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6月2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政治是经济的集中表现,……政治同经济相比不能不占首位。不肯定这一点,就是忘记了马克思主义的最起码的常识。
列宁:《再论工会、目前局势及托洛茨基和布哈林的错误》

专栏:七亿人民都来做批判家

“物质刺激”是资产阶级的糖弹
巴移山
一切为了金钱,金钱就是一切。这是资产阶级的信条,资本主义的道德。
中国赫鲁晓夫所狂热鼓吹的“物质刺激”,就是从资产阶级的垃圾堆里拣来的要金钱而不要革命的破烂货。
且看,这个资产阶级的忠实走卒是如何声嘶力竭地叫嚷的:“要有奖励制度,不一定奖产品,奖钱也可以。”“不加点钱,生产积极性不够,不好好给你生产。”“物质刺激是必要的。”等等,等等。
真是铜臭熏天,顶风还臭八百里!
积极性从来不是抽象的,超阶级的。有社会主义的积极性,也有资本主义的积极性。
社会主义积极性,决非金钱所能刺激出来的。它只能出自毫无利己的动机,只能来源于光芒四射的毛泽东思想。
早在一九四二年,毛主席在论述我军生产自给的巨大成绩时,就曾深刻指出:“这种成绩是依靠了什么才达到的呢?是依靠了干部们的积极领导与战士们的劳动热忱才达到的。干部们是自觉地为了克服革命过程中的困难而去积极地指导生产运动的。战士们也是自觉地为了克服革命过程中的困难而去参加生产劳动的。”
所以,我们发展社会主义生产,既不靠物质刺激,也不靠强制手段,而是靠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用毛泽东思想武装人的头脑,促使人的思想革命化,就能最充分地调动起亿万群众建设社会主义的积极性。实践已经证明,并且还将不断证明,毛泽东思想一旦掌握了群众,就会转化为巨大的物质力量,带来生产的飞跃发展。
反之,用金钱、物质刺激出来的“积极性”,必然是资本主义的积极性。金钱、物质迎合了少数人的落后心理,是能刺激这些人自私自利的“积极性”的。但是,这种“积极性”愈高,脑袋瓜的资产阶级思想就愈浓,就越要走入不顾国家利益、集体利益、长远利益,而单纯追求个人暂时利益的死胡同。
用金钱腐蚀、收买你的灵魂,搞掉你旺盛的革命斗志,叫你忘掉革命,忘掉无产阶级政治,忘掉阶级斗争,稀里糊涂地跟着走资本主义邪路,造成在我国复辟资本主义的条件,这便是中国赫鲁晓夫竭力鼓吹“物质刺激”的罪恶用心。
在社会主义条件下,混入党内的资产阶级代表人物以“物质刺激”作为向无产阶级进攻的糖弹,搞和平演变。他们企图以资产阶级利己主义腐蚀群众,用“奖金”“福利”等等来掩盖尖锐的复辟和反复辟的斗争。我们看到,那些被修正主义集团控制的国家,无一例外地都是用“物质刺激”的手段来腐蚀工人阶级的革命斗志,以便他们放手进行复辟资本主义的活动。
资产阶级发射的糖弹,所以能打倒一些人,是因为这些人的头脑里有一个“私”字。私心是糖弹的靶子,应该引起我们警惕。
我们知道,剥削阶级作为社会的统治阶级,已有几千年。剥削阶级思想的核心——“私”字,作为社会的统治思想,也有几千年。这是“物质刺激”的流毒易于传播的条件。
因而,如果不将“物质刺激”批得比狗屎还臭,如果不对“私”字发动一场歼灭战,我们就一定会在糖弹面前打败仗。
阶级斗争的规律深刻地告诫我们:揪出了中国赫鲁晓夫等一小撮反革命修正主义分子,并不等于肃清了他们的影响;清除了旧的资产阶级代表人物,还会产生新的资产阶级代表人物。因而,我们只有始终不渝地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深入持久地开展革命大批判,把毛主席的“斗私,批修”这个伟大纲领变成伟大实践,才能从根本上杜绝资产阶级借“私”还“魂”的途径,才能保证我们永远沿着毛主席开辟的航道,勇往直前!

专栏:七亿人民都来做批判家

政治永远是统帅
青卫东
毛主席教导我们说:“政治工作是一切经济工作的生命线”,“没有正确的政治观点,就等于没有灵魂。”而中国赫鲁晓夫一贯地反对突出无产阶级政治,反对政治挂帅,极力鼓吹物质刺激来毒害人们的意识。他狂妄地叫嚣:“几年来有些地方只强调政治挂帅,否定物质利益,结果政治挂帅把物质利益挂光了。”他胡说“物质刺激”能“提高群众的积极性”,“有利于生产”,等等。这是中国赫鲁晓夫资产阶级世界观的大暴露,也是对我们劳动人民的恶毒的诬蔑。
是无产阶级政治挂帅,还是物质刺激、“金钱挂帅”,这是两条根本对立的政治路线。我们突出无产阶级政治,坚持毛泽东思想挂帅,是根据社会主义社会的发展规律,适应社会主义社会的经济基础提出来的,是根据社会主义社会还存在着阶级和阶级斗争的客观事实提出来的。政治是统帅,是灵魂。提高社会主义积极性,只能靠突出无产阶级政治,靠毛泽东思想挂帅。人的政治思想面貌改变了,精神力量就会变成强大的物质力量。林彪同志说得好:“政治工作做好了,人的积极性、创造性发挥起来了,各种工作就都能做好。从这一环着手,一通百通。”而用物质刺激所提高起来的“积极性”,只能是追求吃好穿好住好玩好的资产阶级利己主义“积极性”。中国赫鲁晓夫不是早就叫嚷“谁穿的最漂亮,谁戴的宝石戒指,这就说明谁的劳动好”吗?他所要提高的就是这种“穿的最漂亮”和“戴宝石戒指”的资产阶级个人主义积极性。无数事实证明,物质刺激不是鼓舞人们为革命而劳动,而是引诱人们为钞票而斗争。这样就会使资产阶级思想泛滥起来,使社会主义和平演变为资本主义。
遵照毛主席的教导,我们党和国家从来都是十分注意随着生产的发展而不断改善人民生活的,而这种改善又是以无产阶级的长远利益和根本利益为前提的,一切“从我国有六亿人口这一点出发”,“以个人利益服从于民族的和人民群众的利益”。只有这种改善才是人民生活真正的改善,只有这种关心才是对人民生活真正的关心。而中国赫鲁晓夫所鼓吹的“物质利益”,剥开画皮,就是用小恩小惠收买人心,就是要用“人为财死,鸟为食亡”的资产阶级世界观来腐蚀人们的灵魂,让工人群众服服贴贴地做他的驯服工具;就是用金钱做枷锁,拉着工人的脖子跟他走资本主义道路。
中国赫鲁晓夫如此拚命地鼓吹物质刺激,归根到底,就是妄图用和平演变的反革命手段,在中国复辟资本主义,颠覆无产阶级专政。苏联的赫鲁晓夫叫嚷“物质利益原则是共产主义的建设原则”,党内另一个最大的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也公开叫嚣要“靠物质刺激走向共产主义”。看!他们是多么志同道合啊!他们的共产主义,说穿了,就是资本主义。苏修领导集团在苏联大肆推行“物质利益原则”和其他一系列的复辟资本主义的措施,使第一个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一步一步地全面滑到资本主义道路上去了。前车之覆,应为鉴戒。如果我们听任“物质刺激”的谬论泛滥下去,使中国赫鲁晓夫的阴谋得逞,那么我们的国家也就不可避免地要出现全国性的反革命复辟,现在拿到的是几张钞票,将来丢掉的却是整个社会主义江山。
我们亿万革命群众,一定要以毛泽东思想为武器,要大破追求个人名利的资产阶级思想,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要念念不忘阶级斗争,念念不忘无产阶级专政,念念不忘突出政治,念念不忘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只有这样,才能杜绝修正主义产生的条件,真正挖掉修正主义的根子,保证我国社会主义江山千秋万代永不变色。

专栏:七亿人民都来做批判家

不为私利为革命
女工 吴远碧
象一切新老修正主义者一样,中国赫鲁晓夫总是想用“物质刺激”来诱骗我们走资本主义道路。他鼓吹为拿钱而干活。这是对我们工人阶级最大的诬蔑!
毛主席教导我们:“工人阶级最有远见,大公无私,最富于革命的彻底性。”毛主席的教导,就是我们工人阶级做好工作、搞好生产的最大动力。我由一个职工家属,成了一名光荣的军需工人,只有一个心眼,就是一心一意要做毛主席的好工人。
刚进厂分配我学拆车、装车。这个活要在露天作业。活又重又累。同时,又听到女娃儿不能干木工的议论。可是我想,干革命就不能挑挑拣拣,拈轻怕重。我愉快地接受了这一个工作,使劲地干。有几次生病,我偷偷地撕掉假条,坚持工作。我想,装车是为了消灭阶级敌人,解放全人类,早修好一辆车,就为战备增添一分力量。我就是这样当了八年的杂工。
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党内一小撮走资派搞经济主义,挑动一部分不明真相的人闹工资。我厂有些职工离开了生产岗位。我遵照毛主席“抓革命,促生产,促工作,促战备”的教导,一步也没离开工厂,坚守生产岗位。为了革命工作,莫说是辛苦点,就是流血牺牲也情愿。一天下午,烘木料的房子突然起了火,只见浓烟滚滚,火势凶猛。我想:这全是头等木料,是国家财产,战备物资,决不能眼睁睁地看着被火烧掉。火光,就是命令!烘房就是战场!我冲进了烘房!砖墙、钢管烧红了,浓烟呛,烈火烤,使人睁不开眼,喘不过气。但是,火能烧毁木料,烧毁钢筋混凝土,却烧不毁我们工人阶级的一颗革命的红心。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战斗,木料搬出了烘房,火也扑灭了。这时,我脸上和手上的皮肤都烤得火辣辣的痛,鼻子出血。尽管这样,也没有离开生产岗位。我这样做,难道是为了个人的物质利益吗?不!绝对不是!是为了革命,为了保卫工厂安全,修更多的车,支援中国人民解放军消灭国内外阶级敌人。
我们生产积极性的来源,就是毛主席的教导:“以革命利益为第一生命”,“大公无私,积极努力,克己奉公,埋头苦干”。中国赫鲁晓夫,象可恶的蛀木虫子一样,总是妄图用他那一套利己主义的破烂货,来腐蚀劳动人民的灵魂,使我们变成一个利己主义者。我们要象消灭蛀木虫子一样,消除中国赫鲁晓夫的流毒。

专栏:七亿人民都来做批判家

政治挂帅 生产大跃进
李文华
中国的赫鲁晓夫无耻地叫嚷,要用物质刺激、奖励制度去提高“劳动者的积极性”。寥寥几语,道出了这个大叛徒和反革命修正主义分子的灵魂。
“没有正确的政治观点,就等于没有灵魂。”毛泽东思想是威力无比的精神原子弹。毛泽东思想一旦被群众掌握,就会变成改天换地的强大物质力量。我们工厂是新建的,建厂前,这里几十里荒无人烟。我们筹建处党委认为,越是在艰苦困难的条件下,越是要狠抓党员和职工的毛主席著作学习,特别要在用字上狠下功夫。任务越重越要突出无产阶级政治,时间越紧越要抓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我们用毛泽东思想统帅一切,使广大职工身居山沟,胸怀世界,一心为革命,发扬艰苦奋斗的革命硬骨头精神,开山劈岭,筑路架桥。不懂修公路技术,广大职工在毛泽东思想光辉照耀下,解放思想,自己勘测,自己设计。政治领先,生产大飞跃,不断地超额完成生产任务。我们仅用了十一个月,建成了一座现代化工厂,多快好省地完成了筹建任务,更重要的是,党员和职工精神面貌焕然一新,人人关心国家大事,培养了一支以党员为骨干的无限忠于毛主席的职工队伍。
事实告诉我们:毛泽东思想是我们经济工作的生命线。我们党组织的根本任务,就是要永远突出无产阶级政治,用毛泽东思想去教育职工,促进人的思想革命化,用政治统帅业务、技术。而中国赫鲁晓夫要我们去搞金钱挂帅,“物质刺激”,这是要把我们引向修正主义黑路,这永远办不到!

专栏:七亿人民都来做批判家

变评奖会为斗私批修的战场
某厂技术研究室指导员 赵武俊
中国赫鲁晓夫一贯反对突出无产阶级政治,胡说要发挥“企业的积极性”,“要有奖励制度”。他的代理人极力在我们的企业里推行物质奖励制度,大搞什么“超产奖”、“安全奖”、“节约奖”、“宣传奖”、“年终奖”、“竞赛奖”、“革新奖”等五花八门的奖,来“调动”广大职工的“生产积极性”,企图把人和人的关系变成赤裸裸的金钱关系。
我们“工人阶级最有远见,大公无私,最富于革命的彻底性。”决不为奖干活,为钱干活,为私干活,坚决打退资产阶级糖衣炮弹的进攻。一九六六年八月,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推动下,我们成立技术研究室。大家无限忠于毛主席,以“老三篇”为武器,狠批了中国赫鲁晓夫及其代理人推行的经济主义,取消奖励制度,把每月的评奖会变成了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斗私批修讲用会。每开一次斗私批修讲用会,就是射向中国赫鲁晓夫一颗炮弹。青年工人景俊杰,刚来技术研究室时,存在着私心杂念。他在同志们的帮助下,大学“老三篇”,在灵魂深处爆发革命,自觉地改造世界观,不图名,不图利,全心全意为革命搞技术革新。他和老师傅一起试制成功了十字针机,工效提高一倍以上。这给中国赫鲁晓夫所鼓吹的用物质刺激调动工人“积极性”的谬论当头一棒。
斗私批修讲用会,越开越对毛主席爱,越开越对中国赫鲁晓夫恨。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齐心协力抓革命,促生产,为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增光。同志们废寝忘食,朝思暮想。有的走路时想出点子,撒腿就往车间跑,立即进行试验。有的吃饭时想出点子,马上放下饭碗,在饭桌上摆开阵势。经过一年的艰苦奋斗,终于试制成功自动化和半自动化缝纫机二十六个项目,为被服生产自动化闯出了一条崭新的道路。这种力量从哪里来的呢?工人们坚定地说:“是有了思想革命化,才有缝纫机自动化。”有了光焰无际的毛泽东思想的武装,什么人间奇迹都能创造。
中国赫鲁晓夫妄想用几个臭钱,来收买我们工人阶级一颗为人民服务的红心,这是痴心梦想!

专栏:七亿人民都来做批判家

革命积极性从哪里来?
工人 王春起
中国赫鲁晓夫一贯鼓吹“物质刺激”,竭力宣扬钞票挂帅,胡说什么:“要发挥地方、部门、企业的积极性,要有点小自由,要有奖励制度,不一定奖产品,奖钱也可以。”听!这个剥削阶级的总代表,念念不忘以“奖金”来刺激资产阶级个人主义的“积极性”,真是无耻至极!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政治工作是一切经济工作的生命线。在社会经济制度发生根本变革的时期,尤其是这样。”按照毛主席的教导,坚定地走突出无产阶级政治的道路,用毛泽东思想统帅一切,分析一切,改造一切,推动一切,这是我们办好企业的根本。
中国赫鲁晓夫及其代理人极力推行“奖励制度”。他们在我们皮线生产小组实行所谓“超产奖”,每天生产有定额,超过一斤皮线就有一斤皮线的“奖金”。结果,思想阵地被“私”字占领了。我想起毛主席教导我们要“完全”“彻底”为人民服务,怎么能为几块“奖金”干活呢?很明显,这是中国赫鲁晓夫以“奖金”作诱饵,把我们往资产阶级个人主义泥坑推。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这个政治上的显微镜,使我看清了中国赫鲁晓夫玩弄“奖励制度”的罪恶目的。我们坚决提出“要毛泽东思想,不要‘奖金’”。以后,他们又玩弄花招,把我们生产小组的“超产奖”改为所谓“综合奖”,把完成生产好坏作为评奖的主要条件。我根据毛主席的教导,再次提出取消“综合奖”的建议。但中国赫鲁晓夫的代理人胡说:“这是对工人的关怀。”呸!这是腐蚀工人阶级心灵的鸦片,奖金得的越多,私心也就越重。我把每月给我评的几块钱,年终评的二十几块钱,一一退了回去,一分一毫也不要。“奖金”退掉了,得到的却是一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红心。
一九六七年初,在“一月革命”风暴的影响下,我们响应毛主席“抓革命,促生产”的伟大号召,坚持业余闹革命,就地闹革命,节约闹革命。有时通宵写大字报,白天照常上班;有的受蒙蔽群众擅自离开生产岗位,我们就一人顶两人干,决不让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受到干扰。我们车间终于超额完成全年的生产任务。我们这种革命积极性,不是靠的什么“奖金”,而是靠的无限忠于毛主席的红心。
是“奖金”挂帅,还是政治挂帅,这是两条路线斗争的大问题。中国赫鲁晓夫妄图用“奖金”来破坏政治思想战线上破私立公的斗争,引诱人们单纯去追求个人的名利和物质享受,这样就为资产阶级思想大开“绿灯”,使职工为了“奖金”,而忘记党的利益,忘记人民的利益,忘记阶级斗争,其结果会导致资本主义在中国的复辟。作为一个无产阶级先锋战士的共产党员就是要永远听毛主席的话,“斗私,批修”,搞好人的思想革命化,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