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6月13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美苏合谋的核骗局
本报评论员
六月十二日,美帝国主义和苏修叛徒集团操纵联合国大会,通过了所谓“防止核扩散条约”。这是美帝国主义加紧推行反革命全球战略的一个重要步骤,是苏修叛徒集团出卖世界人民利益的一个严重罪行。是美帝、苏修进行反革命全球勾结的一个大阴谋、大骗局。中国人民坚决反对。
所谓“防止核扩散条约”的出笼,完全是出于美苏这两个核霸王的反革命共同需要。当前,世界人民革命浪潮汹涌澎湃,世界人民革命力量空前壮大,美帝国主义及其头号帮凶苏修集团的处境越来越不妙。它们为了挽救自己的失败和灭亡,就必然要加紧地勾结起来,以加强其反华、反共、反人民、反革命的联盟。美国统治集团的头目们公开表示,“防止核扩散条约”是美苏合作的“产儿”,并且对于美苏两家能够在今日世界上共同“向前迈进”感到“鼓舞”。这些话活生生地道破了美帝国主义是多么需要苏修集团的效劳,而苏修集团的叛卖又是如何投合了美帝国主义的心愿。
所谓“防止核扩散条约”是什么东西?拆穿了说,就是强加给无核国家的一纸卖身契。根据这个条约,美帝、苏修不仅可以制造核武器,储存核武器,扩展核基地,而且根本不承担不对无核国家使用核武器的义务,而无核国家则被完全剥夺了发展自卫核武器的权利,甚至连和平利用原子能也要受到限制。“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这实际上就是要其他国家永远承认美帝、苏修的核垄断地位,听任它们的摆布。美帝、苏修抛出的这个地地道道的不平等条约,比起它们在五年前炮制的所谓“三国条约”来,更加蛮横,更加霸道。
美帝和苏修所以要搞这个条约,就是要借此来维持它们的核霸权,加紧核备战,以便更加放肆地对其他国家进行核讹诈。因此,这个条约使得其他国家所受到的核威胁不是减少,而是大大增加了。美帝、苏修竟然把这个条约说成是什么“保障各国人民的安全”的“措施”,这真是活见鬼!
美帝和苏修在抛出这个所谓“防止核扩散条约”的同时,又伙同英国搞了一个“协议”,宣布将对参加条约的无核国家实行所谓“核保护”。它们实际上是要利用这一着,把其他国家变为“被保护国”,从而加以任意控制和奴役。这是美帝、苏修推行大国强权政治的一个突出的表现。
必须指出,美帝、苏修的这个核骗局,也是它们反华阴谋的一个组成部分。它们不仅想通过所谓“防止核扩散条约”,在国际上煽动反华情绪,而且借着对印度等邻近我国的国家提供“核保护伞”,来加紧拼凑反华包围圈。美帝和苏修在军事上联合反华又迈进了一大步。
美帝、苏修为了诱迫其他国家接受这个所谓“防止核扩散条约”,几年来费尽了九牛二虎之力。但是,许多国家都坚决反对这个大骗局,甚至一些受美帝控制的国家,由于种种考虑,也不愿捧场。美帝、苏修一看,行情不利,就玩了一个自欺欺人的手法:它们炮制的“防止核扩散条约草案”规定,只要世界上有四十个国家批准,这个条约就算“生效”。真是既可笑又可怜!这个事实难道不是清楚地反映了美帝、苏修这两个核霸王的景况已是日薄西山,江河日下吗?
我们的伟大领袖毛主席指出:“美帝国主义手里的原子弹、氢弹,是吓不倒一切不愿意做奴隶的人们的。全世界人民反对美国侵略者的怒潮是不可阻挡的。全世界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斗争一定会取得更加伟大的胜利。”
美帝、苏修都是不可救药的核拜物教徒。它们以为,用一纸“防止核扩散条约”,就可以保持住自己的核垄断地位,就可以凭着它们手里的核武器,阻止世界人民革命的潮流。这完全是梦想!美帝、苏修的核垄断地位早已被打破,而且必将被进一步打破。它们的核武器镇压不了世界人民的革命斗争,解决不了它们所面临的深刻的政治、经济危机,缓和不了帝国主义集团和修正主义集团内部日益加剧的矛盾,一句话,挽救不了它们的灭亡。“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美帝、苏修手里的原子弹、氢弹之类的东西,到头来,只能同它们一起,被世界人民送进坟墓里去!

统治集团的残暴镇压吓不倒敢于斗争的英雄儿女
法国万名工人学生猛烈反击警察暴行
工人和学生并肩战斗连续第二天在巴黎街头同警察英勇搏斗
西方通讯社惊呼:巴黎市中心时髦的大街变成火光熊熊的战场
据新华社十二日讯 巴黎消息:一万名法国工人和学生十一日连续第二天在巴黎街头同法国反动军警英勇搏斗,强烈抗议警察继十日在巴黎郊区杀害一名学生后,十一日又野蛮枪杀一名罢工工人。英勇的工人和学生第一次把他们最近展开的战斗扩展到塞纳河右岸的巴黎商业区,从巴黎的北车站到南部的蒙帕纳斯车站,从市中心的圣拉扎尔车站到东部的巴士底广场,巴黎市中心的三分之一地区都发生了示威者同军警的激烈战斗。西方资产阶级通讯社惊呼:“巴黎市中心时髦的大街变成了火光熊熊的战场”。
十一日上午,在法国东部城市索肖,警察企图强行冲入已被罢工工人占领的普吉奥汽车公司在那里的工厂,遭到罢工工人纠察队的反击,反动警察恼羞成怒,竟向罢工工人开枪,一名工人被打死。法国统治集团这一新的血腥罪行,更加激怒了正在斗争中的法国工人和学生。当天,在法国许多城市爆发了强大的抗议示威。
在首都巴黎,一万多名工人和学生在十一日下午分别在东车站、皮加尔广场等几个地方集合,开始举行了声势浩大的示威。示威者高举红旗,高呼“打倒刽子手政府!”“我们要为自己的同志报仇!”“警察是杀人犯!”等口号,穿过巴黎的闹市区。示威者沿途烧毁资产阶级政党竞选用的广告牌,烧毁投票箱,以表示他们反对法国统治集团用来欺骗人民的选举把戏。工人和学生同当局派来镇压的大批军警进行了大规模的英勇而机智的斗争。据西方通讯社报道,在巴黎“塞纳河两岸的六个地点发生了大冲突”,“在各个方向都可以听到轰隆轰隆的声音和催泪弹爆炸声”。
法国当局为了阻止学生同工人一起斗争,调动大批警察占据了学生准备集会的地点东车站前的广场,并且堵住了车站附近地下铁道的出口,不让学生出来。但是有些学生已经事先分成小队到达东车站,并立即集会开始游行示威。学生在车站附近的《法兰西晚报》办事处截住一辆送报车,把车上的报纸拿下来在路旁焚烧,抗议这家报纸歪曲报道学生运动。一批正在坚持罢工的巴黎出租汽车司机也参加了这一行动。
当学生们示威游行结束回到大学区的时候,受到了预先埋伏在那里的大批警察的袭击,斗争更加激烈。学生们一方面占据了附近的房屋,从窗户和屋顶用自制燃烧瓶和石子向警察还击,同时又在大街上用锯倒的大树、推翻的汽车、铁栏杆和铺路石等筑起几十个街垒,同警察战斗到十二日凌晨。
在十一日清晨,巴黎学生还曾经英勇地包围并袭击了巴黎大学附近的巴黎第五区警察分局,放火烧毁了一辆囚车和另外四辆汽车,在外面筑起壁垒,打得警察龟缩在房子里不敢出来。
法国其他许多城市的学生也在十一日举行了抗议警察暴行的示威,并且同警察进行了搏斗。在南部的图卢兹,二千五百名学生在市中心举行示威,他们捣毁了资产阶级政党的办事处,并且在街上筑起街垒,同前去镇压的警察进行斗争。在大西洋岸的圣纳策尔,五百名学生在一次示威集会后包围了警察局。在南特和里昂,学生和工人也举行游行示威。
巴黎和其他大城市的工人和学生连续两天掀起的革命高潮,使本来已经焦头烂额的法国统治集团更加恐慌。法国政府在十二日早上慌忙举行会议,密谋欺骗和镇压措施。会后,法国宣传部长盖纳竟然蛮横地宣布,在所谓“竞选期间”,在全法国禁止举行示威,并且还要强制解散一些学生组织。但是事实已经证明,法国统治集团这种赤裸裸的镇压措施,决吓不倒敢于斗争的法国人民。(附图片)
英勇的巴黎学生同前来镇压的反动军警进行英勇搏斗。
新华社发(传真照片)

“泰国人民之声”赞扬欧洲北美人民斗争震撼腐朽资本主义制度
欧洲北美人民蕴藏着强大的革命力量
马来亚《人民论坛》热烈欢呼欧洲、北美人民迅速觉醒
新华社十二日讯 “泰国人民之声”电台十日发表评论指出,正在持续发展的法国和欧洲、北美各国人民的革命运动,震撼着腐朽没落的垄断资本主义制度,推动历史车轮滚滚向前。
评论说,世界革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指出:“欧洲、北美和大洋洲的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正处在新的觉醒之中。”这次在法国和欧洲、北美各国爆发的人民革命运动显示着这些国家的人民的新觉醒、新的斗争水平和蕴藏着强大的革命力量。
评论指出,在这次斗争中,工人、农民和青年学生明确地把斗争的矛头直接指向垄断资本反动统治集团,提出鲜明的政治斗争口号。他们互相配合,互相支援。这标志着欧洲、北美人民的革命斗争已经发展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评论说,在人民群众强大的革命运动面前,垄断资本反动统治集团和以苏修领导集团为中心的现代修正主义惊慌失措,充分暴露了它们的纸老虎本质和叛徒面目。反动统治集团妄图以暴力镇压和政治欺骗的两手来扑灭人民革命烈火。现代修正主义集团卖力充当帮凶,为反动统治集团效劳。它们污蔑、谩骂、攻击人民革命运动,密切配合反动统治集团玩弄政治欺骗阴谋,妄图破坏人民革命运动。
评论说,法国和欧洲、北美各国人民的革命运动是世界革命的一个组成部分,这些斗争大大地鼓舞和支援了泰国人民的革命斗争。泰国人民坚决站在法国和欧洲、北美各国革命人民一边,全力支持他们的革命斗争。
评论强调指出:不管垄断资本反动统治集团和现代修正主义集团怎样垂死挣扎,都无法阻挡和破坏人民的革命运动,无法阻止历史车轮前进。这正如毛泽东主席所指出的:“不管反动派怎样企图阻止历史车轮的前进,革命或迟或早总会发生,并且将必然取得胜利。”
据新华社十日讯 新加坡消息:在新加坡出版的马来亚报纸《人民论坛》最近发表文章,热烈欢呼西欧、北美人民的正义斗争。
文章说:广大的西欧、北美劳动人民和知识分子正在迅速觉醒。他们放弃了静坐、和平请愿等消极的斗争方式,采取了占领工厂、矿山,占领学校等革命性的步骤。他们勇敢地向反动的国家机器挑战,以暴力反抗反动派的暴力镇压。这是资本主义世界人民运动一个巨大飞跃。
文章说:西欧、北美的人民正义斗争的高涨,也宣告了以苏修叛徒集团为中心的修正主义叛徒的破产。法国、意大利、西班牙等国家的人民,越来越清楚地认识到这些国家的修正主义者是各国人民的敌人的朋友,是各国反动派的积极帮凶。

意大利许多城市工人纷纷罢工
强烈反对垄断资本和反动政府向工人转嫁经济困难
新华社十二日讯 罗马消息:意大利的帕勒莫、马萨拉和的里雅斯特等城市的工人连日来纷纷举行罢工,反对垄断资本和意大利政府向工人转嫁经济困难的行径。
在意大利南部西西里区的帕勒莫,数千名五金工人、机器制造工人和造船工人十一日举行游行示威,要求增加工资,要求充分就业。
西西里区的马萨拉城的工人十日举行总罢工,抗议政府向市民增收巨额的附加税。五千多名工人在这一天举行了集会和游行示威。所有的商店都关门,机关也停止办公。
在意大利北部的的里雅斯特,一万三千多名五金和机器制造工人为了要求充分就业,举行了罢工和示威游行。
在那不勒斯城,一家由美国通用电器公司控制的电机厂的工人占领了这家工厂,抗议美国通用汽车公司向工人转嫁困难。
在彼萨,一家纺织工厂的资本家用关闭工厂的办法向工人开刀,激起了工人们的愤怒。工人们包围了这个工厂,并且在工厂外面搭起帐篷,建立了指挥部,准备和资本家进行斗争。

日本学生奋起斗争反对反动教育制度
广大学生占领学校,游行示威,举行罢课同反动军警展开英勇搏斗
学生强调必须把斗争矛头指向资产阶级国家政权,把斗争进行到底
新华社十二日讯 据东方通讯社报道:日本大学生正在展开斗争,反对佐藤政府的反动教育制度。
东京日本大学的学生自五月底以来一直在进行斗争,反对腐朽的管理制度和对学生实行法西斯统治。六月十一日和十二日,法律系和经济系的学生先后占领了本系的大楼,举行不定期的罢课,要求教育制度民主化。
十一日,日本大学的五千名学生在经济系教学楼前集会。这时,学校反动当局调动一批暴徒野蛮地袭击学生。他们挥舞棍棒和刀剑殴打学生,并从经济系教学楼向下扔桌椅和各种钢制家具攻击学生,使一百多名学生受伤。英勇的学生用石块和旗竿作武器,坚决回击。不久,佐藤反动政府又派来一千多名警察镇压学生。学生继续坚持斗争,直到深夜。另一方面,法律系的学生占领了法律系教学楼,在楼门口设置了路障,并宣布罢课。
十二日下午,日本大学的三千多名学生再一次在校园里举行集会。在会上讲话的学生一致表示要把斗争进行到底。他们说,必须把斗争的矛头指向反动的资产阶级国家政权。会后,学生们举行了声势浩大的示威游行,并从经济系的教学楼赶走了暴徒,占领了这座楼。他们用桌椅设置了路障,固守在楼里举行罢课。
学生们在经济系和法律系的教学楼的墙壁上,贴满了无数传单和标语。这两座教学楼的窗户上飘扬着斗争的旗帜。
东京医科和牙科学院以及东京大学医疗系的学生也举行罢课,反对佐藤政府制订的反动的实习医生制度。这场斗争已经坚持了一百二十多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