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8月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回顾两年来我厂在“十六条”指引下取得的巨大胜利,我们浑身是劲,展望将来,感到任重而道远。我们决心在毛主席为首的无产阶级司令部的号令下,发扬无产阶级的彻底革命精神,继续奋勇前进——
  誓把两条路线的斗争进行到底
  甘肃长风机器厂革命委员会
两年前的今天,毛主席亲自主持制定的《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关于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决定》即“十六条”公布啦。这个划时代的纲领性的文件,象一座光芒四射的灯塔,照亮了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前进道路,给我们指出了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的胜利航向。这个光辉文件的公布,大长了无产阶级革命派的志气,大灭了阶级敌人的威风,最彻底地保护了广大革命群众,最大限度地调动了一切积极因素,最严格地区分了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它宣告了中国赫鲁晓夫及其在各地代理人所推行的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的彻底破产,宣告了他们的死刑。
两年前,长风机器厂在党内一小撮走资派把持下,推行了一系列反革命修正主义黑货。他们秉承中国赫鲁晓夫的旨意,为了复辟资本主义,把一个社会主义企业变为资本主义企业,在党内公开散布“阶级斗争熄灭”论,疯狂抵制毛泽东思想,反对突出无产阶级政治,贩卖“技术至上”、“物质刺激”、“奖金挂帅”、“商品第一”等一系列腐朽反动的东西,把工厂搞得乌烟瘴气。他们还在厂内勾结叛徒、特务和国民党残渣余孽,狼狈为奸,为所欲为,长期压制和迫害革命职工,实行资产阶级专政,使我厂的落后面貌长期不能改变。
可是,历史发展的规律总是这样,那里有压迫,那里就有反抗。两年前的今天,当中国赫鲁晓夫及其在厂内的代理人,制造白色恐怖,残酷镇压革命群众,妄图把毛主席点燃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烈火扑灭时,春雷震响了万里长空,毛主席亲自主持制定的“十六条”公布啦!我们无限忠于毛主席,无限忠于毛泽东思想,无限忠于毛主席革命路线的广大无产阶级革命派,沿着“十六条”所指引的光辉道路,坚定地站在毛主席革命路线上,高举对反动派造反有理的大旗,把斗争矛头对准中国赫鲁晓夫及其在我厂的代理人。在上海“一月革命”风暴的影响下,夺了一小撮党内走资派长期窃取的党、政、财、文大权,于去年十月下旬建立了三结合的革命委员会。这是毛泽东思想的伟大胜利,这是毛主席革命路线的伟大胜利。
回顾我厂革委会近十个月所走过的道路,并不是一帆风顺的。正象毛主席教导我们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实质上是在社会主义条件下,无产阶级反对资产阶级和一切剥削阶级的政治大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下的广大革命人民群众和国民党反动派长期斗争的继续,是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阶级斗争的继续。”在这场阶级斗争的生死大搏斗中,阶级敌人是不甘心他们的失败与灭亡的。他们人还在,心不死。他们对新生的革委会恨得要死,怕得要命,伙同一小撮叛徒、特务和国民党残渣余孽,时时窥测方向,伺机反扑,一有机会,就跳将出来。他们或刮起右倾翻案妖风,企图扰乱阶级阵线,转移斗争大方向;或削尖脑袋钻进新生的革命政权,阴谋里应外合,搞垮革命委员会;或施放糖衣炮弹,拉拢腐蚀革命群众,妄想达到他们复辟资本主义的罪恶目的,恢复已经失去的天堂。在这场激烈复杂的阶级斗争中,我们厂革委会牢记毛主席“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的伟大教导,沿着“十六条”指引的光辉道路,发动和组织革委会全体成员,坚决站在阶级斗争第一线,带领全厂革命群众,一次又一次,同阶级敌人作殊死的斗争,不断取得胜利。因此,我厂革委会巩固与发展的过程,也就是落实毛主席最新指示的过程,是毛主席革命路线取得节节胜利的过程。
通过阶级斗争的实践,我们深深体会到,新生的革命政权,来之不易;我们深深懂得,有了政权,就有了一切。因此,我们必须用战斗来保卫革命政权,用毛泽东思想建设新生的革命委员会。“大海航行靠舵手,干革命靠毛泽东思想。”为了把我们革委会建设成一个突出无产阶级政治的、大立毛泽东思想的坚强战斗指挥部,革委会自成立以来,始终把开展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群众运动,放在一切工作的首位,通过大办各种类型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开展“三忠于”活动,举办毛泽东思想讲用会,使毛泽东思想在我厂得到空前大普及。目前,革命大批判的高潮一浪高过一浪,就连白发苍苍的老太太和几岁的儿童,也人人口诛笔伐,个个挥戈上阵,积极参加了厂内的斗、批、改,从而有力地促进了精兵简政与清理阶级队伍的工作。
“毛泽东思想为广大群众所掌握,就会变成无穷无尽的力量,变成威力无比的精神原子弹。”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是使我国社会生产力发展的一个强大的推动力。我厂许多生动的事实,充分证实了这条真理。全厂革命和生产出现了从未有过的热气腾腾的新景象。从去年十月以来,生产月月上升,仅产品产值一项,今年上半年完成的就等于文化大革命前同期的二十九倍。
回顾两年来在“十六条”指引下取得的巨大胜利,我们浑身是劲,展望将来,感到任重而道远。我们深深知道,在当前一派大好形势下,一小撮顽固不化的走资派和隐藏在内部的阶级敌人,决不甘心他们的失败,他们还在采取各种手段同我们作斗争。“宜将剩勇追穷寇,不可沽名学霸王。”我们一定要发扬无产阶级的彻底革命精神,生为毛主席的革命路线而战斗,死为毛主席的革命路线而献身,坚决粉碎一小撮阶级敌人的阴谋诡计,为夺取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全面胜利而奋斗。

不管在任何时候和任何情况下,只要我们坚决听从以毛主席为首、林副主席为副的无产阶级司令部的指挥,不折不扣地执行毛主席的指示,就一定会从胜利走向胜利。在今后的阶级斗争风浪中,我们决心更加坚定地做到——
  一切行动听最高统帅毛主席指挥
  “支左爱民模范排”
我们最敬爱的伟大领袖毛主席亲自主持制定的《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关于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决定》,是无产阶级专政条件下继续进行革命的伟大纲领。两年来,在这个光辉文件的指引下,全国亿万革命人民,紧跟伟大领袖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以雷霆万钧之势,彻底粉碎了长期隐藏在我们党内的以中国赫鲁晓夫为首的资产阶级司令部,揪出了代表美帝、苏修和国民党反动派利益的中国赫鲁晓夫等党内一小撮走资派,夺回了被他们窃取的那部分党、政、财、文大权,取得了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决定性胜利。
在这两年中,我们带着问题反复学习“十六条”,反复学习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进行革命的理论、路线、方针和政策,认真领会两条路线斗争的实质。以毛主席为首、林副主席为副的无产阶级司令部,最集中地代表了广大革命群众的根本利益。它在任何情况下,都坚持无产阶级专政,坚定地引导群众走社会主义道路,带领广大革命人民群众,同国内外一切阶级敌人斗争到底,同阶级敌人复辟资本主义的阴谋斗争到底。以中国赫鲁晓夫为首的资产阶级司令部,代表国民党反动派,即资产阶级和地、富、反、坏、右分子的利益。它时刻阴谋颠覆无产阶级专政,镇压广大革命人民群众,妄图使广大革命人民群众回到受压迫受剥削的老路上去。我们对以毛主席为首、林副主席为副的无产阶级司令部无比热爱,对伟大统帅毛主席无限忠诚,一切行动听最高统帅毛主席的指挥。这是我们革命战士最高贵的品质,最高的觉悟。
毛主席热爱我热爱,毛主席支持我支持,毛主席指示我照办,毛主席挥手我前进。对于毛主席的指示,对于无产阶级司令部的每一个战斗号令,我们都一千个拥护,一万个照办。理解的坚决执行,暂时不理解的也坚决执行,在执行中加深理解。在“三支”、“两军”第一线,我们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在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指引下,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充分发动群众,狠抓阶级斗争,深入持久地开展革命的大批判,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胜利。
“十六条”规定:“毛泽东思想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行动指南”。落实毛主席的最新指示,执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司令部的战斗号令,必须闻风而动,雷厉风行,这是对毛主席、对毛泽东思想、对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忠不忠的大问题。每当毛主席的最新指示和无产阶级司令部的声音一传来,我们就立即学习,立即贯彻执行。那怕是深夜,只要听到毛主席的最新指示,我们就马上起床,认真地学习,连夜组织宣传,做到传播毛主席的最新指示不过夜。我们体会到,不管在任何情况下,遇到什么曲折,碰到多大的困难和障碍,只要我们坚决听从以毛主席为首、林副主席为副的无产阶级司令部的指挥,不折不扣地执行毛主席的指示,就一定会取得最后胜利。我们的时代,千胜利,万胜利,都是毛泽东思想的伟大胜利!
随着革命斗争形势的深入发展,阶级敌人在不断变换着他们的斗争策略。在新形势下,只有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才能保持清醒的头脑,不松懈战斗意志,不迷失政治方向。当清理阶级队伍的工作轰轰烈烈地开展起来的时候,一小撮阶级敌人面临灭顶之灾,他们就造谣言,放暗箭,妄图颠覆新生的革命委员会。就在这时候,传来了毛主席的最新指示:“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实质上是在社会主义条件下,无产阶级反对资产阶级和一切剥削阶级的政治大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下的广大革命人民群众和国民党反动派长期斗争的继续,是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阶级斗争的继续。”通过认真学习,我们进一步认清了文化大革命的阶级斗争的实质,便广泛发动群众,揭露这一小撮阶级敌人的罪恶阴谋,回击了他们的猖狂进攻,保卫了新生的革命委员会。
以毛主席为首、林副主席为副的无产阶级司令部,是全党、全军、全国人民唯一的领导中心。我们决心紧紧地团结在毛主席的无产阶级司令部的周围,统一意志,统一步伐,统一行动,彻底批判反动的“多中心论”,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沿着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奋勇前进!为夺取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全面胜利立新功!

一年多来,我们亲眼看到六十中革命师生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全校文化大革命节节胜利,伟大的毛泽东思想已经逐步占领了六十中这块教育阵地。我们的体会是——
  紧跟伟大领袖毛主席就是胜利
  海军某部驻北京六十中军训团
正当亿万革命群众,在以毛主席为首、林副主席为副的无产阶级司令部的领导下,为夺取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全面胜利而迅猛前进的时候,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伟大纲领——“十六条”发表两周年的光辉日子到来了。伟大领袖毛主席亲自主持制定的这个划时代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文献,是指引亿万文化革命大军奋勇前进的光辉灯塔。一年多来,我们在北京六十中学执行军政训练任务,亲眼看到广大革命师生,在光辉的“十六条”和毛主席一系列最新指示指引下,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坚决执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司令部的一切战斗号令,取得了全校文化大革命的节节胜利。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开始以后,党内最大的一小撮走资派,生怕革命师生起来造他们的反,迫不及待地派来工作组,镇压革命的群众运动。毛主席亲自主持制定的“十六条”,宣告了中国赫鲁晓夫推行的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的破产。广大革命师生,奋起毛泽东思想千钧棒,大造了中国赫鲁晓夫和彭真反革命修正主义集团的反,狠批了资产阶级反动路线。广大革命师生员工,在以毛主席为首、林副主席为副的无产阶级司令部的领导下,实现了革命的大联合和革命的三结合,把六十中这块教育阵地夺回到无产阶级的手里。
去年五月,革命委员会成立以后,多数革命师生热烈响应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号召,实行复课闹革命。但是,少数师生由于受到一小撮阶级敌人的挑动和无政府主义思潮的影响,坐不下来,学不进去,说什么“坐在教室里上课,不象个造反派的样子”,“造反派就应当继续到社会上去冲杀”。正当两种意见展开激烈辩论的时候,《人民日报》发表了《再论大中小学校都要复课闹革命》的重要社论,再次传达了毛主席的无产阶级司令部的声音,使广大革命师生受到深刻的教育。原来坚持要“停课闹革命”的一部分师生,也转变了认识,积极参加了复课闹革命。他们深有感触地说:毛主席的书必须天天读,毛主席的话必须句句听,毛主席的指示必须彻底执行,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必须紧跟。
复课闹革命究竟复什么课,闹什么革命?在六十中也有过激烈争论。一部分师生认为,既然是复课,就要全面地复文化课;另一部分师生则认为,全面复文化课,就是复旧,就是复课压革命。这时候,我们协助革命委员会引导广大革命师生,学习了毛主席关于教育革命的指示,学习了“十六条”关于《教学改革》一节以及《人民日报》的有关社论,分析了学校文化大革命的形势和面临的斗批改任务。广大革命师生认识到,“复课闹革命”,是毛主席关于学校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一个战略部署,其目的是要通过边实践、边改革,推动学校的斗批改,彻底改革旧的教育制度、教学方针和方法,创立无产阶级的崭新的教育制度,最后结束资产阶级知识分子统治我们学校的现象。因此,既不能停课闹革命,也不能复课压革命,而是要不折不扣地执行毛主席的指示:“复课闹革命”。认识提高以后,我们就引导师生员工在复课闹革命中,以班级为单位,深入开展革命大批判,狠狠揭露和批判中国赫鲁晓夫推行反革命修正主义教育路线和妄图复辟资本主义的滔天罪行。广大革命师生深刻地认识到,中国赫鲁晓夫推行修正主义教育路线有千条罪恶,万条罪恶,最大的罪恶就是反对在学校中大立毛泽东思想。因此,他们在复课闹革命中的第一个重大改革,就是把学习毛主席著作做为主课,把在学校大立毛泽东思想作为教育革命的根本任务,广泛、深入、持久地开展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群众运动。一年多来,全校已开过两次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积极分子大会。广大革命师生天天读毛主席著作,各教学班每周都召开讲用会,普遍建立了校内、校外学习毛主席著作小组。全校涌现了一大批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标兵,初步形成了一支包括有革命干部、教师和学生的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骨干队伍。伟大的毛泽东思想逐步占领了六十中这块教育阵地。
“大海航行靠舵手,干革命靠毛泽东思想。”由于广大革命师生在复课闹革命和无产阶级教育革命中,狠抓了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这个根本,因此,革命性、科学性和组织纪律性大大增强。伟大的毛泽东思想越来越深地在人们头脑里扎下根来。文化大革命以前,学校里长期流传着“分,分,学生的命根;考,考,老师的法宝”这种说法。现在,革命师生认识到,分数并不是学生的命根,考试也并不是老师的法宝,这些都是中国赫鲁晓夫推行反革命修正主义教育路线套在师生脖子上的精神枷锁,只有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才是我们的命根子,才是防修、反修,培养无产阶级革命事业可靠接班人的唯一法宝。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已经成为广大革命师生自觉的行动。最近毛主席的无产阶级司令部发出“面向农村,面向边疆,面向工矿,面向基层”的伟大指示以后,应届毕业的同学热烈响应。目前,已有近四百名同学走向同工农兵相结合的道路,还有二百多名同学,即将奔赴边疆。
两年来,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伟大实践,证明革命红卫兵和广大革命师生员工,最听毛主席的话。在他们心目中,全党、全军、全国只有一个领导中心,这就是以毛主席为首、林副主席为副的无产阶级司令部。只要是毛主席的无产阶级司令部发出的战斗号令,他们就坚决执行,坚决照办。反之,凡是违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司令部的战斗号令的言行,他们就坚决抵制,坚决斗争。
目前,六十中的广大革命师生员工,正在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清理阶级队伍,深挖暗藏的一小撮阶级敌人。他们决心更加无限忠于毛主席,无限忠于毛泽东思想,无限忠于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坚决批判反动的“多中心论”,在以毛主席为首、林副主席为副的无产阶级司令部的领导下,在光辉的“十六条”和毛主席的一系列最新指示的指引下,统一意志,统一步伐,统一行动,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