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7月2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高举武装革命大旗 克服无数艰难险阻
印尼革命武装斗争烽火燃遍爪哇岛
人民革命武装受到广大农民的拥护和支援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在印度尼西亚的主要部分——爪哇岛上,活跃在东部、中部和西部的农村和山区的人民游击战士,在广大人民特别是农民群众的大力援助和热情支持下,正高举武装革命大旗,克服重重艰难险阻,把人民革命的车轮向前推进。
最近一个时期,有关革命人民武装斗争的消息,穿过苏哈托—纳苏蒂安法西斯军人政权的重重新闻封锁,不断从东爪哇传出。人民武装革命的烽火燃遍了东爪哇的南部、西部和北部的广大农村地区。苏哈托—纳苏蒂安法西斯军人政权的东爪哇军区司令雅辛最近在一篇讲话中承认:今年上半年以来,东爪哇人民革命武装进行了“许许多多”的游击活动。人民革命武装“经常袭击”反动军队的巡逻队。这些印尼人民的优秀儿女在斗争中“采用了游击战的策略”,他们“建筑地下隐藏所”,并且“用竹林掩盖进口处”,使反动军队无法找寻他们的踪迹。
人民革命武装斗争的烽火也烧遍了中爪哇的许多山区。苏哈托—纳苏蒂安法西斯军人政权的中爪哇军区参谋长维多多最近在一篇讲话中透露:中爪哇人民的革命武装斗争“正在梭罗以西的各个山区里进行”,这些山区,是“人所周知的共产党据点”。中爪哇另一反动军官带着恐惧的心情承认:中爪哇革命人民在斗争中“使用了各种非常严密和高明的手段”;他们采用了“农村包围城市的战略”,“把农村作为根据地”。雅加达反动报纸《战斗报》透露:中爪哇人民革命武装“即使在行军或在田间锄地时”,“都在不断地展开活动”。他们在斗争中“顽强而坚定”。安塔拉通讯社透露:中爪哇人民武装还在自己活动的区域里开办了学校,对革命战士进行政治和军事训练。
据报道,在爪哇岛各地活动的人民革命武装,得到了各界人民特别是农民群众的大力支援。东爪哇反动军队的头目雅辛承认:在东爪哇南部地区,“百分之九十以上的人民支持游击队”。中爪哇的反动军人也承认:人民革命武装受到中爪哇人民的热情拥护。人民采用各种方式支持人民革命武装;甚至反动军队内部的一些爱国官兵,也利用各种条件,给人民革命武装提供帮助。
爪哇岛是印度尼西亚群岛的主要部分,印尼一亿多人口的百分之六十五以上,居住在爪哇岛上。这个岛一直是印尼革命和反革命斗争的中心地区,人民具有长期的革命斗争传统。早在一九二六年,爪哇岛的人民群众,首先是西爪哇的农民群众,就在印尼共产党的领导下,举行过反对荷兰殖民统治的武装起义。一九四八年,印尼反动派对革命人民进行血腥的武装镇压,这个岛的人民群众,曾经进行过英勇的武装反抗。苏哈托—纳苏蒂安法西斯军人集团一九六五年十月发动反革命军事政变后,对印尼共产党人和革命人民的大屠杀,主要是在爪哇岛及其邻近岛屿上进行的。爪哇岛的革命人民和苏哈托—纳苏蒂安法西斯军人政权,有着不共戴天的血海深仇。他们决心同全国人民一道,用革命的武装斗争,埋葬双手沾满人民鲜血的苏哈托—纳苏蒂安法西斯军人政权,打出一个人民民主的新印尼。

不畏强暴 不怕牺牲 反对压迫 争取自由
美国许多城市相继爆发黑人抗暴斗争
本顿港黑人同反动警察展开通宵搏斗 杰克逊城黑人怒袭警车打得警察晕头转向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华盛顿消息:尽管美国反动统治集团对美国黑人反对种族压迫、争取平等权利的斗争进行疯狂的镇压,但是,黑人群众不畏强暴、不怕牺牲,在一个又一个的城市里,掀起了英勇的抗暴斗争。
在俄亥俄州的工业城市阿克伦,黑人抗击警察法西斯暴行的斗争,从十七日到二十一日为止已经坚持了五天。十八日,反动当局宣布这个城市处于紧急状态、实行宵禁,并用其他镇压措施来威胁黑人群众。可是,这些镇压措施非但没有吓倒黑人,反而点燃了黑人群众的抗暴烈火。愤怒的黑人青年见军警就打。许多黑人青年还用石块和椅子袭击国民警卫队。
到二十一日清晨,阿克伦市的黑人群众仍在坚持斗争。他们除了破坏白人剥削者的商店橱窗、用石块袭击军警和警车外,还用自制燃烧瓶在多处放火。
惊慌失措的反动当局二十一日慌忙增调四百名国民警卫队,同十八日调去的七百名国民警卫队以及当地警察一起,对黑人抗暴斗争进行疯狂的镇压。反动军警先后打伤和逮捕了数十名黑人群众。
二十日晚上,在密执安州的本顿港,大约四百名黑人涌到街上砸白人剥削者的商店橱窗,并用自制燃烧瓶焚烧他们的商店,以表示抗议一家白人种族主义者的商店歧视黑人顾客。警察野蛮地向示威黑人施放毒性化学药剂。愤怒的黑人同反动警察搏斗直到二十一日凌晨。
在上周初刚爆发过黑人抗暴斗争的密执安州杰克逊城,二十日晚上又有许多黑人青年在街上袭击警车,他们神出鬼没,打了就走,连续四个多小时,把反动警察打得晕头转向。

智利工人学生斗争此伏彼起互相呼应
秘鲁学生掀起要求教育改革的群众性斗争
新华社二十日讯 拉丁美洲智利、秘鲁和厄瓜多尔各阶层人民,最近不断掀起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反抗本国大地主和大资产阶级的剥削、要求教育改革的群众性斗争。
在被美国资本大量渗透的智利,最近以来工人、农民、学生的斗争此伏彼起,互相支援,互相呼应。首都圣地亚哥和圣贝尔纳多两个城市的五千名国营铁路工人,十九日举行罢工,表示声援这一铁路系统的三千名电工为要求增加工资而举行的罢工斗争。同一天,智利全国三十二家银行的一万多名职员举行罢工,支持奥索尔诺—拉乌尼翁银行、伊斯拉埃利塔银行和工商银行的职员为要求提高工资而进行的罢工斗争。这三家银行的老板都是一些同美国垄断集团有联系的大资本家和大地主。同时,智利教育部一百名职员也开始了三天的罢工,强烈要求当局改善他们越来越坏的经济处境。
智利科尔查瓜省的八十名农民几天前到达首都圣地亚哥,进驻议会的花园,表示反对智利当局推行的所谓“土地改革”计划。同时,在洛斯安第斯市附近一些庄园里工作的一百多名农业工人,不顾武装警察的威吓,已经坚持罢工一个多月。
十八日,一批智利青年学生在圣地亚哥市中心举行示威游行,抗议美帝国主义侵略越南,抗议警察镇压群众的暴行。这是一星期之内发生的第二次这样的示威。学生们用石块同前来镇压的武装警察进行搏斗。许多工会都表示抗议警察对学生的镇压,支持学生的斗争。
秘鲁首都利马附近的坎图塔大学的学生继续为反对削减教育经费而进行斗争。他们在十四日冲破警察的镇压举行示威,并且占领了这所大学。为了抗议当局的镇压,学生们在十六日拦截了一列为美资塞罗德帕斯科公司运送石油的火车。十九日,他们又一度占领了利马市中心的国家图书馆。秘鲁阿雷基帕省首府阿雷基帕市的居民十八日举行示威游行,抗议生活费用上涨。示威者还向执政党人民行动党的省党部投掷两枚燃烧弹。阿雷基帕市圣奥古斯丁大学医疗系的学生十九日也占领了医疗系,要求进行教育改革。厄瓜多尔瓜亚斯省的两千名教师十八日在厄瓜多尔第一大城市瓜亚基尔举行示威游行,要求支付拖欠的工资,反对无理解雇教师。

津巴布韦游击队勇打伏击战狠揍殖民军
游击队的战斗行动吓得史密斯殖民当局手忙脚乱胆战心惊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索尔兹伯里消息:活跃在南罗得西亚西北部的津巴布韦游击队,十七日在赞比西河谷地区伏击了一连得到南非殖民军支援的史密斯殖民军,打死敌人十五名,打伤五名,其中包括一名南非殖民军被打死,三名南非殖民军被打伤。
这些南非帮凶军自去年下半年以来,一直在同史密斯殖民军一起,镇压津巴布韦人民的武装斗争。
据报道,英勇的游击队从十七日以来继续在这一地区打击史密斯殖民军。
津巴布韦游击队的这一新的战斗行动,使得胆战心惊的史密斯殖民当局手忙脚乱,急忙从南罗得西亚其他地方向赞比西河谷地区增派援军。
据报道,在过去几天中,重兵护送的车队通过布拉瓦约城急速向万基方向开去。此外,南罗得西亚的“议会”十九日急忙通过决议,决定把自一九六五年十一月以来在南罗实行的“紧急状态”,再延长三个月。

庆祝波兰国家复兴节
波兰驻华临时代办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波兰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罗文斯基今天举行招待会,庆祝波兰人民共和国国家复兴节。政府有关部门和北京市革命委员会的负责人乔冠华等,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各国驻中国使节也出席了招待会。

美帝同印尼反动派加紧军事勾结
印尼反动派加劲为美国主子效劳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雅加达消息:美帝国主义在进一步加强控制印度尼西亚的财政经济,大肆掠夺印尼资源的同时,正在从军事上加紧同印尼法西斯军人政权的勾结,利用印尼反动派作为它在亚洲进行反华反共反人民罪恶勾当的反革命工具。
在美帝国主义的一手策划下,它的一小撮在东南亚的走狗在去年八月正式拼凑成了所谓“东南亚国家联盟”。在拼凑这个反革命小联盟的过程中,印尼反动派非常卖力,博得了它的美国主子的赞赏。英国《东方世界》最近在一篇文章中说,“雅加达决定加入东南亚国家联盟,使白宫感到十分满意”,美国副总统汉弗莱极力鼓吹“这个组织的成员不遗余力地把东南亚国家联盟建成一个纯军事组织”。
印尼法西斯军人政权对其美国主子的旨意向来是照办不误的。这个反动政权的头目苏哈托今年三月叫嚷说,“东南亚国家联盟”可以发展成为“军事合作的形式”。六月十日,苏哈托干脆直言不讳地供认,“东南亚国家联盟”已经包含了反华反共的“防御战略”。
在“东南亚国家联盟”凑成以后,美英帝国主义的高级军政官员,先后多批前往雅加达进行阴谋活动。据西方通讯社透露,他们当中有美国副总统汉弗莱、美国驻太平洋空军副司令詹姆斯·埃德蒙森、美国前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英国武装部队远东司令迈克尔·卡弗、英国远东舰队司令奥布赖恩,等等。装有导弹的美国战舰“孔兹号”和新西兰海军巡洋舰“威卡托号”也到印尼港口进行活动。
与此同时,印尼法西斯军人政权也异常忙碌。它按照美帝国主义的需要,最近几个月来先后派遣由陆、海、空三军头目率领的军事代表团分别到美帝国主义在亚洲的仆从泰国、菲律宾、“马来西亚”和南朝鲜等地及澳大利亚和新西兰进行“关于军事合作的会谈”。双手沾满印尼共产党人和革命人民鲜血的西爪哇西利万吉师头目达索诺和其他四个反共右派将领,六月间应美国国防部“邀请”,到美国进行半个月秘密活动。
据《东方世界》报道,华盛顿“在使这个国家(印尼)更亲近美国指挥的东南亚的军事和政治结盟方面已经显示出成绩”;美国对“试图把印尼拉进东南亚条约组织”的“希望”,“又开始产生”。文章还透露,根据印尼和澳大利亚反动当局签订的军事协定,“澳大利亚派往南越的军队通常是通过印尼领空的”,侵略越南的美国飞机“也使用印尼的汽油”。这一切表明,印尼法西斯军人政权是一个死心塌地让美帝国主义牵着鼻子走的奴才。

专栏:简明新闻

简明新闻
法国议会通过增税措施压榨人民
法国工人学生斗争沉重打击法国垄断资本之后,法国统治集团正阴谋进一步向劳动人民开刀,转嫁财经困难。最近,法国国民议会通过了一系列追加预算的增税措施,其中包括提高所得税和酒类饮料税,直接榨取劳动人民。此外还规定一系列增加公司税法案,这实际上也是加深资本家对工人的剥削。
南斯拉夫进口激增出现巨额赤字
在铁托集团统治下的南斯拉夫,生产萎缩,经济停滞,对外贸易连年出现赤字。据报道,南斯拉夫今年上半年由于进口激增,赤字超过二亿七千万美元,比去年同期增加三千万美元。
泰反动派倒行逆施大米年年减产
一贯追随美帝侵略政策的泰国他侬—巴博卖国集团,已把泰国变为美帝的侵越基地。由于美帝大肆修建机场、战略公路和军事设施,掠夺泰国农民的大量耕地,这就造成泰国大米的年年减产。据报道,今年上半年泰国大米的出口量比原计划减少四分之一以上。
此外,他侬—巴博卖国集团不顾人民死活,除把大米供养侵越美军外,还将大米运给美帝走狗印度和“马来西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