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8月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用毛泽东思想和党的政策、策略去武装群众
  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稳准狠地打击敌人
  济南机车工厂革命搞得轰轰烈烈,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生产蒸蒸日上
本报讯 济南机车工厂革命委员会,在充分发动群众清理阶级队伍的工作中,及时掌握群众的活思想,用伟大的毛泽东思想和党的政策、策略武装群众,稳、准、狠地打击一小撮阶级敌人。
用毛泽东思想武装广大革命群众,把斗争矛头对准一小撮阶级敌人
济南机车工厂是一个有五十多年历史的老厂,先后经过德、日帝国主义和国民党反动派近四十年的反动统治。一九四八年济南解放后,才回到人民手中。但是由于中国赫鲁晓夫推行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使一小撮阶级敌人混进了企业内部,把持了许多重要部门。十几年来,这个厂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的斗争一直是尖锐复杂的;在史无前例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斗争就更加激烈。厂革命委员会为了率领广大群众把无产阶级专政条件下的政治大革命进行到底,在充分发动群众清理阶级队伍的过程中,注意用政策教育群众,严格区分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稳、准、狠地打击一小撮阶级敌人。
在对敌斗争开始时,部分群众由于认识模糊,有的主张对平常爱发牢骚,爱说调皮话,和有一般生活作风问题的人,也进行批判。厂革委会分析了这种情况,认为开展对敌斗争,清理阶级队伍,矛头究竟指向谁,是一个关键性的问题,必须用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政策思想统帅广大革命群众,使运动沿着毛泽东思想的轨道胜利发展。
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实质上是在社会主义条件下,无产阶级反对资产阶级和一切剥削阶级的政治大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下的广大革命人民群众和国民党反动派长期斗争的继续,是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阶级斗争的继续”的最新指示发出后,革委会成员深入到斗争第一线,和广大群众一起学习毛主席这一最新指示。通过学习,大家认识到,要把这一场政治大革命进行到底,必须遵照毛主席的指示,严格区分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要遵照毛主席的教导:“我们的军队一向就有两条方针:第一对敌人要狠,要压倒它,要消灭它;第二对自己人、对人民、对同志、对官长、对部下要和,要团结。”他们把斗争矛头紧紧对准一小撮阶级敌人,一举把隐藏在革命队伍内部的阶级敌人揭发出来。就在这时,一小撮阶级敌人乘机玩弄新的花招,他们以极“左”的面目出现,煽阴风,点邪火,散布谣言,企图把水搅混,蒙混过关。阶级敌人放出阴风之后,使有一般政治历史问题的人顾虑重重,背上了思想包袱。工厂革委会及时地发现了这个新动向,认为这就是阶级敌人在新形势下玩弄的新阴谋,必须坚决揭露,彻底粉碎。通过学习,群众眼明心亮,认定清理阶级队伍的主要目标是对准一小撮叛徒、特务和其他反革命分子。
毛泽东思想和党的政策为广大群众掌握后,清理阶级队伍的工作沿着伟大领袖毛主席所指引的方向前进,粉碎了阶级敌人妄图转移斗争目标的阴谋。
要从组织上整顿,首先要从思想上整顿
把一小撮阶级敌人揭露出来之后,在部分群众中又产生了松口气的思想,错误地认为阶级敌人都揭露出来了,组织处理是革委会的事。工厂革委会认为,光揭不批,光挖不斗,是对革命大批判的深远意义认识不足的表现。针对这种思想,革委会成员又深入第一线,同广大群众一起学习了毛主席“为要从组织上整顿,首先需要在思想上整顿,需要展开一个无产阶级对非无产阶级的思想斗争”和“我们现在思想战线上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要开展对于修正主义的批判”的教导。通过学习,他们认识到,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不仅仅是为着揭露出几个坏人,更重要的是要从政治上、思想上进行彻底的批判,肃清反革命修正主义流毒。为此,必须把中国赫鲁晓夫和他在本单位的代理人的反革命修正主义黑货批倒批臭、批深批透。把叛徒、特务和一切反革命分子揭露出来,这只是从组织上把阶级敌人摧垮,但这还不够,还必须从政治上、思想上把他们斗倒批臭。于是,全厂职工纷纷贴出了大量的批判大字报、小字报,召开了各种类型的批判会。广大革命职工除了参加全厂和各车间召开的大中型批判会外,还自动组织了班组批判会,掀起轰轰烈烈的革命大批判高潮。
他们把揭露出来的阶级敌人作为活教材,同他们的总后台中国赫鲁晓夫挂起钩来,狠狠地进行揭发批判,用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这个强大的锐利武器制服敌人。广大革命群众联系本厂党内一小撮走资派包庇和重用叛徒、特务及其他反革命分子的罪行,系统地批判了中国赫鲁晓夫结党营私、招降纳叛的修正主义干部路线和组织路线,使大家在活生生的阶级斗争事实面前,提高了两条路线斗争觉悟。由于厂革委会把对本单位一小撮阶级敌人的揭发批判,同肃清中国赫鲁晓夫的修正主义流毒密切结合起来,把革命大批判同本单位的对敌斗争结合起来,使全厂对敌斗争和革命大批判搞得轰轰烈烈和深入细致。
把政策交给群众,让群众自己教育自己,自己解放自己
毛主席教导我们:“政策和策略是党的生命,各级领导同志务必充分注意,万万不可粗心大意。”在对敌斗争中究竟依靠谁?团结谁?济南机车工厂革命委员会反复地学习了毛主席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的一系列最新指示,进一步坚定不移地依靠了决心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的无产阶级革命派,团结百分之九十五以上的群众和干部,放手发动群众,让群众自己教育自己,自己解放自己。
工厂革委会为了充分放手发动群众,还举办了对敌斗争的专题毛泽东思想学习班,首先组织工厂各级革委会以及群众组织的骨干学习毛主席的有关指示和党的方针政策。厂革委会要求无产阶级革命派细心引导群众,认真掌握政策,对混入革命群众组织的坏人,要主动地毫不留情地进行清理。开始,革命群众组织中有一部分人存有“拔出萝卜带出泥,自己脸上不好看”的思想;有的人过去跟一些坏人有过联系,怕清理出坏人,会牵连自己;过去执行过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的同志怕弄不好,会被说成“执行新的资产阶级反动路线”。针对这些活思想,厂革委会同各级革委会和群众组织的骨干,学习了“十六条”,认清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同中国赫鲁晓夫所推行的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的根本区别。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初期,厂党内一小撮走资派转移斗争大方向,把一大批人打成“反革命”,就是妄图用打击一大片的手段,保护自己一小撮过关。后来,无产阶级革命派和广大革命群众起来造了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的反,被打成“反革命”的人绝大多数参加了革命群众组织。现在,发现其中有个别坏人,当然应该把他揭露出来。大家说:“我们现在揪出坏人,是为了纯洁无产阶级革命队伍,捍卫以毛主席为首、林副主席为副的无产阶级司令部,使我们国家不变颜色,这同运动初期中国赫鲁晓夫推行的资产阶级反动路线有着本质的区别。”由于大家有了明确的政策界限和提高了两条路线斗争的觉悟,坚定不移地把混在自己队伍中的坏人和现行反革命分子揭露出来。原来有这种或那种顾虑的同志说:“揭露出坏人,这是我们捍卫毛主席革命路线的具体的表现,是毛主席革命路线的伟大胜利。”有一个车间的一部分党员,过去受到钻进党内的反革命分子的蒙蔽,站错了队,有的人长期对革命造反派不服气,通过清理阶级队伍,见到无产阶级革命派自动地把自己队伍中的坏人揭露出来,他们高兴地说:无产阶级革命派就是听毛主席的话,我们今后一定要在毛泽东思想的基础上团结起来,共同对敌。
目前,这个厂的革命搞得轰轰烈烈,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起来;生产搞得蒸蒸日上,上半年的国家计划超额完成。革命委员会在对敌斗争中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得到了广大群众的拥护和爱戴。

打破旧习惯势力影响 彻底改变领导作风
  浙江省淳安县革委会实行精兵简政,密切联系群众,革命生产形势越来越好
据新华社杭州二日电 浙江省淳安县革命委员会在实行精兵简政的同时,坚持在千头万绪的工作中狠抓根本,把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放在一切工作的首位,并且经常深入基层,密切联系群众,在领导全县革命和生产中发挥了战斗指挥部的作用。现在,这个县各级革委会不断巩固和发展,革命和生产形势越来越好。
淳安县革委会在去年十二月初成立后,由于缺乏经验和受到旧的习惯势力的影响,曾从各部门抽调八十四名工作人员,组成两部一室和二十个组。后来,他们认真学习了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精兵简政”和群众路线的一系列教导,把原来的两部一室二十个组合并为办事、政治工作和生产指挥三个组,工作人员从原来的八十四名减少为二十五名。连同九名常委在内,全部人员只有三十四名。
淳安县革委会实行“精兵简政”以后,遵照毛主席“国家机关的改革,最根本的一条,就是联系群众”的教导,决定革委会的九名常委和办事人员大部分走出办公室,深入到基层去,到阶级斗争第一线去,到边远偏僻的山区去。
县革委会领导成员下去以后,认真学习解放军突出无产阶级政治、坚持四个第一的经验,在千头万绪的工作中狠抓根本,把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放在一切工作的首位。县革委会大部分常委先后五次带领毛泽东思想宣传队,分头深入到四十多个公社,帮助举办各种类型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推动全县一千多个生产大队普遍举办了多期学习班,全县大部分贫下中农和革命干部都参加了一到几期学习班的学习。通过大办学习班,全面落实了毛主席的一系列最新指示,推动了革命大批判和对敌斗争的深入开展,全县革命大联合、革命三结合进一步巩固和发展。
淳安县革委会还注意运用以点带面、以典型带一般的工作方法,不断总结和推广先进经验。县革委会主要负责人深入九坑公社,认真总结了他们结合当前斗争实际,有的放矢地办好毛泽东思想学习班的经验,在全县推广,县革委会领导成员还具体帮助屏门公社狠抓根本,深入开展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群众运动,为全县各级革委会树立了学习的榜样。
淳安县革委会在实行“精兵简政”中,大大精简了会议、公文和报表,摆脱了行政事务,九名常委经常深入群众,到基层去掌握第一手材料,实行面对面的领导。革委会成员发扬党的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经常背起背包,带着毛主席著作,翻山越岭,深入到偏僻山区去,到阶级斗争最尖锐的地方去。半年多来,他们走遍了全县五十多个公社,深入到了过去旧县委干部从来没有到过的偏僻山村。他们每到一地,都和贫下中农一道学习,一道开展革命大批判,并且和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做到把毛泽东思想带上门,把思想政治工作做上门,主动上门为群众解决问题,受到广大贫下中农的热烈赞扬。今年春天,县革委会主任董学金深入到了离县城一百多里的偏僻山区龙川公社。一天夜里,下了大雪,董学金还是冒雪顶风,跑了五里多山路,赶到一个生产队参加贫下中农的会议。贫下中农赞扬他是毛主席教导出来的好干部。县革委会副主任金锡盖,原来是兽医,他作为革命群众代表参加县革委会以后,到基层工作时经常帮助生产队检查和医治耕牛。贫下中农十分感动,赞扬他是人民的好勤务员。

专栏:革命委员会好

干部参加劳动就是好
张家口市东风服装社,去年年底成立革委会以后,革委会成员就遵照毛主席“必须坚持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的制度”的伟大教导,坚持参加生产劳动。
革委会成员通过实践,总结出了干部参加劳动有三快:听取群众意见快,领导统一思想快,解决实际问题快。今年年初,革委会的几个领导成员听到工人反映,会计、保管员和业务员的工作不协调,这个前脚走,那个后脚到;工人到库房领一次东西花的时间很长,影响生产。在碰头会上,革委会的同志经过研究,决定帮助会计、保管员和业务员提高思想认识,改进工作方法。每天除留一个人值班,处理一般事务工作外,其他两个人都到车间半天劳动,半天工作。把车间一天要领用的各种用品直接送到工人手里。这样做,工人们很满意。
今年五月初,东风服装社接受了一项制做帽子的任务。交货前经过检验,产品完全合格。可是,交给定货单位一检查,却说“不合格”,要返工重做。第二次经过领导和群众共同检验,肯定合格。可是再交货时,对方还说“不合格”。这时,和工人一起劳动的革委会委员感到有些不对头。他带着这个问题,学习了毛主席“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的教导,和工人一起用阶级斗争的观点进行了研究,大家认为这里面一定有“鬼”。后来,经过和定货单位革委会共同调查、分析,弄清了事实真象:原来是定货单位的一个坏分子为了破坏抓革命促生产和破坏东风服装社的声誉而捣的鬼。这些活生生的阶级斗争事实,深刻地教育了全体职工。他们说:“阶级斗争的弦一刻也松不得,向阶级敌人进攻一刻也停不得。”职工们还说:“有革委会的干部和我们一起劳动,什么难题也能解决。”
革委会的成员在劳动中,和革命职工一起,大破修正主义的旧框框,大立“完全”、“彻底”为人民服务的新风尚。过去,做一件衣服少则十天半月,多则一两个月。现在,一般不超过一周。一天,有几位蒙族顾客到革委会委员王燕芬所在的第二服务处做衣服。一进门就问做件衣服用多长时间,工人回答说:“七天。”几位蒙族顾客说了声“等不及”,就往外走。王燕芬想:应该首先满足远道而来的顾客的需要。她看了看同车间的工人,就对顾客说:“时间可以提前。”他们问清这些蒙族顾客的情况后,决定当天就给做好。量好尺寸以后,大家一齐动手,分工协作,一上午就把衣服做成了。当几位蒙族同志来取衣服的时候,他们怀着感激的心情,用蒙语高兴地唱起《祝福毛主席万寿无疆》,边唱边跳,然后又和工人们一起高唱《大海航行靠舵手》,表达他们对伟大领袖毛主席无限热爱的心情。
由于革委会成员在生产劳动中和工人们打成一片,一起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一起抓革命促生产,东风服装社的革命职工精神焕发,干劲倍增。今年上半年,他们月月提前完成生产计划。
齐向东

专栏:革命委员会好

贵在一个“勤”字
  江西省兴国县革命委员会副主任 徐桂英
我本来是一个普普通通的邮电员,参加县革委会的领导班子以后,开头我还经常挤时间到邮局去上班。但是,后来渐渐地就不把这事放在心上了,有时甚至感到是个负担。我心想,工作这么忙,人这么累,算了吧,以后有空再去。
毛主席发出最新指示:“革命委员会要实行一元化的领导,打破重叠的行政机构,精兵简政,组织起一个革命化的联系群众的领导班子。”毛主席的伟大指示,象一盏指路明灯,照得我心明眼亮。我想,我是一个革命群众组织的代表,如果脱离了劳动还算什么群众代表?于是,我下定决心,工作再忙,人再累,也要坚持定期上班。过去,我当邮电员是人民的勤务员,今天职务变了,还是人民的勤务员。勤务员就贵在一个“勤”字上,普通劳动者的本色永远不能变。
从此以后,只要我是在县里工作,都经常回邮电局上班,和同志们一道抓革命促生产。不管什么活,拣信、送信、守总机、搞卫生、扫厕所,我都干。这样,我和同志们就更加亲密了。到下面去的时候,就和贫下中农及革命群众一块劳动,向他们宣传毛泽东思想,和他们谈心,向他们学习,甘当群众的小学生。
在同群众一起劳动中,我受到了不少教育。一次到长冈公社劳动,了解到伟大领袖毛主席当年在长冈乡调查,看到村口竹林旁一座小木桥坏了,就教导村干部要处处为群众着想,桥坏了要赶快修好。后来,毛主席回到瑞金,还写信给乡苏维埃政府,问小桥修好了没有。真是爹亲娘亲不如毛主席亲!毛主席最关心群众,和群众心连心,连群众走路过桥的小事都想到了。我决心遵照毛主席的教导,以毛主席的伟大革命实践为光辉榜样,时时刻刻想到群众,关心群众,做群众的知心人。
我参加县革委会的领导工作以后,有的同志看到我在刮风下雨的天气里来去上班、开会,不方便,就在原县委院里给我腾了一间比较好的房子,要我搬去住。我想,我是人民的勤务员,地位变了,艰苦朴素的作风不能变。在邮电局住,虽然房子差一点,小一点,到革委会上班要多走点路,有时还要受风吹雨淋;但这正好能使我磨掉娇气,保持劳动人民的本色,和群众永远心连心。因此,我谢绝了让我搬房子的意见。
“苏区干部好作风,自带干粮去办公,日着草鞋干革命,夜走山路打灯笼。”革命的前辈们,给我们后一代留下了革命的传家宝。我决心以革命前辈为榜样,象他们那样一颗红心永远忠于毛主席,永远保持普通劳动者的本色,当一辈子人民的勤务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