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6月2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专栏:在毛泽东思想学习班里

毛泽东思想的阳光照亮了食堂
河北省龙烟铁矿黄田食堂炊事人员毛泽东思想学习班,采用学习毛主席的一个指示,落实一个行动的方法,把学习班办到群众中去。他们深入职工宿舍,主动征求意见;深入矿井,和工人同劳动,同生活,同工人建立了深厚的阶级感情。他们急工人之急,想工人所想,大大改进了炊事工作。有人称赞这个食堂是一个沐浴着毛泽东思想阳光的“职工之家”。
龙烟铁矿黄田食堂,座落在燕山脚下偏僻的山梁上。全食堂十三名炊事人员,服务对象是三百多名单身职工。由于受旧的习惯势力的影响,过去食堂里流传着一个“七十二行啥都干,唯独不当炊事员”的说法。十三个人中,半数以上不愿干刷锅洗碗这一行。一位老炊事员说:“干啥也别干这一行,整天是烟熏火燎的。”由于思想上结着这些疙瘩,他们动不动就粗声粗气地说:“就这饭,就这菜,愿吃就买,不愿吃就算!”大家对食堂的评价是四多(不安心食堂工作的多、和职工吵架的多、剩饭剩菜多、职工意见多)两冷(冷饭、冷菜)老三样(莜面、馒头、窝窝头)。
带着问题学
今年一月,这个食堂办起了毛泽东思想学习班。通过狠抓对毛主席和毛泽东思想的根本态度问题,通过阶级教育,忆苦思甜,炊事人员怀着对伟大领袖毛主席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积极参加了学习班学习。但是由于文化低,学长篇的文章有困难,大家就采取了少学多议,带一个问题,树立一个观点,落实一个行动的方法进行学习。
大家带着“不安心炊事工作”的问题,学习毛主席的《为人民服务》和“要斗私,批修”的教导,树立起一个“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的观点。大家反复学习、反复对照,认识到“不愿干炊事工作这一行”的思想根源是一个“私”字。一定要根除私心杂念,把自己当作一粒革命的种子,党把自己放到哪里,就要在哪里生根开花。一位刚进食堂不久的炊事员说:“过去我觉得自己年轻轻的,刷锅做饭,低三下四没出息;现在用‘全心全意’这把尺子一衡量,用张思德的形象一对照,我觉得为革命、为人民干炊事工作光荣得很,我愿干一辈子。”
大家又带着“为什么群众意见多”的问题,学习毛主席的《为人民服务》。开始有人一提起“群众有意见”,总认为有些人吹毛求疵,鸡蛋里挑骨头。经过大家用“完全、彻底”这杆秤一称,用两个“极端”这两把尺子一量,就发现不是大家的意见提多了,而是还有好多意见没有提出来。他们决心把为人民服务的思想落实到行动上,按照毛主席的教导去改进工作。
到群众中去
怎么改呢?有人提出要相信群众、依靠群众,要把学习班办到群众中去,主动征求群众意见。但有人有点担心,怕费力不讨好。班长鼓励大家“要相信群众”。于是,他们抱着试试看的想法到了工人宿舍。一进宿舍,工人们高喊:“向炊事员同志学习!向炊事员同志致敬!”大家受到很大鼓舞。
在征求意见当中,和职工越谈越贴心。有位职工提出这样一条意见:“你们是征求意见多,改进工作少,嘴上改得多,手上改得少。”为什么改得慢?为什么大家费了很大的力气,工作还是作不到职工心眼里去?大家带着这个问题学习了毛主席的教导:“你要知道梨子的滋味,你就得变革梨子,亲口吃一吃。”通过反复议论,大家思想上又树立起一个“实践”的观点,认识到工作所以做不到职工心眼里去,就是因为不了解工人劳动的情况,没有和工人建立起深厚的阶级感情。
决心来自实践
大家穿上工作服,深入矿井,和矿工一起劳动。劳动一天回来后,一位炊事员拿起一个干窝头对大家说:“怪不得过去职工对我们有意见,劳动一天,口干舌燥,再吃这硬棒棒的窝窝头,可真是咽不下去呀!”女炊事员阎素敏说:“咱们只干了一次,就累得腰痛腿酸,吃不下,睡不好,可是工人们长年累月在井下,一心一意为建设社会主义采矿石,我们再给人家冷饭冷菜吃,可真对不起工人兄弟呀!”通过劳动,大家受到了一次深刻的教育。大家都说:“我们是阶级兄弟,生产前线多采矿,我们后方一定要服务好。”炊事员刘栋、薛万宝说:“过去我们工作改得不快不彻底,就是因为我们不了解工人劳动的情况,对职工的阶级感情不深。疮没有长在自己身上不觉痛,治起来就决心不大。和莜面本来应该用开水,可是过去由于怕烫手,就用温水和,做出来软硬不均,工人们不爱吃。开始想改,但没有亲身感受,改的决心不大。现在亲眼见到了工人们的忘我劳动精神,就是用再热的开水和面也不怕烫了。”此后,他们坚持用开水和面,碰到困难的时候就背诵:“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有时烫得两手发红,但当他们看到职工吃上适口的热饭热菜时,总是愉快地说:“只要职工满意了,我们心里就感到舒服。”
用在行动上
从此,售饭窗口的现象完全变了。职工吃饭香了,炊事人员乐得合不上嘴;职工吃饭不顺口了,炊事人员急得也吃不下饭。有人病了,他们深入宿舍去访问。工人崔占清出了工伤,炊事员就把喷香的热面汤送到宿舍。崔占清感动得热泪盈眶地说:“真是河深海深不如阶级友爱深!”炊事员也深有感触地说:“千好万好,是毛主席他老人家领导得好,千胜利万胜利,都是毛泽东思想的伟大胜利!”他们总结办学习班的体会说:“开始,我们的学习班是办在屋子里,学在书本上,用在口头上。现在是学在群众中,印在思想上,用在行动上,工作就变样!”
河北张家口龙烟铁矿革委会宣传组

嘉定县联勤大队在“三夏”大忙中坚持批判中国赫鲁晓夫
把田头场头作为革命大批判的战场
他们的做法是:坚持学习毛主席的一条语录,批判中国赫鲁晓夫的一个修正主义论点,肃清一个方面的流毒,收到很好的效果
新华社上海二十八日电 上海嘉定县徐行公社联勤大队贫下中农,在夏收、夏种、夏管大忙中,以田头、场头为战场,坚持反复批判中国赫鲁晓夫在农村散布的修正主义黑货。广大贫下中农把反复开展革命大批判的好处编成顺口溜说:“革命大批判天天搞,毛泽东思想红旗举得高;革命大批判反复搞,修正主义黑货连根刨;革命大批判持久搞,无产阶级江山保得牢;革命大批判人人搞,私心杂念都丢掉;工作起来干劲高,生产出现新面貌。”
“三夏”工作刚开始时,联勤大队从提高干部、社员对革命大批判意义的认识入手,组织大家学习了毛主席的最新指示:“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实质上是在社会主义条件下,无产阶级反对资产阶级和一切剥削阶级的政治大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下的广大革命人民群众和国民党反动派长期斗争的继续,是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阶级斗争的继续。”他们以毛主席的最新指示为武器,联系实际,回忆了本大队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斗争的事实,深刻地认识到,伟大领袖毛主席
“对于农村的阵地,社会主义如果不去占领,资本主义就必然会去占领”的教导,是颠扑不破的真理。革命大批判决不能一劳永逸,必须经常搞,反复搞,才能肃清中国赫鲁晓夫等党内一小撮走资派所散布的反革命修正主义的流毒。
统一了认识之后,联勤大队又充分发动群众,群策群力,解决了“三夏”大忙中坚持革命大批判的方法问题。经过讨论,大家一致认为,在农忙中坚持开展革命大批判,必须把战场从屋里搬到屋外,搞好田头、场头的革命大批判。他们规定每天有两段时间进行批判,每段半小时。具体做法是,坚持学习毛主席的一条语录,批判中国赫鲁晓夫等党内一小撮走资派的一个修正主义论点,肃清一个方面的流毒,树立一个革命观点。这样做的好处是:灵活机动,时间短,内容精,目标集中,收效好。
联勤大队注意结合群众的活思想,来反复批判中国赫鲁晓夫等党内一小撮走资派的修正主义黑货。今年春耕期间,有人想减少秧田来多种经济作物。针对这种活思想,大队就组织大家学习毛主席的“必须把粮食抓紧”的教导,批判了中国赫鲁晓夫等党内一小撮走资派“经济挂帅”的修正主义黑货,留足了秧田,树立了“以粮为纲”的思想。早稻插秧时,有些人想多种经济作物的思想又有抬头,提出因为秧苗不足,插秧可以棵头大一点,亩数尽量少一些。针对这种活思想,他们又一次批判了“经济挂帅”的修正主义谬论,进一步树立了“以粮为纲”的思想。田浜生产队原来想把三亩早稻田种经济作物,通过革命的大批判,大家提高了两条路线斗争觉悟,提出了“棵头小一点,肥料足一点,面积种足”的口号,克服了秧苗不足的困难,不但三亩早稻田没有种经济作物,整个粮食作物面积还比国家计划增加了九亩。

革命的大批判提高了群众的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
长水峪大队社员踊跃交售好粮食
本报讯 北京市昌平县桃洼公社长水峪大队麦收中,在支农解放军的热情帮助下,狠抓革命大批判,广大贫下中农的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有了显著提高,正确处理了国家、集体、个人三者关系。
长水峪大队座落在燕山脚下,是个常闹干旱的穷山沟。去冬今春以来,这个地方很少雨雪,广大贫下中农积极响应毛主席“抓革命,促生产”的伟大号召,打井开渠、引水灌溉,不讲工分、不计报酬,用忠于毛主席的颗颗红心,战胜了由于干旱带来的各种困难,今年小麦获得了好收成。
麦收开始以后,广大贫下中农坚持开展革命的大批判,狠批中国赫鲁晓夫及其代理人过去在夏收、秋收中推行的“工分挂帅”“物质刺激”等黑货,彻底肃清其流毒。在大揭大批中国赫鲁晓夫“物质刺激”等反动谬论的同时,他们还狠批了本队一小撮阶级敌人散布的反动言论,如“工分工分社员的命根”“包工快、日工磨,工分少了不干活”等等。他们愤怒地说:“中国赫鲁晓夫推行的‘工分挂帅’‘物质刺激’就是为了保护私有制,维护私有观念,就是企图利用这些谬论作诱饵,使我们只注意个人利益和眼前利益,忘记集体利益和长远利益,忘记走社会主义道路的根本方向。我们贫下中农最听毛主席的话,走社会主义道路的决心最大,我们坚决紧跟毛主席革命到底。”贫农老大爷李德贵说:“中国赫鲁晓夫推行的‘三自一包’‘工分挂帅’‘物质刺激’,实际上就是让我们搞单干、吃二遍苦、受二遍罪。”广大贫下中农还以大量无可辩驳的事实控诉和批判了“工分挂帅”“物质刺激”造成社员之间、干群之间不团结和破坏集体生产的罪行。
支农解放军针对阶级敌人叫嚷的“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种田的应该多吃粮”等反动言论,联系中国赫鲁晓夫的“工分挂帅”“物质刺激”等谬论,发动广大贫下中农进行了更深一步的分析批判。在批判中,贫下中农忆旧社会的苦,讲新社会的甜,大讲毛主席领导农民从互助组、合作社到人民公社所走的幸福道路。大家一致表示,决不能“种田的应该多吃粮”,而是应该丰收不忘共产党,丰收不忘毛主席,丰收不忘国家。
革命大批判越搞越深入,广大贫下中农的革命热情越来越高。为了打好夏收这一仗,他们齐心协力,熟一块,收一块,打一块,做到精收细打、颗粒归仓。贫下中农还通过决议,认真贯彻执行伟大领袖毛主席“兼顾国家、集体、个人三方面的利益”的伟大指示,把上好的粮食交售给国家,支援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 (晨阳)

肃清“物质刺激”流毒 为革命多采煤炭
彩屯煤矿第三采煤区革命职工思想觉悟大大提高,革命和生产形势一片大好
据新华社沈阳二十八日电 人民解放军某部驻本溪矿务局彩屯煤矿第三采煤区毛泽东思想宣传队,热情帮助采煤区革命委员会广泛发动群众,集中火力狠批中国赫鲁晓夫等党内一小撮走资派的“物质刺激”“奖金挂帅”等反革命修正主义黑货,大大促进了人的思想革命化,革命形势一片大好,生产蒸蒸日上。
彩屯煤矿第三采煤区是一个较大的现代化采区。过去,中国赫鲁晓夫等党内一小撮走资派,在这里拚命推行“物质刺激”“奖金挂帅”等反革命修正主义黑货,妄图复辟资本主义。采煤区革命委员会成立之后,解放军宣传队和革委会的成员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我们现在思想战线上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要开展对于修正主义的批判”的教导,广泛发动群众,对“物质刺激”
“奖金挂帅”等反革命修正主义黑货展开了革命的大批判。革命职工大摆“物质刺激”“奖金挂帅”的罪行,并且把斗私和批修结合起来,深挖对自己的影响。许多老工人说,中国赫鲁晓夫等党内一小撮走资派推行“物质刺激”“奖金挂帅”等修正主义黑货,是妄想把我们工人闷在“钱罐”里。这些家伙拚命宣传“金钱就是一切”的反动思想,光“奖金”项目就有二十多种,连上下班天气冷还有什么“受冻奖”。这些家伙搞“物质刺激”
“奖金挂帅”,就是向我们发射糖衣炮弹,要我们只想自己的小日子,忘记国家大事和世界大事,忘记革命。
为了把“物质刺激”“奖金挂帅”提到两条路线斗争的高度来批判,从根本上提高广大革命职工的两条路线斗争觉悟,毛泽东思想宣传队和革委会成员同广大革命职工一起,举办了各种类型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深入学习毛主席关于政治是统帅,是灵魂,“政治工作是一切经济工作的生命线”的伟大教导,和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一系列最新指示,引导大家以“多出煤,出好煤为了什么”为题展开讨论,使大家进一步认识到,工人阶级是国家的主人翁,上满班、出满勤、多出煤、出好煤,是应尽的职责。毛主席教导我们为人民服务,我们多出煤、出好煤,决不是为了金钱,而是为了革命,是为了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为了巩固无产阶级专政。在提高认识的基础上,宣传队和革委会的成员又同广大革命职工一起,回顾了十几年来厂矿企业中阶级斗争的事实,使大家更加清楚地看到,批判“物质刺激”“奖金挂帅”等修正主义黑货,是一场彻底粉碎中国赫鲁晓夫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保卫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斗争。广大革命职工积极投入了革命的大批判,从井上到井下,从矿区到家庭,处处都摆开了革命大批判的战场。他们学习毛主席的一段教导,批判中国赫鲁晓夫等党内一小撮走资派的一个反革命修正主义谬论,肃清一股流毒,并且把革命大批判和本单位的斗批改结合起来,对那些为修正主义路线服务的企业管理制度进行了改革。
随着革命大批判的步步深入,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更加深入人心,广大革命职工和革命干部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自觉性大大提高。他们建立了学习毛主席著作的制度,毛泽东思想学习班从矿区到家庭都办起来了。革命职工和革命干部坚持用毛泽东思想挂帅,走突出无产阶级政治的道路。他们怀着对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深厚阶级感情,每天上班前学习毛主席的有关教导,生产中用毛泽东思想指挥战斗,下班后用毛泽东思想检查工作,大大促进了人的思想革命化。广大革命职工坚持上满班,出满勤,多出煤,出好煤。整个采煤区月月超额完成国家原煤生产计划。

山西省永济县首阳公社长旺大队的贫下中农和革命干部,遵照毛主席“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的伟大教导,夏收大忙中在田头继续深入开展革命大批判,狠批中国赫鲁晓夫及其代理人在农村所推行的反革命修正主义黑货,以革命统帅生产,决心把夏收工作搞得更好。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