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7月2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知识分子如果不和工农民众相结合,则将一事无成。革命的或不革命的或反革命的知识分子的最后的分界,看其是否愿意并且实行和工农民众相结合。

毛主席最新指示
大长无产阶级志气大灭资产阶级威风
全国工农兵群众和红卫兵小将决心把无产阶级教育革命胜利进行到底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 我们最敬爱的伟大导师、伟大领袖毛主席最近教导我们:“大学还是要办的,我这里主要说的是理工科大学还要办,但学制要缩短,教育要革命,要无产阶级政治挂帅,走上海机床厂从工人中培养技术人员的道路。要从有实践经验的工人农民中间选拔学生,到学校学几年以后,又回到生产实践中去。”毛主席的伟大号召,在全国亿万工人、贫下中农、解放军战士、大中学生和革命的红卫兵小将中,激起了最广泛、最热烈的反响。在毛主席最新指示的指引下,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发挥了主力军作用的广大工农兵群众和冲锋陷阵的红卫兵革命小将,决心同各个战线的一切真正的无产阶级革命派一起,更高地举起毛泽东思想的伟大红旗,彻底批判中国赫鲁晓夫为代表的修正主义教育路线,把无产阶级教育革命胜利进行到底。
传达了毛主席最新指示的《人民日报》重要编者按和《从上海机床厂看培养工程技术人员的道路》这篇调查报告,通过广播和报纸传到了全国广大城乡,传到了边疆和海防线上。毛主席的最新指示传到那里,那里就响起了“毛主席万岁!万万岁!”的欢呼声。各地广大工农兵群众、大中学生和红卫兵小将,怀着对伟大导师毛主席无限热爱、无限崇拜的深厚无产阶级感情,一遍又一遍地认真学习了毛主席的最新指示。他们说,毛主席的伟大号召,是将无产阶级教育革命进行到底的战斗纲领,是彻底摧毁资产阶级教育制度的锐利武器,是培养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的指路明灯,是保证社会主义江山永不变色的百年大计、千年大计、万年大计。毛主席的话句句说到了我们的心坎上,我们热烈拥护,坚决执行。
“毛主席的最新指示,把被颠倒了的
历史翻过来了!翻得好,翻得好极了!”
十年前,我们的伟大领袖毛主席,为我国一个自力更生的工厂亲笔写下了光辉的题词:“卑贱者最聪明!高贵者最愚蠢”。今天,当这个厂的革命工人读到毛主席的最新指示时,他们的心情很激动,热烈欢呼毛主席的伟大指示,又一次把几千年来剥削阶级所谓
“劳心者治人,劳力者治于人”的谬论打得粉碎。他们说,毛主席的最新指示,是对我们工人的最大关怀,最大鼓舞,最大支持,最大鞭策!毛主席这个最新指示,大长了无产阶级的志气,大灭了资产阶级的威风!我们一定要彻底批判中国赫鲁晓夫“专家治厂”的修正主义路线,认真贯彻毛主席的无产阶级教育路线和科技路线,把我们的工厂办成红彤彤的毛泽东思想大学校。
山西省著名的全国农业劳动模范吴春安学习了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最新指示,兴奋地说,毛主席的最新指示字字句句说到了贫下中农的心坎里。他说,万恶的旧社会,把我们劳动人民关在大学门外;解放以后,中国赫鲁晓夫及其代理人,疯狂地抵制毛主席的无产阶级教育路线,还是把我们广大的劳动人民关在大学门外,毛主席的最新指示,把大学的门完全向我们打开了,把被颠倒了的历史翻过来了!翻得好,翻得好极了!我们贫下中农一千个欢呼,一万个拥护!毛主席的最新指示是我们开展教育革命的指路明灯,是青年学生同工农兵相结合的指路明灯。照毛主席的伟大指示办大学,“从有实践经验的工人农民中间选拔学生,到学校学几年以后,又回到生产实践中去”,这样的大学,培养出的学生思想红,能劳动,能文能武,我们贫下中农最支持办这样的大学,最需要这样的大学生。
战斗英雄麦贤得一遍又一遍地从广播中收听了毛主席的最新指示。他说,毛主席的最新指示,是彻底埋葬中国赫鲁晓夫反革命修正主义教育路线的战斗号角。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坚决贯彻毛主席的最新指示,把中国赫鲁晓夫的反革命修正主义教育路线批深批透,将无产阶级教育革命进行到底。
东南一个钢铁厂里有一位由贫农放牛娃成长起来的技术员,他怀着一颗无限忠于毛主席的红心,在我国钢铁工业方面作出了重大贡献。他解放前只读过一年半初小,就失学回家给地主放牛种田。是毛主席把他从火坑里救了出来,培养他成为红色的技术员。他学习了毛主席的最新指示以后说,不管以中国赫鲁晓夫为代表的反革命修正主义教育路线过去怎样压制我们贫下中农出身的孩子,我一想到有毛主席给我撑腰,就决心为毛主席争气。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阶级斗争大风大浪里,我终于冲破重重困难,在抓革命、促生产的伟大斗争中作出了一些贡献。毛主席的最新指示说:“要无产阶级政治挂帅,走上海机床厂从工人中培养技术人员的道路”,我坚决拥护,坚决照办!
“毛主席的最新指示,是培养无产阶
级革命事业接班人的指路明灯,好得很,
好极了!”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说:“我们的教育方针,应该使受教育者在德育、智育、体育几方面都得到发展,成为有社会主义觉悟的有文化的劳动者。”广大工农兵群众和红卫兵小将重温毛主席这一伟大教导,对毛主席的最新指示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他们说,毛主席的最新指示,是培养和造就千百万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的指路明灯,是反修防修的百年大计,好得很,好极了!
空军某部四好飞行大队许多思想红、技术高的飞行员同志,都是从战士中选拔出来的。他们对毛主席、对党的无产阶级感情最深厚。他们从战争中学习战争,在实践中锻炼提高,很快就掌握了凌空歼敌的飞行技术,为保卫祖国的领空贡献着自己的力量。他们在座谈会上指出,毛主席的最新指示,为培养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指出了根本方向和途径,是反修防修的百年大计,具有极其深远的伟大意义。按照毛主席的伟大指示培养出来的大学生,来自于工农,服务于工农,不再是脱离无产阶级政治、脱离群众、脱离实际的“精神贵族”,我们工农兵就是信得过!
河北省著名的全国农业劳动模范耿长锁在学习座谈会上说,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最新指示,是无产阶级教育革命、科学技术革命的指路明灯。紧跟毛主席,听毛主席的话,按毛主席的指示办学校,从革命斗争和生产劳动中培养无产阶级的接班人,就可以防止产生修正主义,使我们的社会主义江山千秋万代永不变色。
天津人民汽车三厂技术研究组的汽车司机、汽车修理工人和革命青年技术人员们,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冲破修正主义的种种束缚,在技术上有所创造。他们听到毛主席的最新指示后,举行了批判中国赫鲁晓夫的反革命修正主义科技路线的大会。老工人们在会上激动地说,我们工人阶级一定要遵照毛主席的伟大教导,学习上海机床厂的经验,为祖国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甘肃工业大学广大毕业生激动地说:毛主席的最新指示象光芒万丈的灯塔,照亮了我们前进的道路。我们一定响应毛主席的伟大号召,面向农村,面向边疆,面向基层,面向工矿,做工农群众的小学生,彻底改造资产阶级世界观,做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接班人。
已经在内蒙古草原牧区落户的北京上山下乡知识青年学习了毛主席的最新指示,激动地说,毛主席的最新指示句句说到我们心坎上。我们一定要按照毛主席的最新指示,指导一切行动,在反修前哨改造一辈子世界观,斗天换地创新天,任它风大浪险,忠于毛主席的红心永不变!管它千重浪万道关,走同工农兵相结合道路的决心永不变!
以毛主席最新指示为武器,大破修正
主义教育路线,将教育革命进行到底!
各地工农兵群众和红卫兵小将在学习毛主席最新指示的时候,遵照毛主席“破字当头,立在其中”的教导,对中国赫鲁晓夫的修正主义教育路线和科技路线展开了进一步的深刻批判。他们表示,一定要把革命的大批判持久而深入地开展下去,让毛泽东思想、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牢牢地占领教育战线和科技战线的一切阵地。
在中国赫鲁晓夫曾经几次去放过毒的上海汽轮机厂,广大革命职工以毛主席的最新指示为强大武器,狠狠地批判了中国赫鲁晓夫到这个厂所兜售的修正主义黑货。他们说,我们一定遵循毛主席的教导,“走上海机床厂从工人中培养技术人员的道路”,把那些被资产阶级反动技术“权威”窃踞的科学技术大权彻底地夺回到无产阶级手里,迎接新的工业革命。贵州新华印刷厂革命工人说:过去中国赫鲁晓夫拚命推行“专家治厂”等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把那些资产阶级技术“权威”捧得高高的,这些人政治上反动,技术上不行。现在我们革命工人掌握了技术大权,在光芒万丈的毛泽东思想指引下,短短时间内就印刷成功了《毛主席去安源》的革命油画,给了中国赫鲁晓夫和反动技术“权威”一记响亮的耳光。
总后勤部三五○二工厂技术研究室全是普通工人出身的技术人员和学徒工,那些资产阶级技术“权威”讥笑他们是“被服匠”。就是这些“被服匠”,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革新成功千百个技术项目,实现了被服生产半自动化和自动化,成为总后勤部学习毛主席著作的标兵单位和技术革新的红旗。他们听到毛主席最新指示以后,接连召开了学习毛主席最新指示的讲用会,狠批了中国赫鲁晓夫的“技术第一”、“专家治厂”等修正主义谬论。他们响亮地说:掌握了毛泽东思想,什么人间奇迹也能创造出来。
毛主席的最新指示传到福建前线“海上猛虎艇”,全艇的指战员们立即热烈学习。他们自豪地说:我们掌握现代化的技术装备,打沉了美蒋匪帮的“沱江”号、“永昌”号两艘军舰,不是靠什么军事技术学校的正规训练,而是靠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靠对毛主席的无限忠诚。他们说,让中国赫鲁晓夫的那套依靠资产阶级“专家”、“权威”的谬论见鬼去吧!我们就是要永远沿着毛主席所指引的伟大航道,乘风破浪,奋勇前进!
北京芦沟桥人民公社贫下中农在学习毛主席最新指示的时候,愤怒地批判了中国赫鲁晓夫的修正主义教育路线。他们说,过去大学的门我们不能进,科学技术大权被资产阶级知识分子篡夺。他们把科学研究作为个人争名夺利的途径,阻碍着生产的发展。毛主席的最新指示说出了我们多少年想说的心里话。只有按照毛主席最新指示办事,才能造就出无产阶级的科学技术队伍。
毛主席的最新指示,使各地许多大中学校的革命大批判推向了新的高潮。郑州工学院的革命师生,在愤怒声讨中国赫鲁晓夫时说,过去一进大学门,资产阶级的“教授”、“权威”就向我们鼓吹什么“培养目标是工程师、高级技术人材”,使我们一开始走的就是脱离工农群众,脱离实践斗争的道路。毕业后,争名利,要地位,真是越学越蠢,越学越修。广西教育学院革委会的成员和红卫兵小将、革命教职员工说,知识分子必须与工农群众相结合,彻底改造自己的世界观,才能赶上亿万革命人民前进的雄伟步伐。
宁夏回族自治区红代会的代表在银川市两万人的集会上发言说,中国赫鲁晓夫疯狂反对和抵制毛主席的无产阶级教育路线,竭力鼓吹和推行反革命修正主义的教育路线,以“成名成家”为诱饵,企图把我们青年人培养成脱离无产阶级政治,脱离实际,脱离群众的“精神贵族”,为他复辟资本主义的罪恶阴谋服务。我们毛主席的红卫兵,坚决执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教育路线,誓把教育革命进行到底。
坚决走毛主席指引的同工农兵结合
的道路,到农村去,到工矿去,到基层
去,到边疆去!
毛主席教导我们:“看一个青年是不是革命的,拿什么做标准呢?拿什么去辨别他呢?只有一个标准,这就是看他愿意不愿意、并且实行不实行和广大的工农群众结合在一块。”各地广大革命的知识青年在学习毛主席最新指示的时候,坚决表示要走毛主席指引的同工农兵结合的道路,到农村去,到工矿去,到基层去,到边疆去,当一辈子工人农民,沾一身油污,滚一身泥巴,誓做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可靠接班人。
在内蒙古锡林郭勒盟一部分社队集体插队落户的北京和呼和浩特的红卫兵们,在草原上对毛主席最新指示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他们说,毛主席的最新指示,使我们方向更明,决心更大,步伐更坚定了。毛主席的最新指示,是培养和造就千百万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的伟大方针,是保证我们党和国家永不变色的百年大计,我们一定要以实际行动来捍卫和实现毛主席的这一伟大战略部署。
青海大学畜牧兽医学院革命师生在学习座谈中表示:毛主席的最新指示,是号召我们同修正主义教育路线彻底决战的伟大号令。到牧区去,到贫苦牧民中去,这就是我们的战斗誓言。安徽医学院六六级还没有分配的毕业生纷纷表示,毛主席每时每刻关怀我们成长,我们一定要听毛主席的话,坚决到农村去,拜广大贫下中农为师,一切从头学起,在实践中磨练自己,把自己培养成为完全彻底为人民服务的农村医生。
北京、上海、天津、河北、江苏、浙江、山东、吉林、辽宁、黑龙江、陕西、广东、湖北、湖南、宁夏、甘肃、新疆等省、市、自治区大中学校的革命师生和应届毕业生在学习座谈毛主席的最新指示时,也无比激动地表示:到农村去,到工矿去,到边疆去,到基层去,到最困难、最艰苦的地方去,和工农群众相结合,这是培养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的大熔炉。只有在这个大熔炉里才能炼出鲜明的无产阶级立场,坚定的无产阶级斗志,坚强的劳动观点,牢固的工农兵感情。我们一定要在阶级斗争、生产斗争和科学实验三项伟大的革命运动中,改造世界观,尽快地使自己真正成为有社会主义觉悟、有文化、有实践经验的无产阶级知识分子,迅速赶上亿万革命人民前进的雄伟步伐。

周恩来总理接见越南政府经济代表团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 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今天接见由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副总理黎清毅率领的越南政府经济代表团。周恩来总理同黎清毅副总理和代表团副团长李班、吴明鸾等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国务院副总理陈毅、李先念,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温玉成、韩念龙、李强、谢怀德。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 由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副总理黎清毅率领的越南政府经济代表团,参观访问了上海等地后,日前回到北京。
越南政府经济代表团在对外贸易部副部长李强的陪同下,在上海等地参观访问了工厂、农村人民公社、学校和上海工业展览会。他们在参观访问中受到各地革命委员会的负责同志和革命群众的热烈欢迎和热情友好的接待。革命群众向越南朋友坚定地表示:七亿中国人民誓作越南人民的坚强后盾,坚决支持越南人民把抗美救国战争进行到底,直至取得最后的胜利。黎清毅副总理等赞扬上海等地的革命群众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取得的伟大胜利,和在抓革命、促生产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