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6月1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新华社十三日讯 伟大领袖毛主席最近教导我们:“对广大人民群众是保护还是镇压,是共产党同国民党的根本区别,是无产阶级同资产阶级的根本区别,是无产阶级专政同资产阶级专政的根本区别。”战斗在“三支”“两军”第一线的人民解放军广大指战员,怀着无限忠于毛主席、无限忠于毛泽东思想、无限忠于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深厚无产阶级感情,结合切身体会,认真学习、坚决落实毛主席的最新指示,把毛主席的最新指示作为强大的思想武器,作为进一步做好“三支”“两军”工作的指路明灯,决心把“三支”“两军”工作做得好上加好。
下面是担负“三支”“两军”任务的部分指战员,在学习伟大领袖毛主席这一最新指示后写的几篇文章:
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不断把革命推向前进
沈阳部队驻沈阳轴承厂毛泽东思想宣传队
正当全国军民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乘胜前进,夺取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全面胜利的关键时刻,伟大领袖毛主席最近教导我们:“对广大人民群众是保护还是镇压,是共产党同国民党的根本区别,是无产阶级同资产阶级的根本区别,是无产阶级专政同资产阶级专政的根本区别。”我们结合一年多来“三支”“两军”工作的实践,学习毛主席这一最新指示,感到特别亲切。我们深深体会到:毛主席的这一最新指示,最透彻地阐明了两条路线斗争的焦点是如何正确对待群众的问题,为我们进一步做好“三支”“两军”工作指明了方向。
伟大领袖毛主席最了解群众,最爱护群众,最相信群众的创造力,最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毛主席早就教导我们:“应该使每一个同志懂得,只要我们依靠人民,坚决地相信人民群众的创造力是无穷无尽的,因而信任人民,和人民打成一片,那就任何困难也能克服,任何敌人也不能压倒我们,而只会被我们所压倒。”从斗争实践中,我们越来越深刻地体会到: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是最彻底的群众路线。坚定不移地相信群众,依靠群众,相信人民群众有无穷无尽的创造力,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就是最彻底地执行了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
我们这个毛泽东思想宣传队,是去年七月份进入沈阳轴承厂执行支左任务的。当时,由于党内一小撮走资派和阶级敌人的挑动,以及社会上资产阶级派性的影响,厂里三大派七个革命群众组织之间,存在着严重的对立情绪,我们宣传队虽然作了很多工作,但效果不大。正在这个节骨眼上,革命群众经过学习毛主席最新指示,出于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向我们宣传队提出建议:“应该把几大派招呼在一起学习学习,相互谈谈心,通通气!”革命群众的这个倡议,给了我们极其深刻的教育和启发。这个倡议提得及时,提得好,好就好在“把几大派招呼在一起”上。为了把几大派招呼在一起,我们进行了许多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终于在九月下旬促成了一个由各派负责人和革命群众代表参加,部分革命干部列席,为时两天的“学习交心会”。在这次学习交心会上,各派都在毛泽东思想指引下,各自作了自我批评,进一步交流了思想,互通了情况,增进了了解,经过协商酝酿,产生了两个可喜的成果:一是达成了“联合召开批判党内一小撮最大的走资派大会”等六项协议,二是成立了“革命大联合筹备小组”。这次“学习交心会”,使我们再一次看到了毛泽东思想的无比威力,看到了各派革命群众组织紧跟伟大领袖毛主席,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的共同愿望和坚强决心,看到了群众的伟大创造力。我们结合这次“学习交心会”的形成过程,又深入学习了毛主席的有关教导,认识到这不是一次一般的“学习交心会”,而是革命群众创造的具有重大意义的新事物,是在各派革命群众组织严重对立的情况下,以毛泽东思想为武器,按照革命的原则,交流思想,消除分歧,达到团结一致,共同对敌的重要途径。对群众的这个创造抱什么态度,实质上也就是对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抱什么态度的问题。为了热情支持、大力扶植这个新生事物的健康成长,我们一方面在广大群众中广泛深入地进行宣传,进一步教育和发动群众,一方面坚持继续抓下去。
可是,消息一传开,一小撮阶级敌人跳了出来,公开进行威胁破坏,社会上资产阶级派性的冲击、干扰也接踵而来。“学习交心会”这个新生事物面临着被“吹掉”的危险。这些冲击、干扰,固然给我们带来了很大的困难,但是也促使我们更清楚地看到了
“把几大派招呼在一起”的重要意义。毛主席教导我们:“历史上新的正确的东西,在开始的时候常常得不到多数人承认,只能在斗争中曲折地发展。”毛主席的这一教导,给我们增添了无比的斗争勇气和力量。特别是林副主席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八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传达了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办学习班的最新指示,进一步给我们指明了方向,坚定了信心。我们更加明确地认识到,只有“把几大派招呼在一起”,才有利于克服资产阶级派性,顺利地解决各大派之间长时间得不到解决的问题。几大派联合举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是运动发展的迫切需要。于是,我们全力以赴,在全厂深入地宣传毛主席的最新指示,促进各派革命群众组织联合举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工人阶级最听毛主席的话,全厂很快出现了一个群众促头头、头头带群众的新局面。十月中旬,三大派七个革命群众组织联合办起了第一期毛泽东思想学习班,使“学习交心会”这个新事物发展了,完善了。以后,我们又依靠群众,克服了办学习班过程中出现的一些曲折,使由各派联合举办的学习班不断得到巩固和发展。由于我们及时地发现了群众的创造,坚定不移地支持了群众的创造,结果有效地推动了革命的大联合、革命的三结合和抓革命、促生产,全厂革命、生产形势一片大好,越来越好。
我们从斗争实践中深深体会到:“群众是真正的英雄”,“人民群众有无限的创造力”。只有坚定不移地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才能更快更好地落实毛主席的最新指示,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始终沿着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不断把革命推向前进。

用毛泽东思想武装群众,狠狠打击一小撮阶级敌人
天津延安中学军训团
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最近指示我们:“对广大人民群众是保护还是镇压,是共产党同国民党的根本区别,是无产阶级同资产阶级的根本区别,是无产阶级专政同资产阶级专政的根本区别。”毛主席这一光辉指示,透彻地揭露了世界上一切形式的资产阶级专政共同的反革命本质,透彻地揭露了中国赫鲁晓夫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的反革命本质,向我们指出了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对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伟大历史意义。
反复学习毛主席的最新指示,结合一年多来的军训工作的实践,我们深刻地认识到,保护还是镇压广大人民群众,这是革命与反革命的根本界限,是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同中国赫鲁晓夫的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的分水岭。毛主席这一伟大教导,是我们搞好军训工作的根本准则,也是夺取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全面胜利的指路明灯。
一年多来的军训实践告诉我们:只有用毛泽东思想武装群众,发动群众,狠狠地打击一小撮阶级敌人,才能巩固新生的革命委员会,更好地保护人民群众。
去年三月,天津延安中学按班级实现革命大联合这一新生事物刚刚出现,我们就给予坚决的支持。可是,一小撮阶级敌人却怕得要死,恨得要命,蒙蔽一些不明真象的群众来反对我们。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反复学习了毛主席“如果不能解放全人类,无产阶级自己就不能最后地得到解放”的教导,一方面帮助革命师生扶植爱护这一新生事物,同时发动革命师生把千仇万恨集中到阶级敌人身上,坚持用毛泽东思想去教育群众。在毛泽东思想的光辉照耀下,广大群众的无产阶级觉悟有很大提高,从而发展和巩固了革命的大联合,使阶级敌人的阴谋遭到了可耻的失败。
去年八、九月份,正当延安中学广大革命师生为了更好地落实毛主席的一系列最新指示,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热情地帮助校革委会改正缺点的时候,不甘心死亡的一小撮阶级敌人以为有机可乘,又利用资产阶级派性,蒙蔽一部分人,把矛头指向革命委员会。在这种情况下,我们遵循毛主席“第一对敌人要狠,要压倒它,要消灭它;第二对自己人、对人民、对同志、对官长、对部下要和,要团结”的教导,发动群众,对于恶意攻击、破坏校革委会的一小撮阶级敌人进行了群众性的大揭发、大批判、大斗争;对于一时受坏人蒙蔽的群众进行了说服教育,帮助他们提高阶级觉悟;对于从革命利益出发,热情帮助革委会进一步实现革命化的革命师生进行了表扬,采纳了他们的正确意见,支持和保护他们的政治热情。这样做的结果,既狠狠地打击了一小撮阶级敌人,也在斗争中教育了广大革命群众,进一步提高了革命群众的阶级斗争观念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从而进一步巩固了新生的革委会。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实质上是在社会主义条件下,无产阶级反对资产阶级和一切剥削阶级的政治大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下的广大革命人民群众和国民党反动派长期斗争的继续,是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阶级斗争的继续。”我们军训团和延安中学革委会的同志们同全校革命师生一起,反复学习毛主席这一最新指示,以毛主席这一最新指示为武器,发动群众,持续地开展革命大批判,向阶级敌人发动了更加猛烈的进攻。在斗争中,我们用毛主席有关教导教育全校革命师生,时刻注意严格区分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调动一切革命力量,集中火力,集中目标,稳、准、狠地打击一小撮阶级敌人。不久前,延安中学的革命师生,在毛泽东思想指引下,揪出了妄图为党内一小撮走资派翻案,恶毒攻击革命委员会的坏家伙,有力地捍卫了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保卫了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胜利成果。
在毛主席最新指示的指引下,我们决心进一步充分发动群众,和广大革命群众一起,深入开展革命的大批判,稳、准、狠地打击一小撮阶级敌人,进一步巩固无产阶级专政,夺取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全面胜利。

满腔热情地保护广大人民群众,是“三支”“两军”人员的神圣职责
北京石景山中学军训团
我们在执行军训任务中深深地体会到:对广大人民群众采取什么态度,是保护还是镇压,是革命同反革命的根本分界线,是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同中国赫鲁晓夫的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的根本分界线。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代表了无产阶级和广大劳动人民的利益,是一条相信、依靠、保护广大人民群众的路线。中国赫鲁晓夫的资产阶级反动路线,代表了国民党反动派、资产阶级和一切剥削阶级的利益,是一条残酷镇压广大人民群众,对广大人民群众实行资产阶级专政的路线。
石景山中学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全国各地一样,自始至终充满了尖锐复杂的两条路线斗争。当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烈火刚刚点燃,广大革命师生就受到了中国赫鲁晓夫推行的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的迫害,一大批革命小将、革命教师和革命干部被打成“反革命”。在两条路线激烈的大搏斗中,我们遵照毛主席关于“人民解放军应该支持左派广大群众”和“要保护左派”的教导,为遭受打击迫害的革命师生撑腰,发动广大革命师生,对资产阶级反动路线进行了大揭发、大批判、大斗争,粉碎了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的猖狂进攻,使石景山中学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出现了蓬勃发展的大好形势,迅速实现了革命大联合和革命三结合,建立了革命委员会。后来,校内外的一小撮阶级敌人互相勾结,又一次一次地进行反扑,干扰复课闹革命的大方向,妄图破坏革命的大联合和革命的三结合,颠覆革命委员会、分裂无产阶级革命队伍。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军训团的同志,又反复学习了毛主席的教导:“紧紧地和中国人民站在一起,全心全意地为中国人民服务,就是这个军队的唯一的宗旨。”我们到群众中去宣传毛主席的一系列最新指示,发动广大革命群众坚决粉碎了一小撮阶级敌人的阴谋。
在夺取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全面胜利的关键时刻,党内一小撮顽固不化的走资派妄图垂死挣扎,他们勾结国民党反动派的残渣余孽,刮起了一股右倾翻案妖风,把矛头直接指向以毛主席为首、林副主席为副的无产阶级司令部,指向新生的革命委员会,猖狂地向无产阶级革命派进行反攻倒算,妄图否定革命小将的丰功伟绩,反对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
在这种错综复杂的情况下,我们牢记毛主席“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的伟大教导,帮助校革委会组织全校革命师生认真地学习毛主席的最新指示,用毛泽东思想来分析阶级斗争的新形势、新动向、新特点,进一步深入开展革命的大批判,大批大揭中国赫鲁晓夫的资产阶级反动路线,带领广大革命群众,主动地向一小撮阶级敌人发动猛烈的进攻,坚决粉碎右倾翻案妖风。
革命大批判和对敌斗争的深入开展,进一步巩固了新生的革命委员会、纯洁了革命队伍,推动了无产阶级教育革命。在同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的激烈搏斗中,我们坚定地支持和保护了广大革命群众,同广大革命群众结下了鱼水般的深厚无产阶级情谊。革命师生们说:不论在炮火纷飞的战争年代,还是在同不拿枪的敌人作斗争的岁月里,毛主席亲自缔造和领导的人民解放军永远是人民群众的忠实保卫者。我们的军训工作,也得到了广大革命师生的拥护和支持。全校革命师生沿着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在复课闹革命中不断取得新的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