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6月14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反动法令何足惧 斗争怒潮不可挡
法国工人学生再接再厉举行强大示威
示威群众怒袭警察局,同反动军警展开连续两天大搏斗
法修头目罗歇发表“竞选”演说,无耻美化资产阶级议会“选举”竭力破坏群众斗争
据新华社十三日讯 巴黎消息:法国学生不顾资产阶级政府的血腥镇压,蔑视不准群众上街示威的反动法令,十二日继续在巴黎和其他许多大城市游行示威,抗议法国政府镇压工人和学生运动的暴行,把他们一个多月前掀起的反对腐朽的资本主义制度的斗争,继续推向前进。
这几天,法国学生和工人一起再一次掀起了斗争的新高潮,在十日和十一日,巴黎学生和工人连续两天上街同反动军警进行了通宵达旦的搏斗,使早已被人民斗争弄得坐卧不安、狼狈不堪的法国统治集团遭到了新的沉重打击。据报道,十二日清晨,巴黎这个法国资产阶级的统治中心仍然是一个“战场”,“街上到处是烧坏的汽车,捣毁了的交通牌,烧焦了的路障和树干”。巴黎的警察当局承认,单是十一日到十二日的一夜之间,就有五个警察分局遭到愤怒的群众袭击而被“不同程度破坏”,十辆警车被示威者缴获,警察的不少警报器、警车、消防车被砸毁,七十二个警察受伤。
面临着法国人民斗争的新高潮,色厉内荏的法国统治集团再次赤裸裸地露出了它镇压群众运动的狰狞面目。继法国警察在十日和十一日残暴地杀害了学生和工人各一人以后,法国政府十二日又悍然宣布了一系列镇压群众运动的反动措施,包括:禁止“举行任何示威游行”,否则,将以“煽动群众闹事”罪“受到司法起诉”;强行解散七个学生和工人组织,威胁要对恢复这些组织的人判处徒刑;把参加示威的一些学生驱逐出法国,据内政部十一日承认,被驱逐出法国的学生已达三十多人。
但是,法国统治集团这些镇压措施吓不倒法国的工人和学生,而是更加激起了他们的愤怒。十二日,法国全国许多大城市的学生,蔑视政府的反动禁令,再次组织了强大的示威。
在巴黎,学生在警察密布的大学区举行游行示威,抗议政府采取的反动的镇压措施。在法国东南部的大城斯特拉斯堡,斯特拉斯堡大学的学生也上街游行。警察野蛮地用木棍殴打学生,并且向学生投掷催泪弹,但学生用石块、玻璃瓶等向警察反击,迫使警察狼狈逃走。
二千五百名工人和学生在法国南部海港马赛游行示威。示威者高唱《国际歌》,打着谴责法国统治集团的横幅标语,在大街上浩浩荡荡地行进。
在中西部的波厄蒂埃,学生在上街示威时同警察进行了搏斗,警察向学生投掷催泪弹,学生也用石块反击。在蒙彼利埃、图卢兹、卡昂和波尔多等其他大城市,学生也都不顾当局派出大批警察镇压,上街举行游行示威,抗议政府的反动法令。
在法国统治集团越来越加紧镇压工人和学生运动的情况下,法修集团总头目罗歇十二日再次发表竞选演说,为统治集团破坏群众斗争的议会“选举”骗局涂脂抹粉。他在演说中又一次无耻攻击学生和工人一个多月来的革命斗争是“盲目挑衅和使用暴力”;他还表白,法修集团的目标,只是要在法国建立一个它能分到一杯残羹的资产阶级“联合政府”。这表明,人民的斗争越发展,法修的叛徒面目暴露得越充分。(附图片)
在法国巴黎大学校园内,学生们挂起了无产阶级伟大导师列宁和毛主席的像以及革命的标语牌,英勇地坚持斗争。 新华社发

不怕警察、法庭的迫害斗志昂扬地坚持反对腐朽制度
意大利工人学生斗争怒火越烧越旺
许多群众在斗争中高举毛主席画像挂起毛主席万岁的标语
新华社十三日讯 罗马消息:意大利学生发扬了大无畏的革命精神,不怕警察、法庭的迫害,斗志昂扬地坚持反对腐朽的资本主义的社会和教育制度的正义斗争。
被法国人民排山倒海的革命风暴吓破了胆的意大利反动当局,最近加紧使用警察、法庭、监狱等镇压工具,疯狂地迫害进步学生,妄想借此扑灭意大利日益高涨的学生运动。目前,已有几十名学生被无理判刑,一百多人被囚禁,七百多人正在或即将“受审”。罗马有三位教授表示支持学生造反行动,因此也被反动当局“起诉”。可是,压迫越大,反抗越强。意大利人民斗争的怒火正在越烧越旺。
意大利北部大城市米兰的三千多名学生,在来自罗马、都灵、佛罗伦萨等地的同学的支持下,七日晚在市中心集会和游行,反对腐朽的教育制度,反对政府镇压学生运动的暴行,抗议资产阶级报刊污蔑学生运动的卑鄙行为。意大利反动当局出动了三千多名警察进行残暴镇压,米兰学生筑起街垒,英勇地同警察通宵搏斗。八日清晨,大批反动警察冲进米兰的几所大学,蛮横无理地把学生赶出校园。
但是,米兰的进步学生并没有被吓倒。他们克服了重重困难,正在顽强地坚持斗争。米兰国立大学的学生们严正地谴责当局的暴行,要求校长辞职。这所大学的许多教授同情并支持学生们的正义斗争。米兰天主教大学的学生,八日晚举行了群众大会,决定要重新占领自己的学校,并要求废除以政治和宗教上的种种借口来迫害学生的反动校规。这所大学的几百名学生多次向无理霸占着学校的警察进行了冲击。为了支援学生的斗争,许多副教授抵制在警棍监护下进行考试。米兰综合工业学院学生占领学校的范围,最近从两个系扩大到了七个系。博克科尼商业大学的学生也占领了这个大学的外语系。
意大利其他城市的学生也在英勇地坚持战斗。在意大利首都罗马,反动当局三日出动一千五百名警察强占罗马大学以后,学生们在校外呼吁工人、农民、学生团结起来,加强反对反动统治的斗争。罗马大学人文系学生十一日两次集会,强烈要求学校当局把警察赶出校园。
在意大利中部的佩扎罗,学生和工人最近联合举行声援法国人民斗争的集会,遭到警察残暴的镇压,有三百多人被反动当局以各种“罪名起诉”。可是,佩扎罗的进步学生和工人继续并肩战斗。他们再次举行了罢工和示威,抗议当局的暴行。
在都灵,占领政治学院的学生八日晚发表声明强调指出,意大利学生不仅要求改革教育制度,而且要改变社会制度,就是要“进行一场政治革命”。
在佛罗伦萨,二千名学生高举着毛主席的画像和红旗,举行了示威游行。波伦亚的学生也采取了占领学校的行动。
意大利日益高涨的学生运动,鼓舞并推动着意大利的艺术工作者起来造反。米兰的艺术工作者最近占领了三年一度在米兰举行的艺术展览会。他们发表声明,表示决心支持并参加工人和学生反对腐朽的资本主义制度的斗争。他们在墙壁上挂起一条写有毛主席万岁字样的鲜艳夺目的红色的标语。
在米兰的著名的斯卡拉歌剧院,进步的演员和技工也在十日举行会议,号召剧院的全体艺术家和技工们团结起来,同学生、工人以及其他艺术工作者并肩战斗。(附图片)
意大利那不勒斯电车工人推翻电车做路障,并用木棒和石头为武器,同警察展开激烈的搏斗。 新华社发

南斯拉夫进步学生运动汹涌浪潮猛烈冲击修正主义统治
叛徒铁托笑里藏刀大耍反革命两手
据新华社十三日讯 本社记者报道:最近爆发的南斯拉夫进步学生运动的汹涌浪潮,猛烈地冲击着铁托集团的修正主义统治,使得这个叛徒集团胆战心惊,狼狈万状。由于南修当局采取了种种诱骗和压制手段仍未能平息学生的正义斗争,于是,南修叛徒集团头目铁托九日慌忙召开南修领导集团会议,并在会后亲自出马发表电视讲话,进一步对学生和工人进行露骨的诱骗和威胁,妄图把人民的斗争火焰扑灭下去,从而在世界人民面前,又一次暴露了他的反革命真面目。
自六月二日以来,南斯拉夫的青年学生向铁托集团的修正主义制度猛烈开火。他们的斗争给了南修统治集团以沉重的打击。这一点,连铁托自己也不得不承认。铁托在九日的讲话中不安地说:“在贝尔格莱德发生的事件,是对我们许多人的迎头打击”,“造成了一种叫人十分痛心的局面”。
为了挽救日益严重的危局,铁托竭力玩弄反革命两手策略。他在讲话中首先对学生大耍诱骗的一手。这个残酷镇压人民的刽子手,象一只狡猾的老狐狸,装出一副“关心”和“同情”青年学生的面孔,假惺惺地说什么他“理解”学生的“不满”,“对于青年,我们过去关心得不够”;他甚至表示“同意”学生们的要求,将“解决”学生提出的问题,并向工人和学生开了一些所谓“改善生活条件”、“消灭工资差距”等经济方面的空头支票。铁托妄图用这些卑劣的诱骗手法缓和学生和工人对南修叛徒集团反动统治的强烈不满和反抗,用软刀子扼杀人民的斗争。
铁托的这些花言巧语,是地地道道的欺骗。这个老奸巨猾的反革命政客以为耍弄这样的花招就可以达到他的反革命目的了。但是,一个刽子手不管念怎样好听的经,都无法掩饰他沾满鲜血的手。铁托讲话的本身就戳穿了他的这番谎言。他在进行诱骗的同时,对进步学生进行了露骨的威胁。他凶相毕露地污蔑学生运动中有所谓“极为偏激的,假激进的分子”,扬言要对贝尔格莱德的学生运动“进行调查”和要“追究责任”,并威胁说,在学生示威游行的问题上,“是否有某种政治背景”,“是否有人藏在学生示威的背后”。一句话,他要寻找种种借口,对学生进行残酷镇压。
事实上,铁托集团在这次学生斗争中已充分暴露了它的法西斯面目。它派遣大批武装军警对示威学生进行镇压;动用警棍、催泪弹以至武器残酷迫害游行集会的学生。它还悍然下令禁止游行示威,封闭学生刊物,开除进步师生,以至无理逮捕和非法审讯学生,等等。这严酷的事实难道是铁托的骗人鬼话所能遮盖得住的吗?
铁托在通篇讲话中竭力把进步学生们所揭露的资本主义复辟在南斯拉夫所造成的严重恶果,说成是什么下级执行“缓慢”的问题,是需要“修改某些规章”的问题,等等,企图避开社会制度这个实质问题。这更是彻头彻尾的欺骗!众所周知,就是这个铁托和他的集团无耻地背叛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在南斯拉夫明目张胆地复辟资本主义,把无产阶级专政变成资产阶级专政。铁托和他的集团就是南斯拉夫青年学生和广大人民群众的最主要的敌人。南斯拉夫的革命人民越来越清楚地识破了铁托集团的反动真面目。南斯拉夫革命学生在斗争中一针见血地喊出了“打倒‘红色’资产阶级!”“反对假社会主义!”“反对资本主义复辟”等战斗口号。这反映了南斯拉夫革命人民的新觉醒。
伟大的导师毛主席指出:“社会主义制度终究要代替资本主义制度,这是一个不以人们自己的意志为转移的客观规律。不管反动派怎样企图阻止历史车轮的前进,革命或迟或早总会发生,并且将必然取得胜利。”南斯拉夫人民反抗斗争的火焰是扑灭不了的。尽管南斯拉夫人民在斗争的道路上将会遇到曲折和困难,但是他们的正义斗争必将取得胜利,他们必将埋葬铁托集团的修正主义统治,在南斯拉夫重建无产阶级专政。

反对腐朽的教育制度和恶劣的学习条件
西德六万五千学生举行全国性罢课
新华社波恩十二日电 西德一百三十二个工程学校的六万五千名学生十一日开始举行全国性罢课和声势浩大的示威游行,反对西德现行的腐朽教育制度。
巴伐利亚和北来因—威斯特伐利亚州工程学校的学生们宣布无限期罢课;其它工程学校学生的罢课将继续两周。
十一日,学生们举着无数标语牌,高呼口号举行了示威游行。慕尼黑的五千余名学生到这个市所在的巴伐利亚州教育部前举行示威。伍佩尔塔尔学生的示威游行使市内交通陷于瘫痪。汉诺威的学生们还组成小组分别向市民进行宣传。
在埃森、科隆、萨尔布吕肯等地工程学校的学生都举行了罢课和示威。
在慕尼黑,四百名体育学院的学生也在同一天举行罢课,抗议他们“灾难性”的学习条件。
在西德学生举行罢课和示威的同时,西柏林四个工程学校的一千余名学生也不顾警察当局的威胁,举行了罢课和抗议示威游行。
今年以来,西德学生不断进行反对现行腐朽教育制度的斗争。六月五日在下萨克森有四千五百名工程学校学生举行了两天的罢课。在这以前,西德的医科大学和一些职业学校学生都举行过罢课,反对腐朽的教育制度和恶劣的学习条件。

土耳其学生要求改革教育制度运动迅猛扩展
全国三万多学生大罢课
新华社十三日讯 安卡拉消息:在十日开始的土耳其学生要求改革教育制度的罢课,已经从首都安卡拉扩展到伊斯坦布尔、伊兹密尔等几个城市。到十二日,全国参加罢课的学生已增加到三万多人。
首先发动这次罢课的安卡拉大学的文学院和法学院的学生,继续占领他们学院的大楼,坚持要求改革教育制度。十二日,学生列队前往教育部,要求教育部长辞职。当天,安卡拉大学学校当局为了对付学生罢课,竟宣布关闭法学院。
伊斯坦布尔大学法学院的学生,在十二日宣布罢课。罢课的学生成立了“占领委员会”,占领了法学院的大楼和大学的电话总机室,并把院长从办公室里赶出去。罢课的学生还到大学校长的办公室外面示威,高呼“改革教育制度”和“校长辞职”的口号。当校长试图向学生发表讲话时,学生把他围困起来。最后才由警察把他解救出去。
为了应付局势,伊斯坦布尔省长已宣布取消警察的一切休假。
安卡拉、埃尔佐鲁姆和伊兹密尔农学院的学生也从十一日开始罢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