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6月1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狠批中国赫鲁晓夫在分配问题上的修正主义黑货
——山东崂山县松树庄大队民兵和贫下中农大批判纪要
山东省崂山县惜福镇公社松树庄大队的民兵和贫下中农,在人民解放军当地驻军的帮助下,认真分析研究了夏收分配中阶级斗争的新动向,新特点,新问题,以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为武器,以“无限忠于毛主席革命路线的好干部”门合同志为榜样,高举革命的批判大旗,狠狠地批判了中国赫鲁晓夫及其代理人在粮食分配问题上所推行的反革命修正主义黑货,正确处理了夏收分配中的国家、集体和个人三者之间的关系。下面是部分民兵在一次大批判会上的发言。
有人认为,今年小麦丰收了,可以多分、多吃一点粮食。第一生产队长、民兵排长张世央说:不对!我们要顾大局,识大体,不能光顾个人眼前利益。
我们必须:胸怀祖国 放眼世界
毛主席教导我们:“在分配问题上,我们必须兼顾国家利益、集体利益和个人利益。”而中国赫鲁晓夫和他的代理人,却极力反对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在分配问题上推行一整套反革命修正主义黑货,拚命鼓吹“多分少留少交”等反动谬论,阴谋瓦解社会主义集体经济,破坏工农联盟,妄图在农村复辟资本主义,改变我们国家的颜色。
我们县、社党内一小撮走资派,竭力推行中国赫鲁晓夫及其在山东代理人的黑货,在分配问题上,大搞工分挂帅,大搞物质刺激,大搞反革命经济主义。他们弄虚作假,欺上瞒下,多分少售。他们搞这一套,一害国家,二害集体,三腐蚀社员思想。这笔账我们要和他们彻底清算!中国赫鲁晓夫想把我们引到邪路上去,要我们变成鼠目寸光的利己主义者,这是痴心妄想,白日做梦!
我们今年夏季的收成比以往任何一年都好,这是毛泽东思想的伟大胜利!是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伟大胜利!可是,有的人却认为小麦丰收了,就要多分少留少交,这不正中了中国赫鲁晓夫的毒吗?我们决不能上他的当,决不能丰收忘了国家!毛主席教导我们:“我们作计划、办事、想问题,都要从我国有六亿人口这一点出发,千万不要忘记这一点。”我们广大贫下中农和民兵最听毛主席的话,在分配问题上,一定要胸怀祖国,放眼世界,要识大局,顾整体,发扬集体主义、爱国主义和国际主义精神,多卖余粮给国家,支援祖国的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支援世界革命!
小麦快上场了,有人认为,多分点小麦给社员,可以调动社员的生产积极性。基干民兵、贫农社员张世居说:不对!我们不是靠物质刺激搞生产,我们必须:
突出无产阶级政治
我们队今年夏季收成比以往任何一年都好,眼看着一片金黄的小麦,马上就要上场了。有人说:多分点小麦给社员,可以调动社员的积极性。我说:用粮食来调动社员的积极性,实际上就是中国赫鲁晓夫“物质刺激”的流毒,咱可不能上这个当。
前几年,中国赫鲁晓夫及其代理人拚命鼓吹“物质刺激”,搞“工分挂帅”。结果,越刺激有的人思想越坏,“私”字越泛滥,干活挑肥拣瘦,不干对自己没有利的活,影响产量。没有改造好的地、富、反、坏、右分子也乘机破坏集体经济。想一想,如果那样滑下去,资本主义就会复辟,咱贫下中农还要拿起要饭棍,再受二茬罪啊!
再看看今年,在史无前例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我们松树庄真算是人换思想地换装,广大民兵和贫下中农的生产积极性比任何一年都高,革命干劲比任何一年都大,金黄的麦子满山遍野,绿油油的秋苗茁壮生长,难道这是靠“物质刺激”得来的吗?全然不是!我们最最敬爱的伟大领袖毛主席的亲密战友林副主席用最精辟的语言说出了咱贫下中农的心里话:“大海航行靠舵手,干革命靠毛泽东思想。”我们就是靠突出无产阶级政治,靠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战天斗地,夺取了一个又一个胜利的。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说:“政治工作是一切经济工作的生命线。”毛主席给我们指明了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发展农业生产的根本方向。我们贫下中农一定坚定不移地走突出无产阶级政治的道路,在夏季征购、分配工作中,坚持无产阶级政治挂帅。这样,才能调动广大社员的最大最大的革命和生产的积极性。
有人认为,今年小麦收成好,干部的工作很好做,到时候上缴下分就行了。大队民兵指导员张承英说:不能想得这么简单。在分配问题上,我们必须:
狠抓两条路线斗争这个纲
夏季分配工作,是一项非常重要的政治工作,它始终贯穿着公与私、走社会主义道路还是走资本主义道路的斗争。因此,在这一工作中,如何处理好国家、集体、个人三者关系,必须提到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斗争的纲上来认识,来解决。
有人认为今年小麦收成好,干部工作好做,到时候上缴下分就行了。这种就事论事的简单化思想,是单纯军事观点的错误倾向。这样作,势必在这场公与私的大搏斗中打败仗,使分配工作走到邪路上去。因此,我们必须遵照毛主席的政治是统帅,是灵魂的伟大教导,大力突出无产阶级政治,紧紧抓住两条路线斗争这个纲,结合本大队的形势和任务,深入开展革命大批判,用毛泽东思想破私立公,用毛泽东思想统帅分配工作,用毛泽东思想从根本上提高广大贫下中农和民兵的思想觉悟。
毛主席教导我们:“什么工作都要搞群众运动,没有群众运动是不行的。”在粮食分配问题上,长期以来,就存在着两条路线的斗争。一条是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一条是中国赫鲁晓夫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我们一定要坚定不移地执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相信群众,依靠群众,放手发动群众,大搞群众运动,把政策交给贫下中农。只有这样做,才能肃清中国赫鲁晓夫在分配问题上散布的修正主义流毒,更好地完成分配、征购任务。
有人认为,通过革命大批判,阶级敌人已被批成了“死老虎”。因此,在夏收分配问题上,他们不敢再捣乱了。大队民兵副连长张绪仁说:不对!咱千万不要上中国赫鲁晓夫“阶级斗争熄灭”论的鬼圈套。我们必须:
念念不忘阶级斗争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可是中国赫鲁晓夫却拚命鼓吹“阶级斗争熄灭”论,公开和我们最最敬爱的伟大领袖毛主席唱反调,真是罪该万死!
阶级斗争真的“熄灭”了吗?绝对不是!想一想我们大队的阶级斗争的现实,就不难看出,一小撮阶级敌人是不甘心于死亡的。在连续三年自然灾害时期,一小撮没有改造好的地、富、反、坏、右分子认为有机可乘,积极配合中国赫鲁晓夫大刮“三自一包”、“四大自由”的妖风;在一九六二年蒋匪介石叫嚣窜犯大陆时,这伙坏家伙又跳了出来,兴风作浪,大吵大嚷要“变天”;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运动中,这些坏家伙上窜下跳,打击革命干部,破坏革命大联合和革命三结合。活生生的阶级斗争事实深刻地教育了我们,阶级斗争并没有“熄灭”。最近,又有人说:“通过革命大批判,阶级敌人已经被批成‘死老虎’了。在夏收分配问题上,他们不敢再捣乱了。”大家听听,多么麻痹啊!咱可不能再上中国赫鲁晓夫“阶级斗争熄灭”论的鬼圈套!如果咱麻痹起来,咱就要上大当,吃大亏,就要重遭二茬罪。
林副主席指示我们:“没有阶级观点,没有阶级斗争观点,是右倾思想的根源,是右倾机会主义思想最根本的根源。”咱们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广大民兵,是无产阶级专政的一支重要力量。我们必须念念不忘阶级斗争,越是在夏收大忙季节,越是在夏季征购、分配的关键时刻,我们越要狠抓阶级斗争,持久而深入地开展革命的大批判,积极带领广大贫下中农和民兵,狠批中国赫鲁晓夫的修正主义黑货,狠狠打击阶级敌人的一切破坏活动,保证夏季征购、分配任务的顺利完成。我们一定要象门合同志那样:“为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放好哨,站好岗,打好仗”,在夺取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全面胜利的伟大斗争中为人民立新功!
(新华社济南十三日电)

在夺取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全面胜利的凯歌声中
山东省广大民工为革命办水利获显著成绩
治理黄河、徒骇河、马颊河等工程已经相继完工,民工们正在继续英勇战斗,迎接汛期的到来
新华社济南十四日电 在夺取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全面胜利的凯歌声中,山东省治理黄河、徒骇河、马颊河、杨河和开挖红卫河的工程已经相继完工或基本完工。这些工程的完工,对确保山东黄河防汛安全,战胜平原地区洪涝灾害,保卫和发展工农业生产,都将发挥重要作用。
去冬今春,山东省投入水利建设的一百五十多万民工和革命干部,怀着对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无限忠心,坚决响应毛主席“一定要把淮河修好”、“要把黄河的事情办好”、“一定要根治海河”的伟大号召,肩负着全省人民赋予的光荣任务,向黄、淮、海进军。他们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以“愚公移山,改造中国”的革命精神,战天斗地,不怕苦,不怕累,取得了很大成绩。今春全省计划修建的水利建设项目共六十二项,现在已完成百分之八十五;其中中央投资的黄河、红卫河、徒骇河、马颊河和杨河等重点建设项目,已完成计划的百分之九十五。横贯南四湖以西大平原、除涝面积达五百万亩的红卫河工程和杨河治理工程,在五月初胜利竣工。横贯鲁北三区广大平原的徒骇河治理工程,现已基本完成。黄河河口改道治理工程,目前已经完成百分之九十五。
投入水利建设的广大劳动人民和革命干部,遵照毛主席“抓革命,促生产”的伟大教导,在工地上大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把水利建设工地变成了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大课堂,变成了斗私批修的战场。水利建设战线上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群众运动空前大发展,广大革命群众无限热爱伟大领袖毛主席,读毛主席的书,听毛主席的话,照毛主席的指示办事,先进人物和先进事迹层出不穷。战斗在红卫河水利工地的广大民工,怀着对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无限忠心,一到工地即纷纷以团、营、连为单位召开向毛主席宣誓的大会,决心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光荣任务。他们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发扬勇敢战斗和连续作战的作风,一鼓作气,大干五十多天,在五月初就胜利完成了任务。战斗在徒骇河工地的广大民工以毛主席的“一定要根治海河”的教导为行动指南,在施工中克服了重重困难,创造了出色的成绩。惠民县李营民兵施工排,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破私立公,促进了思想革命化,连续大干一春天,按质按量地完成了党和人民交给的光荣任务。
毛主席教导我们:“阶级斗争,一抓就灵。”山东水利建设大军在施工过程中,把工地变成了开展革命大批判的战场。他们以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斗争为纲,狠狠地批判了中国赫鲁晓夫及其代理人所推行的“阶级斗争熄灭”论、“三自一包”、“工分挂帅”、“物质刺激”等反革命修正主义黑货,大破中国赫鲁晓夫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大立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通过革命的大批判,广大革命群众阶级斗争觉悟和路线斗争觉悟迅速提高,为革命施工、为革命办水利的思想越来越明确,越来越牢固。跋山水库工地民工怀着对毛主席革命路线的无限忠心和对中国赫鲁晓夫所推行的修正主义路线的无比仇恨,在痛批“工分挂帅”和“工票挂帅”修正主义黑货的时候,气愤地说:“工分挂帅,越挂越坏!工票工票,越发越糟!修正主义的一套,必须彻底打倒!”
目前,已快进入雨季,汛期即将来临,全省各水利战线正在继续施工的广大民工,正以“只争朝夕”的革命精神,英勇战斗,力争尽快完成水利建设任务,以迎接汛期的到来。

越是生产大忙越要抓紧阶级斗争
占店大队夏收夏种季节坚持革命大批判
社员们说:“忙要忙得 有方向,干要干到正地方,忘记了阶级斗争,就会晕头转向。”
据河南日报报道 河南省武陟县何营公社占店大队遵照毛主席“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的伟大教导,在夏收夏种大忙季节,紧密结合实际任务开展革命大批判,以革命统帅生产,用革命带动生产。革命大批判搞得轰轰烈烈,夏收夏种进度快,质量好。
占店大队前一时期大力开展革命大批判,狠狠批判了以中国赫鲁晓夫为首的党内最大的一小撮走资派,提高了广大群众的阶级觉悟和路线斗争觉悟,革命、生产出现了一派大好形势。夏收大忙季节到来之后,部分干部和社员产生了“停一停抓革命,集中搞生产”的思想。他们说:“现在农活集中,劳动强度大,等大忙过后再搞革命大批判。”
是把革命大批判暂时停下来,还是越忙越要搞好革命大批判,把革命放在首位,以革命带动生产?大队的干部带着这个问题,学习了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教导:“政治工作是一切经济工作的生命线”“掌握思想教育,是团结全党进行伟大政治斗争的中心环节。如果这个任务不解决,党的一切政治任务是不能完成的。”他们遵循毛主席的教导,一致认为夏收夏种是农业生产最紧迫、最集中的时刻,也是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斗争和公与私斗争比较尖锐的时刻。如果埋头抓生产,不抓阶级斗争,阶级敌人就会搞破坏;“私”字也会蒙住社员的眼睛,生产就不可能搞好。因此,必须带领广大贫下中农,继续深入开展革命大批判,以革命带动夏收夏种和各项工作。
为了使革命大批判不停顿地深入开展下去,大队领导成员分头深入生产队,组织广大群众学习毛主席有关阶级斗争的论述,并回顾了往年大忙季节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斗争的情况,分析了今年大忙季节阶级斗争的新动向和新特点。去年夏收夏种中,个别生产队中了中国赫鲁晓夫的毒,实行了“工分挂帅”、“物质刺激”的办法。如收种提高工分,拾麦归己,或者过秤记高工分等,使集体生产受到影响,阶级敌人乘机煽阴风,点鬼火,大搞破坏活动。今年夏收夏种中,阶级敌人又在进行新的破坏活动。说什么“不提高工分,就不能增加出勤,就没人多干活。”活生生的事实,使大家深刻认识到:越在大忙季节,阶级斗争越是尖锐复杂。阶级斗争存在一天,革命大批判就一刻也不能停。不少贫下中农社员说:革命大批判一天不抓,阶级敌人就翘尾巴。我们无论在任何情况下,都必须念念不忘阶级斗争。忘记了阶级斗争,就是对毛主席的最大不忠。第八生产队贫农社员何印说:“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取得了决定性胜利,小麦也取得了好收成。这个大好形势,决不能让敌人破坏,我们要以战斗来保卫。”为了进一步提高对大忙季节开展革命大批判的认识,贫下中农还把阶级敌人的现行破坏活动揭露出来,进一步擦亮社员的眼睛。社员们说:“忙要忙得有方向,干要干到正地方,忘记了阶级斗争,就会晕头转向。”
怎样开展革命大批判?大队领导班子根据本队土地远,农活忙,劳动强度大的特点,经过和贫下中农商量,采取了“四结合”、“四为主”的办法:大队集中批判和分片或生产队小型批判相结合,以小型批判会为主;生产队晚上集中批判和田间、场边批判相结合,以田间、场边批判为主;饭场批判和家庭批判相结合,以家庭学习班批判为主;写批判文章和口头批判相结合,以口头批判为主。这个大队根据收割、打场、抢种、早秋管理、牲畜饲养等不同工种,帮助每个生产队划分革命大批判战斗小组,结合本队存在的问题,集中火力对中国赫鲁晓夫的“工分挂帅”、“物质刺激”等反动谬论,进行了全面的大批判,大进攻。第十三生产队原来有个别社员争工分,争补助,经过批判中国赫鲁晓夫“物质刺激”的反动谬论以后,全队出现了干活不讲条件,人人为集体的新气象。第一生产队在割大麦时,有两个女社员去田间拾麦。当贫下中农在田间批判会上辩论拾麦交集体,还是拿到自己家,是两条道路斗争的问题时,这两个女社员当时就把拾的麦子交给了队里,后来她们还串连了十几个妇女每天为集体拾麦,决心为革命多作贡献。
经过革命大批判,这个大队的革命和生产出现了空前未有的大好局面。干部们坚定地走突出无产阶级政治的道路,决心无限忠于毛主席,无限忠于毛泽东思想,无限忠于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社员们处处想的是为革命种田,为社会主义多作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