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6月29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全心全意为非洲人民服务
——记中国援外人员同非洲人民的亲密友谊
远在非洲工作的中国援外工程技术人员和医务人员,牢记毛主席的“已经获得革命胜利的人民,应该援助正在争取解放的人民的斗争,这是我们的国际主义的义务”的教导,在工作中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全心全意为非洲人民服务,同当地人民结下了深厚的友谊。“马中两国人民的友谊万岁!”
流经马里的尼日尔河两岸盛产棉花,马里人民一直期望建设自己的纺织厂,用国产棉花生产棉布。在中国帮助建设的塞古联合纺织厂基本建成投入试产期间,每天都有成群结队的人怀着喜悦的心情前往参观。他们不仅来自首都巴马科和马里的其他地区,而且来自塞内加尔、象牙海岸和上沃尔特等邻近国家。
一天,一位马里老大娘走进这个工厂的漂染车间参观时,一眼看到机器刚纺出来的洁白的棉纱,高兴得快步走上前去把它紧紧搂在怀里,两眼充满了喜悦而激动的泪花。这是马里自己的工厂生产出来的棉纱啊!怎么不叫人感到激动和兴奋呢!许多马里朋友在参观过程中不断高呼:“毛主席万岁!万万岁!”他们称赞“中国人民是马里人民真正的朋友”。一位马里青年用纺织厂生产的第一批棉布做了衣服后感到十分自豪。他在参观结束离开工厂时激动地说:“我回去后,一定要把中国对马里的援助讲给大家听。”一位马里政府官员告诉援建该厂的中国工程技术人员说:“马里人民以前总想建设一座用国产棉花作原料的纺织厂,但一直无法实现。如今,马里人民在中国的真诚援助下终于有了自己的纺织厂了!”他高呼:“马中两国人民的友谊万岁!”并衷心祝愿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取得更大胜利。
患难知朋友
尼日尔河河水不断上涨,泛滥成灾,马里第二大城市塞古市沿河的许多民房遭受洪水的严重威胁,当地人民都积极参加防洪斗争。正在那里帮助建设纺织厂的中国工程技术人员遵照毛主席“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的教导,闻讯后立即奔赴现场,投入紧张的斗争。他们与马里人民并肩作战,并且支援了许多防洪的必需物资。中国技术人员站在水深齐膝的大水中,不畏艰险,连续奋战。他们口里不断齐声朗读毛主席语录,高唱革命歌曲,与马里人民团结一心,互相鼓舞斗志,克服了种种困难,一口气建筑了二百多米长的防洪堤。当地人民从中国工程技术人员的这个生动的事例中,联想到他们平时在援外建设工作中不怕风吹、雨淋、日晒,不怕艰苦劳累的工作作风,都十分感动。有的还满怀激情地高呼:“毛泽东主席万岁!”事后,当地的一位行政负责官员向中国技术人员说:“中国朋友在我们最困难的时刻又一次帮助了我们,真是患难知朋友!”
“毛主席是我的救命恩人!”
一天,坦桑尼亚列宁医院的救护车从桑给巴尔市三十里外的农村,紧急运来了一位大出血的莫三鼻给族产妇露西迪娜。产妇的心跳已经十分微弱,血压不显,生命垂危。在列宁医院工作的中国医疗队的妇产科同志马上全力以赴投入紧张的抢救工作。这时,在该院工作的一个外国妇科医生看到这位难产病人,便摇头不止,认为已经无法挽救。他恶意地对中国医务人员说:“病人不会活了,你们无非是尽点人道主义罢了。”
中国医务人员坚定地回答说:“病人是一个非洲贫苦农妇,只要还有一点希望,我们一定要尽一切力量抢救她!”
这个外国妇科医生听后很不以为然,带着嘲笑的口气说:“好吧,那么你们就试一试吧!”
中国医疗队全体成员面临这一艰巨的抢救任务,牢记毛主席“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和“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的教导。他们在抢救病人的工作室内把这两条毛主席语录用中文和斯瓦希利文写在语录牌上,挂起来当作座右铭。每当工作遇到困难或紧张劳累的时候,他们便仰望毛主席像,默诵毛主席的亲切教导,身上就充满了无穷无尽的战斗力量。这场救死扶伤的战斗经历了五天五夜。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中国妇产科医务人员,在内科、外科以及医疗队全体同志的奋力协作下,终于救活了这位非洲贫苦妇女。
病人出院那天,中国医务人员还用车把她一直送回三十里外的家里。露西迪娜一家人都万分感激中国医务人员。
临别时,她依依不舍地拉着中国医务人员的手说:“毛主席是我的救命恩人!我要把毛主席的像挂在我家的正墙上,我们全家将永远记住他老人家的恩情。”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附图片)
中国医疗队全心全意为桑给巴尔人民服务,为桑给巴尔的人民治病,为桑给巴尔培养自己的医务人员,受到了桑给巴尔人民的热烈欢迎。图为桑给巴尔学员阿布达拉向中国医生学习针灸疗法,和中国医生一起为病人治病。 新华社稿

我国援助柬埔寨修建的暹粒机场落成
西哈努克亲王主持落成仪式赞扬我国卓有成效的援助
新华社金边二十七日电 中国援助柬埔寨修建的一个大型机场工程——暹粒机场的落成仪式,六月二十二日在柬埔寨西北部著名的吴哥古迹所在地暹粒隆重举行。
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亲自主持了落成仪式。这是西哈努克亲王在六月份内第二次主持中国援柬建设工程的落成仪式。出席仪式的有:柬埔寨国民议会议长周森古沙,王国议会议长高基兴,柬埔寨王家武装部队总司令兼总参谋长涅·刁龙,国家元首顾问努呼,副首相黄鸿萨和朗诺等。
中国驻柬埔寨大使馆临时代办郑斯雄和大使馆全体外交官员应邀出席仪式。帮助修建暹粒机场工程的中国技术人员也出席了仪式。参加仪式的有一万多名柬埔寨居民和当地华侨,他们热烈欢呼柬中友好合作关系的新发展。
西哈努克亲王在落成仪式上发表讲话,热情赞扬中国的卓有成效的援助,赞颂柬中两国人民之间的牢不可破的友谊。
西哈努克亲王在讲话中,首先对毛泽东主席领导下的中国无条件援助的这个具有国际水平的工程的落成,表示感谢。他说:中国是从一九四九年才开始从事自己的建设的。可是,由于有最杰出的毛泽东主席的领导,中国在空前短的时间内成功地拥有了强大的工业。他说:中国不是只顾保证自己的发展,还帮助其他国家的发展。因此,拒绝把自己出卖给美帝并为维护独立和领土完整而斗争的柬埔寨,在许多方面得到了中国的这种援助。
西哈努克亲王说:柬中两国的友谊,不仅是在十二年前才缔结起来的,而是在几世纪以前就缔结了的。然而,只是同毛泽东主席领导下的中国,才建立了紧密和亲切的合作。
西哈努克亲王说:正因为如此,如果说柬埔寨在反美帝的斗争中力求中国的支持,那么它对中国的友谊毕竟是无私的和真诚的。
西哈努克亲王在热烈的掌声中祝愿毛泽东主席万寿无疆!祝愿周恩来总理健康!祝愿柬中牢不可破的友谊万古长青!
郑斯雄临时代办在讲话中赞扬柬埔寨王国在西哈努克亲王的领导下,断然拒绝美“援”,实行自力更生的方针,在建设自己的国家和发展民族经济的道路上不断取得新成就。
郑斯雄说,我国伟大的导师毛主席教导我们说:“我们共同的敌人是美帝国主义,我们大家都是站在一条战线上,大家需要互相团结互相支持。”中国人民遵循毛主席的教导,坚决站在柬埔寨人民一边,坚决支持柬埔寨王国政府和人民维护民族独立、中立和国家领土完整的正义斗争。
郑斯雄临时代办最后祝愿柬埔寨王后陛下身体健康!祝愿西哈努克亲王殿下身体健康!祝愿柬埔寨王国繁荣昌盛!祝愿中柬两国人民的友谊万古长青!
柬埔寨公共工程和邮电大臣阮财基也在仪式上讲了话,感谢中国的无条件援助。
西哈努克亲王邀请郑斯雄临时代办剪了彩,随后参观了机场工程。参观后,西哈努克亲王亲自给中国技术人员发了奖章。
当天,西哈努克亲王设午宴招待中国技术人员。西哈努克亲王在宴会上以柬埔寨国家元首和柬埔寨人民的名义,再一次感谢毛主席领导下的伟大中国人民十二年来不断向柬埔寨提供的巨大援助。西哈努克亲王说:中国的援助是真诚的、全面的、无条件的。中国的援助是高速度、高质量的。美国的“援助”则是象套在受援国脖子上的绞索,它附有各种恶毒的条件,严重地损害受援国,窒息受援国。他说:正因为看清了美“援”的性质,我们就断然加以拒绝。
西哈努克亲王再次谈到柬中两国之间日益发展的友谊。他说:这是在反对美帝国主义的共同斗争中结成的友谊。他表示,柬埔寨永远是中国的朋友,美帝国主义永远是柬埔寨的敌人。
西哈努克亲王在宴会上举杯为毛泽东主席的健康,为周恩来总理的健康,为英雄的中国人民的幸福,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昌盛,为柬中两国牢不可破的兄弟般的友谊祝酒。

巴勒斯坦游击队狠揍以色列侵略军
炸毁铁路桥梁打击了敌人企图发动新侵略的阴谋
据新华社大马士革二十七日电 据叙利亚《革命报》报道:巴勒斯坦游击队二十五日炸坏了加沙机场附近的铁路大桥和汉尤尼斯附近铁路的主要桥梁,还炸坏了加沙地带其他三座铁路桥梁。这些行动使以色列火车无法开往加沙地带和西奈半岛,从而打击了以色列在西奈半岛和苏伊士运河一带集结军队企图发动新侵略的阴谋。
据“法塔赫”(巴勒斯坦解放运动)战报和叙利亚报纸报道:巴勒斯坦游击队从二十日到二十四日在约旦河西岸、加沙地带和以色列统治区发动了十多次袭击,打死打伤一百五十多名以色列侵略军,击落一架直升飞机,击毁一辆坦克、一辆装甲车、九辆半履带式车辆和两座工厂。
二十日,巴勒斯坦游击队袭击了集结在死海以北的以色列侵略军,打死打伤十八名以色列侵略军,击毁一辆半履带式车辆和一门大炮。游击队还在阿卢贾—比尔希巴公路上袭击以色列侵略军,炸毁了一辆前来增援的半履带式车辆,打死打伤十五名以色列侵略军。
二十一日晚,“暴风”突击队袭击了一家以色列工厂,摧毁工厂主要部分,并在贝特什法林附近用地雷炸毁一架水力发动机,在返回途中,他们还打死一名以色列军官。
二十二日清晨,游击队袭击了努韦马附近的以色列侵略军,敌人的直升飞机和战斗机赶来增援,并野蛮地投掷了凝固汽油弹。游击队击落了一架直升飞机,炸毁三辆半履带式车辆,打死打伤以色列侵略军三十五名。同天中午,一支“暴风”突击队在以色列宪兵总部所在地耶路撒冷(阿拉伯人区)的大使饭店的大厅,炸死了以色列的三名军官和七名士兵,炸伤五人,炸毁部分建筑物。同天晚上,巴勒斯坦游击队破坏了死海以南哈基卡附近的公路、死海西南面的公路和内格夫的艾因本达卡地区的公路,炸毁三辆半履带式车辆,打死打伤以色列军二十一名。
二十三日晚,“暴风”突击队袭击优素福村以南的以色列侵略军,炸坏一辆坦克和一辆装甲车,打死打伤以色列侵略军十名。另一支游击队伏击了扎拉附近的以色列车辆,击毁一辆半履带式车辆和一辆军用车,打死打伤以色列侵略军二十八名。
二十四日晚上,“暴风”突击队袭击内格夫的阿拉伯河谷西南的以色列磷厂,炸毁了工厂的重要部门,以色列援军赶去包围突击队未能得逞。

柬公共卫生大臣接见我技术人员
新华社金边二十七日电 柬埔寨公共卫生大臣狄普曼夫人,二十四日举行招待会,招待前来柬埔寨研究由中国援助建设的一所医学院和一所医院建设工程的中国技术人员。
中国驻柬埔寨大使馆临时代办郑斯雄以及柬埔寨有关人士出席了招待会。
招待会是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这一批中国技术人员已于二十五日离开金边回国。

几内亚贸易代表团离京回国
新华社讯 以几内亚共和国贸易、交通、邮电部内贸局局长福法纳·塞古为首的几内亚贸易代表团,二十六日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

印度种姓制度是统治集团压迫人民的工具
印度人民在争取解放的斗争中一定会砸碎种姓制度这副枷锁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 新德里消息:在印度,阶级压迫的特殊残暴的形式——种姓制度,几千年来一直存在着。印度反动统治集团表面上说要废除这种制度,实际上保存它来压迫和分化劳动人民,维护剥削阶级的利益和反动统治。
印度古代的奴隶社会中,把人分为四个等级,即四个种姓:一、婆罗门(僧侣),是法律的解释者和监督者;二、刹帝利(贵族、武士),只有他们有权统治国家;三、吠舍(商人),从事上面两种人的生活供应工作;四、首陀罗(奴隶),终身替上面三种人艰苦地劳动。这些种姓都是世袭和固定不变的。后来种姓愈分愈多,种姓的层层剥削和层层压迫也愈演愈烈。最下层的种姓,剥削阶级一般鄙视地把他们叫作“不可接触者”,有时统治者虚伪地给予“哈里真”(上帝自己的人)的所谓“尊称”,实际上就是“贱民”。印度统治阶级的宪法上还假惺惺地提到所谓要给予“保护”的下层种姓,把他们叫作什么“表列种姓”。但是,不管怎么称呼,这些劳苦群众一直是被歧视、被压迫、被残酷剥削的所谓“贱民”。
印度进步刊物《人民之路》五月号的社论指出,印度反动派只是在最贫苦的阶层中豢养了一小撮无赖和走狗,人民大众的命运始终是悲惨的。在印度目前的社会里,种姓制度仍然以很多方式表现出来。绝大部分的“贱民”仍然只能从事一些受鄙视的职业。“在农村中,甚至在城镇里,他们都住在临时搭起来的棚子里,住在村子的外围,住在城镇的贫民窟里。”
社论指出,种姓制度是庇护剥削者的阶级统治的制度。只要存在着剥削者和被剥削者,种姓制度在印度就不会消失。
印度资产阶级周刊《联系》六月二日刊载的一篇文章,也透露了目前种姓制度仍然在印度存在着的一些事实。
文章透露,在印度的许多邦里,“贱民”被迫从事农奴性质的劳动。安得拉邦的情况表明,几乎每一个“贱民”都欠村里高利贷者的债,他们必须以一个儿子、一个女儿或一个弟弟作抵押,日夜劳动,直到还清债务为止。
文章透露,尽管印度统治阶级的宪法假惺惺地规定不准歧视“贱民”,但是实际上到处都存在着这种歧视。“贱民”不准进入庙宇、茶馆、饭馆、理发馆、洗衣店,他们不准使用其它种姓的水井。
在北方邦密拉特村,一个“贱民”的衣服偶然碰了一个所谓“高贵”种姓的人的身体,就遭到了毒打。在这个邦的马图拉村,上层种姓的人强迫“贱民”去讨饭,如果拒绝,他们仅有的一点财产就被抢光。在警察的默许下,他们遭到毒打。在安得拉邦,“贱民”不穿鞋子,如果有人偶尔穿的话,在碰到地主的时候也必须脱掉。
更加严重的是,“贱民”常常受到残杀。在迈索尔邦的尼都尼村,三年前有四十户“贱民”的房子被放火烧了,九个人被活活烧死。在六个月前,比哈尔邦的一个村子里又发生了“贱民”的房子被放火烧毁的事件。
文章还透露,在印度修正主义分子和叛徒丹吉集团等联合组成邦政府的喀拉拉邦,情况也是一样。最近一年内,这个邦发生了六起杀害“贱民”的事件。印修大肆吹嘘的“联合阵线政府”对“贱民”没有任何好处。同过去一样,他们的住房被强占,他们的一点点土地被掠夺。
所有这些表明,种姓制度是印度广大劳动人民身上的一副沉重的枷锁。印度人民在争取解放的斗争中,一定会砸碎这副枷锁,并团结一致,彻底推翻美帝国主义和苏修叛徒集团奴役印度人民的工具——印度大地主大资产阶级的反动统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