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7月24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粉碎日美“安全条约” 加强日中人民战斗友谊
日中友协(正统)第十七次全国大会胜利闭幕
大会通过宣言和给中国人民致敬信,热烈赞扬中国文化大革命鼓舞世界人民革命斗争;强调日本人民取得反帝反修斗争每一胜利同学习和运用毛泽东思想分不开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 东京消息:日中友好协会(正统)第十七次全国大会,二十一日胜利闭幕。
这次历时三天的大会是在日本人民反美爱国正义斗争蓬勃发展的大好形势下召开的。大会显示了坚持日中友好的广大日本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佐藤反动政府、苏联现代修正主义、日共宫本修正主义集团的斗争力量不断发展和壮大;表达了他们要进一步加强日中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和粉碎日美“安全条约”、收复冲绳、开展日中友好运动的决心。
在二十一日的会议上,当选为日中友好协会(正统)会长的黑田寿男,手持革命宝书《毛主席语录》走上讲台,发表讲话。他指出,当前日中友好运动的迫切任务是粉碎日美“安全条约”,我们必须把反对美军基地的斗争同各车间、农村、学校的反对美日反动派的斗争结合起来。我们必须在斗争中不断地扩大反美爱国统一战线,并且广泛地深入地宣传伟大的毛泽东思想。
日本共产党东京都委员会(左派)筹备会负责人安斋库治、“三里塚、芝山反对修建新国际机场同盟”负责人户村一作、东京华侨总会副会长吴普文等人应邀出席并讲了话。安斋在讲话中指出,加强日中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是一亿日本人民和七亿中国人民的衷心愿望,这一具有伟大生命力的事业,是任何力量也不能阻挡和抹杀的。安斋指出,要正确地发展日中友好运动,就必须有正确的思想、正确的理论作指导。他说,毛泽东思想不仅在中国革命的风暴中完全证实了它的正确性,而且为世界革命的实践所证实。毛泽东思想是当代最高水平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这一次大会确定要进一步开展介绍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运动,同时确定要广泛地开展宣传毛泽东思想、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运动,这是这次大会的巨大成果。
户村一作在讲话中感谢日中友好协会(正统)组织的广大会员支援三里塚农民的反美爱国斗争。户村说,三里塚的农民斗争不是孤立的,三里塚的农民通过斗争,不断地提高了政治觉悟,他们现在把自己的斗争同世界人民的反美斗争联系起来。
大会通过一项宣言。宣言说:当前,世界形势大好。史无前例的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在伟大的毛泽东主席领导下,正在夺取全面胜利,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鼓舞着全世界人民争取独立、民主、和平和进步的斗争。越南人民的抗美救国战争取得了伟大胜利。亚非拉人民的民族解放斗争,正在波澜壮阔地向前发展。
宣言指出:美帝国主义现在在全世界范围内陷入了走投无路的窘境。
宣言还指出:在日本,反对美军基地的斗争烈火正在熊熊燃烧。日本人民要求立即无条件地归还冲绳的呼声响彻日本全国。
宣言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和佐藤反动政府的走狗——宫本修正主义集团的罪行。宣言说:日共宫本修正主义集团和苏联现代修正主义遥相呼应,一面打着
“革命”的招牌,一面起着美日反动派所不能起的反华急先锋的作用。他们打着反对日美“安全条约”的幌子,实质上在延续日美“安全体制”。
宣言强调指出,粉碎日美“安全条约”是争取日中友好的迫切任务。宣言谴责美日反动派疯狂地复活日本军国主义。
宣言号召全体会员加强日中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开展丰富多彩的友好活动;在车间、农村、地区、学校建立强大组织;为粉碎日美“安全条约”,收复冲绳,恢复日中邦交,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以发展强大的反美爱国统一战线而奋斗。宣言明确指出:日中友好运动就是这一反美爱国统一战线的重要的组成部分。
宣言表示相信,日本人民和全世界人民获得胜利的日子,已经为期不远了。
大会还通过了给中国人民的致敬信。信中说:用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中国人民,在伟大的史无前例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正在取得全面胜利,这是对我们的最大的鼓舞。
致敬信说:我们在反帝反修斗争中的每一个胜利,都是同学习和运用毛泽东思想分不开的。
致敬信说:毛主席说:“日本民族是一个伟大的民族。它是绝不会让美帝国主义长期骑在自己头上的。”我们一定要遵循毛主席的这一教导,去争取胜利。
致敬信最后高呼:敬祝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万寿无疆!
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万岁!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全面胜利万岁!
日中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万岁!
大会通过了一九六七年度工作总结和今后的运动方针以及关于开展立即无条件全面归还冲绳的斗争等决议。
大会一致选出黑田寿男为会长,伊藤武雄、川濑一贯、吉田法晴为副会长,并选出了顾问、常任理事、理事等。

佐藤反动政府无理阻挠我船员参加日本群众举办的联欢会
日本人民愤怒抗议佐藤反华新罪行
日中友协(正统)代表和各界人民示威,决心同佐藤政府敌视中国的政策斗争到底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据东方通讯社报道:参加日中友好协会(正统)第十七次全国大会的代表,二十二日到日本首相官邸门前示威,强烈抗议佐藤反动政府无理阻挠中国货轮“东风”号船员下船参加日本群众团体举办的联欢会的反华新罪行。
代表们指出,这是佐藤政府敌视中国的反动政策的又一罪行。
同一天,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常任理事会召开会议,通过了一份给日本首相佐藤荣作和法务大臣的抗议书。抗议书谴责佐藤政府的这一破坏日中关系的罪行,要求佐藤政府取消对于中国货轮和中国船员的一切歧视措施。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人民二十二日上午继续在东京举行示威游行,强烈抗议佐藤反动政府无理阻挠停泊在横滨港的中国货轮
“东风”号的船员前往东京参加庆祝中国船舶航行日本四周年联欢会。
示威群众高举写着“毛泽东思想万岁”、“要求日中友好”等口号的标语牌,拥向日本首相官邸,强烈谴责佐藤反动政府这一新的反华罪行。在首相官邸门前,示威群众愤怒高呼:“反对日本政府对中国船员采取歧视措施!”“反对佐藤政府敌视中国!”
游行队伍还前往日本法务省,举行了抗议示威。
佐藤反动政府疯狂地出动了大批全副武装警察,野蛮地殴打示威群众,企图把抗议行动镇压下去。但是,这更加激起群众的强烈愤怒。他们不畏强暴,英勇地进行还击。
示威群众坚决表示,他们一定要同佐藤反动政府敌视中国的政策斗争到底。

越南报纸严正揭露约翰逊阮文绍会谈丑剧
檀香山会议是强化侵越战争的会议
美帝阴谋在强化侵略战争的同时竭力进行“和平”欺骗
新华社河内二十三日电 越南《人民报》和《人民军队报》二十二日分别发表文章指出,美帝国主义头子约翰逊和西贡傀儡阮文绍在檀香山举行的会议,是一次强化侵越战争的会议。
《人民报》的文章说,约翰逊把阮文绍召到檀香山,是为了上演一出丑剧,给这个奴才涂脂抹粉,同时强迫他要听从主子的旨意。
文章指出,目前越南南方的形势是:面对越南南方军民的进攻和奋起斗争,美国的侵略战争正面临着彻底崩溃的危机。
文章指出,这次檀香山会议是美国强盗及其走狗为了挽救他们的失败而举行的一次会议。但是在檀香山,魔鬼们除了更加清楚地暴露了他们的好战和顽固面目之外,找不到什么新“法宝”。
《人民军队报》的文章指出,这次檀香山会议表明了白宫的头子们仍然顽固地要死赖在越南南方,蓄意推行美国的新殖民主义侵略政策,同时也更加暴露了它的无能为力和绝望处境。文章说,美国强盗通过这次会议,阴谋进一步强化他们的新殖民主义侵略战争,同时竭力进行“和平”欺骗。但是,任何战争措施都威胁不了我国人民,任何狡诈阴谋都欺骗不了我国同胞。
文章说,面对美国强盗的不可告人的阴谋,越南南方人民将进一步加强进攻,进而夺取彻底胜利。

中古在哈瓦那签订今年贸易议定书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贸易代表团和古巴共和国革命政府贸易代表团经过友好会谈以后,于七月十九日在哈瓦那签订了一九六八年中古贸易议定书。
根据贸易议定书的规定,中国方面将供应古巴大米、大豆、猪油、肉罐头、纺织品、钢材、机械、化工、医药及日用品等。古巴方面将供应中国原糖及矿产品等。

“美国杀人犯从越南滚出去” “胜利属于越南人民”
伦敦数千群众举行反美大示威
示威者高举毛主席画像和毛主席语录牌进行斗争
新华社伦敦电 英国伦敦群众数千人二十一日下午举行声势浩大的示威,强烈抗议美帝国主义侵略越南,热烈支持越南人民抗美救国正义斗争。许多示威者同前来镇压的警察进行了英勇的搏斗。
示威者首先在特拉法加广场举行群众大会。会后,他们挥动着越南民主共和国国旗和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旗帜,游行前往美国大使馆和海德公园。他们沿途高呼口号:“美国杀人犯从越南滚出去!”“美国刽子手滚出去,美国刽子手滚,滚,滚!”“胜利属于越南人民!”“胡志明万岁!”
许多示威者高举着世界革命人民的伟大导师毛主席的画像,高呼:
“毛主席万岁!毛主席万岁!”他们还举着毛主席语录牌:“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打败美国侵略者及其一切走狗!”
示威者沿途散发传单,揭露美国侵略者正在越南作垂死的挣扎。传单指出,在侵越战场上遭到惨重失败的美帝国主义,正在“玩弄两面手法:一方面加紧侵略越南北方和南方;一方面在苏联现代修正主义集团的帮助和合作下,大力推行其‘谈判’阴谋。这不仅是为了欺骗世界舆论,而且想要在‘(谈判)桌旁’得到它在战场上得不到的东西。”
传单还严正谴责英国修正主义分子极力破坏英国人民反对美国侵略的群众运动的罪行。
在美国大使馆前面,义愤填膺的示威者烧毁了一面美国星条旗。许多示威者用树枝、石块和瓶子,同悍然镇压示威群众的将近两千名警察英勇搏斗。他们一度突破了警察的封锁线,冲进美国大使馆前的场地。
在海德公园的一角,一千多人在美国资本家开设的希尔顿饭店前面示威。示威者砸烂了饭店入口处的玻璃和一些窗户。他们把海德公园的栅栏翻倒过来当作路障,并用瓶子等向前来镇压的警察进行反击。
在英国警察的残暴镇压下,数十名示威者被打伤。四十多人被无理逮捕。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据东方通讯社报道:日本福冈县爱国青年和学生继二十一日英勇地阻止了美军向山田弹药库运输侵越军火之后,二十二日上午冲进北九州市的南小仓车站,在铁路上举行游行,再一次阻挡了美军军火列车。
二十二日上午七点,当装载着弹药的列车即将到达南小仓车站时,二百多名青年和学生勇敢地冲进车站,高呼“反对日美
‘安全条约’”、“撤除山田弹药库”等口号,在铁路上举行示威游行,迫使美军的军火列车无法进站。
佐藤反动政府出动了七百多名武装警察和便衣特务,野蛮地殴打示威群众。爱国青年和学生不怕镇压,用石头还击。
美军当局原来计划在同一天下午还要派一列运输弹药的列车到山田弹药库。但是,由于害怕福冈县人民的坚决斗争,被迫取消了这一运输计划。(附图片)
不久前,英国伦敦上万人高举反美标语前往美国大使馆示威,抗议美帝国主义侵略越南。 新华社稿

美帝非常害怕泰国变成第二个南越
加紧扶植泰国反动派镇压人民武装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美帝国主义打着“援助”的招牌,正在加紧扶植泰国反动派,妄图扑灭泰国越烧越旺的人民革命武装斗争的烈火。
据泰国报纸报道,美国将在七月底把十架运兵用的直升飞机移交给他侬卖国集团,用来镇压泰国人民武装。这些直升飞机已于七月初运进泰国,目前正由美帝从南越派去的技术人员加紧安装。此外,美国还通过东南亚条约组织,把一批适于山区行动的交通工具交给他侬集团。
据报道,美国在泰国的“美援分署”和他侬集团六月二十八日还签署了一项所谓“特别援助协定”。按协定规定,美国将给他侬集团三百万美元,作为镇压泰国人民的费用。
据他侬集团的“发展国家经济院”七月初宣布,美国一九六九年度给泰国的常年“援助”仍为五千万美元。泰国使用这笔“援款”时,将用美国的器材和材料,并由美国公司承担修建工程。
据泰国报纸透露,由于人民武装频繁主动出击,袭击敌人的警署和营地,并深入进行武装群众、组织群众、宣传群众的工作,使人民觉悟大为提高,美泰反动军队“围剿”人民武装越来越困难。他侬集团的“发展国家经济院”正计划在泰国各府遍设变相集中营——“乡村建设区”,妄图用隔离、恐吓等卑鄙手段,割断人民武装同群众的血肉联系。
他侬卖国集团死心塌地追随美国扩大侵越战争,镇压泰国革命人民武装,使泰国军费开支剧增。泰国一九六八——一九六九年度预算中,仅用于军队、警察方面的开支,就占预算总支出的四分之一。
“泰国人民之声”电台最近发表评论指出,美国—他侬集团加紧疯狂镇压泰国人民,并不表明它们强大,而恰恰表现出它们的虚弱。泰国人民武装正在高歌猛进。尽管还要经历艰苦、曲折的道路,但是,在泰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泰国人民武装必将取得最后胜利。

美国—南越伪军飞机侵犯柬领空
柬埔寨外交部提出强烈抗议
新华社金边二十一日电 据柬埔寨新闻社报道,柬埔寨外交部七月十八日分别照会美国政府和西贡傀儡集团,强烈抗议美国—南越伪军的飞机从五月二十八日到六月七日期间,先后十四次侵犯柬埔寨磅湛省、波萝勉省和柴桢省的领空,并且多次发射火箭和撒放化学毒剂,给柬埔寨居民造成财产损失和生命危险。
照会说,柬埔寨王国政府要求停止这种侵略行径。

泰国反动派增派侵越炮灰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 美帝国主义的忠实走狗泰国他侬—巴博傀儡集团,不顾泰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的强烈反对和谴责,悍然继续增派五千名帮凶军到南越,充当美帝国主义扩大侵越战争的炮灰。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这批帮凶军首批一千五百人,已经在七月二十二日运到西贡。其余的炮灰将在八月初以后陆续运到南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