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7月3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莫三鼻给自由战士在战斗中努力学习和运用毛主席的军事思想
毛泽东思想是战胜敌人的精神原子弹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三十日电 为争取祖国独立和解放而进行武装斗争的莫三鼻给自由战士,努力学习毛主席的军事著作,在同美帝国主义支持下的葡萄牙殖民军的斗争中,不断运用毛主席的天才的军事思想,赢得一个又一个的胜利。他们深有体会地说:“毛主席的伟大军事思想是一盏明灯,照亮了被压迫人民求解放的道路。”“必须用毛泽东军事思想作为指导,才能战胜敌人。”
决定战争胜负的是人不是物
毛主席在《论持久战》这部光辉著作中教导说:“武器是战争的重要的因素,但不是决定的因素,决定的因素是人不是物。”一位经历过长期战斗的年过五十的莫三鼻给游击战士曼杜木白在学习了毛主席的这一教导后说:“毛主席的这一光辉思想是伟大的真理。”
他说:“葡萄牙殖民军有飞机大炮,但他们总打败仗。我们没有重武器,但我们赢得一个又一个胜利,队伍越来越壮大。这就看出决定战争胜负的是人不是物。”
他指出:“武器必须由人来掌握。没有人,任何新式的武器就象一张图画一样,只能看,不能发挥作用。”
曼杜木白是农民出身,过去曾几次被葡萄牙殖民主义者抓去作苦工。他作战非常勇敢。他对毛主席著作怀有深厚的阶级感情。他文化水平低,是在别人帮助下坚持学习毛主席著作的。他回顾说,在学习毛主席著作以前,由于对武器和人的关系认识不清,斗争信心不太足。后来,正是在毛主席光辉思想的启发下,增强了战胜敌人的信心。他说:“只有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人才能最勇敢地使用武器,发挥武器的作用。”
依靠和动员群众进行战争
莫三鼻给自由战士在战斗中运用毛主席关于“革命战争是群众的战争”的教导,注意发动群众和依靠群众,得到莫三鼻给革命群众的拥护和支持。
毛主席教导说:“真正的铜墙铁壁是什么?是群众,是千百万真心实意地拥护革命的群众。”莫三鼻给自由战士在战斗中体会到毛主席这一教导是他们克敌制胜的武器。游击队干部安邓里纳对战士们说:“我们进行斗争必须要依靠群众,要充分动员群众。要象毛主席教导的那样,经常和群众在一起。”
受葡萄牙殖民主义长期压迫的莫三鼻给劳动人民把游击战士看成自己人,给他们带路、送情报和提供衣食。这些事实使游击战士十分感动。战士劳尔说:“我们必须爱护人民、尊重人民。如果没有军民之间的团结,我们的事业就要遭到失败;没有人民的拥护,我们就不能取得胜利。”另一名战士说:我们不但要依靠受压迫的人民群众,还要动员他们,教育他们,因为他们最容易接受革命道理,最支持解放斗争。
勇敢战斗,不怕牺牲
莫三鼻给自由战士在学习了毛主席关于近战、夜战、歼灭战等战略战术后,战斗意志更加旺盛,战斗力也提高了。
今年三月,一队游击战士在袭击设在楠布迪的一个敌军据点时,勇敢作战,一举摧毁了这个据点,歼灭了几乎一个整连的葡萄牙殖民军,缴获了许多武器弹药。
一位游击队干部弗卡斯说,“我们必须按照毛主席的教导去作战,发挥我们的特长,敢冲击,打近战,打夜战,打得敌人措手不及,全部消灭敌人。”
战士仁开说:“要消灭敌人就要勇敢不怕死,象中国英雄黄继光那样,为整体利益英勇牺牲。只要有一个人,这个人就要战斗下去。”
革命战士离不开毛泽东思想
现在,越来越多的莫三鼻给自由战士在孜孜不倦地认真学习毛主席的著作。
战士博阔斯学习了毛主席著作后怀着真挚的感情说:“毛泽东思想是精神原子弹。毛主席的著作告诉了我们求解放的方向。我们永远爱护毛主席的宝书。”
干部欧内斯托说:“毛泽东思想是反对帝国主义、修正主义和各国反动派的强大的思想武器。有了毛泽东思想我们就获得胜利,没有毛泽东思想就要失败。”

“泰国人民之声”号召人民在泰共领导下坚持武装斗争
坚决彻底干净全部地消灭美国侵略者推翻卖国集团
人民武装英勇袭击乌隆美国空军基地严惩美国侵略者
新华社三十日讯 “泰国人民之声”电台二十九日广播一篇文章,坚决表示泰国人民决心在泰国共产党领导下,坚决、彻底、干净、全部地消灭美国侵略者,推翻他侬—巴博卖国集团,直到取得民族的彻底解放。
文章说,由于他侬—巴博集团的出卖,泰国已经沦为美帝国主义的殖民地和军事侵略基地。美帝国主义向泰国派遣了近十万名侵略军,在泰国大肆修建军事基地、修筑战略公路和各种军事设施。在东北部有呵叻、乌隆、乌汶和那空拍侬空军基地,中部有廊曼、乌塔保、打卡里空军基地和梭桃邑海军基地。在坤敬和佛统还正在加紧修建空军基地。在呵叻、乌汶、那空沙旺和喃邦府还设有火箭秘密发射台。目前,美帝在泰国的军事基地、军用机场、军事码头、军火库、雷达网和各种军事设施共达六十多处。
文章揭露说,美帝在泰国的军事基地和各种军事设施,是用来侵略老挝、越南以及准备用来进攻中国的。为此,目前,美帝国主义正在泰国加紧扩建军火库,修筑战略公路,积极扩张它的军事侵略行动。
文章揭露,设在呵叻府的美军第九军需部已经储存了四万一千吨的军需品,足够武装一个师的美国侵略军。这个军需部还可能提供十三万五千名到十六万名美国侵略军的军事装备。
文章指出,在泰国的近十万名美国侵略军横行霸道,给泰国人民带来无穷灾难。这些美国兽兵还公然参加镇压泰国人民的罪恶活动。美国强盗对泰国人民所犯下的滔天罪行,泰国人民一定要同它彻底清算,讨还血债。
文章说,在泰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泰国人民反对美帝侵略的爱国斗争,正在日益发展,反美传单在城乡各地不断出现,革命武装斗争烈火越烧越旺,沉重地打击了美帝国主义。
文章表示,泰国人民已经下定决心,坚决以武装斗争把美国侵略强盗赶出去,推翻他侬—巴博卖国集团。文章坚信,在泰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泰国人民必定战胜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他侬—巴博卖国集团。
新华社三十日讯 据
“泰国人民之声”电台三十日广播,泰国东北部乌隆府人民武装,在二十六日深夜,英勇地袭击了乌隆美国空军基地,严惩了美国侵略者。
这家电台说,乌隆府人民和人民武装,最近频繁地主动进攻美国侵略者和他侬—巴博卖国集团,不断取得新的胜利。二十六日夜里,这支同人民群众打成一片并得到群众大力支持的乌隆府人民武装,又勇猛地袭击了乌隆美国空军基地。据美国—他侬集团供认,英勇的人民武装战士,冲破“卫兵”的重重防线,进入机场,用炸药炸毁、炸坏美国飞机多架,打死、打伤美国侵略军和他侬集团傀儡兵多人。
这家电台说,在人民武装进攻乌隆美国空军基地时,敌人惊慌失措,陷入一片混乱之中。乌隆府人民对袭击美国空军基地这一胜利感到欢欣鼓舞。
电台说,乌隆府人民和人民武装在斗争中迅速发展壮大。目前,在乌隆府的八个县和两个分县中,已有七个县和一个分县开展了人民武装斗争。电台指出,这次乌隆府人民武装英勇地袭击了美国空军基地,清楚地表明,对美国—他侬集团来说,没有一个地方是安全的。他们已陷入了到处挨打的境地。

非洲和阿拉伯自由战士热烈赞扬毛主席关于人民战争的光辉思想
人民战争是被压迫民族获得解放的唯一道路
决心把毛泽东思想运用于斗争实践将反帝反殖武装斗争进行到底
新华社开罗三十日电驻在开罗的非洲和阿拉伯自由战士在祝贺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四十一周年的时候,热烈赞扬毛主席关于人民战争的光辉思想,并决心把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的武装斗争进行到底。
他们最近在同新华社驻开罗记者谈话时,一致祝愿中国人民和世界革命人民的伟大导师和伟大领袖、中国人民解放军的缔造者和统帅毛主席万寿无疆!
一位来自非洲南部的自由战士二十九日在开罗说:“中国人民解放军高举毛泽东思想革命红旗,进行着反对帝国主义和国内反动派的英勇的革命斗争,在实践毛泽东的人民战争的理论方面树立了光辉的榜样。非洲人民正在进行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斗争,他们能够从中国人民解放军那里汲取良好的经验,并根据自己的情况加以运用,从而取得对敌人的一个又一个的胜利。”
他接着说:“非洲人民已认识到,只有通过武装斗争,他们才能完全清除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毫无疑问,人民战争是斗争的最高形式。毛主席教导我们:‘枪杆子里面出政权’。‘革命的中心任务和最高形式是武装夺取政权,是战争解决问题。’这些教导,今天已在非洲自由战士中深入人心。非洲人民决心在自己的武装斗争中运用毛主席的这些教导,以解放他们的国家。”
一位来自安哥拉的自由战士二十九日向记者说:“毛泽东主席关于人民战争的光辉思想是我们所拥有的最好的武器,是世界革命人民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种族主义进行斗争的真正的力量源泉。毛主席教导我们:‘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我们是主张自力更生的。我们希望有外援,但是我们不能依赖它,我们依靠自己的努力,依靠全体军民的创造力。’这些教导,给了我们巨大的鼓舞。我们安哥拉人民正在按照毛主席的教导,加紧进行武装斗争——这是我们获得自由的唯一道路——和决定我们民族的历史。”
驻在开罗的一位莫三鼻给自由战士说:“莫三鼻给人民从自由的斗争中认识到,人民战争是获得独立的唯一道路。毛主席领导的伟大的中国人民通过人民战争解放了自己的国家。英雄的越南人民依靠人民战争,正在打败美国侵略者。我们莫三鼻给人民坚持人民战争,定将打败美帝国主义所支持的葡萄牙殖民主义者。”
佐法尔解放阵线驻开罗代表优素福·阿勒维二十九日对新华社记者说:
“毛主席关于人民战争的著作,是我们进行反对美英帝国主义,争取民族解放的武装斗争的指南。佐法尔的许多游击战士正在读毛主席的书,我们认为,毛主席的书,是每一个真正的反帝战士的必修课。”
他说:“佐法尔解放阵线和它的游击队,学习毛主席的教导,非常注意加强他们同人民的紧密关系。我们依靠军民团结,打败了英国殖民主义军队一再进行的所谓扫荡行动,巩固和扩大了解放区。现在,在山区里已经建立了佐法尔革命政权。敌人现在已被迫据守被广大农村地区所包围的少数大城市和沿海地区。我们将加紧武装斗争,直到最后解放我们的祖国。”

敢于斗争 拿起枪杆 抗击警察暴行
美国黑人群众英勇坚持抗暴斗争
格里市黑人狙击手采用打了就走的战术,打得反动警察晕头转向
新华社三十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印第安纳州格里市和密执安州大瀑布城等地的黑人群众,不顾反动当局的大规模逮捕和残酷镇压,继续英勇坚持斗争。
二十八日晚,格里市的黑人狙击手们,根本不理睬反动当局宣布宵禁的命令,同警察发生了激烈的枪战。黑人狙击手们仿效克利夫兰市黑人群众采取的打了就走的战术,打得反动警察晕头转向。惊慌失措的反动当局连忙从印第安纳州的首府印第安纳波利斯和邻州伊利诺斯州的库克县调了大批警察前去镇压。但是二十九日晚黑人狙击手又在格里市中心周围向警察猛烈开火。在一处地方狙击手的枪弹还把一辆警车的挡风玻璃打得粉碎。与此同时,大批黑人又涌上街头,把白人种族主义者的一些商店和汽车砸个稀巴烂。这个市的警察头子急得直叫,“局势正在恶化,到处都爆发了动乱”。
在密执安州的大瀑布城,尽管反动当局对黑人群众进行残酷的镇压,但是合众国际社不得不承认,即使在一平方英里的区域里有二百名以上的警察巡逻,仍然无法应付黑人扔了燃烧瓶就走的战术。
在华盛顿州的西雅图市,二十九日晚两名法西斯警察乘坐一辆警车在黑人区耀武扬威地巡逻时,黑人狙击手愤怒地向他们射击,这两名警察被打伤后狼狈逃窜。
从克利夫兰市黑人拿起枪杆英勇地抗击警察的暴行以来,美国各地的武力抗暴斗争迅速增加。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许多黑人退伍军人也积极地投入了抗暴斗争,最近在克利夫兰市和警察战斗的黑人中,就有从南越回来的黑人退伍军人。

反对美国殖民主义 抗议反动警察血腥镇压
墨西哥首都学生再次举行示威游行
示威学生用手枪和炸药英勇地同警察展开激烈搏斗
新华社三十日讯 墨西哥城消息:墨西哥首都墨西哥城数千名学生二十九日晚再次举行示威游行,反对美国殖民主义,抗议警察当局最近对学生的血腥镇压。警察当局对学生这次示威游行又进行野蛮干涉,示威学生英勇回击,同警察进行了长时间的激烈的搏斗。
示威学生高呼反美口号,通过墨西哥城的闹市区,并且准备向美国大使馆进发。
当他们走到总统府附近的“中央广场”的入口处时,警察用棍棒和催泪弹向学生进行野蛮袭击,示威学生用手枪和炸药英勇回击,同警察展开激烈的搏斗。有的学生爬到屋顶上,用石块和汽油瓶袭击警察。学生们还用点燃的汽车作街垒,封锁了总统府以西约十个地段的街道。战斗由二十九日晚一直继续到天亮。
三十日清晨,墨西哥军警竟然用火箭炮轰击位于“中央广场”附近的一所中学的校门,然后挥动警棍冲进学校,并且冲击学生们筑起的街垒。
在整个斗争过程中,有四名学生壮烈牺牲,几十名学生受伤,许多人被捕。
墨西哥军警对学生的野蛮镇压不仅暴露了他们的凶残,也表明了他们面临学生的英勇斗争而无比惊慌和恐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