遍万遍地宣传毛泽东思想。天气炎热,热不过我们忠于毛泽东思想的红心。有时遇到了倾盆大雨,我们手捧红宝书,高唱革命歌曲,站在大雨下面坚持宣传毛泽东思想。雨大大不过我们宣传毛泽东思想的决心。我们车间一部分同志在清华大学宣传毛泽东思想,留在车间的同志干劲冲天,一人顶两人干,以最出色的生产成绩来支持宣传队的同志们,车间工人虽然少了,七月份的生产计划却超额完成了。毛主席啊,毛主席!我们心里想着您,我们无限忠于您,什么人间奇迹都能创造出来。
当我看着毛主席赠送的芒果,一股股暖流流遍全身,感到浑身是劲。我是印制《毛主席去安源》油画的修版工人,我要用我的笔,把我们最敬爱的伟大领袖毛主席在画面上的光辉形象描绘得更逼真,来表达我对毛主席的无限忠诚。一想起毛主席,浑身的劲头就使不完。有时忘记了吃饭,也不觉得饿,一个劲头,一个心思,就是要把毛主席的光辉画像制作得好上加好。我们全车间革命职工为了多印、快印、印好革命油画《毛主席去安源》,夜以继日地奋战,创造了建厂以来时间最短,质量最好,数量最多的最高成绩。
毛主席对我们工人阶级无限爱,我们工人阶级对毛主席无限忠。我们眼看着毛主席赠送的芒果,手抚着毛主席赠送的芒果,心潮澎湃,各车间连夜纷纷开会,都以实际行动向毛主席献忠心。正在印制革命油画《毛主席去安源》的同志们,精益求精,要制作更大画面的画像,生产出更多的版型,供全国各地大量印制,使《毛主席去安源》的光辉画像早日送到更多的工农兵手中,以报答毛主席对我们工人阶级的巨大关怀。
芒果啊,芒果!你是毛主席关怀人民的象征,你是人民无限忠于毛主席的见证。毛主席啊,毛主席!我们工人阶级对您的每一个最新指示,保证坚决照办,彻底执行。在以您为首、林副主席为副的无产阶级司令部的号令下,统一意志,统一步伐,统一行动,在社会主义大道上阔步前进!

毛主席永远和我们心连心
  北京变压器厂革命委员会
一九六八年八月五日晚,是我们最最难忘的时刻。工人们刚刚开完纪念毛主席《炮打司令部》的大字报发表两周年的大会,夜班的同志回到车间鼓足革命干劲猛促生产;日班的同志回到宿舍,有的在认真地学习毛主席著作,有的在一起热烈地议论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在各个战线上取得的伟大胜利。忽然,工厂院内,锣鼓喧天,革命委员会的同志高喊:“特大喜讯!特大喜讯!”人们顿时静下来。“我们的伟大领袖毛主席把外国朋友赠送的珍贵礼物芒果,转送给首都工农毛泽东思想宣传队啦!”话音未落,整个宿舍沸腾起来了。喜讯传到哪里,哪里就群情欢腾、欣喜若狂。“毛主席万岁!万万岁!”“祝毛主席万寿无疆!万寿无疆!”的欢呼声久久响彻夜空。
工人们激动地说:“毛主席赠送珍贵礼物,是对我们的最大关怀,最大信任,最大支持,最大鼓舞,毛主席永远和全国革命人民心连心,我们工人阶级永远忠于毛主席,永远忠于伟大的毛泽东思想,永远忠于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
不少革命职工主动放弃休息,连夜搭制彩车。工人们说:“我们迎接的是毛主席送给我们的珍贵礼物,也是迎接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和威力无穷的精神原子弹,我们觉可以不睡,彩车一定要快搭,搭好,一定要搭出我们对毛主席的赤胆忠心来!”革命职工把搭彩车用的汽车擦得干干净净,一尘不染。不少上夜班的工人一再嘱咐,一定要把我们工人阶级对毛主席的无限忠诚突出地表达出来。大家精心设计,群策群力,一辆满载忠心的彩车很快搭成了。
第二天,雨下个不停,但工人们夹道守候在厂门口,等待最最幸福时刻的到来,都渴望着能最先看见载着珍贵礼物的彩车。虽然衣服淋湿了,吃中午饭的时间已经过了,但大家都满怀激情地表示:“饭可以不吃,衣服湿了又算什么,迎接毛主席的珍贵礼物,是从来没有的大喜事,绝对不能错过!”
彩车终于盼来了!大家围着彩车唱啊,跳啊,把毛主席送来的珍贵礼物一遍又一遍地看啊,闻啊,工人们心潮澎湃喜泪流,千言万语涌心头,纷纷向毛主席献忠心,立誓言:毛主席啊,毛主席!我们一定不辜负您的殷切期望和巨大关怀,一定永远读您的书,听您的话,照您的指示办事,永远紧跟您顶逆风,战恶浪,驱虎豹,赶熊罴,把帝修反一扫光。海枯石烂,忠于您的红心永不变,地动山摇,高举您光辉思想的伟大红旗不动摇。
工人们还把毛主席的珍贵礼物照了相,准备洗印了分发给大家。工人们满怀深情地说:“我们要让子孙万代永远记住毛主席的最大关怀,永远对以毛主席为首、林副主席为副的无产阶级司令部无限忠诚,永远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奋勇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