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6月29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美国工人渴望学习毛泽东思想
一位美国工人来信指出:“毛泽东思想是全世界工人的指路明灯”洛杉矶一位美国朋友说:学了《毛主席语录》,“使我充满了力量”
新华社讯 一些美国朋友最近在给中国有关机构的来信中,表示要通过认真学习毛泽东思想,来同美帝国主义的残暴统治进行坚决的斗争。
一位美国工人在信中说,他曾读过中国的一些出版物和杂志,认识到:“毛泽东思想是全世界工人的指路明灯”。这位工人写道,在美国,被剥削的劳动人民,只有用毛泽东思想进行斗争,才能打倒剥削者。信中说,“劳动果实本来是我们的,它应该归于我们。”
这位工人在信中表示希望得到更多的中国出版物,他说,在美国,“很多人都渴望知道关于中国文化大革命的真实情况”。
另一位美国人从洛杉矶来信中一开头就引用了一段毛主席语录:“这个军队具有一往无前的精神,它要压倒一切敌人,而决不被敌人所屈服。不论在任何艰难困苦的场合,只要还有一个人,这个人就要继续战斗下去。”
他在信中写道:“在洛杉矶这个地方,我通过学习《毛主席语录》,掌握毛泽东思想,使我充满了力量。”他说,不论在任何艰难困苦的场合,为了毛泽东思想的胜利,我要继续战斗下去。
这位美国人写道,为了宣传毛泽东思想,他还曾把《毛主席语录》送给两位黑人劳动者。这两位黑人在得到红色宝书后都十分高兴,表示要进行认真的学习。

巴西学生在战斗!
巴西学生最近掀起了新的反美反独裁斗争风暴。连日来,巴西学生不断举行示威游行,怒烧美国星条旗,袭击美国银行办事处,高呼“让人民来执政!”的口号。二十六日,里约热内卢八万学生、教授、艺术家一起举行自亲美军事独裁政权一九六四年上台以来规模最大的反美反独裁示威,显示出巴西人民的新觉醒。(附图片)
英勇的巴西学生,不畏强暴,冒着反动警察施放的催泪瓦斯,用石块和砖头反击敌人。
新华社发
巴西学生为抗议“巴美协定”和要求增加教育经费,不顾反动当局的镇压,在里约热内卢愤怒砸毁和推翻警车。
新华社发

英国工人斗争给垄断资本沉重打击
全国铁路交通已经陷于混乱 海外航空公司航线即将全部停业
英镑牌价跌至贬值以来最低水平 英内阁连日开会商讨“紧急措施”
新华社伦敦二十七日电 英国三十万铁路员工和其他部门的职工继续坚持他们争取提高工资的斗争,给英国垄断资本以沉重的打击。
英国铁路员工为争取全面增加工资于二十三日午夜开始怠工后,全国铁路运输交通很快就陷于混乱。在英国十个火车站中,没有一次列车是正点到达或开出的,而数以百计的小车站则被迫关闭。二十五日,英国铁路局局长约翰逊公然扬言要把怠工的铁路员工“送回家去,而不发给工资”,妄图威胁他们停止斗争。但是,铁路员工毫不畏惧,他们在二十六日宣布,他们准备在本周末使火车全部停驶三十二小时。
在英国铁路员工坚持斗争的同时,英国海外航空公司一千名飞机驾驶员为争取增加工资而于十六日开始的罢工,已经进入第十二天。从下周开始,这家公司的航线将全部停业。福特汽车公司在伦敦东部的戴根纳姆工厂的一百八十七名缝纫女工为争取男女同工同酬而进行的罢工,则已坚持十九天;这家公司在利物浦郊外的哈勒伍德工厂约二百名裁剪女工从十七日起,也开始罢工。
铁路员工的怠工和其他部门职工的罢工,使得英国政府和垄断资本家惊慌失措,狼狈不堪。二十七日,英国首相威尔逊再一次召开内阁会议,商讨对策。这是铁路员工怠工不到四天内威尔逊第三次召开商讨采取紧急措施的会议。英国全国出口委员会主席普里查德二十七日哀叹,铁路员工的斗争将使外国对英国出口能否如期交货丧失信心。英国海外航空公司也报告说,到二十七日午夜,这家公司就要因飞机驾驶员的罢工而损失四百万镑。福特汽车公司则急忙打电报给威尔逊求救;据估计,由于女工罢工,这家公司仅在出口方面每天就损失七十五万镑。
由于铁路员工和其他部门职工的怠工和罢工,使英国的财政经济状况更加恶化。在伦敦金融市场上,英镑牌价在二十七日跌到去年十一月英镑贬值以来的最低水平。

西德学生运动一浪高一浪
各地学生接连集会示威反对腐朽的教育制度
新华社波恩二十七日电 西德各地学生反对腐朽教育制度和恶劣学习条件的斗争浪潮日益汹涌澎湃。
在西德首都波恩,六百多名教育学院学生在二十四日宣布无限期罢课后,二十六日清晨又前往波恩所在的北来因—威斯特伐利亚州的首府杜塞尔多夫市举行抗议示威。学生们打着无数标语牌在州议会前示威,随后又在市内举行了游行,并向市民散发传单。附近的科隆、亚琛、诺伊斯和伍佩尔塔尔等城市的教育学院学生为了表示支持,也特地赶到杜塞尔多夫参加游行,壮大了示威队伍的声势。
西德当局对学生的示威怕得要命,派出了数百名警察和大批警车监视游行队伍,并且在州议会前布置了警戒线,阻止示威队伍走近州议会。
在君士坦士市,三千名工程学校的学生二十四日举行示威游行,要求改变工程学校的教学状况。学生们的正义行动遭到警察的野蛮镇压。警察用警棍殴打示威学生,并向学生投掷催泪弹。愤怒的学生用石块向警察进行反击。有二十一名学生被无理逮捕。当晚,三百名示威者又前往警察局要求释放被捕的学生,遭到警察的残酷镇压,但是在示威学生的强大压力下,警察不得不释放了被捕的学生。
警察的暴行激起了学生们的极大愤怒,为了表示对工程学校学生的支持,君士坦士大学的学生二十五日举行了集会并发表了一项决议,抗议警察暴行,要求有言论和示威游行的自由,并要求当局马上停止警察的野蛮暴行。
二十一日,多特蒙德工程学校和经济学院的一千五百名学生举行游行示威。许多学生坐在十字路口,使市内交通堵塞。示威者在游行后,还举行了群众大会,要求改革现行的腐朽教育制度。
同一天,在杜塞尔多夫、哈根和盖尔森基尔欣等城市,学生们向市民散发传单,谴责工程学校恶劣的学习条件;土宾根大学心理学系的一百二十五名学生还占领了土宾根市政当局所属机构的一个办公室,以表示抗议学校恶劣的教学条件和教师不足。但是,学生们的造反行为遭到了残酷镇压。二十二日,土宾根市政当局的负责人和土宾根大学校长率领了四百多名警察向学生进行袭击。手执铁镐和斧头的警察冲进室内,乱抓学生。学生们用办公桌、档案柜和各种家具筑起壁垒,同警察展开了英勇的搏斗。有二十七名学生被无理逮捕。

抗议政府冻结工资 不顾当局反动措施
乌拉圭九万国家雇员总罢工
据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乌拉圭九万名国家雇员,二十六日不顾当局禁令,开始举行七十二小时总罢工,抗议政府冻结工资。这次罢工影响到十一个部门的工作。在日益高涨的工人和学生运动的不断冲击下,狼狈不堪的乌拉圭当局,曾经在六月十三日宣布所谓紧急安全措施,禁止集会示威,并强迫罢工工人复工。但是这种反动措施阻止不了广大群众的反抗。两家国营银行的五千名职工拒绝复工命令,坚持罢工要求增加工资。乌拉圭当局无计可施,竟在二十五日蛮横宣布对这两家银行实行军事管制。同一天,蒙得维的亚学生再次在市中心区举行一系列示威,抗议政府的反动措施。他们还愤怒地向警察局的车辆扔石块。
乌拉圭内政部长二十六日承认,由于群众运动的高涨,乌拉圭正经历着十七年来最严重的动荡。同时,乌拉圭武装部队司令威胁说:“如果必要,将实行全民军事动员。”这就是说,要在全国实行军事控制,以便对群众加强镇压。

新西兰各地连日爆发反美示威
首都惠灵顿和其他城市群众奋起斗争,强烈反对建立美军基地
新华社奥克兰二十八日电 新西兰奥克兰大学的三千多名学生二十八日举行了声势浩大的示威游行,抗议新西兰政府屈从美帝国主义的旨意,让美国在新西兰的领土上建立一座名叫“欧米加”的无线电跟踪站,以便为载有北极星导弹的美国潜水艇导航。
示威的学生高举着许多标语牌,上面写着“不准美国搞战争阴谋”,“把反对约翰逊的斗争进行到底”,“反对欧米加,不要美国基地”等反对美帝国主义的口号。
近几天来,在惠灵顿、克赖斯特彻奇以及新西兰的许多其他城市也纷纷举行示威,反对美帝国主义在新西兰建立军事基地。尽管新西兰总理最近竭力掩盖“欧米加”跟踪站的军事意义,妄图欺骗广大群众,但是新西兰的革命人民不听他那一套,反对在新西兰建立美军基地的斗争正在全国继续蓬勃开展。

两种手法一个目的晓文
美国资产阶级报刊最近报道说,美国全国三千一百个县中,有二百五十六个县属于处于危急状态的饥饿地区,还有一千多个县也存在饥饿问题。这些地区中挨饿的有一千万到一千四百万人,大部分是美国南部的黑人、西南部的墨西哥裔美国人、印第安人,以及东部亚帕拉契亚山区的白人。美国资产阶级报刊不得不承认,在美国存在着一个“穷人的国家”,并且主张政府拿出更多“剩余粮食”来进行“救济”。
美国报刊的这些报道,使华盛顿统治集团非常不安。美国国会众议院的“农业委员会”,赶紧提出了一份报告,冠冕堂皇地宣称,“美国存在饥饿的事例,农业委员会一个也没有找到。”真是说得干脆!
美国资产阶级报刊的无可奈何的透露和美国议员的迫不及待的“辟谣”,生动地反映出了今天美国所面临的经济和政治危机已到了何等严重的地步。
很显然,如果不是因为美国广大人民的处境已经发展到了空前恶劣的程度,以粉饰太平、维护现行帝国主义制度为己任的美国资产阶级报刊,是绝不会干出这种“家丑外扬”的事情来的。
同样明显的是,如果不是因为美国目前的阶级矛盾空前尖锐,广大人民群众的怒火大有一触即发之势,美国的议员老爷们又何致于如此的慌张,急于编造可笑的假报告来否认众所周知的事实,妄图安定人心呢?
其实,在资本主义社会里,广大人民受穷挨饿是必然的现象。斯大林曾经指出:资本主义的发展道路,就是“使绝大多数劳动者陷于贫困和过半饥半饱的生活的道路”。美国当然也不可能例外。美国人民越来越清楚地认识到,美国垄断资本的财富,是建立在美国人民的贫困和饥饿之上的。美国广大人民的灾难的根源,是垄断资本的统治,是资本主义制度。美国资产阶级报刊想以透露一点事实真相、鼓吹增加“救济”来缓和人民的愤怒,这是办不到的。美国的议员老爷们想以抹煞事实、一手遮天的办法来缓和人民的愤怒,这更是办不到的。美国的资产阶级报刊和美国的议员都同样是自欺欺人罢了。

专栏:西方经济零讯

西方经济零讯
美国五月份流失黄金近八千万美元
据美国财政部二十六日宣布,五月份美国又流失黄金七千九百万美元,使它的黄金储备总额下降到一百零四亿六千八百万美元,达到了一九三六年以来的最低点。
美国财政部不安地承认,尽管自三月中旬以来美国已经停止在公开市场上出售黄金,但是美国的黄金储备仍然在继续下降。据透露,从三月十七日国际“黄金总库”垮台到五月底为止的两个半月里,美国总共流失了黄金二亿三千五百万美元;流失的原因是,不断有外国中央银行用美元向美国兑换黄金。
美国五月份又出现巨额对外贸易逆差
据美国商务部二十七日发表的统计数字,美国对外贸易在五月份出现了三千二百二十万美元的逆差。这是继三月份美国外贸出现五年来的第一次逆差之后,在短短三个月内出现的又一次逆差。
美国商务部的数字表明,五月份美国的进口总值比四月份的最高纪录又增加了百分之四点二,而出口总值则比四月份下降了百分之五点八。
法国七周减少黄金外汇十亿多美元
在法国工人罢工斗争的直接影响下,法国的黄金和外汇储备最近迅速减少。据法新社报道,从五月二日到六月二十日的七周内,法国总共减少了十亿多美元的黄金外汇储备。到六月二十日为止,只剩四十八亿八千多万美元,为过去一年中的最低点。
英国工党政府积欠三十亿英镑新债
英国工党政府从一九六四年十月上台以来,已经累积了总共大约三十亿英镑的新债。这是伦敦《泰晤士报》在报道英国保守党头子希思的话时透露的。希思列举的数字包括:十三亿英镑的国际收支逆差,由于英镑贬值而增加的六亿英镑赤字,和从伦敦向国外流失的八亿英镑等。

图为美国肯塔基州的贫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