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7月24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坚决走毛主席指引的道路
毛主席的好工人、辽宁省革委会副主任、工人工程师 尉凤英
我们心中最红最红的红太阳,我们最最敬爱的伟大领袖毛主席最近深刻地指出:“大学还是要办的,我这里主要说的是理工科大学还要办,但学制要缩短,教育要革命,要无产阶级政治挂帅,走上海机床厂从工人中培养技术人员的道路。要从有实践经验的工人农民中间选拔学生,到学校学几年以后,又回到生产实践中去。”这一最新指示,大长了无产阶级革命派的志气,大灭了资产阶级反动派的威风,越听越高兴,越听越有劲,说到了我们工人阶级的心坎上了。我们坚决拥护,坚决照办。
毛主席最新指示,不仅是我们将无产阶级教育革命进行到底的战斗纲领,也是工业技术革命的伟大纲领,为今后工业革命指明了光明的道路。
林彪副统帅说:“毛泽东同志是当代最伟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毛泽东同志天才地、创造性地、全面地继承、捍卫和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把马克思列宁主义提高到一个崭新的阶段。”我从自己的切身经历中,更加亲切地体会到毛主席最新指示的伟大意义。
我们工厂过去按外国框框生产,洋教条一大堆,这个不能改,那个不能动,一切都按照“专家”、“权威”的指令办事,严重束缚了生产的发展。一九五八年,打破了这些框框,我们车间组织了红专大队,青年工人、老师傅、革命的技术人员组织在一起,下班后学毛主席著作,搞技术革新。天天学,日日搞,风雨不误。从一九五八年以来,先后实现了七百多项大小技术革新。有的革新项目,是“专家”“权威”不敢碰不敢摸的“老大难”,也都被一一攻破了。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说:“最聪明、最有才能的,是最有实践经验的战士。”为什么那些不出名的“小人物”,能创造出大学生、洋专家所创造不出来的奇迹呢?就因为他们是劳动者,有实践经验,对毛主席无限热爱,对毛泽东思想无限崇拜,对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无限忠诚。他们对无产阶级革命事业赤胆忠心,一心为“公”,不为名,不为利,不屈不挠,百折不回。他们有一股敢想敢干的无产阶级硬骨头精神。他们不爱面子,不会就学,学了就干,从干中学,不断实践,不断总结,不断提高,为革命而攀登科学技术高峰。
一些大学毕业生、洋专家,学历、知识都比我们红专大队的人高,“理论”也棒,可就是搞不出什么名堂。千条原因,万条原因,归根结底就是一条:不突出无产阶级政治,理论不联系实际。这些人有个通病,就是爱在屋子里空想,闭门造车,不和工人结合,有时形式上走了群众路线,骨子里还是不相信群众,结果一事无成。有时搞出来的东西不能用,有的设计不符合实际,有的安装不当。他们只要按毛主席指示去作,真正和工人结合,放下架子,甘当小学生,拜工人为师,老老实实向工人学习,就会立刻创造出成绩。
无数经验证明,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是我们工人阶级的命根子,是我们的灵魂,是我们工人阶级干革命、解放全人类的强大思想武器。有了毛泽东思想,我们工人阶级就有了一切。有了毛泽东思想,就能创造一切。只有坚决按毛泽东思想办事,坚决走同工农兵相结合的道路,才能为人民、为党立新功,不然,就要遭到可耻的失败。
一切新生事物的出现,都要遭到保守势力和阶级敌人的攻击,红专大队也不例外。这个新事物一出现,工厂党内一小撮走资派,就千方百计地进行破坏。说什么“你们没有文化,能搞什么!人家专家都没有搞成,我看还是算了吧!”风言风语多得很,我们没有听那一套,坚决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的教导,在敌人叫喊声中干下去,越干越强,革新项目不断增多。
通过这一段实践,使我进一步认识到,毛主席的最新指示:“走上海机床厂从工人中培养技术人员的道路”,无比正确,无比英明。上海机床厂的道路,就是我们的道路。我们坚决沿着毛主席指引的道路勇猛前进。
毛主席教导我们说:“不破不立”,我们坚决用毛主席最新指示为武器,彻底砸烂中国赫鲁晓夫的反革命修正主义科技路线,大立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科技路线;大破修正主义教育路线,大树无产阶级教育路线,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

将教育革命进行到底的战斗纲领
北京三十一中革命委员会
二十一日夜里,我们北京三十一中的广大革命师生从广播中收听到伟大导师毛主席关于教育革命的最新指示以后,无不欢欣鼓舞,奔走相告。师生们无比兴奋地表示:毛主席的最新指示,是我们将无产阶级教育革命进行到底的战斗纲领。我们一定要坚决执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教育路线,沿着毛主席指引的同工农兵相结合的道路前进,夺取无产阶级教育革命的全面胜利。
教育领域一直是两个阶级、两条道路和两条路线激烈搏斗的一个重要阵地。以中国赫鲁晓夫为首的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为了实现他们复辟资本主义的罪恶目的,长期以来大肆鼓吹“智育第一”,反对青年学生突出无产阶级政治;鼓吹“分数第一”,反对青年学生和三大革命实践相结合;鼓吹“升学第一”,反对青年学生同工农兵群众相结合。他们千方百计地反对青年学生为工人和贫下中农服务,恶毒地要把青年学生拉向资产阶级的邪道,妄图把广大知识青年变成资产阶级的接班人。我们一定要以毛主席的最新指示为强大思想武器,彻底清算中国赫鲁晓夫反对青年学生到实践中去的滔天罪行。
中学教育是整个教育制度中极为重要的一环,是关系到把青少年培养成哪一个阶级的接班人的重大问题。过去,由于中国赫鲁晓夫疯狂地推行反革命修正主义教育路线,我国的普通中学实际上完全是照抄了欧美资本主义和苏联修正主义的一套,办成了大学的预备学校,它的主要任务就是为大学输送学生,而不是培养有社会主义觉悟、有文化的普通劳动者。在反革命修正主义教育路线的毒害下,不少青年学生也就以升学为荣,以劳动为耻;以啃书本为贵,以下农村为贱。过去,北京三十一中就是因为升学率比较高,被旧市委和旧区委列为直接控制的“重点学校”之一。每年升学考试发榜以后,旧市委和旧区委中的走资派就组织全市性的评名次,比高低。当时我们学校的一些干部和教师,由于上了中国赫鲁晓夫的当,也为比“下”有余而沾沾自喜,为比“上”不足而不安。学习了毛主席的最新指示以后,大家一致认识到:过去千错万错,集中到一点上,就是没有用无产阶级政治挂帅,没有学好毛泽东思想,因而举错了旗,走错了路,办坏了学校。今后,我们一定要努力学习毛主席著作和毛主席的一系列最新指示,坚决执行毛主席“要无产阶级政治挂帅”的伟大教导,走政治建校的道路,走同工农兵相结合的道路,走教育和生产劳动相结合的道路,把青年学生培养成为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可靠的接班人。
目前,我校正在进行毕业生的分配工作。毕业生的分配工作,历来是学校中两条路线、两种思想斗争的一个重要方面。经过两年来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锻炼,毕业生的阶级斗争觉悟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有了很大的提高,许多人都能愉快地服从党和国家的分配,自觉走同工农兵相结合的道路。但是也有一些人由于受修正主义教育路线的毒害比较深,对于上山下乡,走同工农兵相结合的道路,有种种疑虑和糊涂认识。针对这种情况,我们在解放军的帮助下,举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组织毕业生认真地学习毛主席的一系列有关教育革命的教导和最新指示,狠抓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这条纲,深入地开展革命大批判,使他们对中国赫鲁晓夫及其在教育界的代理人所鼓吹的三重三轻(重升学,轻劳动;重城市,轻农村;重脑力劳动,轻体力劳动)思想的严重危害性,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他们纷纷表示:中国赫鲁晓夫千方百计地反对我们同工农兵结合,妄图使我们脱离工农兵,脱离革命,脱离生产劳动,变成他复辟资本主义的工具。我们一定要使他的阴谋彻底破产,坚决响应毛主席的伟大号召,到农村去,到边疆去,到工矿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一辈子走同工农兵相结合的道路,做工人和贫下中农的好后代。由于树立了革命第一和以艰苦为荣的思想,我校已有数百名应届毕业生积极响应毛主席的伟大号召,到工农业生产第一线去当工人、农民、牧民。最近,还有一大批毕业生即将去内蒙古农区和牧区插队,决心把自己的毕生精力贡献给无产阶级革命事业,一辈子走同工农相结合的道路。
毛主席的最新指示,使我们更加认清了无产阶级教育革命的方向。我们决心响应毛主席的伟大号召,在学校工作的一切领域中,以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为指针,坚决依靠广大的革命师生员工,继续开展革命大批判,积极进行教学改革,为创立崭新的无产阶级教育制度贡献一分力量。

毛主席说出了我们贫下中农的心里话
全国农业劳动模范、北京市丰台区黄土岗人民公社革委会主任 殷维臣
在夺取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全面胜利的凯歌声中,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又向全国的无产阶级革命派和广大群众发出了最新指示:“大学还是要办的,我这里主要说的是理工科大学还要办,但学制要缩短,教育要革命,要无产阶级政治挂帅,走上海机床厂从工人中培养技术人员的道路。要从有实践经验的工人农民中间选拔学生,到学校学几年以后,又回到生产实践中去。”毛主席的伟大号召,是我们将无产阶级教育革命进行到底的战斗纲领,是反修防修的百年大计,是培养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的根本道路。这一最新指示的发表,是对我们贫下中农的最大教育、最大支持、最大鼓舞、最大鞭策,它字字句句都说到了我们贫下中农的心坎上。
长期以来,毛主席的无产阶级教育路线和中国赫鲁晓夫的反革命修正主义教育路线一直在进行着激烈的斗争。毛主席教导青年要“完全”“彻底”为人民,而中国赫鲁晓夫却千方百计向青年灌输“升官发财”追求名利的修正主义黑货;毛主席号召知识青年走同工农兵相结合的光辉道路,而中国赫鲁晓夫却引诱知识青年走脱离政治、脱离群众、脱离劳动、脱离实践的资产阶级邪路。一九五六年前后,在全国农业合作化的高潮中,为了很快地培养一批农业技术人员,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我们公社曾选拔了一批知识青年到农业大学去学习,广大贫下中农对他们抱着很大希望,希望他们回来以后,在农村发挥更大的作用。可是,旧北京市委和公社的一小撮走资派,忠实地执行了中国赫鲁晓夫的修正主义教育路线。他们对这些知识青年说:“学习几年以后,回来可以当干部。”向青年封官许愿。有些青年本来很好,在学校里受了中国赫鲁晓夫修正主义教育路线的影响,却丢掉了劳动人民的阶级本色,滋长了追求名利的资产阶级思想,不想回农村参加劳动,一心想当“官”。直到现在,一提到这件事,广大贫下中农十分愤慨,他们激动地说:“党内最大的走资派中国赫鲁晓夫是最大的坏蛋,我们一定要把他贩卖的修正主义教育路线批倒批臭,坚决执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教育路线,培养青年成为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接班人。”
毛主席教导我们:“最聪明、最有才能的,是最有实践经验的战士。”毛主席的话,千真万确。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接班人,就是在阶级斗争的大风大浪中成长起来的。前几年,我们那里也来了一批大学生,还有到国外去学习过的。我们请一个林科毕业的大学生帮助我们管理桃树,她说:“我是专门学苹果的,桃树我不懂。”我们又让她到苹果园去剪枝,她连剪刀也不会拿,手上夹了一个大血泡。贫下中农对这些大学生语重心长地说:“你们是专门念书的,不是劳动的。”这些青年,一般都有很大的架子,和贫下中农之间隔了一层。与此同时,我们遵照毛主席关于理论联系实际的教导,采取办短期训练班的办法,从社员中培养了一批拖拉机手、生产队会计、农业技术员。他们绝大部分小学也没有毕业,但是通过实际锻炼,他们不但很受贫下中农欢迎,而且有实践经验,在生产中做出了显著成绩。公社南部有一个大队,土质不好,有几种菜不能种,后来我们调去几个自己培养的技术员,他们虚心向贫下中农学习,听取老农的意见,搞科学实验,改造土壤,现在各种菜都能种了。我们公社有个女青年,中学毕业后回队当会计,由于没有实践经验,她只会给社员开收猪粪的条据。另一个大队的会计,小学未毕业,由于在实际工作中得到了锻炼,工作很出色,不仅账目清楚,还兼管储存种子,作科学实验。大队干部想不到的事他想到了,贫下中农称他是“高参”。两种教育制度培养出两种接班人。毛主席的无产阶级教育路线,培养出来的是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可靠接班人;而中国赫鲁晓夫的修正主义教育路线,培养的是资产阶级的精神贵族。
“农村是一个广阔的天地,在那里是可以大有作为的。”广大的贫下中农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战斗洗礼,意气风发,斗志昂扬,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中,已经显示出了巨大的创造力。农村需要文化,需要技术,更需要有知识的青年。我们希望广大青年学生坚决听毛主席的话,到农村去,到边疆去,到工矿去,到基层去,走同工农兵相结合的光明大道,跟着毛主席革命到底!广大贫下中农最听毛主席的话,最关心国家大事,我们要教育和帮助知识青年,彻底批判中国赫鲁晓夫的反革命修正主义教育路线,打破资产阶级教育制度,把无产阶级教育革命进行到底!

我们要亲手埋葬旧教育制度
解放军某部 田存之
正当全国亿万军民满怀革命的壮志豪情,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夺取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全面胜利的重要时刻,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教育革命的又一极为重要的最新指示发表了:“大学还是要办的,我这里主要说的是理工科大学还要办,但学制要缩短,教育要革命,要无产阶级政治挂帅,走上海机床厂从工人中培养技术人员的道路。要从有实践经验的工人农民中间选拔学生,到学校学几年以后,又回到生产实践中去。”毛主席的伟大号召,是我们彻底批判修正主义教育路线,批判资产阶级教育制度的最锐利的武器,是我们将无产阶级教育革命进行到底的战斗纲领,是培养千百万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防止资本主义复辟的根本保证,是反修防修的百年大计。
毛主席教导我们:“我们的教育方针,应该使受教育者在德育、智育、体育几方面都得到发展,成为有社会主义觉悟的有文化的劳动者。”可是,长期以来,中国赫鲁晓夫为了实现他篡党、篡政、复辟资本主义的罪恶目的,利用教育战线这块阵地,顽固地推行反革命修正主义教育路线。他竭力反对教育必须突出无产阶级政治,反对理论联系实际,反对知识分子参加阶级斗争、生产斗争和科学实验三大革命运动。他公然主张学生“要安心读书,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专读圣贤书”,散布种种谬论,并提倡“小宝塔”式的升学制度,严重地毒害了青年一代身心的健康,使得不少学生把读书升学当作索取名利的“升官图”,一味追求什么“学衔”、“学位”,使学生变成了脱离无产阶级政治、脱离工农群众、脱离生产实践的“三脱离”的“精神贵族”。
在一九六二年,我们部队补入了一批大专院校的毕业生。他们由于受中国赫鲁晓夫修正主义教育路线的毒害,长期脱离工农,脱离实际,一到部队,什么都感到别扭,有的甚至认为大学毕业生当兵是“屈才”。但是,他们是毛泽东时代的青年,对毛主席无限热爱,无限忠诚,愿意摆脱资产阶级教育制度套在自己脖子上的精神枷锁。通过学习毛主席著作,在改造世界观上狠下功夫,政治上成长进步很快。他们遵照毛主席的“从战争学习战争——这是我们的主要方法”的教导,放下了知识分子的架子,甘当普通一兵,处处同我们战士生活在一起,学习在一起,劳动在一起,战斗在一起,不断的从战士身上吸取营养,深受我们部队指战员的欢迎。有一次,我们部队到某地执行任务,由于风雪过大,铁路堵塞,火车被迫停了下来。这时,我们带的干粮快用完了,寒冷和饥饿威胁着我们。在这节骨眼上,他们牢牢记住毛主席的知识分子要向工农兵学习的教导,同大家一道反复学习毛主席的《为人民服务》《愚公移山》等光辉著作,高声朗读“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最后终于战胜了饥饿和严寒,出色地完成了党交给的光荣任务。现在,这些知识青年,大部分都入了党,有的已成为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积极分子。他们有一个共同的体会是:人民解放军是一所毛泽东思想的大学校,是锻炼人、改造人的革命大熔炉。学生出身的知识青年,只有走毛主席指引的道路,同工农兵相结合,才是实现思想革命化,把自己锻炼成为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的唯一正确的道路。
毛主席这一最新指示的发表,象光芒四射的灯塔一样照亮了无产阶级教育革命的道路,吹响了教育革命的新的战斗号角。我们最热烈地欢呼毛主席这一最新指示的发表,我们最热烈地欢迎知识青年到工农中去,到部队中去,坚决走同工农兵相结合的道路,沿着毛主席所指引的航向胜利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