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7月2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决不辜负毛主席的期望
上海机床厂磨床研究所设计员 王德法
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在最新指示中,号召“走上海机床厂从工人中培养技术人员的道路”。他老人家的话,说到了我的心里,使我感到无比幸福。我千遍万遍地高呼:“毛主席万岁!毛主席万万岁!”
我就是“调查报告”中谈到的那个十四岁当学徒的技术员。我出身在一个贫农的家庭。在旧社会,只在小学里读了四年书,就进厂当学徒。是伟大领袖毛主席和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把我从资本家的残酷压迫和剥削下解放出来。是伟大领袖毛主席把我送进上海机器制造学校,把我培养成为技术员。今天,我反复学习毛主席的最新指示,深深感到毛主席的话,真使我们工人扬眉吐气!
从工人中培养技术人员,这条道路走出来很不容易,充满着激烈的斗争。我刚刚从上海机器制造学校出来,到上海机床厂设计科工作的时候,接触的都是什么“工程师”、
“专家”,他们根本不把我放在眼里,我也憋着一肚皮气。一九五八年大跃进时,我们遵照毛主席的教导,走出科室来到车间。那时候,我象鸟儿离开了笼子一样,心情非常舒畅。我们同工人一起搞技术革命,冲破了条条框框的束缚,解放思想,大胆地向修正主义国家的机床开刀,进行了一系列的改革。同工人一起搞技术革新,真正做到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工作非常顺手。可是,中国赫鲁晓夫一伙为了复辟资本主义,疯狂地攻击大跃进,一些反动技术“权威”也秉承主子的旨意,诬蔑我们这样做是“割盲肠把肚肠也割掉了”。技术人员只好又从车间回到了办公室。
但是,中国赫鲁晓夫一伙和厂里的反动技术“权威”,妄想阻止我们听毛主席的话,走与工农相结合的道路,这是万万办不到的!我本来就是一个工人,绝不能丢掉工人的本色。因此,我还是坚持下车间,坚持同工人一起搞技术革命。一九六六年五月,我们就决定对修正主义国家的“3724”平面磨床进行改革。当时,我们主张要改革就要彻底改革;可是,反动技术“权威”却主张小改,说什么“小改大有利”。这种主张,遭到了工人的坚决反对。我们针锋相对地提出:“彻底革命”。因为我们知道这种磨床是修正主义国家向美帝国主义抄袭来的,是美帝国主义三十年代的产品。如果我们只作小改,那不是永远跟在帝、修的后面“爬行”吗?但当时,权还是掌握在走资派和反动技术“权威”手里,我们的意见得不到有力的支持。
毛主席教导我们:“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我们就向工人和用户作了广泛的调查,向他们征求意见。调查的结果,更加坚定了我们进行彻底改革的决心。于是,我们提出了一个“3724”平面磨床的改型设计书。这个设计书一提出来,就引起了一场争论。反动技术“权威”驳不倒我们,就刁难我们,要我们不经过样机制造而直接投入成品生产。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我们参加设计的工人、青年技术员不顾种种阻力,摊开设计方案,就动手干起来了。我担任了这台磨床的主任设计师,另一个工人出身的技术员,担任了这台磨床的液压主任设计师。
“一月革命”风暴中,无产阶级革命派夺了走资派的权,骑在我们头上的反动技术“权威”也被打倒在地,新生的革命委员会成立了。我们的设计试制工作,立刻得到了厂革委会和磨床研究所革委会的大力支持,大大鼓励了我们的积极性。我们每一个同志都抱着一定要为毛主席争气的雄心壮志,不分昼夜地战斗。在试制过程中,我们同工人一起劳动,一起研究,不分谁是工人,谁是设计师,大家都为一个共同的战斗目标而忘我工作。今年五月一日,我们设计、试制的“M7150A”大型平面磨床终于诞生了。这台新型中国式的磨床,同“3724”平面磨床完全不一样。它的性能和精密度大大超过了“3724”平面磨床。过去,一些“工程师”仿制这种修正主义国家的磨床时,单是抄写图纸就抄了两年。现在,这台磨床从定方案起到完成设计,只花了三个月的时间。这充分证明了,只有走中国自己发展工业的道路,才能做到多快好省。
毛主席最新指示的发表,是对我们工人出身的技术人员极大的鼓舞和鞭策。我们离开毛主席的要求还有很大距离。我一定要听毛主席的话,永远保持工人阶级的本色,突出无产阶级政治,永远不脱离劳动,不脱离工人。在教育革命和工业革命的新高潮中,我一定要更好地投入当前的阶级斗争,为人民立新功,立新劳,决不辜负毛主席他老人家对我们的期望!

工人阶级一定要掌握科学技术领导权
蔡祖泉
在夺取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全面胜利的凯歌声中,毛主席发出了最新指示:“大学还是要办的,我这里主要说的是理工科大学还要办,但学制要缩短,教育要革命,要无产阶级政治挂帅,走上海机床厂从工人中培养技术人员的道路。要从有实践经验的工人农民中间选拔学生,到学校学几年以后,又回到生产实践中去。”毛主席他老人家又一次为我们工人阶级撑了腰,大长了无产阶级革命派的志气,大灭了党内一小撮走资派和资产阶级反动学术
“权威”的威风。这是巩固无产阶级专政,反修防修的百年大计。我一遍又一遍地朗读毛主席的最新指示,愈读心愈亮,心潮奔腾,振臂高呼:“毛主席万岁!毛主席万万岁!”
回顾自己从一个玻璃厂的工人成长为电光源的技术人员,这完全是毛主席和党对我的培养。在培养工人技术人员的问题上,解放十几年来,一直存在着尖锐激烈的阶级斗争。过去科学研究工作被一小撮反动学术“权威”所垄断,工人根本不能进实验室。一九五八年,在毛主席“破除迷信,解放思想”的伟大号召下,我们工人发扬了敢想、敢说、敢干的共产主义精神。在毛泽东思想光辉照耀下,我们天不怕,地不怕,试制了不少过去一直依靠外国进口的真空精密仪器,创造了那些反动学术“权威”连想也不敢想的奇迹。
在我们试制过程中,那些反动学术“权威”,为了维持他们的地位,一再阻挠、反对,说什么“我们复旦,谁有资格搞电光源?这要有高深的学问……。”但是,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工人,并没有被他们所吓倒。“为什么外国人有的,我们没有?”不错,我们没有得到什么学位,没有干过什么研究工作,但是我们有一颗无限忠于毛主席的赤胆忠心,有伟大的毛泽东思想指引我们战斗,我们就能克服一切困难。过去,我们也看到一些自以为有学问的人,他们对我们大摆架子,对洋人却奴性十足。在科研工作中,总是强调这也困难,那也困难;这方面我国条件差,那个科研项目要从外国进口设备,等等。这种消极的态度,真使我们工人气愤。后来,我们把他们丢在一边,自己试验,经过反复实践,不断总结经验,终于试验成功了。我们的成果给了那些资产阶级的“权威”一记响亮的耳光。科学研究的神秘化,完全被我们打破了。
我们取得成绩以后,有些人又跳出来攻击,说什么:
“你们搞的都是工艺,没啥理论的。”我们理直气壮地回答:“经过实践总结出来的经验,就是最高水平的理论。”试验以后,我们还写了论文,我们根本不管那一套洋教条,而是写了如何用毛泽东思想指挥我们战斗的理论和实际相结合的论文。
党内一小撮走资派和反动学术“权威”,见威胁不成,就企图用名利引诱我们,想把我们的研究纳入修正主义的邪道。他们向我们电光源实验室提出什么“一盏灯,一本书”的奋斗目标,还叫我们把试验的成果交给反动学术“权威”去鉴定,要我们拜倒在这些人的脚下。但是,我们工人阶级胸怀世界,坚决反帝反修,根本不是为了个人名利著书立说。我们的科研目的是为当前革命斗争的需要服务。因此,我们根本不理睬他们这一套。
现在,我们实验室有三分之二是工人。一项任务下来,我们首先明确意义,然后一起商量研究,解决问题。实践证明:同样一项任务,工人同志突破关键问题,比学生出身的技术人员快得多。工人有实践经验,知识分子只有书本知识,只能动嘴,不会动手。他们要突破关键,还得工人帮助。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是一场伟大的政治大革命。党内一小撮走资派被打倒了,阻碍我们工人发挥创造力的绊脚石踢开了,各种腐朽的资产阶级思想受到了深刻的批判,我们在精神上又一次得到了解放。
毛主席这一最新指示的发表,大大激励了我们革命工人的斗志。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上海机床厂的经验,把科学技术的领导权,牢牢掌握在无产阶级手里,更好地为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服务。让我们举起双手,迎接教育革命和工业革命新高潮的到来吧!

遵照毛主席教导,走上海机床厂的道路
青岛市革命委员会委员、青岛国棉八厂革命委员会负责人 郝建秀
正当全国亿万革命人民满怀革命豪情,夺取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全面胜利的重要时刻,我们伟大导师毛主席又一次向我们发出了伟大的战斗号召:“大学还是要办的,我这里主要说的是理工科大学还要办,但学制要缩短,教育要革命,要无产阶级政治挂帅,走上海机床厂从工人中培养技术人员的道路。要从有实践经验的工人农民中间选拔学生,到学校学几年以后,又回到生产实践中去。”毛主席这个极其重要的指示,是彻底批判修正主义教育路线,摧毁资产阶级教育制度的最锐利的武器;是培养无产阶级工程技术人员,消灭脑力劳动和体力劳动差别,保证我国永不变色的战斗纲领。我们坚决不折不扣地贯彻执行毛主席的指示,走上海机床厂的革命道路,在我厂现有工人工程技术人员的基础上,选拔更多的忠于毛主席、忠于毛泽东思想、忠于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有丰富实践经验的工人到工程技术人员的岗位上来,把工程技术的领导大权牢牢掌握在工人阶级的手里。
现在,联系我自己的亲身经历,学习毛主席的最新教导,感到特别亲切。他老人家说出了我们工人心里想说的话。是对我们工人阶级的最大关怀、最大信任。象我这个出身在搬运工人家庭,从小领着弟弟捡煤渣的人,没有毛主席,哪里有念书认字的机会,又怎么能成为掌握科学技术的工程技术人员。每当我想到这些的时候,我就抑制不住激动的心情,一遍又一遍地高呼:毛主席万岁!毛主席万万岁!
在毛主席英明领导下,新中国在一九四九年胜利诞生。不久,我就进入青岛国棉六厂当工人。我高兴极了,时刻想着多纺纱、纺好纱,报答毛主席的恩情。因此,我就成天在减少断头、提高看车能力、提高产量和质量上下功夫,并且实现了自己的愿望。一九五一年,党和毛主席又派专人帮助我总结操作经验,结果总结出一套有计划、有规律的细纱工作法。大家都称赞这是科学的操作法,但当时我是个十几岁的女孩子,对“科学”这两个字的含义还不理解呢!通过这件事,使我越来越深刻的体会到,只要有了对毛主席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有了实际操作经验,什么人间奇迹也能创造出来。因此,我们一定要遵照毛主席的教导,“走上海机床厂从工人中培养技术人员的道路”,选拔有实践经验的工人,培养成为无产阶级的工程技术人员。这是千年大计,万年大计。
又是党和毛主席,送我进中学,上大学。一九六二年,我从大学毕业,又回到原来劳动的工厂。有了理论知识,是不是就可以做动嘴不动手,脱离劳动,脱离实际,脱离群众的技术人员呢?我按照毛主席的教导,坚决走不脱离劳动,不脱离实际,不脱离群众的正确道路,把车间当战场,把群众当先生。只有这样,才能始终保持劳动人民的本色,既使自己学到的理论知识,在生产中发挥作用,又能不断地向工人学习,改造自己的思想。我看到清花车间的劳动强度大,没有操作法,工作格外吃力,于是就一面和工人一起劳动,一面和工人座谈讨论,终于总结出“清花车间车工工作法”,工人很满意,我也向工人学到了很多宝贵的实际经验。这又使我深深地体会到,书本知识,只有通过实践才有用,也只有在实践中才能学到新的知识。我除了每星期进行两次跟班生产劳动以外,在平时生产中,哪里有困难,我就到哪里去,和工人战斗在一起。
我们坚决响应毛主席再一次发出的“教育要革命”的伟大号召,狠狠批判中国赫鲁晓夫的修正主义黑货,肃清其毒害。这样,毛主席“走上海机床厂从工人中培养技术人员的道路”的伟大指示,才能很好地贯彻执行。同时,要大破教学中的烦琐哲学,做到课程精炼适用,克服把学生引向埋头读书,不问无产阶级政治的错误倾向。我们一定更高地举起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以上海机床厂为榜样,沿着毛主席指引的航向胜利前进!

与工人相结合就能创造奇迹
北京仪器厂工程技术人员 李永安 杨开春 李万玲 李毅华 陈孟慧
“大学还是要办的,我这里主要说的是理工科大学还要办,但学制要缩短,教育要革命,要无产阶级政治挂帅,走上海机床厂从工人中培养技术人员的道路。要从有实践经验的工人农民中间选拔学生,到学校学几年以后,又回到生产实践中去。”毛主席这一极为重要的最新指示,句句字字说到了我们心坎里。毛主席这一伟大指示,不仅是教育革命的战斗纲领,而且是我们工厂斗、批、改的方向盘,是我们国家反修防修的百年大计。
我们这些解放后由大专院校输送进厂的工程技术人员,从实践中深深体会到:“闭门钻技术,死路一条;与工人群众相结合,光明大道。”
我们北京仪器厂在旧北京市委反革命修正主义集团把持下,搞了一个庞杂的技术队伍。厂里的技术领导权,为资产阶级知识分子所把持。技术干部高高在上,脱离无产阶级政治,脱离工人群众,脱离生产实践。整天坐在办公室死扣书本,闭门造车。大家追求的不是如何与工农群众结合,改造思想,而是向所谓的技术“权威”看齐,掌握几门外文,设计几个产品,为自己树碑立传。技术人员和工人之间,关系不融洽。车间加工有问题,工人打电话到楼上请技术员,技术员以高人一等的姿态到车间“解决问题”。问题解决不了,就向书本请教,不同工人同志商量。结果,许多问题不能及时解决,严重影响了生产任务的完成。例如,一九六五年制出了一台十吨“万能材料试验机”,“爬行”及“回程”达不到要求,技术人员死钻书本找资料,不向工人请教,搞了好几个月也调试不出来。
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我们批判了中国赫鲁晓夫推行的反革命修正主义技术路线,批判了中国赫鲁晓夫的“专家治厂”、“生产第一”等修正主义谬论,广大技术干部思想有很大提高,决心走毛主席为我们指出的同工农群众相结合的道路。
在毛主席“精兵简政”的伟大号召的指引下,我厂广大技术干部走出“技术楼”,走上生产第一线,参加生产劳动,与工人群众相结合。时间不长,就创造了意想不到的奇迹。
五月底,我厂提出在六月份要完成三台“三百单晶炉”的总装配和调试工作。当时,很多技术人员认为这是不可能的事。过去,总装完毕,总调试一台就需要花三个月的时间,现在机械部分还没有装配,一个月内怎么能完成三台的总装配和调试工作呢?有人说:“去掉保守思想,一个月完成一台也就很不错了。”但是,厂革命委员会用毛泽东思想指挥大家作战,坚持走“两参一改三结合”的道路。结果,仅用二十七天就完成了全部任务,调试一项只用了三天半的时间,质量比过去还好。
在这场战斗中,我们确实尝到了同工人相结合的甜头。不仅许多重大技术问题得到及时解决,工人同志们认真负责、爱护国家财产的主人翁态度,也使我们受到了深刻的教育。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给生产的飞跃发展创造了条件,工程技术人员和工人群众相结合,为生产开辟了宽广的道路。现在,全厂的技术革新活动蓬勃开展,产值大幅度增长。今年一至六月份与一九六六年同期相比,增长百分之六十四点四。
在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最新指示指引下,我们要以坚定的步伐,沿着同工农兵相结合的道路前进,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