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8月1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大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 全面落实毛主席最新指示
  株洲铁路地区革命生产出现大好形势
  广大革命职工的阶级觉悟空前提高,月月完成运输任务
本报讯 湖南株洲铁路地区广大革命职工,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毛泽东思想宣传队的帮助下,大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全面落实毛主席的一系列最新指示,推动了革命大批判和对敌斗争的深入开展,提高了广大革命职工的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从去年八月起,全地区段、站、厂等二十二个单位,自下而上地实现了革命的大联合。今年三月底,全部实现革命的三结合,成立了革命委员会。在伟大领袖毛主席“抓革命,促生产”方针的指引下,整个铁路地区革命、生产一派大好景象。今年六月份与一月份比较,机车供应提高百分之十,货物运量增加百分之九十七,装、卸量提高百分之八十,车辆段修提高百分之一百九十七。客运和货运的正点率也有显著提高。技术革新、发明创造如雨后春笋般地开展起来。
株洲铁路地区革命委员会成立以后,在解放军支左人员的帮助下,遵照毛主席“办学习班,是个好办法,很多问题可以在学习班得到解决”的教导,根据铁路地区点多线长、运输任务繁忙、人员分散等特点,大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把地区办、单位办,车间办、班组办,家属办、家庭办结合起来,以点带面,遍地开花。到目前为止,全地区已办了各种类型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一百二十多期,百分之九十五以上的职工参加过学习班的学习,有的还参加了几次。通过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广大革命职工的阶级觉悟空前提高。他们说,办学习班的过程就是全面落实毛主席最新指示、贯彻党中央各项命令的过程,是斗私批修、自觉革命的过程,是锤炼永远忠于毛主席的红心的过程。革命委员会在学习班里狠抓阶级斗争,大搞回忆对比,吃忆苦饭,开忆苦会,唱忆苦歌等阶级教育,从根本上提高了广大革命职工的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促进了人的思想革命化。广大革命职工天天读毛主席著作形成了制度,大学大用《毛主席语录》和“老三篇”蔚然成风。
株洲铁路地区革命委员会始终坚持以阶级斗争为纲,以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为武器,率领广大革命职工深入持久地开展了轰轰烈烈的革命大批判;采取“组组为战”“班班为战”等方法,到处摆开大批判的战场,对中国赫鲁晓夫及其在本地区的代理人所推行的“阶级斗争熄灭”论、“剥削有功”论、“公私融合”论、“入党升官”论等反革命修正主义黑货,进行了大揭发、大批判、大斗争,狠狠打击了阶级敌人的右倾翻案活动,巩固和发展了新生的革命委员会。不久以前,株洲机务段由于一小撮阶级敌人的破坏,一度造成运输混乱,生产受到损失,广大革命职工通过革命的大批判,把一小撮阶级敌人挖了出来,生产面貌发生了根本变化。现在,株洲机务段不仅月月完成了自己的运输任务,而且主动承担支援外区的运输任务,获得了人们一致的好评。
当前,株洲铁路地区革命委员会正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教导,大胆精简机构,实现一元化的领导,改变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他们决心把株洲铁路地区建成无限忠于毛主席,忠于毛泽东思想,忠于毛主席革命路线的钢铁运输线。

坚持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革命学风
  认真落实毛主席的一系列最新指示
  天津低压开关厂革委会举办的各种类型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办得好见效快
据新华社天津十日电 天津低压开关厂革命委员会举办的各种类型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坚持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革命学风,认真落实毛主席的一系列最新指示,有力地促进了职工的思想革命化,全厂革命和生产出现一派振奋人心的大好形势。
低压开关厂革命委员会在去年年底成立以后,抓的第一件事,就是大办、办好各种类型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并且把做好这项工作,作为革委会的首要任务。到目前为止,他们采取厂办和班组办相结合的办法,办了七期以落实毛主席的最新指示为中心内容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还办了三十多种很多期以解决各种活思想为内容的专题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全厂革命职工差不多都到学习班学习过五次以上。
这个厂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采取“三抓三结合”的办法,使理论密切联系实际,学了就用,学用结合,立竿见影。
一,认真落实毛主席的最新指示,把抓革命斗争大方向,同提高广大革命职工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结合起来。
实践证明,在落实毛主席每一项指示的过程中,一小撮阶级敌人恨得要死,怕得要命,他们极力煽动右的或极“左”的思潮,干扰和破坏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针对这种情况,低压开关厂革委会半年多来围绕落实毛主席的最新指示,先后举办了以“打倒资产阶级派性,巩固革命大联合、革命三结合”,“大反无政府主义思潮,抓革命促生产”,“反对右倾机会主义、右倾投降主义、右倾分裂主义,粉碎右倾翻案妖风,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
“开展革命大批判,搞好清理阶级队伍工作”,“加强革命委员会的建设,实行精兵简政”等为内容的七期毛泽东思想学习班。这个厂在一九六四年曾接受试制尖端产品“三级空气开关”的任务,但因为受资产阶级旧框框的阻碍,搞了好几年没有成功。在以落实毛主席“抓革命,促生产”伟大方针为内容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上,广大群众以毛泽东思想为武器,狠批中国赫鲁晓夫贩卖的“专家治厂”、“技术第一”、“利润挂帅”等修正主义黑货,进一步增强了无限忠于毛主席革命路线的无产阶级感情。很多老工人表示:毛主席最相信我们,最了解我们,最支持我们,我们决不辜负毛主席的期望,一定要把这个产品搞出来,为毛主席争气,为祖国争光。他们手捧红彤彤的《毛主席语录》,走向试制新产品的战场,经过两个月的努力,就把这个尖端产品试制成功,投入生产了。
二,抓活思想,把办好综合性学习班,提高广大群众的无产阶级觉悟,和办好专题性学习班,有的放矢地解决各种活思想结合起来,不断推动革命和生产向纵深发展。
在开展对敌斗争中,低压开关厂革委会首先举办以“反对右倾机会主义、右倾投降主义、右倾分裂主义,粉碎右倾翻案妖风,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为内容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组织职工学习毛主席有关阶级和阶级斗争的论述,解决他们在革委会建立以后产生的松一口气的思想,提高了广大职工的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接着,革委会又针对群众中的活思想,举办了几种不同类型的专题毛泽东思想学习班。例如:举办“不要吃老本,要立新功”学习班,组织一些老造反派学习毛主席的教导:“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实质上是在社会主义条件下,无产阶级反对资产阶级和一切剥削阶级的政治大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下的广大革命人民群众和国民党反动派长期斗争的继续,是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阶级斗争的继续。”“你们要关心国家大事,要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帮助他们克服松劲麻痹情绪,使他们振奋革命精神,作决心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的无产阶级革命派。通过大办各种类型的专题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广大群众提高了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迅速掀起了一个群众性的对一小撮阶级敌人大揭发、大斗争的高潮,把隐藏在各个角落的阶级敌人挖了出来。
三,抓理论联系实际的革命学风,把批修和斗私结合起来,引导广大职工努力改造世界观。
今年二、三月份,厂子里有些工人因受社会上无政府主义思潮的影响,一度出现纪律松弛的现象,厂革委会便举办了“抓革命,促生产”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发动群众大摆无政府主义的罪状,大列无政府主义的危害,大挖无政府主义的毒根,狠批了中国赫鲁晓夫推行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狠斗自己头脑里的“私”字。不少职工对照毛主席的“抓革命,促生产”的伟大教导,狠斗了自己的私心,自觉地用毛泽东思想同一切破坏劳动纪律、破坏民主集中制的现象作斗争。从四月份起,全厂劳动出勤率经常保持在百分之九十左右,六、七月份达到百分之九十五以上。
天津低压开关厂大办各种类型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发扬毛主席倡导的革命学风,促进了职工思想革命化,有力地推动了革命和生产,今年以来,全厂月月超额完成国家生产计划。

开滦煤矿革命职工采用各种形式广泛开展革命的大批判。这是在唐家庄矿毛泽东思想学习班上,老工人用自己的亲身经历怒斥中国赫鲁晓夫鼓吹的“剥削有功”的反革命谬论。 新华社记者摄

铁路工人在英勇前进
  ——记湖南株洲铁路地区机务段抓革命促生产的故事
湖南株洲铁路地区机务段革委会,自从大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以来,广大革命职工的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的觉悟大大提高,好人好事层出不穷。下面是他们抓革命促生产的几个故事。
疗养院的人快走完了
由于一小撮阶级敌人的破坏活动,机务段曾一度出现较严重的无政府主义。有些职工迟到早退,无故缺勤现象较严重,生产受到损失。针对这种情况,在驻段解放军支左人员的帮助下,革命委员会把职工、干部、家属、病员等全部组织起来,举办以反对无政府主义为中心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通过学习,广大职工的阶级觉悟大大提高,认识到铁路是国民经济的动脉,能不能按照毛主席“抓革命,促生产,促工作,促战备”的教导,出色地完成生产计划,将对社会主义建设和夺取文化大革命的全面胜利产生重要影响。大家对段里发生的无政府主义情况非常不满。老工人赵振友带头组织一个“老工人突击队”,向革命委员会请求任务,说:“别看我们年纪大,我们有经验,我们有颗热爱毛主席的红彤彤的心,叫我们开车就开车,要我们烧火就烧火,分配我们任务吧!”老工人的革命精神,使广大革命职工深受感动,一致表示向老工人学习,向党和毛主席献忠心。机务段的疗养院住了一批病号,其中有一部分是不需要住院的。现在他们认识到自己的不对,纷纷要求出院,立即组织包乘组,主动承担任务。最后剩下的三四十名老病号也要求出院安排工作。要不是医生一再挽留,这个疗养院早就走空了。
从派任务到争任务
过去,这个机务段有任务总担心派不出去;克服无政府主义以后,人人争出勤,现在,有了任务,还得暂时“保密”。有一天上午,革委会接到一项重要运输任务,正准备开会研究时,不知怎么“泄了密”,会还没开成,请求任务的乘务员已把革委会办公室围得水泄不通。老司机说,我们有经验,把任务交给我们。青年乘务员说,我们都年轻力壮,这个任务我们包了。病房里的病员也纷纷跑出来嚷道:我的病完全好了,安排我工作吧!“决心书”“保证书”象雪片般的飞到革委会来。为了表示完成任务的决心,职工们庄严地在伟大领袖毛主席像前宣誓,表示刀山敢上,火海敢闯,那怕牺牲了自己,也要保证完成这项运输任务。由于请求任务的班组太多,最后只好由革委会下“命令”,决定以“1618造反号”机车司机张占前为首,组成包乘组,作为承担这项任务的开路先锋,1262、1306等五台机车接踵而上。乘务员们在一条钢铁运输线上,接连坚持十五个昼夜的战斗,有的人连续工作二十四个小时没有睡觉,有的乘务员带病坚守岗位,出色地完成了党和人民交给的光荣任务。
主动承担“份外”活
以前,当无政府主义严重时,这个机务段依靠外地支援进行生产,克服无政府主义以后,情况发生了根本变化。现在不仅不需要外地支援,还主动承担许多“份外”活,有力地支援了兄弟机务段的革命和生产。
东北海拉尔有三台运送物资的机车,因长期在外跑,零件缺损较大,需要修理。机务段过去是专门为本段修理机车的,不接受外活。消息传来,修配车间的工人们表示要打破老框框,承担修理海拉尔机车的任务。当时由修配车间第三包修组同志们把这一任务承担了下来。谁知机车一进厂,却把大家难住了:过去工人们修的是“反修型”机车,这三台机车却是“解放型”的。机车的类型不同,需要的配件,使用工具尺寸的大小也不一样,机车需要修理的部件也比较多。怎么办?正在这个时候,一、二、四包修组和别的班组的同志们知道了,纷纷赶来支援。工人们忘记了休息,忘记了疲劳,相互传递着勉励的话:“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经过四天四宿的奋战,从锅炉、烟囱,到每个细小的螺丝钉,工人们都做了全面认真的检查修理。在集体协作下,终于把这三台机车修好了。检修的质量是高标准的。交车那天,大伙又作了三个金光闪烁的红太阳图案,放在机车头毛主席像下。海拉尔机车的乘务员们一再表示说:“你们不愧为毛主席故乡的好工人!”
株洲机务段过去只负责货运任务。随着祖国建设的繁荣,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胜利开展,往南去北的旅客与日俱增,客运工作一天天忙起来。大家提出支援兄弟单位运送旅客。开初,对这个问题曾出现小小争论,有的人认为:“客运工作从来就不是我们的份,万一出了事故谁负责?”绝大多数乘务员不同意这个看法,说:“毛主席教导我们‘我们的责任,是向人民负责。’我们是株洲铁路地区乘务员,但我们首先是社会主义国家的乘务员,如果列车不能正点到达目的地,就要耽误成千上万的旅客‘抓革命,促生产,促工作,促战备’的宝贵时间,这个责任首先要由我们乘务员来负。在驻段支左解放军的支持下,乘务员们打破了所谓货运和客运“分工”的框框,大胆地将客运任务承担了起来。仅从今年一月到现在,这个机务段就“义务”地拉了一百多趟客车。
“只要对社会主义有益的事,我们就干!”
这个机务段除了积极支援兄弟机务段的生产外,还积极支援外单位的生产。
株洲制药厂有一台机器坏了,一年多不能使用。机务段修配车间的工人闻讯后,主动上门把这台机器修好,重新投入生产。现在,他们把一些地方工厂机器的修理任务也承担了起来,工人们说:“工作还分内外?只要对社会主义有益的事,我们就干!”
去年九月,通往湖南某钢铁厂的铁路发生故障,线路不通,运煤困难,眼看高炉快要熄火。乘务员们得到这个消息,立即组织力量去支援。工人们坚决表示:尽管我们对这条线路不熟,路基又发生故障,困难很大,但是我们不能眼看国家的财产遭到损失,决不能让一个高炉熄火,影响生产。列车出发了,老司机、共产党员姚宗仁舞着指挥旗站在车头的最前面,率领2062、1279机车包乘组的全体同志,冲破一道道难关,把一车车煤送往某钢铁厂。喜讯传来,抢救国家财产的乘务员们千遍万遍高呼:毛主席万岁!毛主席万万岁!
红旗招展,旭日东升,坚守在社会主义建设第一线的株洲机务段的乘务员们,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传来抓革命、促生产的阵阵凯歌。他们在毛泽东思想哺育下茁壮成长,毛主席故乡的铁路工人在英勇前进。
本报通讯员 本报记者

用毛泽东思想统帅学生的校外活动
北京大钟寺第二小学革委会在驻校解放军的帮助下,坚持办好校外毛泽东思想学习班,使学生的思想面貌发生了显著变化
据新华社十日讯 北京市大钟寺第二小学革命委员会在驻校解放军的帮助下,坚持办好学生校外毛泽东思想学习班,用毛泽东思想统帅学生的校外活动,使学生的思想面貌发生了显著变化。
这所小学共有学生六百七十多人,今年复课闹革命不久,他们以排(即班级)为单位,把家庭居住靠近的三至五个学生组织在一起,共组成了一百六十多个校外毛泽东思想学习班,无论平时还是假期,每天坚持活动两个小时。活动时间一到,生龙活虎的同学们准时集合在学习班,第一件事是祝愿伟大领袖毛主席万寿无疆,高唱《东方红》,学习毛主席语录。然后根据每个学习班的计划,进行各种活动。活动内容丰富多彩。校外学习班是学生们学习毛泽东思想的好课堂,也是开展革命大批判的好战场。
这个学校的校外学习班开办以来,结合学习毛主席的最新指示,对中国赫鲁晓夫推行的反革命修正主义教育路线和他鼓吹的“阶级斗争熄灭”论等黑货,展开了革命大批判。结合革命大批判,校外学习班还开展了阶级教育活动,请贫下中农讲家史、村史,请革命家长忆苦思甜,有的学习班自己挖野菜做忆苦饭吃。
自从校外学习班开办以来,学生们的思想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他们争当毛主席的好孩子,听毛主席的话,照毛主席的指示办事。同学们团结友爱,互相帮助,好人好事不断出现。孩子们经常把学习班附近的公共厕所、门窗、楼道、庭院打扫得干干净净。他们还到食堂、商店、粮店去参加劳动,当小服务员,受到广大群众和家长的好评。
毛主席教导说:“掌握思想教育,是团结全党进行伟大政治斗争的中心环节。如果这个任务不解决,党的一切政治任务是不能完成的。”这个学校校外学习班不断巩固和发展的过程,就是不断地进行思想发动和加强组织工作的过程。学校把办校外学习班列为整个教学计划的一个组成部分,教师每天听取学习班的汇报,每周去校外学习班进行一次检查和辅导,帮助学生总结经验,制订下一周活动的计划。现在,这个学校的校外学习班越办越好,放暑假以后,活动内容更加丰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