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6月24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日本人民向美帝发动持久猛烈的进攻
今年来,东京、大阪、京都和福冈等地先后爆发大规模的反美斗争革命左派藐视反动法律,冲破日修阻挠,勇敢地站在斗争的前列
据新华社东京二十一日电 日本人民反美爱国斗争正在持久而猛烈地向前发展。今年年初以来反对美国核舰艇进驻佐世保、反对修建成田“新国际机场”、要求撤除美军设在日本的野战医院和要求美军撤除板付基地的斗争,此伏彼起,汇成了一股强烈的反美斗争巨流。
六月二日晚,一架美军F—4C型鬼怪式战斗轰炸机在演习中坠落在福冈市九州大学内,完全焚毁了这个大学的一座大楼。美军的这一罪行,进一步激起了深受美国强盗飞机骚扰、侵害的福冈人民的强烈愤怒。他们迅速地掀起了广泛的群众斗争的浪潮。
从三日以来,福冈市的学生、工人和市民连日举行声势浩大的抗议集会和示威游行,抗议美军的暴行和要求撤除板付基地。
福冈市的爱国学生和人民的英勇斗争,大大地鼓舞了日本全国人民反美爱国的斗志。东京、大阪、京都、神户、名古屋、山口和美军基地所在各地,陆续展开了新的大规模抗议活动,要求撤除美军基地和废除日美“安全条约”。六月七日和六月十五日连续爆发了两次全国规模的统一行动,其范围遍及二十几个都、道、府和县。在美军基地所在地横须贺、横田、岩国、立川、王子等三十几个地方的人民群众,展开了各种形式的抗议斗争。目前,这一规模壮大的要求撤除美军基地的斗争浪潮正在继续向纵深发展。
在这次波澜壮阔的要求美军撤除军事基地的斗争中,福冈革命左派、福冈日中友好协会(正统)总部的活动家和山口、大阪、兵库、京都、东京的革命左派和革命群众,高举写着“毛泽东思想万岁!”的红旗,勇敢地站在斗争的前列。日共福冈县委员会(左派)发出号召:以工人阶级的罢工为中心,各阶层广大人民行动起来,结成强大的统一战线,为打倒美日反动派展开持久的、猛烈的斗争。
在斗争中,日本爱国学生和革命人民,藐视佐藤反动政府的所谓“法律”和“秩序”,打破了日共宫本修正主义集团限制群众运动的“合法主义”框框,不怕敌人的恫吓和镇压,英勇斗争,表现了大无畏的革命气概。六月十五日,在大阪市,一万五千多名工人、学生和市民举行示威游行。日本反动当局出动了大批警察进行破坏和镇压。但是走在游行队伍前面的三千名爱国学生,不顾反动派的恫吓和镇压,奋不顾身地和武装警察进行了一次又一次的英勇搏斗,虽然有二百多名被警察打伤,但是游行队伍继续奋勇地前进,最后终于取得了胜利。日本资产阶级报纸《朝日新闻》惊呼:大阪人民的这场斗争,“其规模和激烈程度是(日本)历史上从来没有过的。”
随着斗争的发展,不仅爱国学生的队伍不断扩大,青年工人的斗争行列也在迅速地壮大。在很多城市里这两支队伍已经开始结合起来。许多次斗争都是爱国学生和青年工人统一举行的。
伟大领袖毛主席指出:“这些年来,日本各阶层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压迫和控制的爱国统一战线不断地扩大。这是日本人民反美爱国斗争胜利的最可靠的保证。”日本各阶层人民在斗争中组成了浩浩荡荡的大军,把斗争矛头指向美帝国主义,指向日美“安全条约”,指向美国军事基地,沉重地打击了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日本反动派。

各国工人和学生运动蓬勃发展
加拿大两万工人大罢工反对资本家残酷剥削土耳其学生罢课运动扩及半数以上大专院校乌拉圭首都一千多学生示威反抗独裁政府实行反动法令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 多伦多消息:加拿大各行业的工人两万多人,举行大规模的罢工斗争,反对资本家敲骨吸髓的剥削,要求增加工资。
圣劳伦斯航运系统的一千多名航运工人,二十一日起举行罢工,要求在今后两年的合同里规定增加工资百分之十八。航运工人们两天的罢工斗争,使三百多艘海上和内河航船陷于停顿。这是圣劳伦斯航运系统十年来发生的第一次罢工。
圣劳伦斯水运系统是加拿大的水运要道,联系着蒙特利尔和大湖区,运输繁忙。水运工人的罢工给予加拿大垄断资产阶级以沉重打击。
在联接其他各大湖的各运河上的水运工人,也举行了罢工。
在加拿大其他各行业,如纸浆和造纸、农业机器、汽车制造、轮胎制造、炼钢和采矿等工业部门,有两万多人也正在进行罢工斗争,其中大部分是工业中心安大略省的工人。例如设在多伦多和布兰特福德的马西·福格逊公司的六千名工人,自四月十九日以来一直在进行罢工。在哈密尔顿,加拿大国际收割机公司的两千多工人,从六月十八日开始举行罢工。在多伦多,处理垃圾、污水和维护街道的市政工人也在举行罢工。
新华社墨尔本二十日电 澳大利亚三千名造船工人十九日深夜开始举行二十四小时的全国性罢工,抗议澳大利亚一些航运公司把建造或改建船只的工程交给外国造船厂。罢工使造船工作陷于停顿。
墨尔本五十名负责港口安全的工人二十日举行罢工,要求增加工资。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 安卡拉消息:已经坚持了十一天的土耳其学生要求改革教育制度的罢课斗争,目前正在继续发展。罢课运动已经扩及全国四十六所大专院校中的半数以上学校。参加罢课的学生人数达到六万五千名。
安卡拉大学学生在举行了五天的罢课以后,曾于十五日到总理府提出他们的要求。其他学生在土耳其广播公司的大楼外面举行示威,抗议电台歪曲宣传学生罢课运动的消息。
此外,土耳其另一个大城市伊斯坦布尔学生在十二日占领了这个城市的几所主要大学后,十七日又占领了一所技术大学。这个城市的美术学院和弗洛伦斯·南丁格尔护士学校学生也在同一天加入了斗争行列。到十八日,伊斯坦布尔的学生又占领了另外三所学校。
受到学生斗争浪潮猛烈冲击的土耳其当局,正在策划对学生运动的镇压。最近土耳其国家安全委员会曾开会讨论对付学生运动的反动措施。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蒙得维的亚消息:乌拉圭首都蒙得维的亚一千多名学生二十日举行示威游行,抗议乌拉圭政府实行所谓紧急安全措施的反动法令,并且要求政府同美帝国主义控制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断绝关系。
示威学生高呼反美反政府的口号,沿着蒙得维的亚的主要街道前进。他们还用木凳筑起街垒,抗击前来镇压游行示威学生的军警。
另外,二百多名学生在蒙得维的亚闹市区举行集会和游行,他们用石头袭击了美国泛美航空公司在蒙得维的亚的办公大楼。
由于乌拉圭当局执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反动政策,致使乌拉圭经济日益恶化,广大劳动人民挣扎在饥饿与死亡线上。为了争取生存权利,乌拉圭工人和学生最近连续进行斗争,沉重地打击了美帝国主义和乌拉圭垄断资本集团的统治。

意大利著名城市威尼斯的革命群众,反对第三十四届国际艺术展览会在威尼斯举行,坚决反对资本主义的腐朽文化。图为革命群众在展览馆前示威,要求立即封闭这个展览会。 新华社发

巴西大学生反美反独裁统治的斗争烈火越烧越旺,巴西反动派被吓得惊惶失措。图为巴西学生在里约热内卢大街上推翻警车并点火焚烧的情形。 新华社发

专栏:国际评论

所谓“一体化”就是“美国化”
随着世界人民革命斗争的蓬勃发展和美国政治经济危机的日益加深,美帝国主义对拉丁美洲的控制和掠夺,对拉丁美洲人民的镇压,也步步加紧。美帝国主义除了同拉丁美洲各国的反动派加紧策划镇压人民的革命武装斗争以外,还竭力推行所谓“拉丁美洲经济一体化”计划,妄图把拉丁美洲牢牢地掌握在它的魔爪之中。
美帝国主义侵略拉丁美洲一贯采取狡猾的手段,使拉丁美洲国家保持形式上的独立,而在经济、财政和军事方面处于依赖的地位。过去标榜的什么“泛美合作”、“争取进步联盟”以及目前推行的“拉丁美洲经济一体化”,都不过是美帝国主义侵略和奴役拉丁美洲人民的鬼花招罢了。
我们的伟大领袖毛主席曾经说过:“世界上只有猫和猫做朋友的事,没有猫和老鼠做朋友的事。”美帝国主义是拉丁美洲的最大的剥削者,是拉丁美洲人民的最凶恶的敌人。它搬出“一体化”这个玩艺儿,无非是要把拉丁美洲各国的经济命脉,包括工业、运输、贸易、金融等等,通通按照美国垄断资本的要求和计划进行摆布,以便于他们实行更严密的控制和更猖狂的掠夺,以便于美帝国主义的资本和商品大量流入拉丁美洲,使拉丁美洲各国进一步沦为它的殖民地。“我的是我的,你的也是我的。”美帝国主义的所谓“拉丁美洲经济一体化”实际上就是“美国化”,就是在拉丁美洲进一步实行“殖民地化”。
不仅如此,美帝国主义假“一体化”之名,首先要在五年之内,把拉丁美洲各国的具有军事价值的公路、河流系统,以及动力、交通、电讯连接起来。这彻底暴露了美帝国主义推行“一体化”,不仅着眼于经济侵略,而且有着军事战略上的目的。它是美帝国主义镇压拉丁美洲人民革命斗争、对拉丁美洲进行军事侵略的大阴谋的一个组成部分。
但是,在拉丁美洲人民日益觉醒的今天,美帝国主义对拉丁美洲加紧侵略,只能促使拉丁美洲人民起来进行更加猛烈的反抗。最近拉丁美洲各国革命群众斗争的新高涨,不就是绝好的证明吗?

假仁假义的欺骗 敲骨吸髓的掠夺
美帝玩弄“一体化”阴谋加紧控制拉丁美洲
美帝国主义近年来竭力推行加强控制拉丁美洲国家的所谓“经济一体化”计划,更深地打进拉美国家的经济要害部门,对拉丁美洲人民进行敲骨吸髓的掠夺。更狡猾的经济侵略勾当
所谓“拉丁美洲经济一体化”,是美国在拉美推行的所谓“争取进步联盟”计划日益破产的情况下,为了进一步控制和榨取拉丁美洲而玩弄的另一个花招。美帝国主义打着促进“经济发展”的招牌,实际上干的却是更为隐蔽、更为狡猾的经济侵略勾当。由于美国资本已经控制着拉美许多国家的经济命脉,这样一个包括统一市场、统一关税、统一工业系统的“经济一体化”,计划不仅使美国的资本和商品更加横行无阻,而且将使它进一步加强对拉美的统一控制。
今年来,美国总统约翰逊之流反复鼓吹这个计划。四月下旬,约翰逊签署了美洲国家组织宪章修改法案。美帝国主义利用这个宪章修改条款中所谓在经济发展方面扩大“泛美合作”的规定,提出一项在五年之内把整个拉美的各国公路、河流系统连接起来,把电力输送、输油管、交通运输和电话通讯联接起来的巨大工程计划。这实际上就是要借“一体化”之名,把整个拉美的动力、交通、电讯大动脉完全控制在美国手里。为了加速推行“经济一体化”计划,美帝国主义还策动建立一个包括玻利维亚、哥伦比亚、委内瑞拉、秘鲁、厄瓜多尔和智利的“安第斯地区经济一体化集团”。这个集团如果成立,将生产拉美百分之八十的石油,百分之四十的煤,百分之五十以上的铁矿石。美国资本长驱直入
在美国官方大力推行“经济一体化”计划的过程中,美国资本和商品长驱直入。在美国推行“经济一体化”已经十多年的中美洲,外国投资从当初的每年两千万美元增加到去年的六千万美元,其中大部分来自美国。中美洲区域内部贸易成倍增长,这意味着广泛控制中美洲经济部门的美国资本的剥削日益加剧。以危地马拉为例,美国投资有一亿零八百万美元,占全部外国资本的百分之九十二,每年榨取利润高达两千一百万美元以上。在南美洲,美国资本也在加速渗透,其中智利是显著的例证。美资从一九六四年以来加速渗入智利,每年投资额急剧增加。一九六四年时仅四百万美元,而现今,美国资本在智利工业、矿业和服务业方面投资总数已达十亿美元以上,控制了智利的经济命脉。通过贷款倾销商品
美帝国主义还利用它所控制的金融机构,通过贷款来推行“经济一体化”这一掠夺计划。以美国资本为主体的泛美开发银行去年一年批准了八千四百万美元的贷款,直接用于推进“拉美经济一体化”,连以前的总数达到两亿美元。这家银行在总的“援助”开发贷款的名义下,去年批准了四亿九千多万美元贷款,连以前历年的贷款,总数将近二十四亿美元。美国资本以这种方式打进了许多拉美国家的经济部门,同时又以这些贷款来为美国商品倾销开路。按这家银行规定,从今年元旦起,禁止接受贷款国家把贷款用于购买西欧及其他地区共十一个国家的商品,这就使美国增加成千万美元的商品输出。贵卖贱买损人利己
同时,美帝国主义为了转嫁国内的经济危机,在同拉美的贸易关系上加紧推行贵卖贱买的损人利己政策,进一步压低拉美出口原料和初级产品的价格。拉美国家代表在去年年底的一次会议上曾经控诉美国压价政策已经使拉美国家遭到了一百亿美元的损失。近来,美国国会又乘拉美国家对外贸易销售下降的机会,正在策划一系列法案,准备对美国从拉美的进口施加种种限制。连美国报纸也不能不承认,拉丁美洲因此而遭到的损失远比美国“援助”的款项要多。
美帝国主义日益加剧的渗透和掠夺,使“援助开发”、“泛美合作”之类的假面具越来越被揭穿。拉丁美洲各国人民,进一步认识到美帝国主义是拉丁美洲人民最大的剥削者。拉丁美洲广大阶层的人民正在奋起反抗美国资本的掠夺和压迫,反抗美国的经济侵略政策。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