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5月26日人民日报 第5版

乌斯曼·巴部长在几、马联合访华友好代表团告别宴会上说
毛主席的接见具有崇高意义 中、几、马人民团结牢不可破
周总理陈毅副总理应邀出席宴会
李先念副总理感谢代表团对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赞扬,强调几、马人民的正义斗争是对中国人民的最好支持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由马里外交部长乌斯曼·巴和几内亚外交部长兰萨纳·贝阿沃吉率领的几内亚、马里联合访华友好代表团,二十四日晚上在北京举行告别宴会。
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副总理陈毅、李先念,以及政府有关部门、中国人民解放军、北京市革命委员会的负责人和首都革命群众组织的代表,应邀出席了宴会。
乌斯曼·巴部长和李先念副总理,在宴会上先后讲了话。
乌斯曼·巴部长在讲话中说,代表团这次在中国访问,使我们特别感动的是,中国革命的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接见了我们。这一具有崇高意义的接见,再一次证实了中国人民和几内亚、马里人民的团结是牢不可破的。
他说,代表团看到了伟大的、革命的中国人民对几内亚和马里的革命人民的巨大同情和深厚友谊。我们一定把这些真诚友谊转告塞古·杜尔总统和莫迪博·凯塔总统。
乌斯曼·巴部长说,我们高兴地祝贺英勇的中国人民在他们敬爱的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的英明领导下,在各个方面取得的伟大成就。特别是,自从毛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中国人民取得了巨大的进步,人民提高了觉悟并且充分发动起来了。广大革命群众掌握了毛泽东思想,这都是史无前例的文化大革命的成果。中国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不仅是中国的巨大成就,而且无疑地对于所有真正决心摆脱附庸和被奴役状态的国家,也是富有教育意义的。我们衷心祝愿中国文化大革命早日取得全面的胜利。
乌斯曼·巴部长热情赞扬中国给予几内亚、马里有效的、高质量的援助。他说,这种援助是巨大的,而且毫不损害主权和互相尊重。在我们两国工作的中国专家和技术人员全心全意为世界革命服务。中国技术人员表现勇敢、热情和谦虚,是他们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结果。
乌斯曼·巴部长说,非洲的革命形势是令人满意的。非洲残存的殖民地的解放运动已经懂得,只有进行武装斗争才能得到解放,因此,他们丢掉了对压迫他们的国家的人会变得明智而自动滚出去的幻想,他们正在拿起武器,进行斗争。
乌斯曼·巴部长说,我们几内亚、马里全面地、积极地声援为反对帝国主义、争取解放、维护独立和主权而斗争的世界各国人民。他说,我们要向在座的越南人民的英雄代表表示我们的敬意和兄弟般的情谊!我们请他们向胡志明主席,向当前站在世界人民反对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的解放斗争前哨的越南南北两方的英雄战士转达塞古·杜尔总统和莫迪博·凯塔总统的热烈的、兄弟般的问候。
李先念副总理在讲话中,代表周恩来总理、陈毅副总理和在座的全体中国同志,对代表团的盛情邀请,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说,这次,几内亚、马里联合代表团对我国的友好访问是很成功的。你们对我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热情赞扬,体现了几内亚、马里和非洲人民对中国人民的革命友情,对我们是一个很大的鼓舞和支持。代表团的这次访问进一步加强了中、几、马三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并对亚非人民团结反帝事业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他说,几内亚和马里的朋友们经常称赞我国的援助,这使我们很感动。遵照中国人民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教导,我们一向认为,向正在进行反帝斗争的人民提供我们力所能及的援助,这是我们应尽的国际主义义务。毛主席教导我们:“全世界各国人民的正义斗争,都是互相支持的。”几内亚和马里人民所进行的正义斗争,也就是对中国人民的最好支持。
李先念副总理说,目前世界反帝革命形势大好,亚非拉人民反帝斗争不断高涨,资本主义国家广大人民也正在日益觉醒,为争取民主权利,反对本国的反动统治而起来坚决斗争。最近,西欧、北美,特别是法国工人和学生的革命斗争蓬勃兴起。具有伟大巴黎公社革命传统的法国工人阶级和广大人民群众,奋起造反,猛烈冲击反动的资本主义旧秩序和旧统治,震撼全世界。西欧、北美的波澜壮阔的群众斗争预示着一个伟大革命风暴的来临,垄断资本主义的腐朽统治是很难维持长久了。在这世界反帝革命大好形势下,让我们携起手来,为彻底摧毁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帝国主义、殖民主义统治而共同奋斗吧。
应邀出席宴会的,还有非洲和阿拉伯国家驻中国的使节,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黎终始,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常驻中国代表团团长阮文广等。

南越人民武装力量炮击顺化市西北同林美军基地
一举击毁美机一百五十多架
美军基地的汽油库军火库等被击中,大火燃烧八小时
新华社河内二十五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二十日夜间,越南南方人民解放武装力量炮击顺化市西北的同林美军基地,一举击毁美国强盗飞机一百五十多架,其中包括大型直升飞机多架。
这个基地是美国侵略军第一空中骑兵师的战地指挥部。基地内的许多座汽油库、军火库和营房也被炮弹击中起火,大火燃烧达八小时之久。据报道,在这次袭击中,人民解放武装力量的炮火打得又狠又准,连远离军火库几百米的其他建筑物也被炸平。直到炮击后的第四天,狼狈万状的美国侵略军还不断地从这个基地往外搬运被打坏的飞机。
这样,从四月十九日到五月二十日的三十一天中,英勇的越南南方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在承天省西部的第十二号公路地区,取得了击落、击毁美国强盗飞机近三百五十架的辉煌战果。
新华社河内二十五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广治等省军民,最近接连截击和袭击敌人,歼灭敌人大量有生力量。
广治省北部解放军炮兵部队在人民群众支持下,同步兵密切配合,在五月份头十八天中共战斗一百多次,同步兵部队一起消灭美国侵略军近五千名,击毁敌人军车近四十辆和许多敌人仓库。
隆安省边沥等县军民,在十六日和十八日两天,接连截击企图打通第四号公路的敌人,共歼敌三百五十多名,缴获许多武器和军用物资。
这个省的芹若县地方部队和游击队,十二日猛烈炮击芹若县城的敌人,歼灭美伪军二百名,烧毁敌人仓库一座,摧毁碉堡九座。
嘉定省军民八日和十二日两天在西贡西北面痛击敌人,消灭美伪军三百三十多名,击毁敌人坦克、装甲车一百零五辆,大炮、迫击炮十三门,击落敌机三架。
宣德省人民解放武装力量从五日到十二日在德重军事支区到清平村的第二十一号公路上,接连粉碎了敌人的两次“扫荡”,共歼灭伪军六个连,缴获许多武器和军用物资。
芹苴省周城县富特乡的地方部队和游击队,十五日英勇伏击前去“扫荡”的伪军,全歼敌军一个连,重创两个连。
迪石省周城县和新协县地方部队和游击队,十二日在明和乡和育象乡击溃了两连伪军别动队和一营援军,打死敌人一百二十名,打伤多名,击毁击伤装甲车三辆。广南省南部军民十二日在从先福县城到三岐市的公路上,截击妄图打通这段公路的敌人,全歼伪军两个保安连,重创一个“民卫”连和一个别动连,缴获许多武器和军用物资。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几内亚、马里政府
关于修建几内亚—马里铁路的协定在北京签字
周恩来总理陈毅副总理参加了签字仪式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几内亚共和国政府、马里共和国政府关于修建几内亚—马里铁路的协定,二十四日晚在北京签字。
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副总理陈毅参加了签字仪式。
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和马里外交部长乌斯曼·巴、几内亚外交部长兰萨纳·贝阿沃吉,分别代表本国政府在协定上签字。
参加签字仪式的几内亚、马里联合访华友好代表团成员有:卡索里·邦古拉、塞古·卡马拉、阿拉萨纳·特拉奥雷、姆萨·库里巴利、提迪亚尼·特拉奥雷、马马杜·巴。
中国方面参加签字仪式的,还有姬鹏飞、谢怀德、郭鲁等。
(附图片)
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马里外交部长乌斯曼·巴、几内亚外交部长兰萨纳·贝阿沃吉分别代表本国政府在协定上签字。新华社记者摄

陈毅副总理同比斯塔副首相举行会谈
尼泊尔大使为比斯塔副首相访华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陈毅同尼泊尔王国副首相基尔提·尼迪·比斯塔,今天在北京举行了会谈。
会谈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
双方有关方面负责人参加了会谈。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为欢迎尼泊尔王国副首相兼外交大臣基尔提·尼迪·比斯塔及其随行人员来中国进行友好访问,尼泊尔驻中国大使苏巴今晚在大使馆举行了招待会。
国务院副总理陈毅,政府有关部门、北京市革命委员会的负责人韩念龙、林海云、谢怀德、丁西林、向前,以及北京革命群众组织的代表,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招待会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
各国驻中国的使节,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几内亚马里联合访华友好代表团回国
国务院副总理陈毅李先念等及首都革命群众到机场热烈欢送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马里外交部长乌斯曼·巴和几内亚外交部长兰萨纳·贝阿沃吉,以及由他们率领的几内亚、马里联合访华友好代表团,结束了在我国的访问,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
国务院副总理陈毅、李先念,有关方面负责人,以及首都革命群众组织代表和革命群众一千多人,前往机场热烈欢送。
今天,首都机场洋溢着中国和几内亚、马里三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团结气氛。中国、几内亚、马里三国国旗迎风飘扬。欢送的群众高举着横幅标语,上面写着:“坚决支持各国人民的革命斗争!”“坚决支持亚非人民的革命斗争!”“中国、几内亚、马里三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万岁!”
当几内亚、马里朋友来到机场时,欢送的人们齐声朗读毛主席语录:
“殖民主义者希望我们不团结,不合作,不友好。我们必须用加强团结、加强友好合作来回答它们,我们必须使殖民主义者的阴谋彻底破产。”
“全世界人民更紧密地团结起来,向着我们的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及其帮凶们发动持久的猛烈的进攻!”
随后,陈毅、李先念副总理陪同乌斯曼·巴和兰萨纳·贝阿沃吉等几内亚、马里朋友绕场一周,同欢送的人们告别。这时群众振臂高呼:“全世界人民大团结万岁!”“打倒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打倒以苏修领导集团为中心的现代修正主义!”“打倒各国反动派!”“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全面胜利万岁!”“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胜利万岁!”“毛主席万岁!万万岁!”“祝杜尔总统健康!”“祝凯塔总统健康!”
几内亚、马里朋友也不断地向欢送的群众招手致谢。
代表团成员、几内亚驻中国大使塞古·卡马拉和马里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姆萨·库里巴利,以及几内亚、马里驻中国大使馆其他外交官员前往机场送行。各国驻中国的外交使节也到机场送行。

中马两国友好合作的新成果
中国援建的马里塞古联合纺织厂隆重举行落成典礼
据新华社巴马科电 由中国援助建设的马里塞古联合纺织厂二十一日在马里第二大城市塞古隆重举行落成典礼。马里共和国总统、马里保卫革命全国委员会主席莫迪博·凯塔和夫人出席了典礼。
这一天,塞古城的一万多名居民自豪地穿着由这个纺织厂生产的布匹做成的衣服,聚集在这座工厂对面的广场上和街道两旁,庆祝马里第一个纺织工厂的诞生,欢呼马中两国友好和合作关系的新成果。他们高举横幅,上面写着:“马中人民友谊是永恒的!”“没有经济独立,就没有真正的独立!”“自力更生!”
出席落成典礼的有:马里保卫革命全国委员会成员马马杜·马戴拉·凯塔、塞杜·巴迪昂·库亚特、戴维·库利巴利,计划部长让—马里·科奈,财政部长路易·内格尔,贸易部长阿塔埃尔·梅加,国民教育部长塞杜·塔勒,以及许多国家驻马里的外交使节和在这里工作的中国技术人员。
马里总统府负责农村经济、动力和工业国务秘书萨拉·尼亚尔在落成典礼上的讲话中指出,这座联合纺织厂的落成,是马中两国合作的成果。他强调说:“对于受到伟大的毛泽东思想鼓舞的英勇的中国人民来说,无产阶级国际主义根本不是一句空洞的口号,而是一种生气勃勃的思想。这种思想把爱好进步和正义的各国人民动员起来,在反对压迫和剥削的各条战线上,进行激烈的斗争。”
塞古联合纺织厂总经理桑巴拉·西索科也讲了话。他指出,同资本主义制度所搞的那一套相反,“中华人民共和国以它的真心的、有效的和大量的援助,出于同帝国主义作斗争的合理考虑,始终竭力使走上发展道路的国家掌握这样的生产手段,以便根据本国的可能自行采取行动,为自己的彻底解放创造条件”。他还赞扬了中国技术人员的谦逊态度。
中国驻马里大使馆临时代办刘和林为马里纺织工业的诞生向莫迪博·凯塔总统、马里政府和人民表示热烈的祝贺,并对他们支持和关怀中国技术人员的工作表示衷心的感谢。
莫迪博·凯塔总统为这座工厂的落成剪彩之后,他和刘和林临时代办走进联合纺织厂,首先到施耀康烈士的墓前献了花圈。接着,莫迪博·凯塔总统等在联合纺织厂总经理桑巴拉·西索科和中国技术人员小组组长朱平山的陪同下,参观了这个厂。

坦桑第一副总统卡鲁姆欢送我技术人员
新华社桑给巴尔二十四日电 坦桑尼亚第一副总统卡鲁姆二十四日晚在这里的国家大厦为六位中国农业和其他方面的技术人员举行欢送会。这六位中国技术人员已经在桑给巴尔顺利地完成了工作,并即将回国。
桑给巴尔政府的部长们、中国驻桑给巴尔副领事和在这里工作的中国技术人员出席了欢送会。
卡鲁姆在欢送会上讲话时对中国政府和中国技术人员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说:“在我们实现《阿鲁沙宣言》所规定的自力更生的政策方面,你们给了我们帮助。”
卡鲁姆还赞扬中国技术人员出色地完成了他们的工作,为桑给巴尔的农业发展作出了许多贡献。
为桑给巴尔建设乌本加国营农场的中国工作组组长陈芝普代表即将回国的中国技术人员,对卡鲁姆第一副总统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赞扬坦桑尼亚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战斗精神和通过自力更生建设国家的热情。他说:“我们将把坦桑尼亚桑给巴尔人民对中国人民的友谊带回中国。”二十四日上午,卡鲁姆第一副总统在接见这六位中国技术人员时,对中国政府表示诚挚的感谢,并祝愿毛主席身体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