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7月22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胡志明主席向越南全国军民发出号召书
号召南北同胞万众一心坚决战胜美国强盗
新华社河内二十一日电 胡志明主席二十日向越南全国军民发出号召书,号召越南军民万众一心,坚决战胜美国侵略强盗。
号召书说:十四年前,由于伟大的奠边府大捷,日内瓦协议得以签订,承认了我们越南民族的独立、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本来早在一九五六年七月,我国人民就应该举行普选,我国就应该完全独立、自由、和平、统一,北方和南方就应该欢聚一堂了。
但是,好战的美帝国主义背弃它们自己的诺言,明目张胆地破坏了日内瓦协议。它扶植起卖国傀儡政权,对我国南方进行了侵略战争。然而,它遭到了我国南方同胞和战士的极其英勇的抗击,并且遭到了惨重的失败。三年多来,它为了挽救在南方的被动和深陷泥潭的处境,对北方进行了疯狂的轰炸和袭击。它破坏了老挝的独立、和平与中立,不断地对柬埔寨王国进行威胁和挑衅。
号召书说:美国目前在我国土地上进行的侵略战争,是人类历史上最残暴的一场战争。美国强盗错误地以为它用包括五十多万美军在内的一百多万军队,用现代化武器的威力,就可以使我国人民屈服。事实完全相反。英雄的南方同胞和战士,整个英雄的越南民族,毅然奋身而起,万众一心,无比英勇地战斗,挫败了敌人的一切军事和政治计划,取得了许多日益巨大的胜利。
号召书说:从一九六八年初春以来,南方的抗战进入了一个新时期:南方同胞和战士向各城市发动了总进攻和同时奋起斗争,立下了许多辉煌的战功,震惊了美国,震撼了五大洲。民族、民主及和平力量联盟的成立,是全民团结抗美救国政策的巨大胜利,使美伪集团更加清楚地暴露了它们的侵略和卖国面目,更加陷于孤立。在北方,击落了三千多架美国强盗飞机。的确是“南北两方打得好”。美帝国主义输得越来越惨,一定将遭到彻底失败。
然而,美国强盗的本性是至死不变的,它们仍然十分顽固。它们仍然在南方继续强化战争,极其野蛮地袭击城市,摧毁许多农村地区,同时疯狂地袭击北方的南部各省。美帝国主义仍然不肯放弃它罪恶的侵略战争,仍然死赖在我国南方,妄图长期分割我们的祖国。
号召书说:面对这种严重局势,我们全国人民更要坚持并加强抗美救国战争,为了独立和自由,我国三千一百万同胞决心克服一切困难,不惜牺牲,决战决胜。美国侵略者越来越陷于被动和遭到失败,日暮途穷。我们全国军民正处于主动进攻之势,打得越来越猛,胜利越来越大。
南方同胞和战士广泛地紧密团结在民族解放阵线的光荣旗帜下,必将打得更猛,取得更加伟大的胜利。
北方同胞和战士必须时刻提高警惕,英勇战斗,开展生产竞赛,打败敌人的破坏性战争,随时准备粉碎它们的一切新的升级阴谋,并且全心全力地支援骨肉的南方,履行大后方对大前线的任务。
我们全国人民南北一心,坚决抗战,决心战胜美国侵略强盗,解放南方,保卫北方,进而和平统一祖国。
号召书说:我国人民十分热爱和平,但是必须有真正的独立与自由,才有真正的和平。我们的立场十分正当和明确:什么时候美帝国主义停止对我国的侵略战争,停止对北方的轰炸和袭击,把美国军队及其帮凶军全部撤出越南南方,让我国人民自由地解决自己的内部事务,那时和平就会立即恢复。这是我国人民的愿望,也是美国进步人民和世界上爱好和平与主持正义的人民的愿望。恢复和平的唯一办法,是美国军队及其帮凶军必须全部撤回国去!越南属于越南人!
号召书最后说:我们越南民族正在进行一次我国历史上最伟大的抗战。正义在我们一边。我们有决战决胜的坚强意志。我们有全民团结的无敌力量,并且得到全体进步人类的同情和支持。
美帝国主义必败!
我国人民必胜!
全国同胞和战士们奋勇前进!

专栏:老挝通讯

富琅高地九勇士
老挝桑怒省的九名解放军战士,在不久前的一次战斗中,发扬勇敢精神,在短时间内就击溃了两个连的敌人,粉碎了敌人重占富琅高地的阴谋,为取得攻克敌人巴提据点群的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
富琅高地位于桑怒省巴提敌军据点群的东北面,是敌人的一个重要防御据点。二月二十八日,老挝人民解放军以凌厉的攻势,一举攻克富琅高地,为进攻巴提据点群打开了一个重要的缺口。但不甘心失败的敌人千方百计地进行反扑,妄图夺回富琅高地。
接受光荣任务 勇敢机智侦察
由通腾率领的一个班,共九名人民解放军战士,光荣地接受了守卫富琅高地的任务。可是,他们来到富琅高地后,发现敌军已经偷偷潜入离他们约一公里的一号和二号高地,企图以这两个高地作跳板,向富琅进行反扑。
为了弄清敌人的情况和有效地打击敌人,通腾和其他两个战友机智地爬向敌人阵地进行侦察。在茂密的树林的掩护下,他们观察到敌人有两个连的兵力,分驻在相距不远的两个高地上。敌军指挥部设在一号高地上。
侦察回来,通腾立刻召开全班会议,介绍敌军情况和研究作战计划。会上,战士们一致表示:坚决完成守卫富琅高地的任务。战士们指出,敌人虽然多,但是他们遭到惨败后,士气极度低落,在他们尚未站稳脚跟的时候,再给他们以出奇不意的、沉重的打击,一定会取得胜利。
经过讨论,战士们个个摩拳擦掌,斗志昂扬。三月四日中午,全班分成三个小组,悄悄地向一号高地进发。通腾率领的小组直插敌人心脏,在离敌军指挥所十五米的地方埋伏下来,其他两个组,也紧逼敌人,形成了一个伏击圈。
乘机猛插敌阵 敢于刺刀见红
一场激烈的战斗就要开始了,可是愚蠢的敌人,还蒙在鼓里一无所知。
突然,通腾发出了进攻令。霎时,九名战士从不同方向同时集中火力向敌军指挥所射出了一排排仇恨的子弹,投出了一颗颗手榴弹。毫无防备的敌军官兵被打得蒙头转向,顿时乱作一团。解放军战士乘机猛插敌阵,用刺刀同敌人展开肉搏战,仅经过几分钟的激战,解放军战士就消灭十八名敌人。
敌人无法抵抗解放军的猛烈进攻,被迫放弃一号高地,退守二号高地,企图负隅顽抗。但是,九名解放军战士越打越勇,乘胜追击,把敌人打得屁滚尿流,节节后退,最后不得不放弃二号高地狼狈逃窜了。这样,在敌众我寡的情况下,九名勇敢的战士出色地完成了保卫富琅高地的任务,为大部队攻占巴提据点群开辟了胜利的道路。(新华社)(附图片)
老挝人民解放军某部指战员抓紧时间,积极训练,准备随时痛歼敌人。
新华社记者摄

陈毅副总理接见越南驻华大使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国务院副总理陈毅,二十一日下午接见了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吴明鸾。接见时,吴明鸾大使向陈毅副总理递交了胡志明主席就日内瓦协议签订十四周年发出的号召书,这个号召书号召越南全国人民万众一心,坚决战斗,打败美国侵略者。陈毅副总理同吴明鸾大使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老挝爱国军民三个月歼敌三千多
乌多姆塞省爱国军民上半年频频出击歼敌近千
新华社康开电 据巴特寮电台广播:老挝爱国军民,从老挝新年(四月十三日)以来的三个月内,积极响应苏发努冯亲王发出的战斗号召,连续打击敌人,取得了辉煌胜利。
据统计,在这期间,老挝爱国军民共歼敌三千多名,击落敌机十八架,缴获各类武器数百件,解放了成万的居民。
目前老挝爱国军民正乘胜前进,继续向敌人发动猛烈进攻,以夺取更大的胜利。
另据巴特寮通讯社报道,老挝乌多姆塞省爱国军民,在今年上半年,进行了一百三十次战斗,共歼灭敌人近一千名,击落敌机三架,击毁大批敌人军车和船只,缴获四百多件武器。
新华社康开二十一日电 据巴特寮电台广播:老挝爱国军民最近在反击对解放区进行骚扰破坏活动的土匪的战斗中,取得了新胜利。
丰沙里省地方部队和游击队,六月份英勇反击土匪骚扰活动,共歼灭土匪九十七名,其中打死九十名,活捉三名,迫降四名。
琅南塔省地方部队和游击队六月二十日打击来解放区进行骚扰活动的土匪,打死两名,迫降四名。
乌多姆塞省地方部队和游击队,六月十五日袭击窜犯解放区的土匪,打死一名,迫降两名,缴获一批军用物资。
另据报道,巴色省爱国军民,六月二十三日猛烈袭击敌人,歼敌四十名,缴获大批军用物资。
新华社康开电 据巴特寮电台广播:老挝桑怒省地方部队七月十日在反击美国空中强盗的战斗中,击落入侵的美机一架。
新华社康开电 据巴特寮通讯社报道:在老挝丰沙里省,六月份有一百一十多名美国豢养的土匪携械向人民投诚。
另据报道,在琅南塔省,六月十二日有十二名老挝右派军队向爱国力量投诚。

越南北方军民击落美机五架
新华社河内二十日电 据这里公布:越南北方河静、广平两省军民,十二日、十三日和十七日在反击美国空中强盗的战斗中,击落美机五架。
另据报道,十六日,一艘美国军舰侵入越南北方广平省附近的领海,当地军民对这艘强盗军舰进行了袭击。

专栏:国际述评

泰国人民革命斗争的另一条战线
最近以来,泰国学生斗争的风暴接连兴起。六月二十一日,曼谷学生举行了声势浩大的反美示威。从七月十一日开始,泰国法政大学的数千学生又展开了新的斗争。在美泰反动派的统治中心爆发大规模的学生运动,这是泰国人民爱国民主斗争的一个新发展,也是他侬—巴博卖国集团反动统治日益不稳的一个新标志。
武装斗争的辉煌胜利推动革命的发展
泰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泰国人民革命武装斗争的胜利发展,指明了泰国人民争取解放的正确道路。泰国的革命面临着一派大好形势。
自从一九六五年泰国人民在那空拍侬府那家县打响了武装斗争的第一枪,泰国人民革命武装斗争的烈火在泰国的大地上越烧越旺。两年多来,他侬卖国集团在美帝国主义的支持下,出动大批反动军队,使用各种现代化武器,对人民武装力量进行疯狂的镇压。但是,泰国人民武装力量发动群众、依靠群众,运用了人民战争的战略战术,一次又一次地粉碎了美泰反动派的反革命“围剿”,不断取得辉煌的胜利。在两年多的时间中,泰国人民武装力量同敌人进行了近八百次的战斗,歼灭了敌人两千多名,缴获了敌人的大批武器弹药。目前,泰国人民的武装斗争已经蔓延到全国七十一个府的三十个府,并且正在继续扩展。
泰国人民的武装斗争,沉重地打击了美国侵略者和他侬卖国集团在泰国的反动统治,大大地鼓舞了泰国爱国人民争取民族解放的斗争意志。正是在这样的情况下,泰国人民的群众斗争出现了新的高涨。
学生运动兴起第二条战线开始出现
曼谷学生最近的示威游行,是十年来泰国规模最大的革命群众运动。猛烈兴起的学生运动,有力地配合了农村的人民武装斗争。这样,泰国人民的革命斗争,在广大农村地区蓬勃发展的武装斗争这一条战线以外,又开始出现了反对美泰反动派的人民群众斗争的第二条战线。
他侬反动政权是一个彻头彻尾的卖国独裁政权。
近年来,它进一步向美帝国主义卖身投靠,死心塌地地充当美帝侵越帮凶,使整个泰国沦为美帝的一个军事基地,并且强迫人民到越南战场为美国侵略者当炮灰。由于他侬卖国集团推行残酷掠夺人民和大肆扩军备战的罪恶政策,泰国财政赤字大量增加,通货膨胀日益加剧,物价指数不断上升;去年泰国农业歉收,大米减产达百分之二十左右,经济困难日趋严重,人民生活急剧恶化。因此,泰国各阶层人民反对亲美卖国独裁的他侬反动政权的斗争越来越强烈。
他侬卖国集团为了维护它的反动统治,采取了一系列野蛮的法西斯措施,变本加厉地对人民加强控制和镇压。它根据十年前颁布的所谓“法令”,公然禁止群众示威游行,甚至连五人以上在一起集会也在禁止之列。但是,泰国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和反对他侬集团祸国殃民政策的斗争意志是任何“法令”都压制不了的。泰国人民的革命群众运动,在艰苦的条件下始终在深入发展。最近,曼谷学生藐视美泰反动派的法西斯“法令”,不怕美泰反动派的残暴镇压,响亮地提出了反对美帝国主义利用泰国作为侵越基地和反对他侬卖国集团充当美帝侵越帮凶等鲜明的战斗口号,冲上街头游行示威,并且同大批武装警察英勇搏斗。尽管他侬卖国集团对示威学生进行了血腥的镇压,事后又进行大规模的逮捕,然而,泰国的爱国学生并没有被吓倒。最近,在泰国法政大学等几个学校里,又燃起了新的斗争火焰。这一切表明,他侬卖国集团同广大人民群众之间的矛盾越来越尖锐。
曼谷学生的正义斗争,得到了泰国广大爱国人民的热烈支持。正如“泰国人民之声”电台在评论中所指出的:“它对于一切愿意反对美国侵略者和他侬—巴博卖国集团的爱国人民和学生,必将产生深远的影响,使全国人民的爱国民主斗争更广泛地开展”。可以预言,在泰国人民革命武装斗争胜利发展的同时,泰国人民的革命群众运动也必将不断高涨。连他侬卖国集团对此也忧心忡忡,惊恐万状。它的警察头子巴硕就连连惊呼:学生的示威会使“人民仿效”。连他侬本人也哀叹,学生的斗争将给他们的反动统治
“带来严重的混乱和不幸”。
美泰反动派垂死挣扎挽救不了它们的失败
美泰反动派为了维持自己的反动统治,正在进行疯狂的垂死挣扎。他侬卖国集团一方面在美帝国主义的支持下,加紧军事行动,对人民武装力量进行血腥的镇压;另一方面又在美帝国主义的导演下,颁布伪宪法,策划上演所谓“还政于民”的丑剧,对人民进行政治欺骗。美国—他侬集团妄想使用反革命两手来扑灭泰国人民的革命烈火,这完全是徒劳的。
我们的伟大导师毛主席在中国人民解放战争期间曾经指出:“军事镇压和政治欺骗,是蒋介石维持自己反动统治的两个主要工具,现在人们已经看到这些工具的迅速破产。”
今天,对他侬卖国集团说来,情况也正是如此。泰国人民武装力量两年多来在战斗中不断成长壮大,有力地证明了美泰反动派军事镇压这一手的破产。而他侬卖国集团在伪宪法颁布的第二天就杀气腾腾地对曼谷学生进行野蛮镇压,又生动地宣告了它政治欺骗这一手的破产。他侬集团执行亲美卖国独裁政策,把自己置于同泰国各阶层人民为敌的地位。它已经处于泰国广大人民的重重包围之中,无论怎样疯狂挣扎,也挽救不了自己的失败。
泰国人民正在革命的道路上胜利前进。在泰国革命群众运动的有力配合下,泰国广大农村的人民武装斗争一定会有更大的发展。泰国人民在泰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一定能够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坚持武装斗争,克服一切困难,最后推翻美帝国主义的走狗他侬—巴博集团的独裁统治,建立一个真正独立民主的人民新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