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5月4日人民日报 第5版

阿尔巴尼亚《人民之声报》五月一日发表编辑部文章
  世界人民反帝反修的旗帜正越举越高
  毛主席的声明是对美国人民新的有力的鼓舞和巨大的激励
新华社地拉那三日电 阿尔巴尼亚《人民之声报》一日发表题为《革命的和反帝斗争的旗帜正在日益高举》的编辑部文章。
文章说,世界各国人民和一切反帝革命力量,是在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和国际反动派的斗争高涨气氛中,在为从思想上、政治上粉碎帝国主义的帮凶——以勃列日涅夫、柯西金叛徒集团为中心的现代修正主义的斗争中,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的。革命的旗帜,反帝反修斗争的旗帜,正越举越高。在以恩维尔·霍查同志为首的阿尔巴尼亚劳动党领导下的阿尔巴尼亚人民,站在这一斗争的第一线。
文章说,兄弟的中国人民,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胜利进军的大好形势下,以在各个领域内取得的辉煌胜利来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中国共产党的革命路线的胜利,毛泽东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的胜利,以中国赫鲁晓夫为代表的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的被揭露和被打垮,使中国永远保持鲜红的颜色,作为革命的社会主义的强大堡垒巍然屹立。
文章热烈欢呼中国大部分省市相继成立了革命委员会,并且指出中国亿万群众完全拥护和支持毛泽东同志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
文章指出,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胜利发展,使天才的中国人民的创造力得到数倍地增长,他们以更快的速度推进了生产。今天,人民中国拥有一切必要手段来消灭胆敢侵犯她的任何侵略者。
文章说,中华人民共和国享有巨大的国际威望,受到各国革命者的赞扬和称颂,他们把中国看作是社会主义革命的巨大的鼓舞榜样,看作是爱好自由的各国人民的反帝斗争的坚决支持者,看作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热情的旗手。
文章说,英勇的越南人民几年来同人类的主要敌人美帝国主义进行了一场英勇的斗争,光荣地高高举起了人民战争的旗帜。
文章热烈赞扬越南人民在抗美救国斗争中所取得的伟大胜利,并且指出,越南人民的斗争,成了正在为争取民族和社会解放以及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而斗争的各被压迫人民的榜样。老挝、泰国、缅甸、印度尼西亚的爱国者以及巴勒斯坦和阿曼的战士们,已经拿起武器,正在同反动派和帝国主义展开英勇的斗争。
文章在谈到非洲人民已经取得的胜利时指出,无论是帝国主义者和殖民主义者的暴虐,还是现代修正主义者的背叛,都不能使非洲倒退。这个大陆上的革命力量正在日益觉醒,并日益相信,只有通过斗争才能根除殖民主义和种族主义,才能赢得和捍卫自由与独立。
文章指出,在拉丁美洲,反对帝国主义和反动派的斗争,使反动派及其主子美帝国主义者感到惶惶不安。不管现代修正主义者如何为美帝和各国反动派帮忙,在拉丁美洲已经爆发的火山是扑灭不了的。
文章说,在世界帝国主义的巢穴美国,劳动人民和广大群众反对垄断资本剥削,反对肮脏的侵越战争和反对可恶的种族歧视的斗争,从来没有象现在这样高涨。
文章指出,美国黑人摒弃了修正主义者所散布的可以通过乞求和请愿消灭种族压迫的幻想,吸取了重大的教训:应当用革命的暴力来反对反革命的暴力。
文章指出,毛泽东同志支持美国黑人抗暴斗争的声明,是对美国黑人、工人阶级和美国全国革命者的新的有力的鼓舞和巨大的激励,鼓舞和激励他们更加猛烈地展开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
文章指出,在修正主义叛徒集团当政的国家里,修正主义者的假面具已被揭露,他们困难重重,四分五裂。不管修正主义者耍什么花招,他们的破产是不可避免的。这些国家的工人阶级必将重新走上战场,坚决地投入推翻修正主义叛徒集团的战斗中去,以便完成另一次无产阶级革命。

锡兰革命人民举行盛大游行庆祝“五一”
  高呼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万岁!中国文化大革命万岁!
新华社科伦坡二日电 锡兰共产党、锡兰工会联合会、全锡兰农民大会和锡兰青年联盟联合会一日在科伦坡联合举行有三千人参加的盛大游行和集会,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
游行以伟大导师毛主席的巨幅画像和写着“当代最伟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毛泽东同志万岁!”的标语为先导。
许多游行的人佩戴着毛主席像章,高举毛主席画像、红旗和写着毛主席语录的标语牌。
游行的人们斗志昂扬地在烈日下行进。他们高呼“全世界无产者同被压迫人民联合起来!”“全力支持正在英勇进行解放战争的越南人民!”“全力声援美国黑人反对种族歧视的斗争!”“打倒以美帝为首的世界帝国主义!”“打倒现代修正主义!”“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万岁!”“当代最伟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毛泽东同志万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万岁!”等口号。
游行后举行了大会。
桑穆加塔桑同志在录音讲话中号召人民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武装夺取政权的教导。他还号召进步力量团结起来,消灭一切反动势力。众议员塞·迪·班达拉奈克在讲话中说,全世界被压迫民族和被压迫人民应在毛泽东思想指导下团结起来,拿起武器,反对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争取独立和解放。

西班牙工人学生“五一”节举行大示威
  不顾反动当局残酷镇压 反对佛朗哥法西斯统治
新华社三日讯 马德里消息:西班牙许多城市的工人和学生不顾反动当局的残酷镇压,在“五一”国际劳动节举行游行示威,使得从四月三十日开始的反佛朗哥法西斯统治的全国性斗争达到高潮。
在首都马德里,五千工人和学生继四月三十日举行的大规模示威之后,又在“五一”这一天举行了声势更加浩大的示威游行。示威者从四面八方涌向街头,高呼反对佛朗哥法西斯统治、争取自由和民主的口号,同前来镇压的武装警察展开了英勇搏斗。工人和学生们用石块袭击警察和警车,把大批法西斯警察打得晕头转向。示威者还砸烂了十多家大商店和银行的窗户,并使市内的交通一度陷于停顿。
在巴斯克地区和许多省的城市中也在同一天举行了类似的示威。
从四月三十日开始的反对佛朗哥法西斯政权全国“斗争日”是由西班牙地下工会组织发起的。它号召工人在“五一”国际劳动节前后三天举行各种示威,抗议物价上涨、失业增加和反动统治当局对工人的残酷镇压,要求工会自由。
西班牙地下工会组织一日晚上在一项公报中说,尽管佛朗哥反动当局进行残酷镇压,西班牙工人在这次反法西斯独裁的斗争中取得了胜利。公报指出,西班牙工人阶级的斗争“已经进入一个充满了希望的新阶段”。

南越解放军连续猛攻东河等地美伪军
广南土龙木等省军民反击美伪军“扫荡”,重创敌人
新华社三日讯 西贡消息:越南南方广治、承天两省人民解放武装力量,近几天来连续在广治省东河地区和承天省阿绍河谷地区猛烈打击敌人,使美国侵略军遭到惨重伤亡。
从四月二十九日以来,广治省人民解放武装力量连续以猛烈的炮火轰击非军事区以南的美军重要基地东河,并且在东河周围狠打美国侵略军,使敌人伤亡累累。据西方通讯社透露的不完全数字,从四月二十九日到五月二日的四天中,美伪军被打死打伤近九百人,其中大部分是美国侵略军。五月二日一天中,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就消灭了美伪军五百多名。东河美军基地的发电站在四月二十九日被人民解放武装力量的炮火摧毁。这个基地的重要水运交通线越门河由于不断遭到炮轰,美国的补给船只已无法在这条河上通行。
在顺化西南的阿绍河谷地区,进犯的美伪军也遭到了人民解放武装力量的沉重打击。西方通讯社透露说,到四月二十九日,美国侵略军的死伤已超过五百名,美国飞机被打落打伤五十多架。
据新华社河内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中部中区和西贡周围一些省的人民解放武装力量,从四月初以来连续反击出动“扫荡”的敌人,并且袭击敌军的一些基地和据点,消灭了敌人许多有生力量。
平定省军民在四月份头十天中连续进攻绥福、符美、蓬山、怀仁、怀恩和平溪等地的敌军基地、交通线和据点,消灭和俘虏敌人一千一百一十六名,其中包括美国侵略军五百一十二名和南朝鲜帮凶军三百名,击毁军车八十八辆和大炮十四门,击落击毁飞机十八架,烧毁汽油库两座和弹药库一座。
广南省奠盘县人民解放武装力量,从四月十八日到二十日,英勇粉碎了敌人的“扫荡”,共消灭敌人三百多名。广南省其他地方的游击队和地方部队在四月十五日、十六日、十七日和二十四日四天中连续出击,消灭美伪军和南朝鲜帮凶军二百五十多名,击毁装甲车三辆,缴获许多武器和军用物资。
广治省北部溪山战场解放军在四月二十三日到二十六日四天中打败了美国侵略军的多次反扑,接连炮击五二二和六八九高地的敌军指挥所和炮兵阵地,并且在第九号公路伏击敌人。
土龙木省莱眺县地方部队同游击队配合,在四月二日粉碎了伪军一个营的“扫荡”,全歼敌人一个连,重创一个连。八日,游击队又截击敌军,全歼伪军一个连和一个侦察排。这个省油汀和边葛两县军民在四月份头十二天中消灭了美国侵略军三百七十多名,击毁击伤坦克和装甲车六十九辆,击落击毁飞机二十架。
边和省游击队和地方部队,在四月二日和四日两天中,消灭美军近一百六十名和伪军一个排。这个省新渊县北部地区的游击队,四月十七日在反击美伪军“扫荡”的战斗中,消灭敌人一百零五名,击落直升飞机二架。

奔·西巴色指出老挝爱国军民旱季大捷意义重大
  老挝人民决心战斗到底打败美帝
  甘蒙、川圹等省军民广泛出击取得新战果
新华社康开电 据巴特寮通讯社报道:老挝人民解放军指挥部成员、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常务委员奔·西巴色,最近在答巴特寮通讯社记者的问题时,指出了老挝爱国军民在一九六七年十一月到一九六八年三月旱季头五个月取得歼敌一万一千多名的辉煌胜利的重大意义,重申了老挝爱国军民抗战到底的决心。西巴色指出,“旱季的头五个月,是我们大捷的五个月,是美帝国主义者及其走狗大败的五个月。我们的胜利使力量对比发生了对我们有利的变化,为我们创造了新的条件,使我们的抗美救国的斗争发展到了一个更高的阶段。这些胜利还给现在正在为反对以侵略成性的美帝国主义为首的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以及保卫世界和平而斗争的各国人民带来了鼓舞和信心。”
他谈到敌人在这段时期内的惨重失败时指出,敌人兵力不足的情况变得越来越严重。伪军乱成一团。美伪失败和被动的地位更为明显了。与此相反,老挝爱国军民争取最后胜利的信心从来也没有这样坚强,老挝爱国战线党和爱国中立力量之间的联盟从来也没有这样牢固。解放区得到了进一步巩固。爱国力量的威信在国内外得到了提高。
西巴色表示,老挝爱国军民决不会自满自足,放松警惕性。他们时刻准备着对付为摆脱困境而垂死挣扎的美帝国主义者及其走狗的种种罪恶阴谋和野蛮行径。
西巴色在谈话中还驳斥了梭发那·富马最近对老挝爱国战线党和越南民主共和国的诬蔑。他说,富马目前对老挝爱国战线党和越南民主共和国的诽谤,“只不过是为了给约翰逊集团对老挝发动新的军事冒险准备舆论罢了。”
西巴色最后表示,只要老挝的独立和主权还遭到美帝国主义者的践踏,只要老挝国土上还有一个美国侵略强盗,在老挝爱国战线党领导下的老挝人民,就决心把他们的战斗进行到彻底打败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和取得最后胜利为止。
据新华社康开电 据巴特寮通讯社报道:老挝爱国军民在三月底和四月初继续广泛出击,取得了新的战果。
甘蒙省他曲县爱国军民从三月二十五日到二十八日,痛击侵占解放区的敌人,歼灭敌军一百五十名,收复了失地,解放了四千多居民。这个省的爱国军民三月二十六日在反击企图侵占解放区的敌人和剿匪战斗中,消灭敌人一百五十名,缴获许多武器和军用物资。
沙湾拿吉省东邦县游击队三月二十八日用轻武器击落美国直升飞机一架,飞机上的三名美国飞贼当场毙命。
沙拉湾、乌多姆塞和桑怒省爱国军民,在四月五日、十日、十二日和十四日四天中,接连袭击敌人,共打死敌人四十四名,打伤多名,并且缴获了许多武器。
川圹省地方部队和游击队,四月八日和九日接连袭击敌人,消灭敌人近七十名。

“泰国人民之声”电台发表文章纪念人民英雄伦·汪攀
发扬革命英雄主义精神 坚持武装斗争
据新华社讯 “泰国人民之声”电台四月二十四日就泰国人民英雄伦·汪攀英勇就义六周年发表纪念文章,号召泰国人民继承和发扬革命英雄的精神,坚持革命武装斗争,为泰国人民的彻底解放而奋斗。
文章说,伦·汪攀在一九六二年四月二十四日被泰国反动派野蛮杀害。在狱中,他坚贞不屈;在残暴的敌人面前,他勇敢坚强,无所畏惧;在刑场上,在生命的最后一刻,他仍坚持宣传革命真理,表现了大无畏的革命英雄气概。文章说,伦·汪攀将永远活在泰国人民心中。他把一生献给了泰国人民的革命事业,他为人民而死,他的死比泰山还重。伦·汪攀不愧是泰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不愧是泰国人民的好儿子。
文章说,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泰国共产党,教育她的党员和泰国革命人民要树立完全、彻底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把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因此,在泰共领导下的革命队伍中涌现了许许多多革命英雄。文章说,泰国共产党领导下的革命武装斗争正在蓬勃发展,迅速壮大,这给他侬—巴博卖国集团以沉重的打击。文章强调指出,泰国反动派的灭亡命运已经注定,只要泰国人民坚持团结战斗,不怕困难,不怕牺牲,坚决沿着泰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武装斗争道路前进,把革命进行到底,最后胜利一定属于泰国人民。

也门人民反击美帝沙特阿拉伯颠覆阴谋
  也门空军痛击侵入领空敌机击落一架
据新华社萨那电 也门报纸《革命报》四月二十八日报道,二十七日上午,也门空军痛击侵入也门贾乌夫上空、由美国飞行员驾驶的一小队沙特阿拉伯飞机,打落沙特阿拉伯的一架美制飞机,打死两个美国飞行员。
据也门通讯社和《革命报》报道,四月二十四日以来,美帝国主义和沙特阿拉伯反动派,在英国的参与下,急急忙忙把许多空战人员以及美国和英国的军事人员集中到沙特阿拉伯接近也门西北部边界的红海海港基赞。美国和英国军事人员正在训练人员,企图对阿拉伯也门共和国进行颠覆活动。
也门通讯社二十八日报道,也门武装部队已经完全控制了马里卜西南大约十五公里的巴尔夫山和巴卜扎莱,这样,通往东部地区的要道口已被也门武装部队所控制,沙特阿拉伯反动派用以派遣渗透人员的通道之一已被封锁。

越南北方军民又击落美机十二架
  广平省军民击沉敌人别动艇一艘
新华社河内电 据这里公布:越南北方军民最近几天又击落七架入侵的美国强盗飞机。
广平省军民四月二十八日击落一架美国战斗机,并俘虏两名美国飞贼。在前一天,广平省军民曾打落两架美国飞机。河静省圻英县民兵二十七日也打落一架美国飞机。
据补充报道,义安省军民在二十五日曾打落美国飞机一架,永灵区军民在二十四日把两架敌机打得粉身碎骨。
新华社河内电 据这里宣布:越南北方广平省军民四月二十五日打落一架美国强盗飞机,并击沉一艘侵入当地领海的敌人别动艇。
新华社河内电 据这里公布,越南北方河静省军民最近几天又打落四架入侵的美国强盗飞机。
四月二十八日下午,河静省军民在两小时内击落两架美国飞机。同一天,河静省北部的荣市军民又击落一架敌机。
二十六日,荣市军民也曾击落一架美国飞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