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6月28日人民日报 第6版

阿尔巴尼亚第六届人民议会举行第五次会议
霍查、列希和谢胡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
会议通过新的法院组织法令以及其他一些法令
新华社地拉那二十六日电 阿尔巴尼亚第六届人民议会第五次会议二十四日和二十五日在地拉那举行。
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霍查同志、人民议会主席团主席列希同志和部长会议主席谢胡同志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了会议。
会议听取和讨论了人民议会主席团副主席马尔科代表人民议会主席团所作的报告,一致通过修改宪法第七十九条和第八十五条,规定最高人民法院和区人民法院为人民法院的主要环节,取消大行政区一级的人民法院。会议还通过了新的法院组织法令。
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切拉在会议上所作的报告中指出,新的法院组织法令,吸收更广泛的劳动人民积极参加司法工作,是反对官僚主义的新步骤,有助于阿尔巴尼亚社会主义法院工作的进一步革命化。
会议还根据群众的革命化倡议通过了“关于版权”的法令,通过了关于保护、发展和合理开伐森林的新法令。
会议还批准了自上次会议以来主席团所颁布的若干法令。

带着中国人民对坦桑尼亚人民的深厚友谊
尼雷尔总统访问中国后回到达累斯萨拉姆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二十六日电 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总统朱利叶斯·克·尼雷尔和夫人以及其他坦桑尼亚朋友在对中国进行了友好访问以后,带着中国人民对坦桑尼亚人民的深厚友谊,二十六日下午回到了这里。
二十六日,达累斯萨拉姆机场上洋溢着节日的气氛。机场上挂着横幅标语,上面写着:“非洲解放是我们的目标”、“坦中两国人民的友谊万岁”。数百名各阶层人士聚集在那里,热烈欢迎尼雷尔总统,并热烈欢呼他访问中国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和坦中两国友谊的新发展。
当尼雷尔总统和夫人以及随行人员走下飞机时,第一副总统卡鲁姆和第二副总统卡瓦瓦以及中国驻坦桑尼亚大使馆临时代办周伯萍迎上前去热烈欢迎他们。这时,欢迎的人群欢呼起来。
在欢迎的人群中,有政府的部长们,坦噶尼喀非洲民族联盟和非洲—设拉子党的负责人,议员们,群众组织的负责人以及驻达累斯萨拉姆的各非洲解放运动的代表。
中国驻坦桑尼亚大使馆的工作人员以及在坦桑尼亚工作的中国工程技术人员和医疗队的代表也到机场欢迎。
新华社拉瓦尔品第二十六日电 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总统朱利叶斯·克·尼雷尔和夫人以及其他随行人员,在访问了中国以后,二十六日在回国途中在巴基斯坦的卡拉奇稍事停留之后,乘专机离开卡拉奇。
尼雷尔总统在卡拉奇机场,向巴基斯坦记者谈到他对中国的访问时说,他的访问进一步加强了亚非国家之间的团结。
前往机场迎送尼雷尔总统的有巴基斯坦外交部礼宾司司长特雅布吉等。
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馆临时代办徐英也到机场迎送。
在机场欢送的还有,陪同尼雷尔总统从中国到卡拉奇的中国外交部礼宾司负责人和坦桑尼亚驻中国大使姆瓦卢科。

阿《人民之声报》谴责北大西洋侵略集团召开黑会的阴谋
美帝苏修正在“搭桥”加紧兵力东移
新华社地拉那二十七日电 阿尔巴尼亚《人民之声报》二十七日发表评论,谴责美帝在苏修叛卖政策的支持下,推行兵力东移、加紧侵略越南和包围中国的反革命策略。
评论说,从最近召开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理事会会议发表的公报中,可以清楚地看到“改善东西方关系”是这次会议的注意中心。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主要老板美帝国主义最近正在根据约翰逊的帝修“搭桥”政策,竭力制定“大西洋新策略”。随着苏修领导以更迅速的步伐在国际上推行投降叛卖的方针,在国内复辟资本主义,把同美国的反革命联盟放在一切之上,美帝头子把扩大和发展“东方”和“西方”关系作为这次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会议的方针。会议基于这一方针,建议“西方”和“东方”相互均衡地逐渐减少在欧洲的驻军。评论指出,华盛顿宣传机器大肆吹嘘这是“争取欧洲和平的一个重要措施”。
评论说,但是,这不能掩盖美帝及其同盟者的真正阴谋和企图,它们实际上想以此来加强帝国主义和修正主义的“桥梁”,在欧洲大陆上划分两个“超级大国”的势力范围,镇压革命和进步力量,在苏联和东欧其它修正主义国家中更广泛地进行政治、思想和资本的渗透。另一方面,它们想以此为美帝国主义创造更加有利的条件,把美帝国主义在欧洲的最大部分的军事力量派往亚洲,反对越南人民,反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对亚洲的解放运动。正当美帝国主义在越南南方战场上遭到失败,千方百计加强美苏对革命和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定战士——人民中国的军事包围的时候,美帝国主义者十分关心继续把它们的武装部队从欧洲调往亚洲。
评论最后说,全世界革命力量面对这一形势正在得出相应的结论,提高警惕,更加紧密地团结自己的队伍,为反对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新的侵略计划而斗争。在革命和反帝力量的解放斗争的烈火中,帝国主义正在越来越深地陷入危机。帝国主义内部矛盾也正在加深。

马来亚民族解放同盟驻中国代表团机关刊物《马来亚公报》
谴责苏修集团勾结“马来西亚”傀儡
揭露苏修竟要提供武器来镇压马来亚和北加里曼丹的民族解放运动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马来亚民族解放同盟驻中国代表团机关刊物《马来亚公报》最近发表文章,揭露苏修叛徒集团加紧勾结新殖民主义产物“马来西亚”傀儡,镇压马来亚和北加里曼丹的民族解放运动,反对社会主义中国。
文章说,在美苏勾结主宰世界的罪恶阴谋中,苏修叛徒集团很重视马来亚,因为,马来亚位于太平洋和印度洋之间,对于它们包围中国有着重要战略意义。今年以来,苏修叛徒集团在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一直在为加紧同拉赫曼、李光耀傀儡集团的勾结作进一步的努力。
文章说,苏修叛徒集团的第一任大使今年三月到吉隆坡。新加坡傀儡外交部也宣布,“新加坡共和国”在六月一日同苏修集团建立了大使级外交关系。马来亚革命人民谴责苏修同这些傀儡政权互换外交使节的无耻背叛行径。
文章说,苏修叛徒集团在政治上一直在给拉赫曼、李光耀傀儡政权打气,他们同反动的傀儡政权有着同样的反革命立场,并且大力支持傀儡政权的反共、反华和反人民的政策。
由于英国宣布大大削减在马来亚的殖民军队,最近从日本、印度、缅甸到新西兰等形形色色的反动势力,在美帝苏修的支持下,都派人访问了马来亚。马来亚的傀儡们也对这些国家进行了回访。他们在“贸易和经济合作”的幌子下妄图组织新的军事同盟。
苏修叛徒集团对中国在全世界,特别是在世界革命风暴中心东南亚的巨大威信怕得要死,对毛泽东思想对全世界人民的革命斗争,特别是对这一地区的革命斗争的深远影响怕得要死。
文章说,苏修最近邀请“马来西亚”傀儡副总理拉扎克访问苏联。这是为了执行马来亚傀儡和苏修领导人之间经常进行各级互访的政策。苏修头目波德戈尔内还当面向拉扎克保证,给予“马来西亚”傀儡全面的支持。
苏修叛徒集团甚至打算向傀儡政权提供武器,来镇压马来亚和北加里曼丹的民族解放运动。傀儡拉扎克曾得意忘形地说:“我们对俄国的武器不存偏见。我们同俄国人是朋友。”
文章说,苏修叛徒集团早在一九六六年就通过贸易和经济“援助”,开始同马来亚傀儡搞肮脏交易。从那时起,苏修新殖民主义加紧了渗透。
去年十一月,当橡胶价格大跌、世界资本主义危机和旧马来亚元贬值时,苏联现代修正主义者曾尽一切力量,来支持马来亚的殖民经济。今年二月,苏修又在马来亚设立了“贸易专员办事处”。今年头几个月,橡胶运费上涨,苏修叛徒们又欣然提议提供船只,为当地的财主效劳。苏修叛徒集团从来没有放过一个机会来援助傀儡政权。
文章说,苏修叛徒集团为了加强他们在东南亚的反革命桥头堡,还在其他许多领域加倍扩大活动。他们通过文学艺术的形式散布修正主义,邀请各种团体互相访问,还同傀儡政权签订所谓“文化交流和互派留学生计划”。
文章最后说,马来亚人民洞悉以苏修叛徒集团为中心的现代修正主义者所策划的毒辣阴谋。现代修正主义者的反革命行动,只会使我们更深刻地认识到“反帝必须反修”。马来亚共产党教育我们马来亚人民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运用毛主席的教导来完成革命任务。我们将坚持对美英帝国主义和拉赫曼、李光耀傀儡集团进行武装斗争,直到取得最后的胜利。

巴舆论说“防止核扩散条约”是对世界和平的挑战
谴责美帝苏修推行核殖民主义
新华社拉瓦尔品第二十六日电 巴基斯坦舆论谴责美苏合伙炮制的“防止核扩散条约”的阴谋,指出这个条约是对世界和平的一个挑战。
东巴基斯坦《假日》周刊最近一期发表文章说,美苏合伙炮制的“防止核扩散条约”,是大国损害无核小国的核讹诈和推行核殖民主义。
周刊说,“防止核扩散条约”是这些核国家用来对无核国家发号施令的另一个武器,因为这个条约对美苏自己不加任何约束或限制,而是不准无核国家作出抵抗核袭击的防御安排。
巴基斯坦《领袖报》二十二日的社论说,“防止核扩散条约”,使无核国家“不得拥有核武器”,“对核侵略毫无还击能力”。
社论在谈到对签署这个条约的无核国家提供“核保护”的所谓联合国保证时说:“全世界对联合国很不信任,条约里提出的保证不能使巴基斯坦放心,这是很自然的。巴基斯坦从联合国获得的惨痛经历是不能轻易忘掉的。”
《自由报》同一天的社论强调说,实际上,这个“防止核扩散条约”,是对世界和平本身的一个挑战。
在拉瓦尔品第出版的《新时代报》最近在社论中指出,美、苏所谓保证提供对付核袭击的“核保护伞”,是不能使任何人信服的,因为这些国家本身总是在大肆破坏世界和平。

巴国防部长谴责印度扩充军备威胁巴基斯坦
巴基斯坦人民决心粉碎敌人任何阴谋
新华社拉瓦尔品第二十六日电 巴基斯坦国防部长阿夫扎尔·拉赫曼·汗二十四日在国民议会谴责印度在某些大国的帮助下大规模地扩充军备。他说,这是对巴基斯坦的严重威胁。
他在国民议会上就国防问题发表讲话时说,某些帮助印度扩充军事力量的大国,并没有考虑到这种作法对巴基斯坦国家安全产生的影响。巴基斯坦完全意识到印度在扩充军备,并正在采取一切可能的措施,随时准备应付不测事件的发生。
他说,巴基斯坦的安全、主权和完整是巴基斯坦政府首要的、根本的目标。印度仍旧把巴基斯坦看成是它的头号敌人;并正在大国的大规模军事援助下,迅速地扩充军备。
他说,我们对印度扩充军备对巴基斯坦安全产生的影响决不能等闲视之。我们完全意识到我们所面临的危险。
阿夫扎尔·拉赫曼·汗说,巴基斯坦英勇的、勇于献身的武装部队在坚定的、有决心的全国人民支持下,定将挫败和粉碎任何敌人的险恶阴谋。

阿尔巴尼亚和刚果(布)决定建交
新华社地拉那二十七日电 据阿尔巴尼亚通讯社报道: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刚果(布)共和国政府为进一步加强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双方达成协议,决定在两国之间建立外交关系,并互派大使级外交代表。

捷克斯洛伐克驻中国大使奉调离任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捷克斯洛伐克社会主义共和国驻中国大使克日斯特克奉调离任,今天上午离开北京回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