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7月1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血泪的控诉 有力的批判
——大同煤矿“万人坑”前军民批判会纪实
大同煤矿的“万人坑”,白骨累累,是帝国主义、国民党反动派和资产阶级残害煤矿工人的一个缩影,是剥削有罪、罪恶滔天的铁证。它告诉我们劳动人民经历过的深重苦难,它帮助我们认识今天紧跟伟大领袖毛主席干革命的无比幸福。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林副主席也教导我们:“不懂得什么是阶级,不懂得什么是剥削,就不懂得革命。”
解放后,“万人坑”成了阶级教育的大课堂,死难矿工的累累白骨是阶级教育的活教材。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万人坑”又成了革命大批判的场所。每天都有成群结队的无产阶级革命派、红卫兵小将、解放军指战员络绎不绝地来到这里,凭吊死难的矿工,痛斥中国赫鲁晓夫“剥削有功”的反动谬论。
一天下午,大同煤矿红三矿革命委员会成员、军代表、支左部队指战员和革命职工、革命家属、红卫兵小将,满怀着对伟大领袖毛主席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赤胆忠心,满怀对旧社会和中国赫鲁晓夫的刻骨仇恨,来到“万人坑”前,召开军民批判会,控诉中国赫鲁晓夫的反革命罪行。
批判会在老工人王福田对旧社会和中国赫鲁晓夫控诉声中开始。
旧社会的煤矿是个大地狱,矿工牛马不如。每天鸡叫头遍下井,顶着月亮收工。在阴暗闷热的小煤窑里,在把头、矿警队的皮鞭下,矿工们手刨炭,人背煤,每天劳动十四、五个小时,烂菜豆饼还吃不饱,四壁透风顶露天的工棚还住不上,每天都有被砸死、淹死、饿死和累死的矿工。他们在帝国主义、国民党反动派和资本家的威胁利诱下,来到煤矿,一批批被折磨得腰断、骨折、头烂,被扔进“万人坑”。那年月,真是:“到了口泉煤窑沟,进了豺狼口,要想回家,万人坑里找骨头。”王福田原籍山东,一九三九年被资本家骗到大同煤矿。到矿上的头一天他父亲被赶下井挖煤,不到五天就被折磨得腰折腿断。资本家见从他父亲身上再也榨不出油水,便让拉尸队把活着的父亲拖进“万人坑”。九岁的王福田和母亲拚命哭喊着追赶拉尸队,母亲被把头一棍子打昏在地,王福田也被打伤。万恶的剥削制度,夺去了王福田父亲的生命,使一家老少无依无靠,只好流离失所,沿街乞讨。……讲到这里,王福田泣不成声。会场上的人,个个流下了辛酸的眼泪,升起了对万恶的旧社会和中国赫鲁晓夫的满腔怒火。接着王福田指着“万人坑”中死难矿工的尸骨,愤慨地说:革命的同志们!看一看这些死难的阶级兄弟,他们有的四肢压弯腰压断,有的头部被砸碎,有的双手上捆绑着钢丝……。看到这些,谁能不咬牙切齿,谁能忘记这深仇大恨!“万人坑”是旧社会吃人的剥削制度造成的。可是中国赫鲁晓夫却胡说:“工人、农民的痛苦在于没有人剥削他们”,“不剥削人家就苦得很。”呸!这完全是吃人不吐骨头的地主老财说的话。剥削给我们工人农民带来的是苦难,是家破人亡。我们工人、农民恨透了万恶的剥削制度。毛主席教导我们:“什么人站在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方面,他就是反革命派。”中国赫鲁晓夫和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穿的是一条裤子,唱的是一个调子,坐的是一条凳子,他就是个老反革命派,是我们的死敌,我们要把对旧社会的仇恨化为力量,坚决把帝国主义和剥削阶级的代理人中国赫鲁晓夫打翻在地,让他永世不得翻身。
到会的同志听了王福田的控诉,个个义愤填膺,震天动地地高呼:“牢记阶级苦,不忘血泪仇!”“打倒中国赫鲁晓夫!彻底砸烂旧世界!”
人群中,解放军指战员站起来了,红卫兵小将站起来了,革命职工、家属站起来了,他们要控诉旧社会,要痛斥中国赫鲁晓夫。老工人徐友田抢在前面,他愤怒地说:中国赫鲁晓夫胡说工人“欢迎剥削”,资本家“剥削有功”“剥削救人”,我听到这些黑话,肺都气炸了!在旧社会,我家六口人,活活被折磨死三口,资本家剥削的罪恶,几天几夜也诉不完。剥削给我们劳动人民带来的是妻离子散、家破人亡,剥削给我们造成的是“万人坑”,剥削救的是三大敌人。中国赫鲁晓夫胡说:“剥削有功”,工人“欢迎剥削”。真是混账透顶!
徐友田的控诉更加激起了大家对旧社会和中国赫鲁晓夫的无比仇恨。五好战士郭成海再也忍耐不住了,霍地一下子从地上跳起来,抡起钢铁般的拳头,带领大家高呼:“坚决打倒中国赫鲁晓夫!”“彻底批倒批臭‘剥削有功’的反动谬论!”接着他控诉说:我的父亲在旧社会也是背煤的,饱受了窑主、把头的压榨和剥削,我的两个姐姐就是被万恶的旧社会夺去了生命。我家的遭遇和大同煤矿工人的遭遇一样,是旧中国亿万劳动人民的共同遭遇。在旧社会,不止大同煤矿有“万人坑”,全国许多煤矿都有“万人坑”。今天在全世界还没有解放的土地上,帝国主义和它在各国的走狗,天天都在制造“万人坑”。旧社会、旧世界就是一个最大的“万人坑”!中国赫鲁晓夫鼓吹“剥削有功”论,是为剥削阶级涂脂抹粉,是为剥削制度翻案,是妄想复辟资本主义,重演“万人坑”的悲剧,让我们劳动人民重吃二遍苦,再受二茬罪。我们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广大革命工人,一千个不答应,一万个不答应!
发言的人一个接着一个,一个个的发言,都是对旧社会的血泪控诉,都是对中国赫鲁晓夫的有力批判。满腔的怒火烧不尽,阶级的深仇诉不完。大家表示,千仇万恨都要记在万恶的剥削制度的账上,都要记在中国赫鲁晓夫的账上。最后,解放军指战员、革命职工、红卫兵小将站在“万人坑”前,共同发出铿锵有力的誓言:“跟着毛主席,永远干革命,打倒中国赫鲁晓夫,踏平一切‘万人坑’,把中国革命和世界革命进行到底!”
(红矿工、晋卫东、红雁军)

吉林辽源反修煤矿革命委员会带领革命职工深入开展革命大批判,狠批中国赫鲁晓夫鼓吹的“剥削有功”论,大大提高了职工的阶级觉悟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他们决心发扬党的紧密联系群众的作风,和革命职工一起,以毛泽东思想为武器,狠抓阶级斗争,为无产阶级掌好权、用好权。 新华社稿

中国赫鲁晓夫是窑主、把头的代表
从“万人坑”里爬出来的大同煤矿老工人 钱奎宝
地主资本家的孝子贤孙、党内最大的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中国赫鲁晓夫,无耻地胡说什么资本家“剥削有功”,工人、农民“欢迎剥削”。一听到这些反革命黑话,我就想起过去窑主、把头剥削压迫我们工人的滔天罪行。
一九四三年,为了摆脱地主的压迫,父亲丢下我妈妈和两个妹妹,带着我背井离乡,逃荒要饭。一天,我们在河南汤阴县城,碰到了一个头戴礼帽、手持文明棍的“先生”。这家伙见我父亲能干活,就假惺惺地对我们说:“看到你们饿成这个样子,怪可怜的。你们要找条活路,我就费点心血把你们介绍到一个地方做工,那儿有吃有喝,要啥有啥,每天还给一块大洋……”就这样,我父子二人就被这个装成“善良的先生”的凶恶的把头,骗到了山西大同煤矿。从此,我们逃出了地主的虎口,又走进了窑主的地狱。
到煤矿后,我们每天吃的是猪狗食,穿的是水泥袋,住的是透风房,干的是牛马活。只短短的一个月,我父亲就被折磨得起不了床,下不了井。窑主、把头见从他身上再榨不出一点油水,就破口大骂:“老子喂条牲口还得听主人使唤,给你吃饱肚子,不干活,小心狗命。”说罢就举鞭乱打。随后,几个狗腿子把我父亲活活地扔进了“万人坑”。当我背着把头在“万人坑”里找到父亲时,他已经被活活地折磨死了。西北风的呼啸,白骨堆的恐惧,面对爸爸的惨死,心怀对窑主、把头的仇恨,使我这个十岁的娃娃也昏倒在“万人坑”里。
天下穷人是一家,工人阶级心连心。
当一位老工人冒着生命危险,把我从“万人坑”里救活以后,把头就拿着皮鞭威胁着对我说:“你们父子二人吃的饭,还没有交饭钱,牲口吃了草,就得拉车,你吃了饭就得背煤!我喂条狗,还摇摇尾巴呢。”我被把头的皮鞭逼下了矿井。十分繁重的苦力活,把我累得鼻子、嘴里直流血。背一筐煤炭,出一身大汗,整整给窑主背了五年煤炭,当了五年牛马。五年中,我没有吃过一顿饱饭。我吃饱了旧社会的苦水,尝够了被剥削的滋味。
东方红,太阳升。伟大领袖毛主席领导我们推翻了三座大山,打倒了窑主、把头,使我们这些“煤黑子”当上了国家的主人。最近,在全国煤炭工业战线抓革命、促生产会议上,我幸福地见到了劳动人民的大救星毛主席,他老人家向我们煤矿工人招手致意!我这个从“万人坑”里被救出来的矿工,怎能不千遍万遍高呼:毛主席万岁!毛主席万万岁!
我们煤矿工人有今天,国家有今天,人民有今天,就是靠毛主席的英明领导,靠毛泽东思想统帅的结果。
我们工人阶级,就是要永远读毛主席的书,听毛主席的话,照毛主席的指示办事,紧跟毛主席干革命,消灭一切害人虫!紧跟毛主席干革命,踏平世界上无数“万人坑”!

革命大批判促进我们全家红
广州部队学习毛主席著作积极分子
广西凤山县谋屯公社女民兵班长 毛凤銮
在史无前例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我们家通过革命大批判,开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斗私批修,精神面貌发生了根本的变化。过去一家人在一起,谈的都是生活小事,现在经常谈论的是国家大事。我们在家庭里坚持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时时处处都用毛泽东思想对照家里每个成员的言行,做到了:谁做事不符合毛主席的教导,就批评谁;谁毛泽东思想红旗举得高,就向谁学习。我们一家七口人,七颗红心,颗颗都向着毛主席。
从去年四、五月起,我们公社和生产队经常召开批判、声讨中国赫鲁晓夫的大会。我想,打倒中国赫鲁晓夫,保卫毛主席,这是头等大事,人人有责。我就和几个同志商量在家庭里开展革命大批判,使每个家庭都成为革命大批判的战斗小组。首先从我家做起,每周都坚持开一次批判会,狠狠批判中国赫鲁晓夫及其同伙的“三自一包”、“四大自由”、“剥削有功”等反革命修正主义谬论。有时为了批深批透一两个谬论,连续用五、六个晚上的时间。我们狠批了中国赫鲁晓夫恶毒攻击毛主席和毛泽东思想的罪行。我们全家都心怀对毛主席的一个“忠”字,人人争着发言。父亲说:“解放前,我给地主打长工,一年累到头还吃不饱,地主还把我绑起来,关了二十多天。是毛主席把我们救出火坑。中国赫鲁晓夫竟敢反对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我要坚决打倒他。”母亲说:“林副主席指示我们,要把‘老三篇’作为座右铭来学,可是中国赫鲁晓夫反对我们学,他越反对,我们越要学,要学一辈子‘老三篇’,跟毛主席走一辈子革命路!”七十三岁的祖母也愤怒地声讨了中国赫鲁晓夫及其同伙用“剥削有功”、“三自一包”、“四大自由”等反革命修正主义谬论来对抗毛主席、对抗毛泽东思想和对抗毛主席的革命路线的滔天罪行。我们全家高呼口号:“剥削有罪!”“坚决打倒中国赫鲁晓夫!”“永远跟着毛主席干革命!”
我们家除了开声讨会外,还写大字报揭露中国赫鲁晓夫的罪行。我们家里只有我读过三、四年书,大字报便由我来写。一天晚上,我开会到十二点钟才回家,祖母早就准备了笔、墨、纸,要我帮她写批判大字报。她说一句,我写一句,写到深夜两点多钟,我叫祖母去睡觉,她不干,还给我念了一条毛主席语录:“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她说:“我们要把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就要不怕苦。往下写吧!”我父亲本来已经睡下,听这么一说,又爬起来,我母亲煮好浆糊后,也来参加。我写到三点多钟,确实很疲倦了,建议明天晚上再写。我祖母说:“你睡觉,中国赫鲁晓夫可没有睡觉咧!”我想,可不是,检查起来,我对中国赫鲁晓夫和党内一小撮走资派没有老人们恨得狠,对毛主席没有老人们爱得深。于是,我又坚持写下去,一直写到天亮。
我们家庭办起了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后,大家选母亲当学习小组长,选我当小教员。这个小教员怎么当好呢?我采取了互教互学的办法。我祖母不识字,年老了,记忆力又差,要六、七个晚上才能背得一条语录。我小妹就来教她。
我们家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以毛主席最新指示为纲,学习“老三篇”,斗私批修。每次学习都注意发扬毛主席一贯提倡的革命学风,理论联系实际,学了就用,亮思想,斗私心,互相帮助。我父亲私心比较重,他在学习会上亮了“私”字。他说:“我们家有六蔸南竹,有时,我就想在家编竹箩卖,多捞几个钱,不想管集体的事。”父亲把“私”字亮了出来,但没有进行批判。母亲便批评他说:“你光亮‘私’字,不斗私。”父亲说:“怎么个批判法,我还不懂,你们帮我批一批,判一判。”母亲便给他读毛主席语录:“要斗私,批修。”叫他用毛泽东思想来批判。祖母也说:“我们写那么多大字报批判中国赫鲁晓夫,你就要在头脑里肃清中国赫鲁晓夫放的毒。”通过大家的帮助,父亲认识到少出一点集体工,多干一点私活,就多一分私心,就是对毛主席的不忠。我们家的学习班,在斗私批修中,人人做到了亮私不怕丑,斗私不怕痛。大家都说:“私”字,就是中国赫鲁晓夫散布的毒,不清除它,就不能忠于毛主席,所以一发现“私”字,大家就起来“围歼”,打“人民战争”。有一次交家肥,父母亲和我都主张把家里的肥料全部交给集体,祖母不同意,要留一点好肥放在自留地里。在学习会上,我先领大家学习毛主席语录:“共产党员无论何时何地都不应以个人利益放在第一位,而应以个人利益服从于民族的和人民群众的利益。”大家结合批判中国赫鲁晓夫的“三自一包”、“四大自由”的谬论,对祖母进行了帮助。我父亲说:“上次大家批判了我头脑里的‘私’字,这次我们也要批判你头脑里的‘私’字;你不愿交好肥,‘私’字当头,不正是中了中国赫鲁晓夫散布的毒吗?”母亲也说祖母是中了中国赫鲁晓夫的毒。祖母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思想搞通了,就把全部家肥统统交给了集体。又有一次,我父亲想拿一头猪到集市去卖,多卖几个钱,祖母知道后,马上批评他说:“我们刚批判了‘四大自由’的谬论,你又去搞个大‘自由’啦?这是两条道路的斗争,看你走哪一条?我要卖给国家,走毛主席指引的路。”母亲又给他念了“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语录。就这样,全家人的思想用毛泽东思想统一起来,愉快地把猪卖给了国家。
通过对中国赫鲁晓夫的批判,通过斗私批修,我们一家人更热爱毛主席,更痛恨中国赫鲁晓夫。我们深刻地认识到,只有很好地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才不会忘本,才不会走错路,才能永远跟着毛主席干革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