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8月5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巴勒斯坦游击队员在战斗中热情学习和运用毛主席著作
  毛泽东思想是战胜一切敌人的强大武器
新华社大马士革三日电 曾经在约旦河西岸抗击过以色列侵略者的一位巴勒斯坦游击队员最近在这里向新华社记者发表谈话说:“毛主席指出的‘枪杆子里面出政权’这一真理,给了我们很大的鼓舞。我们巴勒斯坦人民,要抗击美帝国主义的工具以色列的占领,解放我们的家园,只能走武装斗争的道路。那些所谓政治解决方案,都不过是骗人的东西。”
他接着说:“我们所面对的敌人,实际上就是以美国为首的世界帝国主义,而以色列只不过是美帝国主义的走狗。表面上,它们现在是强大的。但是,正如毛主席教导我们的:‘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看起来,反动派的样子是可怕的,但是实际上并没有什么了不起的力量。从长远的观点看问题,真正强大的力量不是属于反动派,而是属于人民。’我们将坚持斗争,胜利一定是我们的。”
他还说:“用美帝国主义提供的现代化武器和装备武装起来的以色列侵略者,在占领区对我们实行残酷的镇压。但是,具有革命觉悟的巴勒斯坦突击队,经常向他们发动进攻,并不断取得胜利。正如毛主席说的:‘武器是战争的重要的因素,但不是决定的因素,决定的因素是人不是物。’”
来自约旦河西岸的一个“暴风”突击队员对新华社记者说,他和其他许多战友学习了毛主席的军事著作,特别是关于人民战争的战略战术,并把毛主席的著作运用于抗击以色列侵略者的游击战争中。他说,“暴风”突击队目前虽然处于劣势,但是他们经常对目前在军事力量方面暂时处于优势的以色列占领军发动奇袭,不断取得胜利。他说,有一天夜晚,他和一些战友袭击了以色列的一处军事阵地,使敌人遭受重大损失,当以色列援军匆忙地赶到那里时,突击队已经迅速安全地撤走了。
他说:“毛主席教导我们:‘革命战争是群众的战争,只有动员群众才能进行战争,只有依靠群众才能进行战争。’毛主席的教导为我们巴勒斯坦游击队指明了方向。我们动员了占领区的巴勒斯坦人民群众,并依靠他们。他们积极支持我们抗击以色列侵略者,因为他们懂得这是为了解放他们自己的家园而战斗。”
另一个“暴风”突击队员对新华社记者说,他们非常赞扬毛主席缔造和领导的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光荣传统,特别是人民解放军同人民的鱼水般的亲密关系。他表示,他们要向中国人民解放军学习。

巴基斯坦朋友祝贺我建军四十一周年
  人民解放军是毛泽东思想武装的军队
  巴基斯坦舆论就巴外长访华热情欢呼巴中友谊的发展
新华社达卡二日电 一些巴基斯坦朋友发表谈话,祝贺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四十一周年,热烈欢呼毛主席的军事思想的伟大胜利和中国人民解放军的辉煌成就。
巴基斯坦新闻工作者联合会秘书长明哈杰·巴尔纳对新华社记者说,由毛主席亲自缔造的中国人民解放军从四十一年前建军以来,经受了一切风暴,以劣势的装备打败了日本侵略者、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蒋介石集团。这些胜利之所以取得,是因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是用毛主席的伟大的军事思想武装起来的真正的人民军队。
他指出,中国人民解放军的伟大在于它的思想武装。它是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它忠于人民事业。
他说,有毛主席军事思想作指导,以中国人民解放军的榜样,走上武装革命道路的世界各国被压迫人民,一定会打败他们的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及其帮凶苏联现代修正主义,以及它们的走狗和傀儡。
东巴基斯坦锡尔赫特的巴基斯坦—中国友好协会主席贾西穆丁·艾哈迈德在一次集会上讲话说,信任和依靠人民群众的力量,是毛泽东思想的重要特点。毛主席指出:“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现在,从拉丁美洲到非洲大陆,以至到战斗的越南,到处都是人民胜利的歌声。人民的胜利是不可抗拒的历史潮流。
新华社拉瓦尔品第三日电 巴基斯坦舆论就巴基斯坦外交部长阿沙德·侯赛因访问中国,热烈欢呼巴中两国友谊的发展。
卡拉奇《黎明报》最近发表的社论:“正如阿沙德·侯赛因最近在国民议会所说的,同中国友好,是巴基斯坦外交政策的基本原则。……中国一贯坚决地支持巴基斯坦在查谟和克什米尔问题上的正义立场。巴基斯坦人民将永远牢记中国在印度于一九六五年九月发动进攻时给我们的支持;中国继续给我们的物质技术支援,对加强我们的国防和国民经济,是宝贵的帮助。”
社论说:“中巴两国之间有着广泛的谅解与合作的领域,更重要的是,我们两国人民明确地要求进一步增进和加强这种友好联系。”
《晨报》的社论说:“外交部长访问北京时,巴基斯坦同它的伟大邻邦中国的友好的相互满意的联系,无疑将得到进一步的加强。”
这家报纸说,中巴两国关系“是建立在相互信任、坦率和真诚的基础上的,经受过时间和患难的考验。”
《每日新闻》的社论说:“中国始终完全支持巴基斯坦在克什米尔问题上的正义立场。在一九六五年印度侵略巴基斯坦期间,中国给了我们宝贵的支持,巴基斯坦人民是永远不会忘记的。”社论认为,外交部长阿沙德·侯赛因对中国的访问,无疑将有助于进一步发展两国的友好关系。

“泰国人民之声”热烈欢呼人民武装袭击乌隆美国空军基地的辉煌胜利
  乌隆战斗沉重地打击美国侵略者
  号召运用毛主席关于人民战争的思想更有力地打击敌人
新华社讯 “泰国人民之声”电台七月三十日发表评论,热烈欢呼乌隆府人民和人民武装英勇袭击乌隆美国空军基地的辉煌胜利。评论说,这一胜利使美帝国主义和他侬—巴博集团恐慌万状,而泰国人民却感到欢欣鼓舞。
评论说,最近以来,泰国各地人民武装和人民在泰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更加频繁、猛烈地进攻敌人,捷报频传。与此同时,城市青年学生反对美帝国主义和他侬—巴博集团的爱国斗争也发展到了一个新的阶段,沉重地打击了美帝国主义和他侬—巴博集团,有力地配合和支援了农村人民的武装斗争。
评论指出,这次对美国乌隆空军基地的袭击,直接打击了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它反映了乌隆府人民和全国人民对美国侵略者的仇恨,反映了泰国人民坚决反对美帝侵略泰国和坚定赶走美国侵略者的决心。这是对在泰国为非作歹的美国侵略者的严厉惩罚。
评论说,这次袭击表明,不管美帝国主义有什么现代化的防卫武器,也不管它有多少兵力严密防守,具有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精神的泰国人民武装,到处都能够攻打它。
评论指出,乌隆美国空军基地,是美帝国主义用来轰炸、侵略越南和老挝的重要军事基地之一。因此,乌隆府人民武装袭击这个基地,是对越南人民和老挝人民进行抗美救国斗争的重大支援。
评论指出,敌人遭到这次沉重的打击后,正在疯狂地加紧镇压乌隆府人民。乌隆府人民必须提高警惕,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广泛协助和支持人民武装,以革命的豪迈精神,坚决回击美帝国主义和他侬—巴博集团的镇压。乌隆府人民武装和人民在战略上要藐视敌人,把它看成是纸老虎,而在战术上必须重视敌人,把它看成是真老虎。要以毛泽东主席关于人民战争的战略战术思想武装自己,更有效地进行战斗。
评论说,乌隆府人民武装深深地体会到“革命战争是群众的战争,只有动员群众才能进行战争,只有依靠群众才能进行战争。”他们还认识到,为了同暂时占优势的敌人进行持久的斗争,逐步地战胜敌人,争取最后胜利,人民武装就必须动员农民兄弟,武装农民群众。因此,他们广泛深入地在各个村庄展开宣传、动员和武装农民群众的工作。由于人民武装同群众打成一片,得到群众的全力支持,所以人民武装如鱼得水,能够自由驰骋,活动地区逐渐扩大,并能够更多地创造进攻敌人的条件。
评论坚信,同人民群众打成一片的、依靠人民群众的乌隆府人民武装必将更加发展壮大。他们在同全国各地人民武装和人民一起向美帝国主义和他侬—巴博卖国集团发动持久、猛烈进攻的战斗中,必将取得更加伟大的胜利。(附图片)
  图为乌隆空军基地上被泰国人民武装炸坏的美国飞机。 新华社发(传真照片)

我驻伊拉克使馆举行庆祝建军节招待会
  伊拉克朋友热情颂扬毛主席和用毛泽东思想武装的人民解放军
据新华社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巴格达大使馆临时代办一日晚在巴格达举行招待会,热烈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四十一周年。
伊拉克艾哈迈德·哈桑·贝克尔总统给招待会送了花篮,祝贺中国建军节。
大约三百位来宾出席了我驻伊拉克大使馆临时代办韦建业举行的招待会,他们中有劳工和社会事务部长安瓦尔·阿卜杜勒·卡德尔·哈迪西,卫生部长伊扎特·穆斯塔法,工业部长哈立德·马基·哈希米以及石油和矿业部长拉希德·里法伊。
各国驻巴格达的外交使节和武官也出席了招待会。
在洋溢着热烈友好气氛的招待会上,许多伊拉克朋友和其他国家的朋友热情颂扬毛主席,颂扬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和毛主席亲自缔造的、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中国人民解放军。
一位伊拉克朋友说:“毛主席是伟大的领袖。毛泽东思想是照亮全世界人民胜利道路的灯塔。在毛泽东思想照耀下,中国人民和人民解放军赢得了民族解放,正在中国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各方面取得伟大的胜利。只要阿拉伯人民听毛主席的话,跟美帝国主义和以色列侵略者进行斗争,他们一定能从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以色列的占领下解放巴勒斯坦和其他被占领的阿拉伯土地。”
一位在巴格达的非洲自由战士对新华社记者说,他们自由战士非常热爱毛主席,刻苦地学习毛主席的著作,特别是毛主席的军事著作。他说:按照毛主席的教导,依靠人民,组织人民,同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进行坚决的斗争,沿着毛主席所指出的道路前进,我们非洲自由战士的斗争迟早会取得胜利。

锡中友协库鲁内加拉分会主办
  中国图片展览会在锡兰举行
新华社科伦坡三日电 锡中友好协会库鲁内加拉分会主办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图片展览会,七月三十一日在锡兰西部城市库鲁内加拉举行。中国驻锡兰大使馆临时代办奚业胜和锡中友好协会副主席特加·古纳瓦达纳夫人应邀联合主持展览会的开幕式。八百多人参加了开幕式,他们当中不仅有当地居民,而且还有来自远方的农民和种植园工人。
库鲁内加拉人民表示非常热爱毛主席和中国人民,热烈欢呼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胜利。
奚业胜在开幕式上讲了话。他向锡兰朋友介绍了毛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的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大好形势。
古纳瓦达纳夫人也讲了话,她在讲话中热烈赞扬毛主席和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他们两人的讲话一再被长时间的掌声和“毛主席万岁”、“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万岁”的欢呼声所打断。参观展览会的观众纷纷热切地索取毛主席像章。
许多观众在留言簿上写下了热情洋溢的观感。他们赞扬中国人民在毛泽东思想指引下所取得的伟大成就,指出中国革命和建设的胜利是毛泽东思想的胜利。

老挝各地爱国军民雨季战斗取得新胜利
  琅勃拉邦省和沙耶武里省军民用步枪击落美机各一架
  莱坦哨所右派军队拒绝执行“扫荡”命令 会希哨所两连右派军队举行起义
新华社康开四日电 据巴特寮电台广播,老挝各地爱国军民积极响应老挝爱国战线党的战斗号召,在已经来临的雨季中,继续在各地猛烈打击敌人,取得了新胜利。
沙耶武里省洪沙地区爱国武装力量,在从七月四日到二十日的十七天内,在洪沙地区猛烈袭击了老挝右派军队,据初步消息,共歼敌九十名,其中打死七十名,打伤二十名。在打死的敌人中有一名营长,两名连长。与此同时,当地地方部队和游击队还在湄公河畔打击敌人,打死九名,活捉五名。
丰沙里省爱国武装力量,七月二十五日狠狠打击前来骚扰的土匪,打死十名,活捉和迫降九十九名,缴获大量武器,解放居民三百多名。
川圹省爱国武装力量,七月份袭击了驻在芒绥的美军及老挝右派军队,打死敌人十八名。六月二十五日,这个省爱国武装力量还袭击了敌人在芒绥的八○一机动兵团指挥部,歼灭一批敌人,摧毁敌人许多营房。
新华社康开电 据巴特寮电台广播:老挝琅勃拉邦省地方部队和游击队七月十四日到二十三日,粉碎了敌人对川银等地区进行的“扫荡”,歼灭土匪五十名,其中打死四十二名,并缴获大批武器和军用物资。
七月十八日,这个省的地方部队和游击队还用步枪击落一架前来救援的美国飞机,机上飞贼当场丧命。
新华社康开电 据巴特寮电台广播,七月十九日,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派遣一架直升飞机给它们在老挝沙耶武里省洪沙地区的特种部队投送武器和粮食,当地地方部队和游击队进行英勇反击,当场用步枪击落了这架敌机。
新华社康开电 据巴特寮通讯社报道,老挝乌多姆塞省莱坦哨所的右派军队士兵,六月十七日拒绝执行“扫荡”命令,并打死九名军官,六月二十二日,驻在会希哨所附近的两连右派军队士兵,举行起义,打死打伤军官各一名。
另据报道,从六月初以来,驻在沙湾拿吉省法兰周围地区和第九号公路一带的右派军队中,有一百五十多名士兵开小差逃跑。六月底,在沙湾拿吉市东南的京谷地区,有六十七名右派军队士兵携带武器开小差逃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