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6月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把革命大批判的烈火烧得更旺
——记北京新华印刷厂的革命大批判现场会
北京新华印刷厂的革命职工,最近在全厂越来越旺的革命大批判烈火中,创造了一种新的斗争形式——革命大批判现场会。
一次革命大批判现场会开始了。会场上频频传出战斗的口号声:
“打倒中国赫鲁晓夫!”
“打倒中国赫鲁晓夫在我厂的代理人!”
“念念不忘阶级斗争!”
“乘胜前进,夺取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全面胜利!”
人们寻声来到这个厂修制车间旁边的一块场地上,透过情绪激愤的密集的人群,可以看到陈列着各种实物和图表,其中有中国赫鲁晓夫及其代理人在反对印制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光辉著作的同时拚命印制的黑书黑画;有厂内一小撮走资派崇拜洋货,乱进口、乱仿制而报废了的机器和原料、材料;有他们依靠少数资产阶级反动技术“权威”、压制革命职工的创造性而挥霍浪费的国家资材;有他们破坏社会主义计划经济、大搞资本主义“自由化”的事实材料。革命职工们在这些实物、图表面前,向厂内一小撮走资派和资产阶级反动技术“权威”进行面对面的批判斗争,并愤怒揭发、批判了他们的黑后台——中国赫鲁晓夫的反革命罪行。在这块场地的入口处,横挂着一幅醒目的大字标语,上面写着:革命大批判现场会。
会场上,在一堆黑书黑画上面,贴着一张图表。这张图表用数字说明,这个工厂的走资派在一九六二年到一九六五年的四年里,秉承中国赫鲁晓夫的旨意,如何压制印制毛主席著作,而大量印刷中国赫鲁晓夫的黑《修养》等黑书。中国赫鲁晓夫及其代理人反对伟大的毛泽东思想的这些罪证,激起了革命职工们的无比仇恨。他们指着这些黑书黑画和图表,把厂里的走资派紧紧地包围起来,控诉这些家伙的反革命罪行。在铁的事实面前,厂内一小撮走资派无法狡赖,不得不低头认罪。
当人们正被这个战斗场面吸引的时候,附近突然又爆发出“打倒中国赫鲁晓夫”的怒吼声。原来,工人们正围拢着另一部分实物和图表,狠批中国赫鲁晓夫及其代理人大搞资本主义“自由化”的反革命罪行。这个厂的一小撮走资派,根据中国赫鲁晓夫的黑旨意,在压制革命职工印制毛主席著作的同时,却滥用国家的机器、资金和原料、材料,去印花布和连环画,甚至养花弄草,开照相馆,造冰棍出售,真是五花八门,无奇不有,把一个社会主义的工厂搞得乌烟瘴气。
工人们看了陈列的实物和示意图表,回想起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前中国赫鲁晓夫及其代理人在厂里推行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滔天罪行,满腔怒火涌上心头。他们指着厂里的几个走资派愤怒控诉:“你们真是中国赫鲁晓夫的代理人,我们完全把你们看透了!你们不让我们印毛主席的红宝书,原来是要想把我们的工厂拉回资本主义,我们坚决不答应!”有的工人说:“你们这些家伙作恶犯罪,原来是靠着中国赫鲁晓夫给你们撑腰!打倒我厂走资派的黑后台——中国赫鲁晓夫!”
“打倒中国赫鲁晓夫”的怒吼声,在整个革命大批判现场会上此起彼落。厂内一小撮走资派,在大量实物罪证面前,受到了革命职工们的严肃批判、斗争。会场上战斗气氛强烈,陈列的每一件实物罪证,都是射向中国赫鲁晓夫以及厂内一小撮走资派的子弹,又都是革命职工们斗私批修的好教材。这些实物,使职工们在用伟大的毛泽东思想为武器开展革命大批判时,更加具体地感受到厂内一小撮走资派的反革命罪行,更加具体地联系起这些家伙的黑后台——中国赫鲁晓夫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对中国赫鲁晓夫及其代理人也更加仇恨,对伟大领袖毛主席更加热爱。工人们说:“不摆不知道,一摆吓一跳。看了现场会上摆出来的这些实物罪证,我们更加认清了中国赫鲁晓夫和他的代理人的反革命嘴脸!”有些工人边看边说:“革命大批判现场会就是好!把中国赫鲁晓夫及其代理人的反革命罪行活生生地摆了出来,暴露在光天化日之下,我们对中国赫鲁晓夫更加仇恨,批起来更带劲了!”许多革命职工在这个革命大批判现场会上激动地表示,要永远忠于毛主席,念念不忘阶级斗争,把这场无产阶级反对资产阶级和一切剥削阶级的政治大革命进行到底。
革命大批判现场会,是北京新华印刷厂的革命职工,在驻厂解放军支左人员帮助下,为了进一步搞好革命大批判而开辟的一个新的战场。在这以前,他们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和“我们现在思想战线上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要开展对于修正主义的批判”的教导,结合各项任务,利用各种场合,深入持久地开展革命的大批判。他们大会批,小会批,学习班上批,车间、办公室里批,大字报上批,在有线广播中批,职工批,家属批,人人批判中国赫鲁晓夫,到处都是批判中国赫鲁晓夫的战场。在这种群众性的革命大批判不断深入的情况下,一个多月以前,革命大批判现场会这种新的斗争形式,首先由修制车间的工人们在解放军支左人员帮助下创造出来了。
修制车间的革命大批判现场会出现后,很快就引起了全厂解放军支左人员和广大革命职工的重视。他们认为,这种斗争形式的最大好处,是能够把中国赫鲁晓夫及其在本厂的代理人的反革命罪行具体地、形象地揭露出来,使人们能够更加认清这些阶级敌人的反动嘴脸,进一步提高阶级斗争、两条路线斗争的觉悟和开展革命大批判的自觉性。他们说,中国赫鲁晓夫及其代理人反党、反社会主义、反毛泽东思想、妄图复辟资本主义的反革命罪行,是有大量罪证的;革命大批判现场会,就是把他们的累累罪证集中起来,暴露在光天化日之下的一种好办法。于是,全厂各车间、各科室便根据修制车间的经验,在群众性的革命大批判中,开展了一个大揭中国赫鲁晓夫及其代理人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恶果、大摆中国赫鲁晓夫及其代理人推行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罪证的活动,很快就筹办起了全厂性的革命大批判现场会,在这个新的阵地上,把革命大批判的烈火烧得更旺。
新华社记者

贫下中农大力开展学习门合同志的活动
桃园掀起狠批中国赫鲁晓夫新高潮
据新华社石家庄电 河北省抚宁县卢王庄公社桃园大队广大贫下中农,在解放军某部毛泽东思想宣传队的帮助下,大力开展学习门合同志的活动。他们在门合同志的革命精神鼓舞下,狠抓阶级斗争,狠批中国赫鲁晓夫的反革命修正主义,推动了革命的大批判深入持久地向前发展。
贫下中农把学习门合同志的活动,当作是对中国赫鲁晓夫的沉重打击,是推动革命大批判继续深入持久向前发展的巨大动力,当作是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进一步掀起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群众运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实现人的思想革命化,培养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的重要措施。
在学习门合同志的活动中,驻军毛泽东思想宣传队和广大贫下中农开展了“五比、五看、五批”的活动。即:一,比门合同志无限忠于人民,无限忠于党,无限忠于毛泽东思想,无限忠于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崇高品质,看自己对毛主席有没有不忠的表现,批判中国赫鲁晓夫反对毛主席、反对毛泽东思想、反对毛主席革命路线的滔天罪行。二,比门合同志坚决执行、誓死捍卫毛主席革命路线的革命精神,看自己对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是否做到了坚决执行、誓死捍卫,批判中国赫鲁晓夫对贫下中农坚决执行、誓死捍卫毛主席的革命路线进行阻挠、破坏的罪恶事实。三,比门合同志如饥似渴地学习毛主席著作,坚持活学活用、学用结合的优良学风,看自己有没有学用脱节,批判中国赫鲁晓夫等党内一小撮最大的走资派污蔑贫下中农学习毛主席著作是“简单化”、“庸俗化”、“实用主义”等谬论。四,比门合同志“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共产主义风格,看自己一事当前是不是“公”字领先,批判中国赫鲁晓夫的“公私溶化”论、“大公有私”论。五,比门合同志密切联系群众,始终保持劳动人民艰苦朴素的本色,看自己的群众观念强不强,批判中国赫鲁晓夫的脱离群众、压制群众、打击群众的资产阶级反动路线。
通过开展“五比、五看、五批”活动,广大贫下中农为门合同志的革命精神和崇高品质所鼓舞,进一步激发了对中国赫鲁晓夫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的仇恨,更加热爱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广大贫下中农纷纷表示,要象门合同志那样,“一切想着毛主席,一切服从毛主席,一切紧跟毛主席,一切为着毛主席”。要狠抓阶级斗争,坚决反对右倾机会主义、右倾分裂主义、右倾投降主义,彻底粉碎右倾翻案风;继续深入持久地开展革命的大批判,主动地不停顿地向阶级敌人发动猛烈进攻,夺取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全面胜利。大队妇联主任、民兵排长说:前些日子,我错误地认为中国赫鲁晓夫和他的老婆资产阶级分子王××在这里炮制的“桃园经验”,已经被批得臭不可闻,他们的黑爪牙关景东也揪了出来,因此产生了放松革命大批判的想法。今后一定要象门合同志那样,时刻为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放好哨,站好岗,打好仗。现在,桃园大队的广大贫下中农,进一步掀起了革命大批判的新高潮,他们把学习门合同志的活动和革命大批判都带到了田间地头,抓革命促生产搞得热火朝天。

专栏:在毛泽东思想学习班里

办了小课堂全家大变样
辽宁宽甸县步达远公社新生大队二队政治队长 车兴德
自从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发出“要斗私,批修”的伟大号召后,我就琢磨在家里也办起一个学习毛泽东思想的小课堂。
有一天,我把这个主意说出来。当时,全家人的意见有些分歧。大儿子车久福积极支持,老伴的思想可不那么通。她说:“这么大岁数了,这些事,让孩子们去干吧。学习不学习,我是个做大饭的。”我这个人是从苦水里爬出来的,谁要对学习毛泽东思想不热情,说实在的,我就有气。我对老伴说:“要都象你这个思想,咱们这个国家就会变了,你这个做大饭的就会变成要大饭的了。”一提起要饭来,她的脸色一下就变了。看她不吱声了,我的气也就消下去了。为了启发她的觉悟,我向全家讲起在旧社会我妈妈因为无钱买药病死了,弟弟妹妹因为没有饭吃饿死了,以及我跟着爸爸要大饭的悲惨史。讲着,讲着,我老伴和几个孩子都哭了。我转过话题说:“久福他妈,咱们都是在苦水里泡着长大的,你想没想,要没有毛主席,能有咱们今天吗?”我大小子接上话茬说:“妈,咱们办家庭小课堂,就是为了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为了永远忠于毛主席,跟毛主席干一辈子革命,再不吃二遍苦啊!”我老伴一边抹泪,一边直点头。老伴思想通了,家庭小课堂就办起来了。
要办好家庭小课堂,就要在“忠”字上狠下功夫。我这个吃尽了旧社会的苦,也尝到了新社会的甜的人,应该说对毛主席是打心眼里忠的。可是还有没有不那么忠的地方呢?有!于是我就在小课堂上把自己过去不想当队长,想撂挑子的活思想亮了出来。话音刚落,我那二姑娘车久花就插嘴说:“你这是私心,也就是对我们伟大的领袖毛主席不忠。”我二姑娘才十四岁,就能对我提出这样尖锐的批评,我真是打心眼里高兴。我以为她认识得不一定很深刻,就故意板着脸说:“你说我有私心我承认,可怎么能说我对毛主席不忠呢?”这一下,可捅了马蜂窝了,全家的矛头一起对准了我。这个说,你忘了本,怎么能算忠!那个说,你自私自利,怎么能算忠。二姑娘还为我读了两段毛主席语录:“世界上一切革命斗争都是为着夺取政权,巩固权政。”“艰苦的工作就象担子,摆在我们的面前,看我们敢不敢承担。担子有轻有重。有的人拈轻怕重,把重担子推给人家,自己拣轻的挑。这就不是好的态度。”大小子也严肃地说:“当不当队长,这是关系到什么人掌权的大问题,爹经常给我们讲旧社会受的苦,可你为什么在旧社会受苦?那不就是因为咱们贫下中农没有掌权吗?今天,咱们贫下中农当家做主了,爹还不想当队长,这不就是不想为贫下中农掌权吗?爹这样做,不就是忘了毛主席的教导,对毛主席不忠吗?”
我没想到他们对毛泽东思想用得还真不离呢!我说:“你们批评得对,我这是对毛主席不忠的表现,今后,我保证把队长担子好好挑起来,为咱贫下中农掌好权,用好权。”在孩子们批评我的时候,我发现我那二小子一直没吱声。我问他:“大家都对我提出批评,你怎么不发言呢?”他说:“刚才你们说的我都听到了,我想想,我也有很多‘私’字。前天,我把队里砍的两根小木杆扛回咱们家,这是损害集体利益,也是对毛主席的不忠啊!”说着,说着,这小家伙竟哭起来了。停了一会儿,他又说:“我保证改,一会儿就把这两根木杆送到队里去。”俺二小子的行动感动了全家,于是,全家每个人都争先亮了私,决心忠于毛主席。
毛泽东思想小课堂,已经使我这一家大变样。过去开口小家庭,闭口自留地,现在是人人关心国家大事,个个斗私批修。连不识字的老伴,也背起毛主席语录,一背十几条,讲起毛主席的丰功伟绩,一讲一大套了。

专栏:在毛泽东思想学习班里

让毛泽东思想当家
——记河北遵化县学习毛主席著作积极分子汤继福一家的学习班
河北遵化县学习毛主席著作积极分子汤继福办的家庭毛泽东思想学习班,以毛泽东思想为武器,斗私批修,促进了全家人的思想革命化,改变了整个家庭的面貌。
清除中国赫鲁晓夫的流毒
汤继福在一九四四年就加入了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战争和土地改革中都担任过村干部。但是从全国胜利后,他以为革命已经大功告成,思想也就起了变化,常常是“眼看小家庭,心想八口人”,“种菜种瓜,好卖钱花”。通过学习毛主席著作和批判中国赫鲁晓夫的种种谬论,汤继福大吃一惊。他在家庭学习班上说:“我的思想,正是中了中国赫鲁晓夫的‘四大自由’、‘三自一包’的流毒啊!没想到中国赫鲁晓夫在我们家还留下了‘脚印’哩!”老伴王淑兰也检查说:“那几年光想老母猪生小猪,老母鸡下蛋,国家大事,集体事业全放在一边了,实在太对不起毛主席他老人家啊!”他们在学习班这样一亮,全家帮助一斗,大家的思想认识提高了。三闺女素萍说:“过去摘棉花,一听说是包工,我就摘得多,摘得快,尽摘大的、湿的,结果坑了集体,肥了自己。这也是中了中国赫鲁晓夫的‘工分挂帅’、‘物质刺激’的反革命经济主义的流毒啊!”
不能只顾数量,不顾质量
去年冬天,有些户往猪圈垫土垫得很勤,汤继福家的几个孩子也积极挖土垫圈。汤继福感到有问题,就把这个问题在家庭学习班上提出来了。素萍说:“多挖坑土多垫圈,多积肥料多打粮,想的是为集体,做的还是为集体,这有啥错?”这一下全家争论开了。
这个说:“为啥不往队里的积肥坑和猪圈勤垫土?”那个说:“还不是想多垫点土,多出点肥,多要工分呗!”这样,问题就清楚了。汤继福说:“你们这样三天两头往猪圈垫土,只顾数量,不顾质量,表面上看来象是在积极积肥,实际上是积极争工分。”老伴王淑兰也说:“那垫的是‘私’字。”二闺女素云说:“我们是在垫修正主义路基。”这才使素萍猛醒过来,她说:“是呀!我们绝不能为修正主义垫路基!”
见公就学,见私就挖
通过办家庭学习班,汤继福一家的无产阶级觉悟不断提高。去年村里发了一次大水,当时有四户社员的家被淹了,人出不来,房屋随时有倒塌的危险。素云、素萍决定去抢救社员,她妈看着水大,怕她们出事,不大愿意让她们去。可是她们想起了毛主席的“一切革命队伍的人都要互相关心,互相爱护,互相帮助”的教导,就毅然地投入到紧张的抢救工作中去。在其他民兵的协助下,终于把四户社员救了出来,安置在汤继福家里。汤继福的老伴很受感动,热情地照顾那些受难的社员。
现在,在汤继福的家庭里真正做到了:见公就学,见私就挖,符合毛泽东思想的言行有人夸,不符合毛泽东思想的言行有人抓,毛泽东思想真正当了家。
本报通讯员

专栏:编后

毛泽东思想是我们的命根子
生产队长车兴德为办家庭学习班,同他的老伴发生了争论。老伴说:“学习不学习,我是个做大饭的”,车兴德反驳说:“要都象你这个思想,咱们这个国家就会变了,你这个做大饭的就会变成要大饭的了。”
车兴德这句话一针见血地道破了一个真理。如果离开了毛泽东思想,我们的国家就会变颜色,就会往相反的方向转化。社会主义就会变成资本主义,新社会的主人就会变成旧社会的奴隶。到那时,千百万劳动人民就要吃二遍苦,受二茬罪了。
毛泽东思想是我们劳动人民的命根子。七亿人民都学习和运用毛泽东思想,就能够从根本上改变祖国的面貌,我们的国家和人民就能永远立于不败之地,就能够对世界革命作出较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