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8月2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大长革命人民志气 大灭反动派的威风
马来亚民族解放军在高乌打漂亮仗
经过十一分钟战斗,全歼敌人“精锐”部队一个排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在马来亚人民抗英民族解放战争二十周年前夕,马来亚民族解放军的一个排,于六月十七日下午在霹雳州北部英帝国主义—拉赫曼集团的重要军事据点高乌附近,打了一个漂亮的伏击战,取得了全歼英帝—拉赫曼集团的“精锐”部队——受过反游击战特别训练、装备优良的所谓“警察野战部队”第三连第二排——共三十五人的辉煌胜利。
战斗一开始,民族解放军战士就以猛烈的火力向敌人射击。二十秒钟后,战士们就发起冲锋,勇猛地向敌人扑去,同敌人展开激烈的搏斗。在战士们机智勇猛的冲杀下,敌人的所谓“精锐”部队被打得晕头转向,十一分钟就基本解决战斗。解放军当场打死敌人十五名,其中包括三名伪警察下士,俘虏敌人正排长和副排长等二十名,其中有十八名被打伤。
解放军战士一贯坚决执行优待俘虏的政策。他们给受伤的俘虏敷药,对俘虏进行宣传,然后将俘虏释放。
在这一战斗中,解放军缴获了二十五支枪,其中有轻机枪二挺、自动步枪十八支、冲锋枪三支、手枪两支,还缴获了一千发子弹和一批军用物资,毁坏敌人军车三辆。
这一振奋人心的胜利大灭了敌人的威风,沉重地打击了英帝—拉赫曼集团的欺骗宣传。英帝及其走狗为了其反革命的需要,一再制造谎言,说什么“马来亚紧急状态结束了”,“马来亚共产党领导的游击队已不存在了”,等等。高乌的战斗宣告了这种谎言的破产,打了它们一记响亮的耳光。
战斗一打响,吉隆坡伪警察总部立即通过无线电命令各州伪警长马上“戒备”。但是,近在咫尺的高乌据点里的伪军警却不敢出来增援。战斗发生后的短短十多天内,拉赫曼傀儡集团的第二号头目伪国防部长拉扎克连忙召集两次伪内阁会议,一方面决定成立所谓西“马来西亚”军区司令部,慌忙部署兵力,加强“清剿”行动;另一方面,他亲自出马,东奔西跑,故作镇静,企图“安抚人心”,消除傀儡集团内部和它们的追随者的混乱和恐惧。可是,这毕竟是徒劳的,因为连拉扎克自己也掩盖不住自己的慌乱。他语无伦次地一会儿说什么“局势已经在我方控制之下”,一会儿又说“共产党有武装部队,有武装工作队,还到处有同情者”,“局势已经严重到必须由军方去处理的地步了”,等等。
高乌的战斗,大长了革命人民的志气。这个漂亮的战斗充分显示了马来亚民族解放军灵活机动的战术和勇敢神速的战斗风格,大大鼓舞了各族人民的斗争决心和信心。广大人民听到了这个捷报之后,无不欢欣鼓舞,拍手称快。他们纷纷奔走相告,共庆解放军这个辉煌的胜利。他们向战士们说:“你们打得好!再接再厉!”他们认为“六·一七”捷报象一枚炸弹,“炸得拉赫曼傀儡集团一片慌乱”。他们还表示深信,尽管英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拉赫曼—李光耀集团疯狂加紧“围剿”,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马来亚民族解放军必将粉碎敌人一切反革命“围剿”,并在战斗中越打越强!

深入发动群众积极开展歼敌活动
泰国人民武装不断出击重创敌人
人民武装在打击敌人同时派出“武装宣传队”深入农村受到群众热烈欢迎
据新华社二十三日讯 “泰国人民之声”电台二十一日广播,泰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泰国南部各府人民和人民武装,最近积极开展歼敌活动,不断取得新的胜利,给美泰反动派以沉重打击。
据报道,亚拉府勿洞县人民和人民武装,在十三日到十五日多次伏击前往镇压人民的反动军警,打死打伤一批敌人。最近,陶公府人民武装曾在宋艾巴里县和泳县多次伏击敌人,使敌人遭受严重伤亡。据他侬集团供认,仅在十五日的一次伏击中,人民武装歼灭敌人十名。博他仑府人民武装最近在博他仑直辖县,击溃了前往镇压人民的反动警察,并派出“武装宣传队”,深入村庄进行动员群众和组织群众的工作,受到广大群众的热烈欢迎。
这家电台还报道,在素叻府、洛坤府、董里府、北大年府和宋卡府,人民武装的活动也十分频繁。南部人民武装斗争的迅速发展,使美泰反动派非常恐慌。美泰反动派正在加紧疯狂镇压南部人民和人民武装。最近,他侬—巴博卖国集团已经下令驻南部的反动军队随时准备出动镇压人民。
据新华社讯 据“泰国人民之声”电台二十日广播,泰国东北部各府人民和人民武装,最近以来,积极开展歼敌活动和发动群众工作,取得了新胜利。
电台说,最近曾经英勇袭击美国空军基地,严惩美国强盗的乌隆府人民和人民武装,过去一周里在直辖县的一个村庄伏击了一支敌人巡逻队,并与美泰反动军警进行了激烈的战斗。那空拍侬府人民武装从八月初以来,多次袭击敌人据点以及同敌人进行多次的战斗,歼灭了一批敌人有生力量。沙功那空府人民武装,最近四次击退敌人的反革命“围剿”。他们还处决了两名罪大恶极的敌人暗探。
(附图片)
泰国人民武装频频出击,不断歼敌。图为他侬—巴博卖国集团的残兵败将抬着伤兵,狼狈而逃。

突出无产阶级政治 发挥巨大革命创造性
阿工人阶级在生产战线上创建新功
据新华社地拉那电 英雄的阿尔巴尼亚工人阶级,积极响应劳动党第五次代表大会的号召,突出无产阶级政治,在增加生产、挖掘潜力、节约原料和降低生产成本等方面,取得了很大成绩。
阿尔巴尼亚人民的伟大领袖霍查同志在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第五次代表大会上指出:“应该不断努力建立严格的节约制度”,“反对大手大脚地浪费和挥霍人民的里克(阿尔巴尼亚货币名)”。阿尔巴尼亚广大职工遵照霍查同志的教导,发扬劳动人民勤俭节约的优良品质,动脑筋、想办法,努力减少国家的开支,为社会主义建设积累更多的资金。
由于工人群众积极开展节约运动,今年上半年,工业和矿产部所属的工矿企业超额二千二百万里克完成了降低生产成本的计划,其中地拉那斯大林纺织联合工厂比原定的节约计划超额降低了生产成本四百万里克。
各地工矿企业的广大职工进一步认识到厉行节约的重大意义,从而大大地激发了生产热情和劳动干劲。地拉那内务部一个汽车场的司机自愿放弃保养轮胎和节约燃料的奖金,他们还超额百分之六完成了今年上半年的运输任务。培拉特乌拉—瓦依古洛利汽车运输公司的司机想方设法节约用油,仅今年上半年就节约了二万二千公升汽油和柴油。科尔察姆博叶—德列诺瓦煤矿职工在增产的同时,注意节约地下坑木,进一步降低了生产成本。卢比克炼铜厂职工今年第一季度合理使用原料和节约电力,为国家降低了生产成本约一百五十万里克。
为了更好地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各地职工自力更生地建设新车间和新作业线,以扩大生产和增加产品的新品种。例如都拉斯区职工今年上半年新建了十一个车间和二十六条作业线,增加了近五百种新产品。职工们还挖掘潜力,制造了许多工农业和建筑业十分需要的机器和设备。都拉斯农机厂的工人制成了功率达三百二十吨的水压机。
在轰轰烈烈的国家生活和人的思想进一步革命化运动中,阿尔巴尼亚广大职工还积极开展合理化建议和技术革新运动。不少工厂通过职工们的创造性劳动以及工人同技术人员的合作,打破了过去陈旧的操作规程而代之以新的工艺规程,大大促进了生产。
据新华社地拉那电 阿尔巴尼亚工人阶级发挥巨大的革命创造性,提出大量的合理化建议,促进了生产的发展。
据阿尔巴尼亚通讯社报道,今年头三个月内,单是在阿尔巴尼亚首都地拉那的工业企业中,职工们提出的生产革新建议就超过了两千项,其中一千一百项建议已被采用。
阿尔巴尼亚广大职工通过革新倡议,为社会主义建设作出了新的成绩。地拉那各工业企业在今年头五个月内,新建和增设了五十五个车间和作业线,这比去年全年建设的数字还要多。职工们还保证在今年年底以前再增设三十二个新的车间和作业线。与此同时,地拉那工人发挥生产积极性和创造精神,生产了一百四十多种新的复杂的机器和设备以及几百种国民经济十分需要的零件和配件。

阿尔巴尼亚工人在生产第一线立新功。科尔察“镰刀和锤子”针织厂的工人在紧张地工作着,她们决心为国家生产大批高质量的针织品,积极地支援社会主义建设。  新华社记者摄

充当美帝帮凶 实行经济扩张 扶持反动政权
日本垄断资本野心勃勃梦想重霸亚洲
据新华社讯 本社记者报道:日本佐藤反动政府和垄断资本积极给美帝在亚洲的仆从“输血”打气,为其美国主子侵略亚洲的反革命战略效劳,并趁机加紧向东南亚实行经济扩张,进行剥削和掠夺。
佐藤反动政府在这一罪恶活动中,一方面直接“援助”南越傀儡集团,同时还给派兵参加侵越战争的美帝仆从南朝鲜傀儡集团和泰国、菲律宾、澳大利亚、新西兰反动派以多方“援助”,积极充当美帝的帮凶。
佐藤政府还妄图通过经济扩张和政治渗透,推行“工业日本、农业亚洲”的计划,实现其重霸亚洲的野心。
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不久,东南亚地区就逐渐成为日本垄断资本倾销商品的市场。仅在过去十年里,日本在对这一地区的贸易中已捞到五十六亿美元的巨额外汇。与此同时,日本向东南亚的资本输出也在迅速增加。从战后到一九六六年底,日本以“战争赔偿”、“经济合作”、延期信贷、直接投资等等方式,向这一地区输出的资本已达四十多亿美元,而从一九六四年佐藤荣作上台以来的四年中,日本向东南亚地区的输出资本就达二十二亿美元之多。
日本垄断资本还占领了东南亚地区的部分原料市场。据统计,马来亚出口铁砂的百分之百,菲律宾出口木材和铜矿的百分之八十,泰国出口玉米的百分之七十和橡胶的百分之三十,印尼出口石油的百分之三十,都已落在日本垄断资本的手中。为了进一步掠夺东南亚地区的工业原料,日本反动派正在计划控制这一地区的农业命脉。七月十五日出版的《日刊工业新闻》公开叫嚷要由日本“领导”东南亚地区的农业。
正是从“工业日本、农业亚洲”这一目的出发,佐藤政府最近提出了一个所谓“亚洲太平洋圈”的计划,阴谋更多地占领这个地区的商品市场和原料市场。

庆祝罗马尼亚国庆
对外友协和中罗友协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对外友协和中罗友协昨天在北京举行招待会,庆祝罗马尼亚国庆。
国务院副总理陈毅,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郭沫若,出席了招待会。
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杜马和大使馆外交官员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招待会上,对外友协副会长丁西林和杜马大使先后举杯,共祝中罗两国人民的友谊不断发展。
出席招待会的,还有我国有关方面负责人乔冠华、李强、潘振武、周荣国,首都工人毛泽东思想宣传队代表,驻京部队五好战士代表,北京市革命群众组织负责成员,和中罗友好人民公社革命委员会负责人。
会后,放映了罗马尼亚电影。
今天,中罗友好公社为庆祝罗马尼亚国庆,举行电影晚会。杜马大使和大使馆外交官员出席了电影晚会。

阿富汗举行阅兵式庆祝独立五十周年
新华社喀布尔二十三日电 阿富汗首都喀布尔二十三日举行阅兵仪式,庆祝阿富汗独立五十周年。
国王穆罕默德·查希尔·沙阿在阅兵前讲话,回顾并且赞扬了阿富汗人民与英国殖民主义者浴血奋战的历史。
阿富汗人民一九一九年五月二十七日打败了英国殖民军后,于八月二十三日宣布独立。

专栏:简明新闻

简明新闻
东巴特别法庭揭露美帝插手分裂巴的阴谋
东巴基斯坦首府达卡特别法庭最近审讯印度策划的、企图把东巴基斯坦从巴基斯坦国家分裂出去的武装叛乱案件时,一名同谋犯在审讯时作证说:阴谋案的被告之一、巴基斯坦海军少校穆瓦扎姆·侯赛因,曾会晤美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馆海军副武官诺布尔,密谋从美国获得武器和弹药,准备在东巴基斯坦发动武装叛乱时使用,阴谋建立一个为印度承认的所谓“独立政府”。伊拉克政府宣布接管美“可口可乐”公司
伊拉克文化和新闻部长阿卜杜勒·萨卢姆二十一日晚发表声明宣布,伊拉克部长会议一致决定接管设在伊拉克的美国“可口可乐”饮料公司,由伊拉克政府工业部加以经营。声明说,伊拉克部长会议作出这一决定,是为了防止(美国)把伊拉克的国家财富变成直接反对阿拉伯人民的子弹。泰国反动当局强迫学生进行法西斯军训
泰国他侬—巴博卖国集团为了维持它的反动统治,加紧对泰国青年学生强迫进行反共反人民的法西斯军事训练。据报道,泰国他侬集团“保卫国土厅”的头目最近透露,他侬—巴博卖国集团今年将在曼谷和吞武里府集中四万三千多名学生,进行反革命军事训练。
这个反动头目说,受法西斯军训的学生,在“需要时,将投入战斗行列,协助正规军作战”。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