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6月1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专栏:在毛泽东思想学习班里

从工厂到家庭一片红
解放军支左人员帮助天津市要武塑料制品厂职工办家庭学习班的故事
我们遵循伟大导师毛主席“要斗私,批修”的伟大教导,帮助天津市要武塑料制品厂举办了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并进一步帮助职工办起了家庭毛泽东思想学习班,用伟大的毛泽东思想红线把工厂和家庭联系起来,使工厂红促进了家庭红,家庭红促进了工厂红,实现了工厂、家庭一片红。现在,全厂革命、生产形势一片大好,从去年十月份起,月月超额完成生产任务。
工厂红带动家庭红
毛主席发出了“要斗私,批修”的最新指示后,我们闻风而动,立刻帮助要武塑料制品厂职工举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广大职工革命干劲空前高涨,出勤率大大提高。但是,有些人的积极性还不够稳定。经过调查,我们发现有些工人受家庭影响很大。工人的家庭是工厂的后方,而有些家庭又往往是“私”字的堡垒。正如有的工人所说的:“上班学习毛泽东思想,回家资产阶级思想泛滥。”这就是说,如果不用毛泽东思想占领家庭阵地,就会影响职工的思想革命化。于是,我们推动广大职工群众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自己的家庭。
广大职工群众热烈响应。工人张秀珍走在最前头,当天回家以后,立即在家里试办学习班。开头,遇到的主要问题是孩子贪玩,不安心学习,她便找我们共同分析原因,经过研究,认为孩子都是在红旗下长大的,根本没有受过旧社会的苦,也不懂得阶级、阶级斗争的道理,必须对他们进行阶级教育。于是,张秀珍就把工厂开忆苦思甜会的经验搬到家里。她对孩子们说:“旧社会是地主、资本家的天堂,是我们穷人的地狱。你外祖父欠了地主的债,地主逼债,他没有办法,就狠着心把你二姨卖了五十块钱。你外祖父还没进家门,钱就被债主抢走了。你们想想,如果没有毛主席领导工人、农民闹革命,咱们能翻身吗?现在,你们如果不好好读毛主席的书,听毛主席的话,永远跟着毛主席干革命,不把中国赫鲁晓夫彻底打倒,地主、资本家又会剥削、压迫咱们。”张秀珍讲着讲着,感动得孩子们流下了眼泪。讲完以后,孩子们当场写了决心书,并说:“妈妈不识字,还参加了学习班,我们也要办学习班,斗私批修,做永远忠于毛主席的红小兵。”
张秀珍每天晚上回到家里,向孩子们宣传毛主席的最新指示,用自己的学习体会教育孩子,和孩子们一块学习“老三篇”,一块斗私批修。在一次斗私批修会上,十三岁的大女儿说:“我给妈妈提条意见,你家长权威太大,一看我们不顺眼,就吓唬我们,有时还打我们,这不对。以后应当用毛泽东思想教育我们。”大儿子接着说:“对!往后谁说的话符合毛泽东思想,我们就听;谁做的事符合毛主席的教导,我们就支持。妈妈在工厂里抓革命促生产,很忙,我们要多做些家务事支持她。”张秀珍听了孩子们的话,心里感到热呼呼的,当场检查了自己的旧思想,决心照毛主席的指示办事。
一家红推动一片红
为了把家庭学习班普遍办起来,我们遵照毛主席关于“突破一点,取得经验,然后利用这种经验去指导其他单位”的教导,召开了全体革命职工和家属大会,用讲用会的形式,由张秀珍等同志介绍了她们办家庭学习班的收获和体会。大家听了受到很大启发,很快在全厂掀起了办家庭学习班的热潮。有的一家单独办,有的几家合伙办,有的同一层楼的人在一块办,有的全院的人在一块办。
为了把家庭学习班持久地办下去,并取得成效,加强了对家庭学习班的领导。根据职工居住的情况,全厂分为五大片、十五个小组,每组选举一个小组长。每片建立一个学委会,学委会由一名学习毛主席著作好、工作责任心强的职工和各组组长组成。各片学委会,统一由工厂学委会领导。
毛泽东思想进了家,家庭面貌大变样。过去,家长,特别是做母亲的,就是管做饭、缝衣、洗涮、看孩子,完全是“家务挂帅”;现在办起了家庭学习班,就大不一样了,职工们成了家庭的“政治指导员”。工人国敬敏是五个孩子的妈妈,过去总是把精力全放在家务上,现在,回家首先检查孩子们学习毛主席著作的情况,还组织同院小孩参加学习班,把宣传毛泽东思想放在第一位。孩子们读了毛主席的书,也帮助家长做了不少事情。
毛泽东思想进了家,夫妻关系改变了。工人斋洪凤的爱人过去有严重的“夫权”思想,有时,斋洪凤在厂里学习回去晚了,就受到爱人的指责。家庭办起了学习班,她帮助爱人认识到“夫权”思想是旧社会遗留下来的封建残余思想。她爱人承认了错误,并表示今后一定要支持斋洪凤在厂里参加学习。
毛泽东思想进了家,老年人也闲不住了。工人张玉琴全家九口人,过去她的公公、婆婆不管家务事,影响了张玉琴在厂里专心生产。办起了学习班,老两口学习了《纪念白求恩》,用“白求恩同志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精神”一对照,感到非常惭愧,他们想:人家外国人把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当成自己的事业,自己为什么连家务也不管呢?他们在讲用会上说:“你们在工厂安心抓革命促生产吧!家务事不用你们操心,全包给我们了。”从此,张玉琴能一心一意地学习和工作了。
毛泽东思想进了家,孩子们也变了样。过去有些家长疼孩子是从吃、穿、玩上疼,养成了孩子好逸恶劳的坏习惯。还有一些家长从“私”字出发,要孩子好好念书,将来“高人一等”。现在家庭办起了学习班,家长对孩子进行阶级教育和劳动教育,要孩子无限热爱毛主席,读毛主席的书,听毛主席的话,跟毛主席干一辈子革命,绝不能有私心。
家庭红促进工厂红
从去年办起家庭学习班以来,我们帮助职工家属学习了毛主席著作和毛主席的一系列最新指示,又召开了几次职工和家属的联合讲用会,交流学习体会。这样做的效果很好,家庭学习班真正起到了促进工厂革命化的作用。
有一次,工人赵文英下班回到家里,向全家讲了自己同意解放某一个干部的看法,却受到了家属的阻拦:“你过去斗了她,以后她报复你怎么办?”家属的话,助长了赵文英的私心,第二天,她到工厂表示不同意解放那位干部。后来,全家办起了毛泽东思想学习班,赵文英亮了怕“穿小鞋”的私心,全家和她一起学习“老三篇”和毛主席关于干部问题的最新指示,破私立公。后来,她在全厂讲用会上说:“斗倒了‘私’字,去掉了资产阶级派性,才能落实毛主席的最新指示,我从心眼里愿意让那位干部站出来。”
工人王炳兰和爱人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因为观点不同,经常争吵不休,对立情绪很大。后来王炳兰就带着这个问题,在家庭学习班上和爱人反复学习毛主席最新指示:“在工人阶级内部,没有根本的利害冲突。在无产阶级专政下的工人阶级内部,更没有理由一定要分裂成为势不两立的两大派组织。”他俩经过忆苦思甜,对照检查,双方和好了。他们把千仇万恨集中在中国赫鲁晓夫身上,狠狠地批判了资产阶级反动路线,大立了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彼此的对立情绪消除了,而且促进了工厂革命群众组织的革命大联合。
天津市要武塑料制品厂毛泽东思想宣传组

革命形势大好丰收喜讯频传
广大贫下中农遵照毛主席教导抓革命促生产
江苏三千多万亩夏熟作物丰收
据新华社南京十日电 在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指引下,江苏省各地农村广大贫下中农狠抓阶级斗争,以革命带动生产,全省三千五百八十多万亩夏熟作物获得丰收。现在,各地种植的大元麦已全部收割登场,小麦正在开镰收割。广大贫下中农欢欣鼓舞地说,今年的夏熟作物丰收,是毛泽东思想的伟大胜利,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丰硕成果。
江苏省广大贫下中农牢记伟大领袖毛主席“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的教导,主动地向阶级敌人展开猛烈进攻,持久深入地开展革命大批判,进一步加强了无产阶级专政,巩固了农村的社会主义阵地。许多社队认真组织社员一遍又一遍地学习毛主席关于阶级和阶级斗争的教导,围绕农村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斗争的实际,开展回忆对比、忆苦思甜活动,更加激发了广大贫下中农对一小撮阶级敌人的无比仇恨,对伟大领袖毛主席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无限热爱,有力地促进了集体生产的发展。
广大贫下中农遵循毛主席的农民“也要批判资产阶级”的教导,持久深入地开展革命大批判,并且把革命大批判贯穿于各项任务的始终。许多地方联系本社本队阶级斗争的实际,运用结合一项具体工作,学习一条毛主席语录,批判中国赫鲁晓夫一个反动观点的方法,来肃清中国赫鲁晓夫反革命修正主义谬论在一个方面的流毒,树立一个革命观点。这样,就把破与立紧密结合起来,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阶级斗争,一抓就灵。”毛泽东思想的伟大精神力量变成了伟大的物质力量。革命的大批判促进了人的思想革命化,推动了“农业学大寨”的群众运动。广大贫下中农以大寨为榜样,树雄心,立壮志,为革命夺高产,为夺取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全面胜利立新功,夺得了夏熟作物的丰收。
许多革命委员会成员遵照毛主席“组织起一个革命化的联系群众的领导班子”的教导,纷纷奔赴生产第一线,和社员一起学习毛主席著作,一起参加夏收夏种,一起斗私批修,共同促进思想革命化,加快了夏收进度,提高了夏收质量。

淮北小麦普遍增产
广大贫下中农丰收不忘毛主席,踊跃交售公余粮
据新华社合肥十二日电 安徽省淮北地区两千多万亩小麦已全部收割完毕,产量普遍比去年增长,是近几年夏粮收成较好的一年。目前,广大贫下中农正在一面加紧脱粒,一面踊跃向国家交售新粮。
今年淮北地区小麦丰收,是广大贫下中农社员和革命干部坚决贯彻执行毛主席“抓革命,促生产”的伟大方针的结果,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丰硕成果。去年小麦播种时,淮北地区广大社员就把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焕发出来的革命干劲,投入到抢种上。去冬今春旱情比较严重,今年五月间又普遍发生了虫灾。但是,广大社员和干部发扬大寨大队自力更生的革命精神,加强田间管理,终于战胜了干旱,防治了虫害,夺得了小麦丰收。
丰收不忘共产党,丰收不忘毛主席。淮北地区广大贫下中农和革命干部,牢记毛主席要“顾全大局”的教导,正确处理国家、集体和个人三者关系,夏粮刚一下来就踊跃地把好粮交售给国家。阜阳专区凤台县左集公社革命委员会在今年夏粮征购工作中,突出对伟大领袖毛主席的一个“忠”字,坚决执行毛主席“必须把粮食抓紧”的伟大号召,掀起交粮高潮,在四天内超额七千多斤完成了夏粮征购任务。利辛县苏店公社广大贫下中农和革命干部,通过学习门合同志的英雄事迹,怀着无限忠于毛主席的红心,三天就超额完成了夏粮征购任务。

狠抓阶级斗争促进生产发展
江西春熟作物收成好
据新华社南昌十二日电 在夺取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全面胜利的大好形势下,江西省四百多万亩春熟作物普遍获得丰收,油菜籽单位面积产量一般比去年增产一成左右,大麦、小麦和蚕豆、豌豆等春粮作物也喜获较大幅度的增产。
江西今年春熟作物的普获丰收,标志着广大贫下中农社员认真贯彻执行伟大领袖毛主席“抓革命,促生产”的方针,为夺取全年农业丰收打响了第一炮。去冬今春以来,广大贫下中农社员以革命统帅生产、推动生产,对春熟作物加强培育管理,千方百计夺取丰收。全省著名的油菜籽产地湖口县农村,全面落实毛主席的一系列最新指示,革命搞得轰轰烈烈,生产热气腾腾。社员干劲冲天,使今年的油菜籽产量比去年增产百分之七十九,比历史上的最高年产量增长百分之五。同时,大麦、小麦等作物的产量也超过了历史上最高的年产量。广大贫下中农社员热烈欢呼这是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胜利,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丰硕成果。
江西农村广大贫下中农和革命干部,狠抓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的斗争,持久深入地开展革命大批判,在斗争中掀起了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群众运动的新高潮,有力地促进了广大贫下中农和革命干部的思想革命化,促进了春季农业的丰收。

革命群众怀着对毛主席的无限忠心
单县超额完成夏粮交售任务
新华社济南十二日电 山东单县广大革命群众怀着对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无限忠心,在夺得今年小麦好收成之后,立即踊跃交公粮,卖余粮。到本月六日为止,他们已交售麦粮七百五十四万斤,超额八十四万多斤完成了全县夏粮征购任务。
在毛主席“抓革命,促生产”的伟大方针指引下,这个县的广大贫下中农发扬战天斗地的革命精神,使全县六十六万多亩小麦在干旱比较严重的情况下,获得了较好收成,单产、总产分别比去年增长百分之十二点三和百分之六点八。这是毛泽东思想的胜利,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成果。广大贫下中农怀着喜悦的信心表示,一定要多交售小麦,为国家的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这个县的各级革命委员会和广大贫下中农,牢记毛主席“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的教导,在粮食征购工作中狠抓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他们主动地向阶级敌人发动猛烈进攻,狠狠打击了阶级敌人破坏粮食征购工作的种种阴谋活动。他们还结合夏粮分配,狠批了中国赫鲁晓夫及其在山东代理人在粮食工作中推行的修正主义黑货。他们遵照毛主席的伟大教导,正确地处理了国家、集体和个人三者之间的关系,从而保证又快又好地超额完成了夏粮征购任务。
这个县各级革命委员会在夏粮征购和分配工作中,举办了各种类型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通过学习班,认真学习和落实了毛主席关于粮食征购和分配工作的一系列指示,认真学习和广泛宣传了门合同志的光辉事迹。广大社员和干部以门合同志为榜样,斗私批修,大树对伟大领袖毛主席的一个“忠”字,坚决贯彻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迅速掀起了向国家踊跃交售粮食的热潮。

海南岛早稻丰收
据新华社海口十二日电 在伟大领袖毛主席“抓革命,促生产”的伟大方针指引下,海南岛今年的早稻生产又获得丰收,许多地方在去年大丰收的基础上又有显著增产。各级革命委员会正带领广大革命群众狠抓阶级斗争,持久深入地开展革命大批判,猛促夏收夏种。季节较早的万宁、陵水等县在基本结束夏收任务后,广大贫下中农和革命干部积极投入了晚造生产,掀起了备肥、犁田、插秧高潮。
伟大领袖毛主席最近深刻地指出:“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实质上是在社会主义条件下,无产阶级反对资产阶级和一切剥削阶级的政治大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下的广大革命人民群众和国民党反动派长期斗争的继续,是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阶级斗争的继续。”海南岛各级革命委员会认真学习了毛主席的最新指示,深刻地认识到: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越接近全面胜利,阶级敌人越要疯狂挣扎。生产越忙,越要抓阶级斗争,狠狠打击阶级敌人,保卫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丰硕成果。各县、社革命委员会派出了大批革命干部奔赴夏收第一线,大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同广大贫下中农一起学习毛主席的最新指示,放手发动广大革命群众,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革命力量,持久深入地开展革命大批判,稳、准、狠地打击了一小撮阶级敌人。通过狠抓阶级斗争和持久深入地开展革命大批判,广大贫下中农和革命干部粉碎了阶级敌人破坏夏收的罪恶阴谋,进一步落实了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每年一定要把收割、保管、吃用三件事(收、管、吃)抓得很紧很紧”的指示,使今年海南岛的夏收不仅进度快,而且质量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