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6月1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俺家是怎样开展革命大批判的?
河北省万全县高庙堡公社房子大队贫农社员、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积极分子 岳忠
俺家的斗私批修是怎么搞起来的
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农民“也要批判资产阶级”的教导,俺们的毛泽东思想家庭学习班打去年十一月办起来以后,就一直坚持以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为武器,对中国赫鲁晓夫等党内走资派开展了革命的大批判。俺家学习班刚办起来的时候,“斗私”还可以,就是“批修”批不起来。我就思谋这个事儿。毛主席教导说:“要斗私,批修。”林副主席也下了指示说,斗私批修“这两件事情是互相联系的,只有很好地斗掉了‘私’字,才能更好地把反修斗争进行到底。”可是俺们家庭学习班就没有这么做,为啥?
有一天,吃罢晚饭,二小子进云就忙着去街里玩耍。我说:“进云呀!不要去啦,今儿晚上是家庭学习班的活动时间,咱们先开个预备会。”他娘在一旁问道:“有啥事要开预备会呀?”我说:“咱们家庭学习班批修一直批不起来,咱们都先亮亮这个‘私’。”预备会上起先谁也不吱声,我就带了个头。我说:“咱们学习班批修批不起来,十分责任有七分归我,因为我是组长。再说,我对‘批修’认不清,老思谋着:咱是个种地的大老粗,没有多少文化,咋能批判出名堂呀”!大家一听我亮了活思想,也都抢着要亮。二小子说:“中国赫鲁晓夫离我们老远,咱批判他又听不见。”老伴郭凤花也亮出了活思想。我说:“这个预备会开得挺好,大家都亮了活思想,晚上的学习班就解决这个问题。”
晚上,一家人围坐在一起,我先叫二小子念了毛主席关于批判修正主义的三条语录。接着,我就给他们忆开苦了。我说:在旧社会里,咱们穷人那有一点活头啊!吃不饱,穿不暖,过着牛马不如的悲惨生活。三十四年前,你爷爷就是被活活逼死的啊!那年秋天,场里还没收打完,日伪村公所里的狗腿子气势汹汹地来咱家敲诈勒索,一张口就要三十六块现大洋。谁给得起呀!你爷爷说:“要这么多,实在交不起呀!”狗腿子恶狠狠地说:“砸锅卖铁,你也得交!限你三天交清。”逼得没办法,只好把钱凑够交了。打这你爷爷就得了病,一直没起身。临死的时候,把我叫到他的跟前,嘱咐说:“孩子,爹是不行啦!你要记住你爹是咋死的,千秋万代,也不要忘记这个血泪仇呀!”说着,你爷爷就咽气了……。我说到这里,全家人都哭了。我说:“不要哭了。咱先想想,要是中国赫鲁晓夫复辟资本主义的阴谋得逞了,再叫咱贫下中农吃二遍苦,受二茬罪,你们说行不行呀?”全家人异口同声地说:“一千个不行,一万个不行!”我说:“不行怎么办?”大小子说:“坚决打倒中国赫鲁晓夫!”二小子说:“光打倒他一个人不行,还得肃清他的反革命修正主义流毒!”老伴说:“归根结蒂一句话,要想不叫一小撮坏家伙复辟资本主义的阴谋得逞,就得搞好革命大批判,狠揭狠批阶级敌人的一切阴谋诡计,把他们批得比臭狗屎还要臭。”打这以后,俺家的革命大批判就开展起来了。
带着问题开家庭批判会
俺们家庭学习班搞革命大批判,主要的方法是:带着问题召开家庭批判会。学习一段毛主席语录,批判中国赫鲁晓夫一个反动谬论,狠斗头脑里“私”字的一个表现,肃清修正主义一股流毒。俺们房子大队是经过“四清”运动的大队,不少人有了麻痹轻敌思想,认为地富反坏右分子斗得老实了,他们和贫下中农一起劳动,又说又笑,看不出还有啥歹心。俺们家里人也有麻痹轻敌思想,于是带着这个问题召开了一次家庭批判会。
开始,学习一段毛主席语录:“帝国主义者和国内反动派决不甘心于他们的失败,他们还要作最后的挣扎。在全国平定以后,他们也还会以各种方式从事破坏和捣乱,他们将每日每时企图在中国复辟。这是必然的,毫无疑义的,我们务必不要松懈自己的警惕性。”毛主席的教导,使全家人认识到,阶级敌人是不甘心失败的,别看他们装的挺老实,其实满肚子绿汤,他们永远是贫下中农的死对头。我们和这一小撮阶级敌人的斗争,是你死我活的阶级斗争。可是中国赫鲁晓夫却胡说什么“国内主要的阶级斗争,已经基本结束了”。抓住这个谬论,全家人进行了激烈的批判。大小子说:“中国赫鲁晓夫说国内主要的阶级斗争,已经基本结束了,这完全是胡说八道。咱们这里‘四清’运动刚结束,一个富农分子就把队里六亩多菜地给淹了。你要巩固集体经济,他却想法破坏。这不是阶级斗争是什么!”我说:“中国赫鲁晓夫鼓吹‘阶级斗争熄灭’论,他的目的是要使咱们分不清阶级,看不到阶级斗争,好叫阶级敌人任意破坏和捣乱,最后复辟资本主义。我们有些人上了当还不知道,这是多么危险啊!”老伴说:“我就中了‘阶级斗争熄灭’论的毒。老觉着地富反坏右分子老实了,说话笑咪咪,劳动挺卖劲。其实这都是装的,他们就象一条化装成美女的毒蛇,明着不咬人,暗里就咬你一口。毛主席要我们不要松懈自己的警惕性,可自己就是有麻痹轻敌思想,这是最大的‘私’,是对毛主席最大的不忠。”接着,我和两个小子也斗了麻痹轻敌思想,批判了中国赫鲁晓夫的“阶级斗争熄灭”论。经过批判,全家人表示今后一定要牢记毛主席“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的伟大教导,百倍提高革命警惕性,坚决同一切阶级敌人作斗争。
发现有“私”就随时批判
俺们家庭学习班搞革命大批判,另外一个方法就是:发现问题随时批判。在家庭成员中,发现谁有“私”字,就要及时地帮他斗“私”,同时结合着批修。时时批,事事批,坚决把中国赫鲁晓夫反革命修正主义的谬论批深批透。
今年春天,地里活还不太忙的时候,我利用早晚的空隙,每天要拾两筐粪。我心里思谋着:这些日子,累就累一点吧,连去年攒下的粪,好歹能闹它三车,这下就不愁自留地里的粪了。俗话说:“庄稼一朵花,全靠粪当家。”去年自留地粮食打得少,还不是吃了粪少的亏么!每当我想到这里,拾粪的劲头就更大了,有时连工也误了上。我二丫头秀珍在中学里念书,每个星期六回家。有一天早上她看到我拾粪连饭也顾不得吃,就问道:“爹,你是给集体拾,还是给个人拾呀?”我知道问题闹大了,就说了个囫囵话:“看吧,那里需要往那里下。”吃饭的时候,饭桌就变成了斗私批修的战场。原来全家人都觉察到我偷偷为自留地拾粪的“私”字,一边吃饭一边对我进行帮助,狠狠批判了中国赫鲁晓夫鼓吹的“三自一包”的反动谬论。先是二丫头发言:“爹放下集体活不干,一头扎到自留地里,这是中了‘三自一包’的毒。‘三自一包’就是要叫社员去搞自留地、小片荒,发展资本主义。如果咱们大队的社员都光顾个人,那集体经济还不垮了吗?”老伴说:“‘三自一包’是中国赫鲁晓夫的反革命修正主义黑货,咱贫下中农可不能搞。前几年咱不是没吃过这个苦头的。集体经济是贫下中农的靠山,搞了‘三自一包’,集体穷了,还不是苦了贫下中农吗?”二小子说:“光谋自留地就是中了‘三自一包’的毒,就是要咱贫下中农走回头路,吃二遍苦,受二茬罪。爹,你不能忘记过去的苦啊!”说啥我也没想到,多给自留地下点粪就是中了“三自一包”的毒,就是要走回头路。经过大家这一帮助,我受到很大的教育,我的心窍全开了。吃罢早饭,我就去找生产队长。我说:“去冬今春,我攒了三车粪,原来想往自留地里上,经过斗私批修,我才知道自己中了中国赫鲁晓夫的‘三自一包’的流毒。我要把三车粪全部献给队里。”经过狠批“三自一包”的黑货,对全家人教育很大。我的老伴过去在街里拾上粪,不管多远也要送到家里;现在不啦,一拾到粪就倒在队里的粪堆上。我问她怎么变了,她说:“为集体,多打粮,走社会主义光明大道。”
克服松劲思想,持久地开展下去
家庭学习班里搞好革命大批判,不仅要紧密地结合斗私,而且还要克服松劲思想,发扬无产阶级坚决彻底的革命精神,深入持久地把革命大批判开展下去。最近,俺们开了一个家庭会,专门总结了前一段革命大批判的经验和问题,大伙都说前段比较好,最近松劲了。大伙觉得“阶级斗争熄灭”论、“三自一包”、“四大自由”、“工分挂帅”、“物质刺激”等反革命修正主义黑货,我们都批判得差不多了。针对这些活思想,俺们反复学习了毛主席的教导:“在生产斗争和科学实验范围内,人类总是不断发展的,自然界也总是不断发展的,永远不会停止在一个水平上。因此,人类总得不断地总结经验,有所发现,有所发明,有所创造,有所前进。停止的论点,悲观的论点,无所作为和骄傲自满的论点,都是错误的。”全家人认识到,革命大批判不是搞得差不多了,而是还差得很远。家庭学习班如果放松革命的大批判,就是放松对一小撮阶级敌人的斗争,就会离开革命斗争的大方向。老伴说得对:“革命大批判就是打仗。只要一松劲,敌人就会跑了。要不停地打,直到把一小撮阶级敌人彻底打垮!”克服了松劲思想,俺们家的革命大批判又轰轰烈烈地开展起来了。
我们家庭学习班,一定要高举起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彻底批判中国赫鲁晓夫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把这个老坏蛋批深批透,斗倒斗臭,肃清他在各个方面的流毒。  据新华社

沿着毛主席指引的方向 走与贫下中农相结合的道路
山东三万名知识青年在农村作出贡献
据新华社济南电 在山东广大农村长期安家落户的三万名城市知识青年,沿着伟大领袖毛主席指引的方向,坚定不移地走与贫下中农相结合的道路,拜贫下中农为师,在农村三大革命运动中发挥了很大作用,得到了锻炼和提高。
这批在沂蒙山区、黄河两岸、胶东半岛、鲁西平原安家落户的城市知识青年,绝大部分是一九六二年以来有组织地到农村去的。他们大都是生在新社会,长在红旗下,没有受过旧社会的苦。他们到农村以后,第一堂课就是接受阶级教育。在山东革命老根据地沂蒙山区和胶东半岛,许多当年的村干部、老民兵热情地给青年们讲村史和本地区的革命斗争史,使知识青年了解我国人民在毛主席领导下,经历了怎样的千辛万苦和英勇斗争,才推翻了帝国主义和国民党反动派的反动统治,获得了翻身解放。
在毛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这批知识青年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同贫下中农一起,冲锋陷阵,向阶级敌人开展了猛烈进攻。在平度、昌邑、沂南等地,不少知识青年跟贫下中农一起,写出全村第一张炮轰党内一小撮走资派的革命大字报。在向中国赫鲁晓夫等党内一小撮最大的走资派及其代理人展开革命大批判的斗争中,知识青年发挥他们的特长,画漫画,出黑板报,建立大批判专栏,与贫下中农一起举行批判会,有力地推动了革命大批判持久深入地开展。
下乡落户的知识青年以贫下中农为榜样,无限热爱毛主席,无限热爱毛泽东思想,勤奋地学习毛主席著作。他们把毛主席的光辉著作《青年运动的方向》作为座右铭,鞭策自己永远同贫下中农结合在一起。
一九六六年年底,正当知识青年同贫下中农团结战斗,向党内一小撮走资派发起猛烈进攻的时刻,一小撮走资派伙同社会上的没有改造好的地、富、反、坏、右分子,在上山下乡的知识青年中煽起一股“回流城市”的反革命妖风。但是,全省绝大多数上山下乡知识青年牢记毛主席的教导:“看一个青年是不是革命的,拿什么做标准呢?拿什么去辨别他呢?只有一个标准,这就是看他愿意不愿意、并且实行不实行和广大的工农群众结合在一块。”他们下决心不离开农村,不离开生产岗位,不离开贫下中农。他们同贫下中农团结战斗,彻底揭发批判中国赫鲁晓夫及其在山东的代理人破坏知识青年上山下乡工作的滔天罪行,终于打退了阶级敌人的猖狂进攻。一部分因受蒙蔽而回流城市的知识青年,也都迅速返回生产岗位。
这批上山下乡知识青年在农村热情宣传毛泽东思想。他们在田边、地头、炕头,工余、饭后,向贫下中农宣读毛主席亲自主持制定的“十六条”;及时传达毛主席的最新指示;教社员高唱歌颂伟大领袖毛主席的革命歌曲;还热情帮助贫下中农举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在有知识青年安家落户的地方,大都出现了“满村语录满坡歌”的革命景象。
毛主席教导我们说:“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的一部分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山东省上山下乡的知识青年,在生产斗争中也是一支突击力量。他们在盐碱涝洼地区,顶着困难安家,积极地同贫下中农一道投入改天换地的战斗,被贫下中农称为“革命硬骨头队”、“铁姑娘队”、“英雄突击手”。他们大搞科学实验,传播先进经验,推广优良技术,不少人担任了技术员、电工和机械手。

浙江工业战线革命职工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
狠抓阶级斗争 发展大好形势
今年头四个月全省工业总产值逐月上升,五月以来日产水平又有提高
新华社杭州电 浙江省工业战线广大无产阶级革命派和革命职工,紧跟伟大领袖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深入开展革命大批判,狠抓革命,猛促生产,全省工业战线革命和生产形势空前大好。今年头四个月全省工业总产值逐月上升,五月份以来日产水平又有提高。工业产品中增长幅度最大的是重工业产品和支援农业的产品。钢材、水泥、烧碱、合成氨等比四月份增长百分之三十到一倍以上。化肥产量四月份比三月份增长百分之九十三,农用喷雾器增加一倍多,柴油机、水泵、小型水轮发电机、电动机等支农产品也有显著增长。
广大革命职工在抓革命促生产中,都把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落实毛主席的最新指示放在一切工作的首位。全省各地工矿企业普遍大办各种类型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杭州市工厂企业已举办了近一万期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参加学习的职工达三十多万人次。通过大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毛主席的一系列最新指示得到进一步落实,从而巩固和发展了革命大联合,促进了基层单位迅速实现革命的三结合。金华地区一百多个较大的厂矿企业,通过举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单位迅速建立了革命委员会。
广大革命职工在各级革命委员会的领导下,遵照毛主席“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的伟大教导,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主动向阶级敌人发起猛烈进攻。许多工厂、矿山、车间、班组,摆开了革命大批判的战场,人人口诛笔伐,狠揭狠批中国赫鲁晓夫及其在浙江的代理人推行的一整套反革命修正主义黑货,同时把一小撮隐藏的阶级敌人挖了出来,粉碎了他们破坏革命和生产的罪恶阴谋,推动了革命和生产的发展。杭州支农化工厂革命委员会组织革命职工学习毛主席有关阶级和阶级斗争的论述,深入开展革命大批判,向一小撮阶级敌人发起猛烈进攻,粉碎了阶级敌人掀起的无政府主义和反革命经济主义妖风,全厂革命形势越来越好,生产直线上升,五月份的化肥产量比四月份增加百分之十八。金华、嘉兴、绍兴、宁波等地区许多工厂企业通过狠抓阶级斗争,深入开展革命大批判,近来生产一旬比一旬好,产量大幅度增长。这些地区的农业机械厂的革命职工通过大批判,进一步树立了为农业服务的思想,修理和制造农机具的进度大大加快。全省应修的机电排灌设备已及时修好,保证了农田灌溉的需要。
全省工业战线广大革命职工怀着对伟大领袖毛主席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把坚决执行伟大领袖毛主席“抓革命,促生产”的方针,看成是忠于毛主席,忠于毛泽东思想,忠于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实际行动。他们以冲天的革命干劲投入到生产斗争和科学实验中去。全省技术革新项目不断出现,许多工厂的新产品、新工艺相继投入生产。

无锡惠山农药厂的生产持续上升
据新华社南京十日电 江苏无锡惠山农药厂广大革命职工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狠抓革命,猛促生产,全厂革命、生产呈现一派大好形势。主要产品二二三乳剂的产量,四月份比三月份增长了百分之三十,五月份又比四月份增长了百分之三十九。在这同时,他们还克服了重重困难,生产出了一批新农药“除草剂”。
惠山农药厂革命职工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的教导,在厂革命委员会的带领下,向阶级敌人展开了主动的进攻。他们高举毛泽东思想的革命批判大旗,展开了持久而深入的革命大批判,从而不断地提高了路线斗争的觉悟。他们还把革命大批判同本单位的阶级斗争形势紧密结合起来,揪出了一小撮隐藏在阴暗角落里的阶级敌人,粉碎了右倾翻案妖风,巩固了新生的革命委员会,保证了全厂生产的持续上升。

鞍钢无缝钢管厂革命生产双丰收
据新华社鞍山十日电 鞍钢无缝钢管厂广大革命职工狠抓革命,猛促生产,全厂出现了革命和生产双丰收的新气象。他们深入持久地开展革命大批判,不断地清除中国赫鲁晓夫及其在鞍钢和本厂的代理人所散布的修正主义流毒,并且把混进工人阶级队伍的叛徒、特务和反革命分子一个个地挖出来,大长了工人阶级的志气,大灭了阶级敌人的威风,从而促进了生产的大发展。今年以来,这个厂月月超额完成生产任务,还试制成功三十多项新产品。四月份以来,全厂广大革命职工在各种类型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里大学大用毛泽东思想,进一步激发了革命干劲,在生产方面创造了许多新纪录。
伟大领袖毛主席最近深刻地指出:“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实质上是在社会主义条件下,无产阶级反对资产阶级和一切剥削阶级的政治大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下的广大革命人民群众和国民党反动派长期斗争的继续,是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阶级斗争的继续。”毛主席的这一最新指示发表后,全厂革命职工立即掀起了大学习、大讨论、大宣传的热潮。广大革命职工狠抓阶级斗争,并且千方百计搞好生产。他们说,我们一定要把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焕发出来的革命干劲用到生产上去,为国家增产更多更好的产品,用这个实际行动来回击一小撮阶级敌人妄图破坏生产的阴谋,为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增光!他们还遵循毛主席的“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教导,向技术难关展开了全面的攻坚战,从而使一些特大、特小、特厚、特薄的尖端产品大量地生产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