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8月5日人民日报 第5版

专栏:红卫兵战地

蚍蜉撼树谈何易
  中央工艺美术学院红卫兵 辛怀戈
革命油画《毛主席去安源》,是一朵闪烁着毛泽东思想光辉的鲜花。它以高度的思想水平和优秀的艺术创造,成功地描绘出了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青年时代的光辉形象。这幅作品是我们红卫兵为了表达对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无限热爱、无限信仰、无限崇拜、无限忠诚,用画笔写成的壮丽的史诗,用色彩谱成的雄伟的赞歌。
“忆往昔峥嵘岁月稠”,红卫兵刚刚登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政治舞台,就以大无畏的革命英雄气概,高举“对反动派造反有理”的大旗,大破“四旧”,大立“四新”,拿起笔做刀枪,向旧世界宣战。
在阶级斗争的暴风雨中,在和工农兵相结合的过程中,我们深深地体会到了广大工农兵对毛主席的无限热爱,对中国赫鲁晓夫的无比仇恨。我们以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为武器,在江青同志率领下,奋勇前进。革命油画《毛主席去安源》,就是在同中国赫鲁晓夫所推行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反复斗争中诞生的。她的诞生是毛主席革命文艺路线的伟大胜利!是毛泽东思想的伟大胜利!油画的每一笔都饱蘸着广大工农兵群众对毛主席的无限热爱,每一笔都凝聚着对中国赫鲁晓夫的强烈憎恨。革命油画《毛主席去安源》说出了工农兵群众的心里话。全国亿万革命人民,手捧着革命油画,瞻仰着毛主席的光辉形象,进一步激发起无限忠于毛主席、无限忠于毛泽东思想、无限忠于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深厚阶级感情。他们豪情满怀、喜泪盈眶,“毛主席万岁!万万岁!”“敬祝毛主席万寿无疆!”的欢呼声,震天撼地。革命油画《毛主席去安源》好得很!好极了!
苍蝇怎懂得雄鹰的志向?我们的胜利就是敌人的失败!革命油画《毛主席去安源》的诞生,使国内外一小撮阶级敌人惊慌失措。在这群碰壁苍蝇的抽泣声中,苏修小丑叫得特别卖力。他们编造了种种无耻的鬼话,进行了种种恶毒的攻击,诬蔑我国广大工农兵群众对革命油画的高度评价,是什么“添枝加叶”,诬蔑全国亿万革命人民热烈欢呼革命油画,是什么“声嘶力竭”的“宣扬”。真是混账透顶!
什么“添枝加叶”!我国广大工农兵群众所以热爱这一幅革命油画,并给予她高度评价,就是因为她用艺术语言,集中地概括了亿万革命人民对毛主席无限热爱的思想感情。革命油画《毛主席去安源》,好就好在她表达了革命人民对毛主席的热爱,好就好在她给予中国赫鲁晓夫致命的打击。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是中国工人运动的开拓者。毛主席亲手点燃了安源工人运动的革命火种,但是老机会主义者、大叛徒、大工贼中国赫鲁晓夫,却抱着篡党、篡国的罪恶目的,长期以来把自己打扮成工人运动的“领袖”。油画《毛主席去安源》象一颗重型炮弹,彻底掀倒了中国赫鲁晓夫的“功德碑”,撕碎了他的“老革命”的画皮。这幅革命油画,好就好在她把被颠倒了的安源工人运动的历史,重新颠倒过来。她大长了无产阶级的志气,大灭了帝修反的威风!
这幅革命油画,是对中国赫鲁晓夫的一次深刻有力的批判。物以类聚,人以群分。难怪苏修这样卖劲地攻击我们。真是打在中国赫鲁晓夫身上,痛在苏修叛徒集团心上。我们由此更加看得清楚,中国赫鲁晓夫和苏修小丑完全是一丘之貉。
革命油画《毛主席去安源》刚刚诞生,就显示出了无产阶级新文艺的强大生命力和巨大的战斗作用。她犹如一棵茁壮的青松,郁郁葱葱,蓬勃旺盛,她的枝叶茂密得很哩!苏修小丑们,我们何止要添一枝、加一叶,我们红卫兵决心要让无产阶级新文艺的青松,长成茂密的大森林,不达此目的,决不罢休!我们坚信,我们的目的一定要达到,我们的目的一定能够达到!
什么“声嘶力竭”的“宣扬”!苏修小丑疯狂攻击这幅革命油画,完全是出于他们的阶级本性,出于对毛泽东思想的刻骨仇恨。苏修叛徒,老实告诉你们:毛主席是革命人民心中的红太阳,毛泽东思想是照亮全世界革命人民胜利道路的灯塔。谁反对毛主席、反对毛泽东思想,谁就要碰得头破血流!我们红卫兵心最红、眼最亮,永远紧跟毛主席,永远忠于毛主席。歌颂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歌颂世界无产阶级的革命导师毛主席,是我们最大的幸福,也是历史赋予我们最崇高、最光荣的使命。
对于文化艺术,从来是不同阶级有不同的立场和观点的,我们无产阶级的艺术,是“团结人民、教育人民、打击敌人、消灭敌人的有力的武器”,而一切剥削阶级,他们的艺术完全是为着剥削人民、欺骗人民、麻醉人民、奴役人民,一句话,就是为了维护自己的反动统治。
正告苏修叛徒:你们根本就没有资格对无产阶级的艺术指手划脚,你们在苏联国内大搞资本主义复辟。为了维护你们的资产阶级反动统治,你们早就把苏联的文学艺术变成了诲淫诲盗、宣扬叛徒哲学、鼓吹利己主义、散布种种修正主义毒素的腐蚀苏联人民的工具。你们为西方资产阶级最反动、最腐朽、最没落的艺术在苏联的泛滥,开了闸门。那些鼓吹苏美合作主宰世界、宣扬和平主义和战争恐怖,以及其他乌七八糟的“作品”,塞满了当今苏联的展览馆。难怪西方资产阶级称赞你们说:“苏联美术形式和手法多样化了”。“苏联正在西欧化的大道上前进”。苏修这伙无耻的叛徒们,你们该是何等地受宠若惊啊!
在今天的苏联,那些反映伟大的十月革命和苏维埃早期的革命绘画和优秀的艺术品,早已湮没了,有的被毁掉、有的被打入冷宫、有的被恣意歪曲和篡改,斯大林、斯维尔德洛夫、捷尔任斯基的光辉形象,从画布上被横暴地抹掉了。尤其可恨的是,苏修集团去年在莫斯科举办的一个所谓“纪念十月革命节”的摄影图片展览会里,竟然把伟大列宁光辉形象的照片同黄色照片摆在一起。这是对伟大革命导师列宁的莫大污辱,也是对苏联广大革命人民的污辱!看,苏修叛徒已经堕落到何等地步!
我们的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世上决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也没有无缘无故的恨。”苏联广大人民是绝对不能容忍勃列日涅夫、柯西金之流的卑鄙行径的,他们纷纷抗议苏修杂志刊登资产阶级低级下流的“作品”,谴责反动文人在报刊上无耻地吹捧裸体画。他们愤怒地说:“这就是青年为所欲为、放荡不羁、下流猥亵的根源!”是“不道德地腐蚀青年”,“可耻!”然而,勃列日涅夫、柯西金叛徒集团却破口大骂苏联广大人民是“无知之徒”,叫嚷:“要是不懂得,那么就别发表意见。”真是一副资产阶级贵族老爷的嘴脸!你们爱的是资产阶级的糜烂的生活方式,恨的是无产阶级革命和广大的劳动人民,这不是昭然若揭了吗!
苏修叛徒集团早已被惊天动地的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吓得魂不附体。你们大肆攻击过把帝王将相、才子佳人赶下舞台的八个革命样板戏,今天你们又企图抹煞革命油画《毛主席去安源》的巨大政治影响和艺术上划时代的成就。马克思在嘲笑机会主义者普鲁东之流时曾经说过:当他们“感到自己论据空空洞洞,如此感到完全无力谈论这一切东西,以致突然忘形地恼怒起来……嚎叫,发疯发狂,肆口谩骂,指天画日,赌咒发誓,捶胸拍案”。真揭露得生动极了!形象极了!苏修叛徒们!你们今天不也正是这样丑态百出吗?
“蚍蜉撼树谈何易”。敌人越是咒骂和哀鸣,就越证明无产阶级文艺的战斗作用,越证明我们的道路是走对了。
林彪副主席指出:“毛泽东思想指引下的人民革命是历史前进的火车头。”革命不但是发展社会生产力的强大动力,而且也是发展文化艺术的强大动力。革命油画《毛主席去安源》的诞生预示着,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社会主义文化艺术空前繁荣的新时代即将到来!
我们红卫兵永远忠于毛主席,紧跟毛主席,坚定地走毛主席所指引的革命道路,苏修叛徒集团的攻击和诬蔑,都只不过是小丑跳梁而已!
展开《毛主席去安源》这幅光辉夺目的伟大历史画卷,毛主席顶天立地的伟大形象屹立在我们面前,伟大的、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有如一轮红日,照亮了全球。
革命油画《毛主席去安源》表达了全国亿万革命人民的无限深情。她就是好极了!让我们更加热烈地欢呼她吧!

“粉碎日美‘安全条约’!” “打倒佐藤政府!”
  日本东京都和横滨群众连日展开反美斗争
  工人学生和日中友好运动积极分子示威游行,要求拆除美军基地,反对运输美军物资
新华社二日讯 据东方通讯社报道,日本青年工人、学生和日中友好运动的积极分子,七月三十一日和八月一日,在东京都和横滨市的几个地方举行示威游行,反对运输美军喷气式飞机燃料,要求拆除美国军事基地。
一日晚上,日本青年工人和学生,在横田美国军事基地附近的拜岛火车站,为阻止运输美军喷气式飞机燃料而进行了英勇的斗争。他们坐在铁轨上,使载运美军喷气式飞机燃料开往横田基地的列车不得不停驶。同一天晚上,三多摩地区的一百名青年工人在拜岛车站前面的路上举行了抗议集会和静坐斗争,反对运输美军喷气式飞机燃料。
也在一日晚上,约三百名爱国工人和日中友协(正统)东京总部的会员举行集会,要求拆除设在东京市中心麻布地方的美军直升飞机场。他们在直升飞机场前面和大街上举行示威游行。示威者举着“毛泽东思想万岁”的红旗和许多标语牌。标语牌上写着“造反有理”、“反对敌视中国的政策”、“打倒佐藤政府”、“粉碎日美‘安全条约’”等口号。
七月三十一日晚上,一百三十名青年工人和学生,不顾警察当局的禁止,在载运喷气式飞机燃料的列车经过的东京新宿车站前面广场上举行集会。有一千多名市民加入了他们的斗争行列。
在横滨市,一日晚上,约二百五十名学生在国营铁道安善车站的铁轨上举行示威,并在即将从这个车站开出的载运美军喷气式飞机燃料的列车前面举行了静坐斗争。示威者高呼口号:“不准运输美军喷气式飞机燃料!”“粉碎日美‘安全条约’!”
警察当局出动了五百多名警察,对示威群众进行镇压,并无理逮捕了六十九名学生。
同一天晚上,约有二百名青年工人在横滨岸根美军医院前面举行示威,要求拆除这个为美国侵越战争服务的医院。青年工人们包围了这个医院,高呼“拆除美军医院”、“反对侵越战争”、“粉碎日美‘安全条约’”等口号。(附图片)
在反美怒涛澎湃汹涌的日本列岛,日本革命人民牢记伟大导师毛主席的“对反动派造反有理”的教导,高举革命造反的大旗,大造美日反动派和日共宫本修正主义集团的反。 新华社发

反对美帝侵略越南
  纽约数千群众示威包围美军营房
  统治集团吓破了胆,悍然出动大批骑警进行疯狂镇压
新华社四日讯 纽约消息:纽约市群众数千人三日举行反对美帝侵越战争的大示威。美国反动统治集团竟然出动大批警察进行疯狂的镇压,充分暴露了它们害怕美国人民的纸老虎本质。
三日下午,数千名示威群众高呼反对美帝侵越战争的口号,分三路列队到“时报广场”集合,举行了声势浩大的群众大会,会后,举行了反对侵越战争的大示威。
示威群众高举着反对侵越战争的标语牌,有些人还高举着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旗帜,表示对越南人民的大力支持。有的示威者高举标语牌,要求解除镇压黑人斗争的反动军警的武装,表示他们对美国黑人正义斗争的声援。
示威队伍在浩浩荡荡地经过了纽约市中心之后,包围了纽约市内的一处美军营房,在这个营房所在的整个街区布置了纠察线。示威者高呼“决不,我们决不去(越南)”,显示了美国人民反对侵越战争的强烈的意志,吓得这个营房的美军当局紧紧关闭了大门。
被示威群众吓破了胆的美国反动统治集团竟然出动大批骑警向示威群众进行野蛮的冲击,并进行大规模的逮捕。但是,示威者毫不畏惧,他们对着警察,高呼:“纳粹”,强烈谴责警察的法西斯暴行。

澳大利亚学生举行反美示威
  学生愤怒地把破坏集会示威的反动警察头子扣留三小时
新华社墨尔本三日电 悉尼大学学生二日举行了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越南的集会和示威。他们并愤怒地把两名破坏学生反美集会和示威的反动警察扣留了三小时。
悉尼大学学生在举行反美集会后,在游行前发现附近有一辆没有标记的汽车,汽车后座上装有一台录音机。坐在汽车里的是新南威尔士警察特别分局局长和他的助理。这个警察局头子起初企图否认他对集会录了音,但是学生们放了录音带,证明录音带录下了学生集会的详细内容。
愤怒的学生当即把这两个反动警察包围了起来,并且把他们连人带车扣留在大学的场地上。
气急败坏的警察当局派了二十辆警车、摩托车等开到大学外面,对学生进行威胁。但是,学生们毫不畏惧,英勇坚持斗争,他们把这两个反动警察扣留了三个小时才放走。
学生们在市内举行的示威游行,曾一度使交通断绝。警察当局野蛮地逮捕了五名参加示威的学生。
新华社墨尔本二日电 澳大利亚的市政工人,煤矿工人和报社职工最近不断举行罢工,反对资本家的残酷剥削。
三千名悉尼市政工人从上星期三晚上开始举行罢工,要求增加工资。罢工目前仍在坚持中。
布罗肯希尔的煤矿工人目前正在继续坚持他们的每周两次二十四小时的罢工,反对资本家的残酷剥削。
墨尔本三家日报的四千五百多名职工二日也举行罢工。

土地归耕者所有,不归地主所有!
  智利工人学生示威声援农民斗争
  示威群众筑起街垒同反动警察展开英勇搏斗
新华社四日讯 圣地亚哥消息:智利瓦尔帕来索港的大、中学校学生和青年工人三日示威游行,支援阿康卡瓜省圣米格尔庄园农民斗争,抗议警察当局镇压农民的暴行。
圣米格尔庄园的农民为了反对地主剥削和要求增加工资,坚持了四十多天的罢工斗争,最近,他们占领了庄园,扣押了庄园主。反动警察当局对农民进行了暴力镇压,并且在一日无理逮捕了一百零一名农民。
示威群众高呼“农民斗争万岁!”“土地归耕者所有,不归地主所有!”“我们将同农民共同战斗!”等革命口号。反动警察又一次对示威者进行袭击。工人和学生用砍倒的树和推翻的汽车筑起街垒,以石块和拳头回击警察的暴行。他们同警察英勇搏斗了三个多小时。
瓦尔帕来索省的中学生已经宣布举行罢课,声援圣米格尔庄园农民的斗争,抗议警察的镇压暴行。
在其他一些城市,工人和学生也相继举行示威游行,支援圣米格尔庄园农民的斗争。
据新华社三日讯 圣地亚哥消息:智利首都圣地亚哥的一千多名大学生在一日下午举行示威游行,抗议反动警察对圣米格尔庄园农民的暴力镇压,并且要求释放被捕的农民。
一日,当智利首都大学生为声援圣米格尔庄园的农民举行游行示威时,反动当局又出动一百名警察对示威学生进行攻击。学生们奋起反击。他们利用建筑物作掩护,并且用树木和铺路石头筑起街垒,以石头和汽油瓶当武器,反抗警察的残暴镇压。示威学生同反动警察搏斗了三个小时。圣地亚哥的一些工人也参加了这次声援农民的示威游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