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6月2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无产阶级专政是取得胜利、夺得政权的无产阶级进行阶级斗争,来反对已被打败但还没有被消灭、没有绝迹、没有停止反抗、反而加紧反抗的资产阶级。
列宁:《“关于用自由平等口号欺骗人民”出版序言》

兰州部队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积极分子大批判文选
在革命委员会建立以后,还要不要狠抓阶级斗争,还要不要狠批“阶级斗争熄灭”论,我们的体会是:
欢庆胜利时念念不忘阶级斗争
解放军某部政委 许昌其
毛主席教导我们:“世界上一切革命斗争都是为着夺取政权,巩固政权。”革命委员会的建立,标志着无产阶级革命派的夺权斗争取得了决定性的胜利。但是,这个胜利还没有最后巩固下来。阶级敌人时刻都在梦想夺回他们已经失去的政权。而无产阶级和广大革命群众,在以毛主席为首的无产阶级司令部指挥下,就是要向阶级敌人主动进攻,保卫和巩固革命政权。
中国赫鲁晓夫曾经大肆鼓吹“阶级斗争熄灭”论,就是为了反对无产阶级向资产阶级斗争,妄图用这种烟幕弹,掩护资产阶级向无产阶级进攻,颠覆无产阶级政权,复辟资本主义。我们一定要揭穿他的阴谋诡计,把他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谬论批倒批臭!
我们部队在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县“支左”工作中,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支持广大革命左派群众,向叛徒、特务、顽固不化的走资派发动进攻。吴忠地区文化大革命一开始,党内一小撮走资派就耍阴谋,放暗箭,挑动群众斗群众,在干部问题上“打击一大片,保护一小撮”,企图保住他们窃取的权力。当广大革命造反派向他们夺权的时候,他们又进行假夺权,支持一派,打击一派,挑动武斗。正在这时候,人民解放军响应我们心中最红最红的红太阳毛主席的伟大号召,支持左派广大群众,终于从走资派手里夺回了一切党、政、财、文大权,成立了吴忠县革命委员会。这是毛泽东思想的伟大胜利!
对于革命委员会的诞生,全县人民无不欢欣鼓舞,敲锣打鼓地庆贺胜利。但阶级敌人却怕得要死,恨得要命。他们就在这欢庆胜利的锣鼓声中重新集聚力量,准备进行反扑。那些已被广大革命群众打翻在地的叛徒、特务、顽固不化的走资派,象一群落水狗,又爬上岸来狂吠,大刮翻案风。有的甚至妄图钻进革命委员会,利用资产阶级派性,进行分裂活动。社会上没有改造好的地、富、反、坏、右分子摇旗呐喊,对革命委员会散布流言蜚语。
面对着这种严重的阶级斗争的新形势,新动向,我们牢记毛主席“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的教导,狠狠批判了中国赫鲁晓夫“阶级斗争熄灭”的谬论,紧紧抓住阶级斗争这条纲,向阶级敌人发起进攻。我们深深懂得,千万不能放松对敌人的斗争,放松了对敌人的斗争,就有使革命政权重新丧失的危险。
“大海航行靠舵手,干革命靠毛泽东思想”。我们一定牢记毛主席的伟大教导,念念不忘阶级斗争,念念不忘无产阶级专政,保卫新生的革命委员会,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越接近全面胜利,阶级斗争越复杂,越深刻。被打落水的狗时刻都想爬上岸来重新咬人。我们坚决按照毛主席的指示办事:
宜将剩勇追穷寇 不可沽名学霸王
某部班长、一等功荣立者 丁有军
中国赫鲁晓夫长期以来,拚命宣扬“阶级斗争熄灭”论,胡说什么“敌人消灭的差不多了,……反革命已经解决的差不多了”
“我们已在阶级斗争中取得全面的胜利……资本家、地主、富农都将进入社会主义”。这是彻头彻尾的反毛泽东思想的谬论。
毛主席教导我们:“帝国主义者和国内反动派决不甘心于他们的失败,他们还要作最后的挣扎。在全国平定以后,他们也还会以各种方式从事破坏和捣乱,他们将每日每时企图在中国复辟。”十几年来,特别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大量惊心动魄的阶级斗争的事实,有力地证明了毛主席教导的这一颠扑不破的伟大真理。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广大无产阶级革命派揪出了一小撮叛徒、特务、顽固不化的走资派和反革命分子,形势空前大好。但是,阶级敌人并没有因为“周围的人都看着他们”而不破坏和捣乱。毛主席早已指出:“阶级敌人是一定要寻找机会表现他们自己的。他们对于亡国、共产是不甘心的。不管共产党怎样事先警告,把根本战略方针公开告诉自己的敌人,敌人还要进攻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越接近全面胜利,阶级斗争也就越复杂、越深刻。那些阶级敌人虽然已经成了落水狗,但还不是“死老虎”。他们人数不多,政治能量却不小。他们将竭尽一切手段,采取各种形式,利用原有的影响,或公开地,或隐蔽地向无产阶级进行反攻倒算。他们千方百计地要跳上岸来,反咬一口,要翻案,要复辟。因此,我们决不能放松警惕。中国赫鲁晓夫极力鼓吹“阶级斗争熄灭”论,其险恶用心就是要松懈我们的斗志,让我们忘记我们正在继续同资产阶级和一切剥削阶级作长期的斗争,忘记我们正在继续同国民党反动派作长期的斗争。他妄图让阶级敌人纷纷出笼,复辟翻天,真是反动透顶。
“宜将剩勇追穷寇,不可沽名学霸王。”中国赫鲁晓夫及一小撮顽固不化的走资派、叛徒、特务和反革命分子,他们人还在,心不死。他们象受伤的野兽一样,用舌头舔着流血的伤口,瞪着发红的眼睛,正在等待时机,向我们反扑过来。我们一定要奋起毛泽东思想的千钧棒,发扬痛打落水狗的精神,把这一小撮阶级敌人彻底打倒。同时,要彻底粉碎“阶级斗争熄灭”论,从政治上、思想上、理论上肃清中国赫鲁晓夫在各个方面的流毒。

阶级斗争没有“熄灭”,阶级斗争不可能“熄灭”。我们札美草原上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每一步前进,都是在同阶级敌人搏斗中取得的。我们要——
迎着阶级斗争的暴风雨前进
青海省扎多县昂赛乡东风公社民兵排长 曲沙波毛(藏族)
全国各族人民心中最红最红的红太阳毛主席教导我们:“整个过渡时期存在着阶级矛盾、存在着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的阶级斗争、存在着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的两条道路斗争。”毛主席的教导是千真万确的真理。在我们札美草原上,激烈的阶级斗争就从来没有停止过。我们广大贫苦牧民,在社会主义的大道上每前进一步,都是同牧主、头人等剥削者进行激烈斗争的结果。中国赫鲁晓夫却扯起嗓子叫嚷“阶级斗争已经基本上结束了”,“可以不需要采取激烈的斗争”,“可以和平进入社会主义”等等,这完全是麻痹我们斗争意志的毒药。
解放以来,我们札美牧民和全国人民一道,走上了合作化的道路。一九五八年,我们在伟大领袖毛主席的领导下,办起了人民公社。造了那些牧主、头人的反,夺回了他们长期霸占的草山,分了他们从我们身上压榨、剥削得来的牛羊和帐篷。那些恶鬼们气得把牙齿磨得格格响。他们有的记下了变天账,有的借念经咒骂我们。面对阶级敌人这样猖狂的反扑,我们怎么能“不需要采取激烈的斗争”了呢?
一九六三年,正当中国赫鲁晓夫刮起一股“三自一包”妖风的时候,青海省党内一小撮走资派在我们扎多县大搞“包产到户”的阴谋活动。他们派出工作组和牧主、头人勾结在一起,大搞资本主义复辟。他们胡说什么“包产到户”可以增产牛羊,解决困难,从而强迫我们把集体的牛羊分配到户。眼看集体经济被拆散,我们贫苦牧民心里真象刀剜一样地痛。但那些牧主、头人却眉开眼笑,乐得心里开了花。他们说:“还是各干各的好”,“我们的牛羊又回来了!”看,这不分明是阶级斗争吗?哪里有半点要“熄灭”的迹象呢?
就在这关键时刻,我们广大贫苦牧民牢记毛主席他老人家“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的伟大教导,进行了忆苦思甜活动,进一步提高了阶级斗争觉悟。我们同党内一小撮走资派以及牧主、头人等进行了坚决的斗争,终于击退了这股“包产到户”的妖风,重新把牛羊收回生产队饲养。四年多来,牛羊增长了将近十倍,充分显示了集体经济和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但这每一步的前进,我们都得和阶级敌人进行反复的搏斗。中国赫鲁晓夫胡说什么“可以和平进入社会主义”,这套鬼话永远骗不了我们从阶级斗争火线上搏斗过来的广大贫苦牧民。
面对这样长期的、尖锐复杂的阶级斗争,中国赫鲁晓夫为什么要一再叫嚷“阶级斗争基本结束”,
“可以不需要采取激烈的斗争”呢?我们札美牧民早就把他的黑心看穿了。他就是要在这种烟幕底下,掩护牧主、头人和一小撮走资派,搞资本主义复辟,再把我们广大牧民当靴子一样,踩在脚下。中国赫鲁晓夫这个家伙,嘴里念着阿弥陀佛,手里却霍霍磨刀,阴谋让我们在一片“和平”、“熄灭”的诵经念佛声中,忘记旧社会的血泪仇,忘记阶级斗争,以便他们乘机猛扑过来,吃我们的肉,喝我们的血!这些家伙跟披着羊皮的狼有什么两样?
我们走过的道路,活生生地教育了我们:无产阶级同资产阶级和一切剥削阶级的斗争,一直在激烈地进行着,要前进,必须斗争。我们有着光荣革命传统的藏族牧民,一定永远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不停顿地、主动地向阶级敌人进攻,勇敢地迎着阶级斗争的暴风雨,在社会主义的康庄大道上乘胜前进!

国民党反动派早被我们打倒了。但是叛徒、特务、顽固不化的走资派和没有改造好的地、富、反、坏、右分子,代表国民党反动派利益,是国民党反动派的残渣余孽。我们一定要大讲阶级斗争,——
誓同阶级敌人斗争到底
甘肃省革命委员会委员临夏市枹罕公社拜家大队民兵副营长 包凤莲
我在担任农村基层干部的十年中,深深体会到伟大领袖毛主席指示的英明正确。毛主席指出:“在社会主义这个历史阶段中,还存在着阶级、阶级矛盾和阶级斗争,存在着社会主义同资本主义两条道路的斗争,存在着资本主义复辟的危险性。”农村的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的斗争,的确一直没有停止过。
中国赫鲁晓夫胡说什么:“国内主要的阶级斗争已经基本上结束了”,“以后革命斗争没有了”,“那个阶级斗争已经过去了,那些事情已经用不着了。”这是中国赫鲁晓夫为了掩护他向无产阶级专政进攻,向社会主义事业进攻而编造出来的谎言。
请看:一九六二年,正当国际上帝、修、反掀起反华逆流的时候,国内的阶级敌人也蠢蠢欲动。甘肃省党内最大的走资派也急忙追随主子中国赫鲁晓夫,赤膊上阵,来到我们公社某个大队“蹲点”,大搞“三自一包”。一时间,妖风四起,乌云满天。党内一小撮走资派刮起“三自一包”的黑风,使地富反坏右分子得意忘形,我们贫下中农则坚决反对。两位贫农老大娘对我说:“现在要把土地分到户,这不是要把新社会变成旧社会,红社会变成黑社会了吗?”我们想:凡是违反毛主席指示的,不管是谁的主意都要反对。就这样,我们顶住了这股逆流,使他们的阴谋诡计未能得逞。
一面鼓吹“阶级斗争熄灭”论,一面大肆向无产阶级进攻,大搞资本主义复辟活动,这正是中国赫鲁晓夫的反革命两手。
毛主席最近发出了伟大的指示:“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实质上是在社会主义条件下,无产阶级反对资产阶级和一切剥削阶级的政治大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下的广大革命人民群众和国民党反动派长期斗争的继续,是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阶级斗争的继续。”这一光辉指示本身就是对中国赫鲁晓夫的“阶级斗争熄灭”论的摧毁性的批判,它告诉我们,我们同资产阶级的阶级斗争没有结束,我们同国民党反动派之间的阶级斗争也没有结束。中国赫鲁晓夫等党内一小撮走资派,代表的就是国民党反动派的利益,国民党反动派办不到的事,他们办了。因此,我们同他们的斗争,就是同国民党反动派的斗争,就是我们西北各族人民同蒋贼、马匪的斗争。
我们要永远牢记毛主席“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的教导,不断地狠批“阶级斗争熄灭”论,不断地狠抓阶级斗争,一直到阶级消灭。今后,谁要向我们鼓吹“阶级斗争熄灭”论,我们就认定这个人或者是中了中国赫鲁晓夫的毒,或者本身就是阶级敌人。

中国赫鲁晓夫胡说什么:革命和反革命,“基本问题是一个想头、一念之差的距离”。这是反动透顶的唯心主义谬论。我们一定要——
粉碎“一念之差”的反动谬论
某部政治处干事 禹光军
毛主席教导我们:“在阶级社会中,每一个人都在一定的阶级地位中生活,各种思想无不打上阶级的烙印。”一个人,究竟是革命,不革命,还是反革命,这是由阶级立场决定的,由世界观决定的。中国赫鲁晓夫胡说什么:革命和反革命,“基本问题是一个想头、一念之差的距离”。这是反动透顶的唯心主义谬论,我们一定要把它彻底批倒,肃清它的流毒。
什么藤上结什么瓜,什么阶级说什么话。中国赫鲁晓夫几次跪倒在帝国主义和国民党反动派脚下,叛变革命;几十年来一贯反党、反社会主义、反毛泽东思想,决不是什么“一念之差”,而是他资产阶级反动立场的大暴露,是他资产阶级反动世界观的丑恶表演。这一切都出于他所代表的资产阶级和一切剥削阶级的利益的需要。他宣扬“一念之差”的反动谬论,实际上是为他自己开脱;为一切叛徒、特务和反革命分子开脱;并且也是为他招降纳叛,结党营私,阴谋复辟资本主义制造理论根据。
解放以来,资产阶级用糖衣炮弹向我们进攻;一九五七年,右派分子向党进攻;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一小撮叛徒、特务和反革命分子,一而再,再而三地跳出来,破坏军民团结,分裂革命队伍,反对新生的革命委员会……。这一切,难道是“一念之差”吗?根本不是。这是他们阶级本性所决定的。他们念念不忘已经失去的“天堂”,时刻阴谋复辟。只要他们认为气候合适,就跳将出来,要和我们作拚死的斗争,因此,我们对待阶级敌人,绝不能有丝毫的幻想,必须穷追猛打,把他们彻底打倒。
中国赫鲁晓夫“一个想头,一念之差”的反动谬论,又是对我们无产阶级革命战士恶毒的诬蔑,我们一万个不答应。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无产阶级革命战士,是顶天立地的英雄汉,是毫无自私自利之心的人。以无产阶级革命利益为第一生命,这是我们革命战士行动的最高准则。无限忠于毛主席,无限忠于毛泽东思想,无限忠于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这是我们无产阶级革命战士的本能。董存瑞舍身炸碉堡;麦贤得头部负重伤,仍然坚持战斗;李文忠在激流之中抢救红卫兵小将,用自己的生命保卫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门合面对炸药爆炸,用自己的身体掩护阶级兄弟。这一切,绝对不是什么“一个想头”的问题,而是革命战士坚定的无产阶级立场的表现,是革命战士平时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破私立公,彻底改造世界观的结果。千万桩英雄的行动,都是对中国赫鲁晓夫“一个想头,一念之差”的谬论的最有力的批判;千万个英雄人物的高贵品质,宣判了中国赫鲁晓夫叛徒哲学、投降主义路线的死刑。
我们要牢记毛主席的教导,站稳无产阶级立场,加强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观念,主动地向一切阶级敌人进攻,夺取这场无产阶级反对资产阶级和一切剥削阶级的政治大革命的彻底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