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6月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专栏:七亿人民都来做批判家

编者按:当前,各地农村陆续进入夏收夏种大忙。如何贯彻执行伟大领袖毛主席制定的“抓革命,促生产”的伟大方针,是各级干部和广大社员群众面临的一个突出问题。江苏省海安县角斜“红旗民兵团”的同志们,带着这个问题,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狠抓革命大批判,狠批中国赫鲁晓夫反对突出无产阶级政治、鼓吹“生产第一”的罪行。他们认为,大忙季节,只抓生产,忘记阶级斗争,忘记无产阶级专政,忘记突出无产阶级政治,忘记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就是上了中国赫鲁晓夫的当,中了“生产第一”论的毒。他们的体会,值得大家重视。
越忙越要抓阶级斗争
学习毛主席著作积极分子 角西大队民兵营副教导员 徐桂英
俗话说:“立夏十八朝,豆麦通担挑。”一年一度最紧张的夏收夏种大忙已经开始了。生产季节不饶人,我们要努力搞好生产。可是,阶级斗争更不饶人。我们必须狠抓革命,猛促生产,为夺取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全面胜利立新功,建新劳。中国赫鲁晓夫散布的“生产第一”论,正是要我们埋头生产,不搞阶级斗争。因此,我们越忙越要狠批“生产第一”论,狠抓阶级斗争。
想往年,到大忙季节,有的地方,阶级敌人挑拨离间破坏干群团结;有的地方,阶级敌人造谣惑众,煽动社员外出搞自由买卖;有的地方,阶级敌人破坏生产,破坏集体财产。前年大忙期间,我们公社某大队有个富农分子,白天,到田头煽动积极劳动的社员说:“集体打下一只雁,能派你多少!何苦忙得象个瘦猴子,还是歇歇劲吧!”夜里,他又奔到打麦场上,大肆盗窃集体粮食,并恶狠狠地说:“我叫你们有得忙没得尝!叫你们的集体经济变成兔子的尾巴——长不了。”今年春耕生产大忙期间,有个坏分子窜到我们大队来,白天躲着,夜里出来,装神弄鬼,妄图破坏我们的革命和生产。后来,群众揭发斗争了这个坏蛋,革命和生产出现了崭新的面貌。
伟大的导师毛主席教导我们:“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我们就是要念念不忘毛主席这一伟大教导,千忙万忙,狠抓阶级斗争不能忘。
中国赫鲁晓夫,这个头顶生疮,脚板流脓——坏到底的家伙,就是闭着眼睛嚼舌头,说什么:“阶级斗争基本结束”,“现在全国人民和党的主要任务,就是尽快地发展生产力。”中国赫鲁晓夫在江苏的代理人江渭清,急急忙忙跑到我们角斜来,扯开破铜锣似的嗓子叫道:“政权在我们手里,谁也拿不去,现在最大的问题是千方百计发展生产。”够了!够了!真是狗嘴里吐不出象牙来。中国赫鲁晓夫及其代理人的歹毒用心,我们早已从他们呲牙咧嘴的相貌上瞟见了。他们拚命地鼓吹“阶级斗争熄灭”论,大肆贩卖“生产第一”的黑货,就是企图腐蚀我们的革命灵魂,麻醉我们的革命意志,放松我们的革命警惕,诱骗我们只抓生产,不抓革命;只抓八百一千,不防和平演变;只抓锄草,不抓除奸;只抓对三类苗的管理,不抓对四类分子的管制。说到天亮一句话,就是好让他们得心应手地复辟资本主义。
草遮不住鹰眼,水遮不住鱼眼。中国赫鲁晓夫及其代理人的“阶级斗争熄灭”论和“生产第一”论的烟幕弹,遮不住我们用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民兵的眼。我们清楚地看到,生产中有阶级斗争,而抓好了阶级斗争,抓好了革命,提高了社员的社会主义觉悟,杜绝了阶级敌人的破坏,生产才能顺利发展。在夺取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全面胜利的凯歌声中,在各级革命委员会纷纷建立的大好形势下,今年的夏季大忙已经开始了,我们丝毫不能麻痹轻敌,绝对不能松懈战斗意志。我们要时刻观察、研究阶级敌人的新动向,又稳又准又狠地向阶级敌人发动猛攻。在生产大忙中,千重要,万重要,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狠抓阶级斗争最重要。

专栏:七亿人民都来做批判家

越忙越要狠抓根本
学习毛主席著作积极分子 红卫大队民兵营副营长 李龙标
夏收大忙季节到了,生产千忙万忙,工作千条万条,抓什么?林副主席指示我们:工作“千条万条,用毛泽东思想教育人是第一条。”又说:“必须通过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把毛主席的思想灌输到工人、农民中去,才能改变劳动人民的精神面貌,才能使精神力量转化为巨大的物质力量。”
可是,中国赫鲁晓夫等党内最大的一小撮走资派却象野兽遇见猎人一样,对广大工农兵直接掌握毛泽东思想恨得要死,怕得要命。他们除了公开恶毒咒骂我们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是搞“苛捐杂税”,“疲劳战术”,“社会压迫”外,还以“生产第一”的反革命修正主义黑货来压制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群众运动。领头的蛤蟆一叫,小蛤蟆跟着手舞足蹈。本地区的走资派连忙跳出来推销“生产第一”的黑货,叫嚷什么:角斜“现在最大的问题是千方百计地搞好生产”,大肆推广“忙时少学,大忙不学”的黑经验,企图把我们队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制度冲垮,中国赫鲁晓夫等一伙反革命修正主义分子就是妄图以“生产第一”来压垮我们学习毛泽东思想的群众运动,达到他们突出资产阶级政治,实行资本主义复辟的罪恶阴谋,真是狗胆包天,罪该万死!
“大海航行靠舵手,干革命靠毛泽东思想。”生产越忙,越要抓根本,越要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去年夏培的时候,我队四十五亩棉田,因为严重干旱,就有三十多亩严重缺苗。有些人动摇起来,认为增产没有指望了,产生了消极情绪。怎么办呢?我和大家一起学习毛主席的教导:“我们的同志在困难的时候,要看到成绩,要看到光明,要提高我们的勇气。”“我们要承认困难,分析困难,向困难作斗争。”我们对面临的问题进行了认真的研究分析,遵循伟大领袖毛主席“发扬勇敢战斗、不怕牺牲、不怕疲劳和连续作战(即在短期内不休息地接连打几仗)的作风”的教导,发动全队男女老少一齐出动,移苗补缺。许多民兵脚上踩破了一层又一层的皮,还是坚持战斗。这样苦战了十八天,终于补全了棉苗。这年,我们获得了单产皮棉一百八十斤的高产纪录。这是狠抓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伟大胜利,它宣判了中国赫鲁晓夫“生产第一”谬论的死刑。
中国赫鲁晓夫的“生产第一”论的罪恶目的,就是妄图以生产来冲击我们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这好比用尖刀挖我们的心肌肉。我们民兵决不允许他们这样做。我们一定要更好地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用毛泽东思想统帅一切、指导一切,夺取革命、生产的双胜利,夺取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全面胜利。

专栏:七亿人民都来做批判家

越忙越要掌握方向
学习毛主席著作积极分子 墩里大队队长、基干民兵 缪斌
中国赫鲁晓夫嘴里说出糖来,心里藏起刀来。他表面装得温良如鸽,说什么要“为改良农民的生活而斗争”,“这就要把生产搞好”。但骨子里却安下虎狼之心,妄想通过“生产第一”这一勾魂计,诱骗我们整天埋头生产,变成不关心国家大事的木头人,迷失社会主义方向的糊涂人,好让他在中国复辟资本主义,把我们广大民兵、贫下中农重新推进火海,打入地狱!真是罪恶滔天,毒透毒透!
江苏省头号走资派江渭清秉承主子中国赫鲁晓夫的旨意,来到我们角斜大放毒气:“现在最大的问题是千方百计地搞好生产。”本地的走资派亲自出马,来到我们这里搞“生产第一”的样板,他叫嚷什么:“抓政治是穿靴戴帽,抓好生产才是现钞。”“不管猫头、狗头,搞好生产就对头。”在这种思想指导下,他采用“经济挂帅,物资带头,化肥跟上,工分不让”的办法,大烧“小灶”,大吃“偏饭”,培养了六亩“特殊棉花”。以后,还兴师动众,组织全社民兵、贫下中农前来参观取“经”,妄图以此把我们角斜轰轰烈烈的学习毛主席著作运动打下去,把社会主义方向倒转来,是可忍,孰不可忍!
过去,我也曾一度中了“生产第一”论的毒,迷失了方向。每到大忙,想的是粮、油、棉,谈的是收、种、培,抓的是水、肥、种。什么政治,什么阶级斗争,什么人的思想革命化,统统忘记了。结果,生产当然也上不去。在这种情况下,我急得象热锅上的蚂蚁团团转,不知如何是好。我饭吃不香,觉睡不着,想呀,想呀,终于想出了“明码标价,大忙重奖”的一套工分挂帅的办法,心想,这下子可以调动民兵、社员“积极性”了!那晓得事与愿违,工分越加越大,助长了一部分社员的私心,他们干活越来越粗,方向越来越偏。就这样越抓越忙,越忙越乱,忙得头昏目浊,辨不清方向,在邪路上越走越远!
自从文化大革命以来,我们反复学习了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政治是统帅,是灵魂的教导,深深体会到,如果不注意政治思想工作,成天忙于事务,就要迷失社会主义方向,这是非常危险的。我们懂得了林副主席所指示的“头脑里有了政治就有了方向”的道理,注意了越忙越要掌握社会主义方向,生产大忙季节,也是政治“大忙”季节。大忙中坚持“五到田头”,雷打不动:毛主席像竖到田头;毛主席最新指示学到田头;毛主席语录歌唱到田头;毛主席著作学习讲用会搬到田头;革命大批判战场摆到田头。由于抓住了“命根子”,端正了“方向盘”,因而,大忙期间干部和社员斗志昂扬,意气风发,收、种、培、管等各项农活搞得又多、又快、又好、又省。最近,全社革命、生产大检查,我们大队一下子由全社的“排尾”跃居为“排头”。可见,政治挂了帅,方向看得准,生产上得快;政治不挂帅,方向看不准,生产往下掉。从我们自己的经验中,我们懂得了,忙,就是矛盾很多,很尖锐。这时候,特别需要用毛泽东思想来调动广大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来解决工作中的矛盾。在大忙中间,容易迷失方向,而一旦迷失了方向,在错误的路上越走越远,危害也越大。
中国赫鲁晓夫“生产第一”论,目的是破坏集体生产,复辟资本主义。我们一定要更高地举起革命的批判大旗,把中国赫鲁晓夫之流连同他们鼓吹和推行的“生产第一”论,批得象一堆臭狗屎,使人们不再上它的当。

专栏:七亿人民都来做批判家

越忙越要抓活思想
五虎大队民兵营九排政治干事 吴礼才
中国赫鲁晓夫大肆贩卖的“生产第一”的反动谬论,往往在生产大忙季节最容易找到市场。比如,我们有些同志在大忙时,放松人的思想工作,只抓锄头,不抓“人头”,就是中了“生产第一”论的毒。
今年春耕大忙中,我们生产队的三个作业组一起种玉米,有的组坚持田头学习,狠抓劳动时冒出来的活思想,用毛泽东思想为武器来解决自己的思想问题,结果任务完成得既快又好。有的组由于放松了政治思想工作,拚命赶速度,结果越赶思想问题越多,很多地方农活质量不合规格。最近,领导上要求我们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五天完成棉花播种任务。我想,时间只有五天,棉地有一百多亩,劳动力又十分紧张,还有绿肥扣青、翻土、施肥、温汤浸种、平整土地等好几项准备工作没有做。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根据林副主席“四个第一”的指示,在田头办起了毛泽东思想学习班,组织民兵、社员一遍又一遍地学习毛主席关于“必须把粮食抓紧,必须把棉花抓紧,必须把布匹抓紧”的教导,大家决心拿出“愚公移山”的精神来播种棉花。在毛泽东思想的光辉照耀下,人的因素充分调动了起来,大家干劲冲天,一边劳动,一边高唱“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的语录歌。结果,只用了两天半的时间,就全部高质量地完成了棉花播种任务。
这些事实说明,在大忙季节,也是首先要抓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抓群众中的活思想,用毛泽东思想为武器,解决群众中的思想问题,促进人的思想革命化。群众一旦用毛泽东思想武装了头脑,就能发挥无穷无尽的创造力。这样做,就能取得革命、生产的双胜利。不相信群众,不用毛泽东思想武装广大人民群众,只抓锄头,不抓“人头”,这样做,不仅生产搞不好,而且资本主义要复辟。
人的头脑就是一个阵地,无产阶级思想不去占领,资产阶级思想一定要去占领。一个时期暴露出来的活思想,反映了头脑里两种思想的斗争。我们一定要紧紧抓住这种活思想,去帮助无产阶级思想战胜资产阶级思想。
毛主席教导我们,要“抓革命,促生产”。毛主席亲自主持制定的“十六条”也指出:“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就是为的要使人的思想革命化,因而使各项工作做得更多、更快、更好、更省。”我们是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民兵和社员,我们只有一个心眼儿:坚决走突出无产阶级政治的光明大道,让中国赫鲁晓夫所鼓吹的反对突出无产阶级政治的“生产第一”论见鬼去吧!

专栏:七亿人民都来做批判家

越忙越要斗私批修
学习毛主席著作积极分子 红武大队民兵营基干民兵 李忠才
“修”是脓包“私”是根,挑掉脓包不除根,前头挑了后头生。
一到农忙,平时躲在头脑深处的“私”字最容易跑出来“亮相”,和中国赫鲁晓夫的反革命修正主义的谬论搞“两结合”。
去年夏收大忙时,队里决定,集中所有劳力先抢收集体的麦子。我家自留地就紧挨着队里的麦田,在队里割麦,一抬头就看得见。眼看着自留地的麦子,还没有收割,我脑子里就象烧开了的粥锅那样翻腾开来。心想,要是先收了自留地的再收队里的,该多好!就在这个时候,脑子里立刻闪现出张思德、白求恩的光辉形象,耳边响起了毛主席“以革命利益为第一生命,以个人利益服从革命利益”的教导,我马上感到,刚才出现的那种想法,就是“私”字冒头,这正是中了中国赫鲁晓夫“个人利益一定要照顾,没有个人利益即无整体利益”的“大公有私”论的毒。如果大家都象我原来想的那样去做,先忙着收自留地的,那集体的麦子枯掉损失不是更大吗?这不就上了中国赫鲁晓夫的当?越想,越觉得刚才的想法危险。于是,我在田头批判会上,亮了刚刚冒出头的私心,批了中国赫鲁晓夫的“大公有私”论。这样,虽然自留地的麦子晚收了几天,但心里感到很痛快,因为我在斗私批修中打了一个胜仗!
为什么生产越忙,越要斗私批修?道理很简单,你忙,为谁忙?为私还是为公?为自己还是为革命?忙的时候,放松斗私批修,私字就要抬头,资本主义就要泛滥。社会主义松一松,资本主义攻一攻,中国赫鲁晓夫及其同伙的“物质刺激”、“三自一包”、“四大自由”等黑货,就又会利用我们头脑里的“私”字,“借私还魂”,这是多么危险呵!
毛主席教导我们:“要斗私,批修”。林副主席说:“大事和小事,集体的事和个人的事,公事和私事,两个方面互相展开争夺战,此长彼消,彼长此消。”我们一定要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狠斗私字,猛批修字,在灵魂深处爆发革命,开展斗私批修的“白刃战”,彻底粉碎中国赫鲁晓夫利用私字复辟资本主义的阴谋。

专栏:七亿人民都来做批判家

吉林省大兴沟林业局汽车队的革命职工,抓紧休息时间,狠批中国赫鲁晓夫在林业系统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   王乐群 移三山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