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8月2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工人阶级必须领导一切
惊天动地的大事
天津市三条石工人毛泽东思想宣传队
红旗招展,凯歌震天;北京城里,喜讯频传。姚文元同志的重要文章《工人阶级必须领导一切》,传来了我们最最敬爱的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最新指示:“实现无产阶级教育革命,必须有工人阶级领导,必须有工人群众参加,配合解放军战士,同学校的学生、教员、工人中决心把无产阶级教育革命进行到底的积极分子实行革命的三结合。工人宣传队要在学校中长期留下去,参加学校中全部斗、批、改任务,并且永远领导学校。在农村,则应由工人阶级的最可靠的同盟者——贫下中农管理学校。”毛主席的这一最新指示,是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是在工人阶级领导下掀起斗、批、改高潮的动员令。毛主席的最新指示,说出了我们工人阶级的心里话。
毛主席啊,毛主席!我们三条石工人毛泽东思想宣传队听了您的最新指示,个个心情激动,流下了幸福激动的眼泪,我们一遍又一遍地高呼:“毛主席万岁!”“毛主席万万岁!”千遍万遍地祝愿您老人家万寿无疆!万寿无疆!万寿无疆!
毛主席啊,毛主席!我们三条石的工人阶级,从自己的亲身经历中,深深体会到,天大地大不如党的恩情大,爹亲娘亲不如您老人家亲。我们永远不会忘记:是您老人家把我们从火堆里拯救出来,当了国家的主人。我们这些在旧社会里挣扎在死亡线上,连想都不敢想进学校的穷哥们,在夺取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全面胜利的时刻,遵照您老人家的指示,组成毛泽东思想宣传队,进驻大学,领导无产阶级教育革命。这是一件多么惊天动地的大事情!今天,您老人家又指示我们,“工人宣传队要在学校中长期留下去,参加学校中全部斗、批、改任务,并且永远领导学校。”这是您老人家对我们工人阶级的最大信任,最大鼓舞,最大鞭策,大长了我们工人阶级的志气,大灭了资产阶级“权威”的威风。
毛主席啊,毛主席!罪该万死的中国赫鲁晓夫,这个党内最大的走资派,狗胆包天,长期以来,怀着复辟资本主义的狼子野心,对抗您老人家的指示,竭力推行资产阶级“劳心者治人,劳力者治于人”的修正主义教育路线,让资产阶级知识分子和反动“权威”长期统治我们的学校,把我们社会主义国家的学校,作为他们培养资产阶级接班人的重要阵地,是可忍,孰不可忍!
毛主席啊,毛主席!我们三条石的工人阶级,遵循您老人家的一系列最新指示,在北京工人阶级的带动下,及时地组织宣传队进驻大学,积极宣传您的光辉思想,参加学校的斗、批、改,促进学校的革命大联合和清理阶级队伍的工作。我们坚决执行了您老人家的教导,深入群众,进行细致的调查研究,依靠学校中的学生、教员、工人中决心把无产阶级教育革命进行到底的积极分子,在短短的几天内,就解决了这个学校知识分子纠缠不休不能解决的问题,促成了一些班、系以教学班为基础的革命大联合。这铁一般的事实,给了那些骂我们工人不懂教育的所谓“高级知识分子”一记响亮的耳光!
毛主席啊,毛主席!我们工人阶级领导无产阶级教育革命,工人宣传队长期留在学校参加全部斗、批、改,并永远领导学校,这还是一个新的课题。但是,用您的光辉思想武装起来的工人阶级,遵循您的“从战争学习战争”的教导,一定能够完成这个伟大的历史使命。我们有决心有信心把学校领导好。在您的英明统帅下,我们工人阶级应当领导一切,必须领导一切,也完全能够领导一切。我们工人阶级有一颗无限忠于您,无限忠于您的光辉思想,无限忠于您的革命路线的赤胆忠心。我们有阶级斗争、生产斗争、科学实验三大革命运动的实践经验;我们在旧社会受的苦最大,仇最深,对中国赫鲁晓夫所推行的修正主义教育路线最愤恨。我们完全能够创造出理论与实践一致的无产阶级的教育制度。
毛主席啊,毛主席!为完成您交给我们的伟大历史使命,我们天津三条石工人阶级,决心认真学好您的光辉思想,发扬您的群众路线和调查研究的优良作风,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加强革命纪律性,不断批判各种资产阶级腐朽作风对我们工人队伍的侵蚀和影响,和亲人解放军、学校中的革命师生员工,紧紧地团结在以您老人家为首、林副统帅为副的无产阶级司令部的周围,在无产阶级司令部的号令下,统一认识,统一步伐,统一行动,彻底批判资产阶级的反动的“多中心即无中心论”,彻底砸烂大大小小的“独立王国”,搞好革命的大批判,稳、准、狠地向一小撮特务、叛徒、死不悔改的走资派和没有改造好的地、富、反、坏、右分子展开猛烈的进攻,夺取教育革命的伟大胜利。
毛主席啊,毛主席!您老人家给我们撑腰,我们一定要给您老人家争气。无限忠于您的三条石工人,决不辜负您老人家的殷切期望,我们决心完成您老人家交给我们的伟大历史使命,把无产阶级教育革命进行到底!

最新指示传遍草原
这是内蒙古锡林郭勒盟阿巴嘎旗的贫苦牧民和革命群众经历的一个万分激动、无比兴奋的日子!
二十五日夜晚八时半,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最新指示传来了,这个仅有五千人口的边疆城镇立刻沸腾起来。无限忠于毛主席的贫苦牧民、革命群众和革命干部奔走相告,游行庆祝。大道上红旗漫卷,锣鼓喧天,刚刚入睡的草原醒来了。
夜里九点,旗革委会已经用蒙文大量翻印出毛主席的最新指示。汇聚在这里的很多贫苦牧民和基层干部,在通明的灯光下,怀着深厚的阶级感情,如饥似渴地认真学习和讨论如何落实最新指示。他们接受伟大领袖毛主席交给的新的斗争任务,心情激动不已。
就在这个时候,毛主席的最新指示正以最快的速度,在这辽阔的阿巴嘎草原上飞传开去。当旗革委会的同志争分夺秒地用电话向各公社传达毛主席的最新指示的时候,不少社队早已派出自己的最好骑手,扬鞭跃马,四面八方,穿过沉沉的夜色,飞快向散布在草原各地的星星点点的蒙古包传送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最新指示。
毛主席的最新指示发出闪闪金光,把草原贫苦牧民的心照得亮堂堂。白音高勒公社主任包利楚鲁说:“在斗争的关键时刻,毛主席他老人家又发出了极其重要的最新指示,这是夺取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全面胜利的根本保证。”白音图嘎公社革委会成员宫斯格说:“必须立即行动起来,遵照毛主席的指示,检查两年来的斗争,找出差距,夺取新的胜利。”汗依乌拉公社白音乌拉生产队贫协主任苏德那木激动地说:“我们贫苦牧民坚决响应毛主席的号召,一定勇敢地担负起管理牧区学校的任务。谁说我们贫苦牧民不懂教育?资产阶级知识分子,只会搞资产阶级一套。无产阶级教育,我们比他们懂得多!”牧民这些话,充分反映出他们紧跟毛主席伟大战略部署的赤胆忠心,充分反映出他们同工人阶级一起,决心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的彻底革命精神。
毛主席最新指示发出闪闪金光,工厂企业的革命职工从中吸取了无穷的力量。在拖拉机修理厂,全厂革命职工利用这个星期日,到好些单位宣传毛泽东思想一整天了。但是,毛主席的最新指示传来,又鼓舞了革命职工更高的战斗意志。他们通宵围在一起,边学习,边创作,准备天明出动宣传演出。他们歌唱道:“红旗飘飘飘,人群象浪潮,锣声鼓响震云霄。毛主席挥手发号召,工人阶级开进学校定把污浊扫!”
草原上的革命人民、革命干部,正在逐字逐句学习最新指示,研究落实最新指示。上午,贫苦牧民的宣传队和革命工人宣传队都出动了。他们来到学校,走进少数还在闹分裂和对立的单位,热情宣传毛主席最新指示。
阿巴嘎旗草原上的贫苦牧民和革命群众,对伟大领袖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就是这样紧跟不离!
本报记者

专栏:革命群众来信

我们一定要为毛主席争气编辑同志:
我们是上海机床厂进驻上海交通大学的工人毛泽东思想宣传队成员。二十五日晚上,当我们从广播中听到姚文元同志的重要文章《工人阶级必须领导一切》,传达了毛主席极其重要的最新指示时,大家激动得连觉也睡不着。毛主席说:“实现无产阶级教育革命,必须有工人阶级领导,必须有工人群众参加,配合解放军战士,同学校的学生、教员、工人中决心把无产阶级教育革命进行到底的积极分子实行革命的三结合。工人宣传队要在学校中长期留下去,参加学校中全部斗、批、改任务,并且永远领导学校。在农村,则应由工人阶级的最可靠的同盟者——贫下中农管理学校。”毛主席的这一光辉指示,指出了教育革命的光辉道路,是彻底摧毁资产阶级教育制度的锐利武器,也是毛主席他老人家对我们工人阶级最大最大的信任,最大最大的支持,最大最大的关怀。我们千遍万遍地高呼:毛主席万岁!毛主席万万岁!敬祝毛主席万寿无疆!
看看现在,想想过去,我们工人阶级真是一个在天上,一个在地下。在旧社会,我们这些工人,有谁看得起我们呢?资本家拿我们当牛做马,不是挨打,就是受骂。现在,毛主席向我们发出了号令,不但要我们工人阶级进驻学校,而且还要领导学校的斗、批、改,实现无产阶级教育革命。这是毛主席交给我们的光荣伟大的任务。爹亲娘亲不如毛主席亲,毛主席和我们工人阶级心连心。只有毛主席才把我们工人阶级看得这么高,看得这样重,也只有伟大领袖毛主席才处处为我们工人阶级说话,处处为我们工人阶级撑腰。
我们有伟大的毛泽东思想这个武器,就能战胜一切。过去,我们依靠这个武器,战胜了中国赫鲁晓夫和我厂的走资派以及那些反动“权威”。现在,我们依靠这个武器,同样能搞好大学的教育革命,完成毛主席交给我们的伟大的历史任务。
今天,我们站在毛主席像前宣誓:毛主席为我们工人阶级撑腰,我们一定要为毛主席争气,决不辜负毛主席对我们的信任和希望。
我们工人毛泽东思想宣传队已经进驻交通大学。我们一定紧跟毛主席伟大战略部署,迅速落实毛主席最新指示,以无产阶级的彻底革命精神,排除万难,团结广大革命师生员工,狠狠打击一小撮阶级敌人,搞好学校的斗、批、改,彻底砸烂资产阶级教育路线,让毛泽东思想的伟大红旗在教育阵地上高高飘扬,永远飘扬!
上海机床厂老工人 李懋卫 余仁和

专栏:革命群众来信

开到知识分子成堆的地方去!编辑同志:
“实现无产阶级教育革命,必须有工人阶级领导”,伟大领袖毛主席向我们发出了新的战斗号令!
在这震天动地的号令声中,几千年来封建主义、资本主义和修正主义分子一再鼓吹的“劳心者治人,劳力者治于人”、“知识万能”等一整套反动的歪论邪说,彻底地破产了!顶天立地的工人阶级,在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指引下,要进入学校和上层建筑的各个领域中去!要开到那些知识分子成堆的单位里去!这是一个何等激动人心的划时代的伟大创举啊!
自从八月五日,伟大领袖毛主席把外国朋友赠送给他老人家的珍贵礼品芒果转送给首都工人毛泽东思想宣传队以来,在短短二十多天中,我们伟大祖国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发生了多么巨大的变化啊!真是喜讯连喜讯,捷报连捷报。沐浴在毛泽东思想的阳光下,是多么的幸福啊!
毛主席给我们工人阶级撑腰,我们为毛主席争气。
那些知识分子成堆的地方,那些“内战”不休,山头林立的“老大难”单位,统统成了我们工人阶级的战场。我们一定要用工人阶级最彻底、最革命的精神,把这些地方改造好。我们工人阶级必须领导一切,而且能够领导一切!那些资产阶级的老爷们,那些打着“劳心者治人”招牌,轻视工农的“精神贵族”们,你们的老虎屁股我们工人阶级要来摸一摸了!“资产阶级知识分子统治我们学校的现象,再也不能继续下去了”,资产阶级老爷们统治我们的某些上层建筑的现象,再也不能继续下去了!知识分子成堆的地方,往往是中国赫鲁晓夫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统治最顽固的地方,成为针插不进、水泼不进的“独立王国”。我们工人阶级一定要开进去,把毛主席的最新指示带到那里去,让伟大的毛泽东思想永远在那里扎根,把这些地方变成红彤彤的毛泽东思想大学校。
我们决不辜负伟大领袖毛主席的信任和期望。我们一定要充分发动群众,及时总结经验,做好调查研究,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在斗争中不断提高自己的政治觉悟,胜利完成毛主席交给我们的每一项战斗任务,以出色的成绩向毛主席他老人家报喜!
北京床单厂全体工人

专栏:革命群众来信

自觉地接受工人阶级领导,搞好学校斗批改编辑同志:
在举国上下一片大好形势下,我们伟大导师毛主席又向我们发出了最新指示。
毛主席要工人阶级领导教育革命,参加学校革命的三结合领导班子,这是对工人阶级的最大信任,是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伟大创举!工人阶级最有智慧,最有能力把无产阶级教育革命进行到底!我们延安中学进行无产阶级教育革命的过程,就是向工人阶级学习,自觉地接受他们领导的过程。
去年我校招收新生,怎么招法?应该走哪一条路子?大家心里没底。于是我们就到工厂、农村去征求工人和贫下中农的意见。工人和贫下中农愤怒控诉了旧教育制度排斥工农子女入学的滔天罪行。有个贫农的女儿,由于考试晕场,一连几年被排斥在学校大门之外。“分数线”简直成了阻挡工农子女上学的封锁线!每次她考不上中学时,她父亲总是说:毛主席给了咱们上学的机会,为什么学校大门不朝贫下中农开?听了工人和贫下中农对修正主义教育路线的控诉,我们就决定到工厂、农村去办应届小学毕业生学习班,并调查了解招生对象。打破了过去招生工作的旧框框,很好地完成了招生任务,受到群众好评。
在学校的大门朝哪里开这个原则问题上,工人、贫下中农最有发言权。在用什么思想占领学校阵地、怎样教育学生这个关键问题上,他们就更有发言权。我们学校在教育革命刚开始的时候,大家对教学改革产生了畏难情绪,怎么改?改成什么样子?一个“难”字挡住了去路。在这种情况下,我们组织了教改小组,到工厂、农村向工人和贫下中农学习,征求意见。他们一针见血地指出:千改万改,让毛泽东思想占领学校阵地是最关键的改。我们根据他们的意见,把毛泽东思想作为政治课和语文课的基本教材,把
“天天读”、“讲用会”定为雷打不动的制度。许多师生都做到了一学、二批、三对照,即学习毛主席的指示,批判中国赫鲁晓夫及其代理人的滔天罪行,对照自己的思想,然后找出问题,肃清流毒,大大促进了全校师生的思想革命化。同学们说:我们学校真的变了!
在毕业分配工作中,我们也是不断向工人和贫下中农请教的。邀请他们忆苦思甜,讲解上山下乡的伟大意义。广大革命师生在工人阶级的帮助下,大闹教育革命,积极报名上山下乡,使毕业分配工作搞得既轰轰烈烈,又扎扎实实。有不少革命小将已奔赴农业第一线,其他同学也都整装待发。
毛主席指出:“实现无产阶级教育革命,必须有工人阶级领导”。我们深深体会到:只有最富于彻底革命精神的工人阶级到学校来,参加学校中全部斗、批、改,领导教育革命,才能彻底砸烂腐朽的资产阶级教育制度,取得无产阶级教育革命的彻底胜利。我们延安中学全体革命师生一定自觉地接受工人阶级的领导,团结一致,搞好学校的斗、批、改!
天津延安中学 革委会 军训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