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8月12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胡志明主席表扬永灵等地区军民的辉煌战功
  越南北方河静、义安和广平等省军民击落美国强盗飞机六架
新华社河内十一日电 据这里报纸今天报道:越南民主共和国主席胡志明十日写信给永灵地区军民,代表越南劳动党中央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表扬他们取得击落二百架美国强盗飞机和击沉击伤三十三艘美国强盗军舰的辉煌胜利。
胡主席在信中赞扬永灵地区军民“杀敌好,生产好,人民防空工作做得好,为前线服务好”。胡主席在信中说:“永灵地区军民越战越胜,越战越强。”
胡主席在信中号召永灵地区军民“发扬胜利,坚决同北方军民一起彻底打败美国强盗的破坏性战争,同英雄的南方同胞一起为夺取抗美救国事业的彻底胜利作出贡献”。
胡志明主席在信末,赠给永灵地区军民一首诗:
打得美贼粉身碎骨,
五洲称赞永灵英雄。
另据报道:胡志明主席最近签署一项命令,决定再次授予取得击落美国强盗飞机二百架和击沉击伤美国强盗军舰三十三艘的辉煌战功的永灵地区军民一枚二级独立勋章。
新华社河内九日电 据这里报纸九日报道:胡志明主席最近写信给广平省军民,表彰他们取得击落美国强盗飞机五百架的辉煌战功。信中说,截止今年八月三日,广平省军民击落了美国强盗飞机五百架、击沉击伤各种类型美国军舰四十二艘。从今年三月底以来,美国强盗对广平省进行了比过去更为野蛮的袭击,然而从今年四月初以来,广平省军民又击落了一百架美国飞机。
胡志明主席在信中号召广平省人民、部队和干部,不可因胜利而主观轻敌,必须时刻警惕,大力开展战斗好、生产好、十分良好地从事交通运输和人民防空工作的竞赛,以便夺取更多更大的胜利,同全国人民一起坚决前进,彻底战胜美国侵略强盗。
胡志明主席最近还签署了一项命令,决定再次授予广平省一枚二级独立勋章。
新华社河内电 据这里报纸五日报道:胡志明主席写信给河静省军民,表扬他们击落二百架美国飞机的战功。
胡志明主席在信中号召河静省人民、部队和干部,必须发扬胜利,紧密团结,战斗得更好,生产得更好,把交通运输和人民防空工作搞得更好,以无愧于英雄的义静苏维埃传统。
新华社河内九日电 据这里公布,越南北方河静省军民六日击落入侵的美国强盗飞机一架。义安省军民七日也击落入侵的美国强盗飞机一架。
新华社河内十日电 据这里公布,越南北方河静省军民在八月六日、七日和八日三天各击落入侵的美国强盗飞机一架,广平省军民在八月九日也击落敌机一架。
另外,义安和河静两省军民八月八日分别击中敌船敌舰各一艘。

美国黑人再接再厉英勇抗暴
  哈特福德黑人青年痛击当局镇压,打伤六名警察,捣毁四辆警车洛杉矶黑人群众向警察巡逻车开火,同反动警察展开激烈枪战
新华社十一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黑人群众不顾反动统治集团的血腥镇压,两三天来又在一系列城市连续掀起了英勇的抗暴斗争。
在美国黑人反对种族压迫、争取自由解放的斗争中有着光荣传统的阿肯色州小石城,九日晚上数百名黑人群众举行愤怒的抗议集会,谴责白人种族主义者残暴打死一名被关在监狱中的黑人青年。会后举行了示威游行。反动警察对黑人群众的示威游行恨得要命,怕得要死,竟开枪打伤一名黑人青年。对警察的暴行感到无比仇恨的黑人群众当即同法西斯警察展开了一场激烈的搏斗。他们用砖头、石块、玻璃瓶袭击警察和警车。黑人群众还砸白人种族主义者的商店,并放火烧他们的房子。惊慌失措的反动当局连夜增调三百名“国民警卫队”加强对黑人的镇压,数十名黑人群众横遭逮捕。
同一天晚上,在康涅狄格州的哈特福德,数十名黑人青年发扬大无畏的战斗精神,用石块和瓶子袭击反动警察,打伤了六名警察,捣毁了四辆警车。
在佐治亚州的亚特兰大,四五百名黑人十日上午同警察搏斗了三个多小时。他们除了用砖头、石块投打警察外,黑人狙击手还开枪射击警察和警车。
洛杉矶的黑人群众九日在市中心地区向一辆警察巡逻车开火,并同反动警察展开了一场激烈的枪战。

抗议傀儡当局迫害 要求维护生活权
  利菲律宾三千司机连续罢工
新华社十一日讯 马尼拉消息:菲律宾洪裔礼示市三千名客运吉普车司机,八月七日和八日连续举行罢工,抗议反动傀儡政府当局的无理迫害,要求维护生活权利。
这次罢工直接打击了美国在克拉克的军事侵略基地的交通运输。马尼拉《每日镜报》报道说,这次罢工,“使克拉克美国空军基地的一万名雇员不得不步行到他们的工作地点。”
据报道,八月八日,洪裔礼示市两千名运输车工人也举行罢工。支持吉普车司机的正义斗争。
《马尼拉时报》九日报道说,在吕宋岛中部七个省约有八千名客运吉普车司机,也表示支持洪裔礼示市吉普车司机的罢工斗争。

南越广治省北部游击队和地方部队英勇歼敌
  今年上半年作战四百多次歼敌三千九百多,解放了四十个村和乡
据新华社河内十一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广治省人民解放武装力量,七月二十九日在兆丰县尚福地区向空投到这里的一连美国侵略军发动进攻,全歼敌人两个排和敌人的连指挥部,打死打伤敌人八十多名,缴获武器十五件。
广治省北部游击队和地方部队,在今年上半年进行了四百多次战斗,打死打伤敌人三千九百多名,其中包括美国侵略军二千三百多名,击落敌机二十七架,击毁军车一百四十三辆,消灭恶棍近五百名,解放了四十个村和乡。
广治省北部游击队和地方部队在这期间高度发扬了爱国精神,对敌人怀着刻骨的仇恨,坚决保卫家乡,保卫人民的生命财产,粉碎了敌人的“扫荡”。他们运用灵活机动的战术,用桩板、陷阱和地雷等武器不断袭击敌人。他们还经常包围敌人的基地,打得敌人寝食不安,消耗了大量有生力量。
广治省北部游击队和地方部队还在许多重要交通线上频频袭击敌人。他们切断了第九号公路和第一号公路,炸毁了许多桥梁,经常使敌人的交通陷于瘫痪。
据新华社河内十日电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广治—承天—顺化地区军民,七月份和八月初英勇粉碎敌人的“扫荡”并主动进攻敌人,取得了歼灭敌人约两千名的战果。
报道说,美伪集团为了挽救它们走投无路的狼狈处境,在七月份出动了约十五个营的兵力,到广治—承天—顺化地区的一些地方进行“扫荡”,同时,还出动大批飞机、使用大炮,进行疯狂的轰炸和袭击,犯下了滔天的罪行。但是,敌人的“扫荡”,遭到当地军民的迎头痛击,死伤惨重。与此同时,当地军民主动包围和进攻敌人,消灭敌人许多有生力量。仅是七月二日在丰田县第四一六号高地袭击敌军驻地一仗中,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就全歼伪军第三团指挥部以及两个步兵连、一个炮兵连和美军一个排,共打死打伤美伪军约三百名。
这样,在各次战斗中,当地军民共消灭敌人近一千五百名。

震动全国的大示威
  ——记阿根廷工人和学生的反美反独裁斗争
一九六六年六月二十八日,阿根廷亲美独裁军人在美帝国主义幕后支持下发动政变上了台。两年后的这一天,阿根廷全国工人、学生和其他阶层人民冲破了法西斯恐怖统治,高呼口号,涌上街头,举行了震动全国的反对亲美独裁统治的大示威。
阿根廷工人和学生的这次英勇斗争,沉重地打击了亲美独裁政权,显示了阿根廷人民的强大力量。
这一天晚上,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市戒备森严。装甲车,施放瓦斯的设备,骑兵部队,成百上千的便衣警察,无线电指挥的汽车,都被翁加尼亚政权使用起来,企图压制广大人民的斗争浪潮。但这只是痴心妄想。
在示威者选定为集合地点的第十一号广场,虽然警察严阵以待,重重封锁,但数百名青年采取一致行动,喊着反对亲美独裁者的口号,仍然从一角冲了进去。他们掷出土制炸弹,向吉普车、卡车、巡逻车和战车进攻。同时,哲学文学院、经济学院的学生和铁路工人,齐声高呼维护工人和学生团结、反对军事接管铁路工会的口号,突破了宽广的十一号广场的另一个地方。
在科尔多瓦市,示威群众同警察的战斗非常激烈。据报道,在一个名叫克拉伊尼卡斯的市区,工人和学生砸坏了三百盏路灯,以阻止警察前进。警察设法就地放照明烟火,首先让骑兵冲上去,接着步兵在新调来的警察增援下跟着冲上去。但是镇压部队遭到来自屋顶、门廊和街口的猛烈反击:土制燃烧瓶、铁块、石子和木头在空中乱飞。斗争延续了一整夜,直到二十九日清晨。
在图库曼市,糖业工人同前来镇压的反动骑警展开了激烈的肉搏战。在图库曼省内地,好几个糖厂工人都同时举行了示威游行。
在萨尔塔市,示威工人翻倒汽车堆成街垒,与警察搏斗了三个小时。
在门多萨市,配备毒瓦斯投射器和卡宾枪的五百名武装警察,牵着警犬,扑向工人的进军队伍。工人们在街道同警察战斗了好几小时。
在圣菲省的罗萨利奥市,警察封锁线多次被斗志昂扬的工人和学生冲垮。这些工人和学生根据战斗计划分成许多小队,分别在市中心各个街区列队游行。警察的进攻遭到示威群众扔出的土制炸弹和石块的猛烈反击。
阿根廷工人和学生在这次斗争中经受了锻炼,积累了经验。他们正在进一步深入地开展反美、反独裁的斗争。
(新华社讯)

美帝的残酷压榨激起人民的强烈反抗
  乌拉圭人民日益觉醒奋起展开反美斗争
  乌拉圭首都学生示威抗议反动当局野蛮镇压学生运动
新华社十一日讯 蒙得维的亚消息:乌拉圭首都蒙得维的亚八百多名学生十日在城郊科隆地区举行示威游行,强烈抗议乌拉圭当局野蛮镇压学生的罪行。
参加游行的学生举着标语牌,抗议乌拉圭当局九日派出警察闯进国立自治大学,进行非法搜捕的暴行。据报道,示威学生英勇地同前来镇压他们的警察展开了激烈的搏斗。
据新华社九日讯 在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工具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残酷压榨下,南美洲以畜牧业为主的乌拉圭,经济日益恶化,人民生活越来越贫困。最近乌拉圭广大人民纷纷行动起来,不断地开展斗争,要求摆脱美帝国主义的控制。乌拉圭人民的斗争,沉重地打击了美帝和反动当局的统治。
美帝国主义控制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九年以前,就开始把它的魔爪伸进乌拉圭,它通过贷款附加条件的方式强使乌拉圭当局执行有利于美帝国主义的经济政策。例如,强迫乌拉圭全面开放进口,来为美国以及其他帝国主义国家的商品倾销大开方便之门;而另一方面,美国却对来自乌拉圭的产品施加种种限制。这样,就造成乌拉圭对外贸易连年入超,使这个国家的债务累累(外债总额几年前就已超过了五亿美元,平均每个乌拉圭人担负二百美元),民族工业遭到严重的摧残,从而进一步加深了这个国家以畜牧业为主的这种殖民地单一经济的倾向。
同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又强使乌拉圭政府采取增加税收和冻结工资的办法,把经济危机的重担全部转嫁到劳动人民身上。一九六七年乌拉圭的生活费用上涨了百分之一百三十六。据最近乌拉圭官方宣布,今年上半年,乌拉圭的生活费用又上涨了百分之六十三点七。
饱受美帝国主义的残酷剥削,挣扎在饥饿与死亡线上的乌拉圭广大劳动人民,逐渐认识到,美帝国主义是造成他们贫困的罪魁祸首。他们正在日益觉醒,并纷纷起来展开英勇斗争。去年,乌拉圭工人就举行了三次有几十万人参加的全国性总罢工,罢工矛头直接指向美帝国主义及其控制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今年以来,工人和学生的斗争浪潮更是此伏彼起,他们不顾当局的残暴镇压,勇敢地走上街头,举行示威游行,并几次宣布全国总罢工。工人与学生的斗争得到了乌拉圭各阶层人士的支持,沉重地打击了美帝国主义及其在乌拉圭代理人的反动统治。

反动派危害人民利益的罪行
美帝强征旅美的日本青年去南越当炮灰
据新华社讯 东京消息:被英雄的越南人民打得一败涂地的美帝国主义,疯狂进行垂死挣扎,竟然把去美国旅行的日本青年强征入伍,直接派往南越战场替它充当炮灰。据日本《社会新报》八月四日揭露,一名叫田岛繁的日本公司职员,在美国旅行期间,于去年九月竟被美国当局援引它的征兵法的规定,强行把他征去当兵。经过训练,田岛已在今年七月二十四日经东京附近的横田基地被送去南越战场。田岛从横田基地打电话告诉他的公司老板,他已被美国当局征去当了美军炮兵,他在横田基地停留一个半小时后就得去南越。
印尼法西斯军人政权加紧出卖领海权
据新华社讯 雅加达消息:据西方通讯社报道,印尼法西斯军人政权最近颁布关于招徕外国渔业垄断资本在印尼领海进行渔业投资的“条例”,决定向一切外国渔业垄断资本家开放印尼的全部领海。“条例”规定,外国垄断资本家可以在苏拉威西、马鲁古、西伊里安、苏门答腊、加里曼丹海域捕鱼虾,在印尼的全部领海捞牡蛎和海藻。
据安塔拉通讯社报道,到七月底止,印尼反动派已经批准六家外国渔业公司到印尼领海掠夺珍珠、小虾和各种鱼类。
印尼法西斯军人政权出卖主权行径,给印尼国内渔业生产带来极大损害。仅北苏门答腊一个地区的渔业界每年将减少收入四百万美元。
泰国他侬集团出卖主权让美帝大建基地
据新华社讯 曼谷消息:据泰国报纸六日报道,他侬卖国集团的一名反动头目五日供认,泰国气象厅早就成了美帝扩大侵越战争的工具,它“经常利用气球和美国供应的仪器测验高空和太空的气候,并向美国报告。”“这种预测有助于美国空军在越南的作战计划。”
据泰国报纸报道,美帝国主义投资四百多万美元在泰国中部万佛岁府是拉差县建立的一个大规模的军事卫星通讯中心已经建成,并且从今年四月开始使用。
缅甸反动派的疯狂掠夺使大米连年减产
据新华社讯 仰光消息:缅甸反动政府的反动政策和疯狂掠夺,使缅甸主要农产品大米产量逐年大幅度下降,缅甸大米的出口量今年又被迫进一步削减。一九六六—一九六七年度大米的产量比一九六二—一九六三年度下降近八十万吨。去年在缅甸发生了严重粮荒。
缅甸大米的出口量也逐年减少。缅甸反动政府今年预计出口的大米数量约四十万零六千吨,比去年的出口量又下降了百分之十,还不到一九六三年出口量的四分之一。但是,这个指标还可能无法完成。
缅甸是靠出口大米来换取外汇,进口包括日用品在内的各种工业品。由于大米出口锐减,缅甸外汇收入也急剧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