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6月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车间就是捍卫毛主席革命路线的战场
——记石家庄工人阶级在抓革命促生产中的英雄事迹
强劲的东风,吹过华北平原。石家庄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战斗的洗礼,万象更新,生气勃勃。
石家庄工人阶级,用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统帅自己的一切行动,在抓革命促生产斗争中创造了出色的成绩。一九六七年,石家庄工矿企业的生产水平,是建国以来最高的一年,今年第一季度又超额完成了生产计划。全市纺织工业继去年全面超额完成国家计划以后,今年一至四月份又月月超额完成了国家计划,棉纱、棉布平均日产量都比去年增长百分之七以上。井陉煤矿从去年一月到今年四月,连续十六个月超额完成国家计划。石家庄钢厂已提前两个月超额百分之十三完成了上半年国家计划。一个令人鼓舞的工业跃进局面正在石家庄形成。
坚守在岗位上
去年六、七月份,正当石家庄广大革命职工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如火如荼地开展革命大批判,实现革命大联合和革命三结合的时候,一小撮叛徒、特务、反革命分子和顽固不化的走资派,使用挑拨离间的手段,煽动和威胁工人离开生产岗位。
广大革命工人怀着无限忠于毛主席的赤胆忠心,顶黑风,战恶浪,坚决反击阶级敌人的猖狂进攻。他们说:“坚持抓革命促生产,是一场没有枪声的‘人民战争’。我们革命工人一定要誓死捍卫毛主席‘抓革命,促生产’的伟大方针。”少数工人离开了生产岗位,更多的工人顶上来。同工种的工人,主动要求增加工作量,延长工作时间。许多工人,家就在厂房对面,也吃在机器旁,睡在机器旁,一面坚持开展革命大批判,一面护厂搞生产。他们说:车间就是捍卫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战场,一定要在这个战场上坚持战斗到彻底胜利!
国棉二厂挡车女工田益兰,是千万普通工人中的一个。田益兰所在的挡车岗位,是棉纺厂的关键岗位。这个岗位的生产停下来,整个工厂的生产就要受影响。走资派威逼好几个挡车女工离开了生产岗位。田益兰,这个在旧社会饿死七个哥哥、姐姐的女工,眼看几十台布机开不了车,怎么也按不住心头的阶级仇恨。她想:“这不是挡车,这是和阶级敌人作斗争,有一台机器开不了车,就是对毛主席不忠。一台机器也不能停转,一寸棉布也不能短。”她从原来看四十八台机器,增加到看八十台。
“车间多一个革命工人,就增加一分捍卫毛主席革命路线的力量,就增加一分对阶级敌人的打击”,许多因病休息和退休的工人满怀革命豪情重返生产岗位。国棉四厂八十多位退休老工人,听到叛徒、特务、走资派破坏生产的消息,马上到工厂要求上班。别人怕他们身体不好,他们说:“心里想到毛主席,有病的就好象没病了,年老的变得年轻了。”他们怀着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战斗在生产岗位上。国棉一厂老工人王良桂特意召开了家庭会议,给孩子讲家史:解放前的一个寒冬腊月,他母亲带着他出去要饭。要了两天,只要到两块发霉的菜饼。母亲省给他吃,继续忍饥挨饿出去要饭,饿死在一个乱坟堆里。说着说着,全家都哭了。孩子王宝林噙着眼泪说:“现在阶级敌人想破坏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破坏生产,把我们往老路上拉,我们坚决不答应。我们一定听毛主席的话,抓革命,促生产。”第二天,这个孩子就到国棉一厂整理车间帮助刷布。国棉一厂共有一百七十多个老工人带着自己的孩子到车间来帮助生产,这些孩子一直坚持到斗争胜利才回去。
广大工人坚持“抓革命,促生产”的行动,深深感动了受蒙蔽的工人。他们纷纷回到车间,积极参加生产,并且以亲身的经历,揭发阶级敌人破坏生产的罪行。
火海也敢闯
毛主席啊,毛主席!工人阶级有了一颗忠于您的红心,就能够顶黑风,战恶浪,粉碎阶级敌人的阴谋;工人阶级有了一颗忠于您的红心,就能够在生产斗争中,赴汤蹈火,排除万难,夺取胜利。
石家庄印染厂从建厂以来,生产一直不很好。去年十一月十日左右,根据当时工厂生产情况计算,要完成一九六七年国家计划,还需要八十五天时间。只剩下五十天了,怎么办?有人说:“完不成任务,已成定局”,“要完成计划,机器就要损坏,变成废铁了”。可是,工人说:“今年是我们无产阶级革命派掌权的第一年,毛主席给我们撑腰,我们要给毛主席争气,天大的困难也要克服”,“毛主席叫我们抓革命促生产。我们听毛主席的话,机器就会听我们的话。”
他们带着生产中的问题,在毛泽东思想学习班里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毛主席教导我们说:“你要有知识,你就得参加变革现实的实践”。他们豁然开朗起来。他们说:“听毛主席的话,先干起来,在干的过程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他们首先试着加大了染布投布量。在染布过程中,他们仔细观察、分析,很快发现“烧毛”这道工序上不去,影响染布速度,而工艺这道工序是“烧毛”上不去的主要障碍。他们立即研究并且改革了工艺工序,染布产量一下子提高了百分之二十。一九六七年,在不增加设备、原料、人力的情况下,提前六天超额完成了国家计划,创造了建厂十年来的最高纪录。目前,印染布日产量已比国家规定的日产量增长了百分之五十。机器不但没有变成废铁,反而更好操作了。过去,这个厂有些机器,几天就要停车检修,今年第一季度连续五十多天没有停车。工人说:“我们厂是靠毛泽东思想翻身的,毛泽东思想武装了人的头脑,人的精神面貌变了,机器也变了。”
石家庄工人阶级怀着无限忠于毛主席的赤胆忠心,在生产遇到特殊情况时,总是挺身而出,坚决执行毛主席“抓革命,促生产”的伟大方针。
今年一月份,石家庄钢厂工人正以冲天干劲迎接一九六八年开门红的时候,轧钢车间加热炉的炉顶突然倒塌。按照常规办事,单单冷却炉子就要三天,外加砌炉顶、提温,至少八天才能恢复生产。工人说:“一个月才几个八天?我们是毛主席的工人,一定要捍卫毛主席‘抓革命,促生产’的方针!”
他们在熊熊烈火的炉子里填满了灰,然后在上面砌砖,炉顶盖好后,再钻到炉里掏炉灰。当时,炉墙的温度有五、六百度,炉灰火红火红。有人说:“里面是一片火海,进得去,出不来。”更多的人说:“为了捍卫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火海也要进。”
贫农的儿子、青年工人李树乱,手举红彤彤的《毛主席语录》,高声朗诵着:“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冲进去了。一进去,他两眼直冒金星,用毛巾包得严严的耳朵和面部象针扎一样疼。他刚铲出一锹炉灰,眉毛燃着了,棉袄和帽子冒烟了。但他想:多铲出一锹灰,炉子就能提早一分钟点火。他又使尽全身力气,铲了一锹,才爬出炉门。
进去,显然是有危险的,还进不进?大家围坐在炉门口,又打开了《毛主席语录》,齐声朗读“发扬勇敢战斗、不怕牺牲、不怕疲劳和连续作战(即在短期内不休息地接连打几仗)的作风。”第二个、第三个人进去了。一个老工人也抢着要进去,车间干部考虑到他的安全,劝他等炉温低一点再进去。这个老工人斩钉截铁地说:“他们是毛主席的工人,我也是毛主席的工人。他们能进,我为什么不能进?”他也争着进去铲了一锹。就这样,你进去,他出来;你一锹,他一锹,短短两个多钟头就把一炉灰铲完了,只花了九个多小时就恢复了生产。
攀登新高峰
毛主席教导说:“人类总得不断地总结经验,有所发现,有所发明,有所创造,有所前进。”石家庄工人阶级怀着一颗忠于毛主席的赤胆忠心,在取得胜利的基础上,戒骄戒躁,继续以阶级斗争为纲,开展了群众性的技术革新、技术革命活动,为捍卫毛主席“抓革命,促生产”的方针,做出了新的贡献。
今年一月份,广大工人在解放军支左部队帮助下,进一步学习了毛主席“抓革命,促生产”的伟大方针,批判了中国赫鲁晓夫在工厂企业里推行的“专家治厂”、“一长制”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揭发了本地区、本单位在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领域里触目惊心的阶级斗争事实:石家庄地区一小撮叛徒、特务、走资派,勾结反动技术“权威”,实行技术垄断,污蔑贫下中农和工人出身的技术员“脑袋笨”、“没文化”,压制工人的创造性和积极性。许多工人的创造、发明被扼杀了,甚至有些工人因搞创造、发明,被打成“破坏机器的现行反革命”。无产阶级革命派掌权以后,一小撮阶级敌人仍然在背后煽阴风:“你们没有技术‘专家’,搞不好生产,夺了权,也不能掌权。”经过革命大批判,工人阶级觉悟提高了。他们说:“这不只是搞生产,这是阶级斗争。咱工人有了发明创造,就是用实际行动狠狠打击中国赫鲁晓夫的修正主义路线。”
许多工厂一面开展革命大批判,一面开展技术革新、技术革命活动。石家庄印染厂几个普通工人,通过革命大批判,怀着对中国赫鲁晓夫的刻骨仇恨,自己制成“可控有机整流变压器”,节约了大量电气设备和电气材料。不仅如此,每台机器每年还给国家节约电三万二千度。石家庄灯泡厂工人在设备、材料缺乏的情况下,试制成功了九道工序联合进行自动操作的“封排联合机”,工效提高了好几倍。石家庄纺织工业战线一至四月份已经实行和正在进行的较大的技术革新、技术革命项目,已达五十九个。
石家庄铅丝编织厂原来的生产技术十分落后,整个生产工序,只有编织铅丝这道工序有几台木制机子。就是这几台机子,操作时也很费劲。工人们说:“壮实的人上了这台机子变瘦了,瘦弱的人变病了。”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前,工人就想试制一台半自动化织网机。厂内一小撮走资派恶毒地讽刺说:“你们搞出来的东西,没有机器味,倒有鸡屎味。”工人的革新建议,就这样被扼杀了。最近,他们在批判中国赫鲁晓夫的修正主义路线时,结合批判了本厂一小撮走资派的罪行,工人自制半自动化联合织网机的劲头更加高涨。他们说:“把这台机器搞出来,就是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胜利,就是对中国赫鲁晓夫的一个有力打击。”他们怀着对毛主席的深厚阶级感情,怀着对中国赫鲁晓夫的刻骨仇恨,克服了重重困难,把新机器试制成功了。在试车现场,他们继续开展了革命大批判,用活生生的事实,批驳了中国赫鲁晓夫的修正主义路线。
石家庄工人阶级在捍卫毛主席“抓革命,促生产”的伟大方针中所取得的决定性胜利,是驻石家庄解放军支左部队帮助他们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结果。
这支支左部队自从去年二月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指示,介入石家庄工矿企业文化大革命运动以来,坚持用毛泽东思想武装广大工人阶级。一年多来,不管阶级斗争多么尖锐、复杂,他们都坚定不移地狠抓、紧抓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使广大工人在革命的大风大浪中,始终不迷航,不转向。 本报记者

《老工贼,新叛卖——斥法修叛徒集团》单行本出版
新华社七日讯 《人民日报》评论员重要文章《老工贼,新叛卖——斥法修叛徒集团》已由人民出版社出版单行本,六月九日起开始在北京新华书店发行,并将在全国各地新华书店陆续发行。

在夺取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全面胜利的凯歌声中
河南省小麦喜获丰收
广大社员满怀丰收的喜悦,积极收割小麦。今年麦收秩序好,进度快,质量高
新华社郑州六日电 在夺取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全面胜利的凯歌声中,河南今年小麦获得丰收。
“喜看稻菽千重浪,遍地英雄下夕烟。”近几天来,辽阔中原呈现一片繁忙景象。从豫东、豫北平原到豫西丘陵地区,从南阳盆地到淮河之滨,一队队收割小麦的社员,高举伟大领袖毛主席的画像和毛主席语录牌,带着工具,天刚蒙蒙亮就走向田间收割小麦,直到黄昏,人群和运输车辆还来往不断。今年麦收秩序好,进度快,质量高。广大群众无限兴奋地说:“这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创造的奇迹!”
今年,河南小麦获得丰收,是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的伟大胜利。全省农村广大无产阶级革命派和革命群众以林副主席为光辉榜样,带着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天天学,天天用,广泛地开展了无限忠于毛主席、无限忠于毛泽东思想、无限忠于毛主席革命路线的“三忠于”活动,使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群众运动深入到田间、地头、工地、家庭等各个角落。各地大办各种类型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参加学习班的有两千多万人次。在学习班里,广大革命群众狠斗资产阶级的“私”字,狠批修正主义,大立无产阶级的“公”字,大树对毛主席的“忠”字,精神力量化为巨大的物质力量。南阳地区由于大办各种类型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促进了人的思想革命化,推动了生产的发展,使这个地区的八百多万亩小麦,普遍获得大丰收。豫北和豫东地区的广大革命群众,通过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树立了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思想,战胜了长期干旱,夺得了小麦丰收,并且还出现了一批高产单位。
毛主席教导我们:“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实质上是在社会主义条件下,无产阶级反对资产阶级和一切剥削阶级的政治大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下的广大革命人民群众和国民党反动派长期斗争的继续,是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阶级斗争的继续。”河南省各级革命委员会学习了毛主席的最新指示,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率领广大人民群众,狠抓阶级斗争,深入开展革命的大批判,对中国赫鲁晓夫及其在河南的代理人所散布的“阶级斗争熄灭”论、“剥削有功”等一套反革命修正主义黑货,结合当地的阶级斗争实际,进行了有力的批判,狠狠地打击了一小撮阶级敌人,大大提高了广大革命群众的阶级斗争觉悟和路线斗争觉悟,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了集体经济,为今年小麦获得丰收,创造了极为有利的条件。
河南省各级革命委员会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国家机关的改革,最根本的一条,就是联系群众”的教导,麦收一开始,就组织很多以宣传门合同志英雄事迹为主要内容的毛泽东思想宣传队,深入到麦收第一线,宣传门合事迹,宣传毛泽东思想。宣传队的同志,以门合为榜样,和社员一起劳动,和革命群众一起狠抓阶级斗争,有力地促进了夏收工作的胜利开展。

遵照毛主席的教导,走同工农相结合的道路
上海二十万师生参加农村夏收
新华社上海六日电 近几天来,上海市大专院校、中等学校的二十多万革命师生员工,遵循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知识分子必须同工农相结合的教导,陆续奔赴郊区农村,参加“三夏”(夏收、夏种、夏管)劳动。
为了把今年的“三夏”劳动搞得更好,各个学校都注意突出无产阶级政治,抓好思想教育工作。华东师范大学、复旦大学、师大一附中、市北中学等校在下乡前,办了短期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革命师生员工认真学习了毛主席的光辉著作《青年运动的方向》、《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和“五·七”指示,以及毛主席的一系列最新指示。他们决心以门合同志为榜样,向贫下中农学习,更广泛、更深入地开展忠于毛主席,忠于毛泽东思想,忠于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三忠于”活动,在“三夏”劳动中,努力做到“三好”,即宣传毛泽东思想好,改造主观世界好,参加生产劳动好。
上海各学校还要求下乡的革命师生员工在参加“三夏”生产劳动中,联系农村阶级斗争实际,进一步开展革命的大批判。交通大学、中国中学、上海师范学院等学校,还把批判修正主义教育路线的一些专题,带到农村去,利用劳动空隙时间,和贫下中农一起开展革命大批判,狠批中国赫鲁晓夫的“读书做官”,到农村去是“吃小亏占大便宜”等反革命修正主义谬论。
有些学校的红卫兵小将,已决定下乡后请贫下中农上阶级教育课,同贫下中农一起吃忆苦思甜饭等,通过这样一些活动来进一步提高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

六月七日,周恩来总理接见马里共和国负责国防和安全的部长级代表、马里军事代表团团长马马杜·迪亚基特(前左三)和由他率领的马里军事代表团。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