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5月2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革命大批判怎样才能深入持久地开展下去?
天天学习毛泽东思想 天天批判修正主义
杭州市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积极分子代表大会部分代表座谈坚持革命大批判的经验
新华社杭州二十五日电 革命大批判怎样才能深入持久地开展下去?最近出席杭州市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积极分子代表大会的许多代表,根据本单位坚持开展革命大批判的体会,座谈和交流了这方面的经验。
革命大批判是向阶级敌人进攻的有力武器
杭州市农业机械厂代表任加信说:
一年多来,我们厂一直坚持开展了革命的大批判。在革命大批判中,我们始终把斗争矛头指向中国赫鲁晓夫等党内一小撮最大的走资派和我们厂里的一小撮阶级敌人,把革命大批判作为狠抓阶级斗争,主动向阶级敌人进攻的有力武器。我们开过的许多次革命大批判大会,办过的许多期革命大批判专栏,都是以阶级斗争为中心,以毛泽东思想为武器,把中国赫鲁晓夫和本厂一小撮阶级敌人作为黑靶,对他们进行深入的揭发、批判。当党内一小撮走资派等阶级敌人刮起翻案妖风时,我厂革命职工在厂革委会的领导下,认真学习了毛主席关于阶级、阶级斗争的英明教导,掀起了革命大批判的新高潮。各车间无产阶级革命派和革命职工,纷纷组织突击队,主动向阶级敌人发起猛烈进攻。无产阶级革命派和革命群众以毛泽东思想为武器,口诛笔伐,迎头痛击了阶级敌人的翻案妖风,粉碎了他们妄图破坏和颠覆革委会的种种阴谋活动。通过革命大批判,活生生的阶级斗争事实教育了广大革命群众,大大提高了群众的阶级觉悟。在革命大批判的推动下,全厂生产也搞得热气腾腾,超额完成了生产计划。通过激烈的阶级斗争,我们深深体会到,革命大批判是主动地、持久地向阶级敌人发动进攻的有力武器。我们一定要牢记毛主席的教导,狠抓阶级斗争,坚持开展革命大批判,搞好本单位的斗批改,把工厂办成红彤彤的毛泽东思想大学校。
天天学习毛泽东思想天天批判修正主义,不断丰富革命大批判的内容
杭州市新华百货商店代表黄桂英说:
我们商店革命职工,八个月来坚持以店堂当战场,利用班前时间,开展革命大批判,天天如此,从不间断,有力地推动了革命和生产的发展。我们所以能够坚持天天搞革命大批判,一个主要的办法就是把天天学习毛泽东思想和天天批判修正主义结合起来,不断地丰富了革命大批判的内容。毛主席的每一最新指示发表以后,我们就一边认真学习,一边用毛主席的最新指示为武器,开展革命大批判。报刊上重要的社论和文章一发表,我们就联系斗争实际,开展革命大批判。经过摸索,我们逐渐把大学习和革命大批判紧密结合起来,实行了“三对照”的办法。第一个对照是:对照毛主席的教导,批判中国赫鲁晓夫及其代理人的反动谬论。譬如,我们对照毛主席“政治工作是一切经济工作的生命线”的教导,批判了中国赫鲁晓夫贩卖的“经济建设是一切工作的中心”的黑货。第二个对照是:对照毛主席的教导,结合本单位的斗批改,肃清中国赫鲁晓夫及其代理人散布的流毒。譬如,我们对照毛主席关于阶级和阶级斗争的论述,狠批阶级敌人刮起的翻案妖风,肃清中国赫鲁晓夫“阶级斗争熄灭”论的流毒。第三个对照是:对照毛主席的教导,自觉地斗私批修。譬如,我们对照毛主席“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教导,狠斗了中国赫鲁晓夫的“公私溶化”论在自己头脑中的影响。我们这样把学习和批判紧密结合起来,又对照,又挂钩,使我们能够更好地用毛泽东思想来批判修正主义。越对照,越批判,大家更加仇恨中国赫鲁晓夫,更加热爱伟大领袖毛主席。我们体会到,革命大批判越是深入持久地开展,就越能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推动革命和生产不断向前发展。
把学习班变成开展革命大批判的战场
红旗造纸厂代表陈岩定说:
我们厂革命大批判所以能持续不断地开展,有个突出的特点,就是结合大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坚持开展革命的大批判。我们从厂、车间到班组,已办过七十多期学习班,每期都开展革命的大批判,使学习班既是斗私的阵地,又是批修的战场。这样,进一步促进人的思想革命化,推动了抓革命、促生产。譬如,最近厂里举办的学习班,狠狠批判了中国赫鲁晓夫和厂里一小撮走资派大搞资本主义经营的黑货,肃清中国赫鲁晓夫“利润挂帅”的流毒,全厂出现了增产节约运动的新高潮。我们体会到,在毛泽东思想学习班里坚持开展革命大批判,是保证革命大批判能够深入持久地开展下去的一个好办法。
两个“四结合”的办法好
杭州向阳丝织厂代表孙永灵说:
我们厂从去年四月以来,革命大批判一直没有间断过。大家认为,革命大批判所以能做到不间断,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在内容上和形式上做到了两个“四结合”。革命大批判内容上的“四结合”是:第一,革命大批判和中心工作相结合。每完成一项中心任务,都结合开展革命的大批判;第二,革命大批判和忆苦思甜相结合。每次开展革命大批判,厂和车间、班组,都由在旧社会苦大仇深的老工人大讲厂史、家庭苦难史、以及本人在毛泽东思想哺育下成长的历史,这样来提高大家的阶级觉悟,更有力地批判中国赫鲁晓夫的反动谬论,使革命大批判深入开展;第三,在革命大批判中把批修和斗私更好地结合起来。大家以“老三篇”为武器,把中国赫鲁晓夫“吃小亏占大便宜”以及“大公有私,公私兼顾”等反动谬论作为活靶,狠揭狠批,让无产阶级的“公”字在头脑里扎根,使革命大批判开展得更加持久深入;第四,把革命大批判和斗批改紧密结合起来。经常结合我们厂的实际情况,狠批中国赫鲁晓夫推行的修正主义路线,并做到边揭边批边改。革命大批判在形式上的四个结合是:第一,把大型的批判会和小型的批判会以及讲用会、控诉会、忆苦思甜会等各种形式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各种批判会的作用;第二,把全厂性批判和车间、班组批判结合起来,以班组批判为主;第三,充分运用批判专栏、黑板报、漫画等各种形式,把口诛和笔伐结合起来;第四,在口诛笔伐的同时,举办图片实物展览,揭露和批判一小撮阶级敌人的罪行。这样做的结果,可以在革命大批判的形式上做到多种多样,生动活泼,有利于最充分地发动广大革命职工参加革命大批判,把革命大批判深入持久地开展下去,有力地打击敌人,更好地促进革命职工的思想革命化。

广州部队驻海南岛五指山区三道公社某部九连,牢记伟大领袖毛主席“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的教导,和黎族社员一起,深入持久地开展革命大批判。图为黎族社员、贫农黄运成在揭发地富反坏右阴谋破坏公社革委会的罪恶活动,狠批中国赫鲁晓夫宣扬的“阶级斗争熄灭”论。武振超摄

盐城专区革命委员会遵照毛主席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的教导
带领广大群众深入开展革命大批判
据新华社南京电 江苏省盐城专区革命委员会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的教导,带领全区广大革命人民,狠抓阶级斗争,深入持久地开展革命大批判,主动地、不停顿地向无产阶级的敌人发动猛烈进攻。全专区出现了一片蓬蓬勃勃的革命景象。
伟大领袖毛主席最近深刻地指出:“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实质上是在社会主义条件下,无产阶级反对资产阶级和一切剥削阶级的政治大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下的广大革命人民群众和国民党反动派长期斗争的继续,是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阶级斗争的继续。”盐城专区革命委员会及时组织全体委员和广大干部、群众,认真学习毛主席这一最新指示,用毛泽东思想分析本地区阶级斗争的新形势、新特点、新动向,狠批中国赫鲁晓夫的“阶级斗争熄灭”论。盐城地区阶级斗争一直十分尖锐复杂。中国赫鲁晓夫的黑《修养》和一整套修正主义黑货在这里流毒很深;中国赫鲁晓夫在江苏的代理人江渭清、陈光之流还多次到盐城,和他们在盐城的黑爪牙,狼狈为奸,猖狂地反对毛主席,反对毛泽东思想,反对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妄图复辟资本主义。在文化大革命中,盐城地区党内一小撮走资派虽然被揪出来了,但他们并不甘心失败,一有机会,就大刮翻案妖风,妄图东山再起。大家从揭发出来的种种事实深刻地认识到:革委会建立后,狠抓阶级斗争,是关系到全面落实毛主席的最新指示的大事,是关系到巩固新诞生的革委会的大事。大家认为,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节节胜利的大好形势下,千万不能忘记阶级斗争,要主动地向无产阶级的敌人进攻,把阶级斗争的主动权牢牢地掌握在无产阶级革命派手里。
毛主席教导我们:“革命战争是群众的战争,只有动员群众才能进行战争,只有依靠群众才能进行战争。”盐城专区各级革委会遵循毛主席的教导,放手发动群众,打一场“人民战争”。各地普遍举办了毛泽东思想学习班,组织革命干部、民兵代表和贫下中农代表参加,依靠他们团结、带动广大革命群众,组成浩浩荡荡的革命大军,深入持久地开展革命大批判。
各地革委会还遵循毛主席“阶级斗争,一抓就灵”的教导,引导革命群众开忆苦会,吃忆苦饭,从阶级教育入手,使广大贫下中农带着对中国赫鲁晓夫及其代理人的刻骨仇恨,带着对伟大领袖毛主席无限热爱的无产阶级感情,自觉地投入到向阶级敌人展开主动进攻的革命大批判中去。广大贫下中农说:“阶级敌人每日每时想翻天,我们千万不能放松警惕,要把形形色色的敌人打翻在地,叫他们永世不得翻身。”
现在,盐城全区从机关、学校,到工厂、农村,到处是革命大批判的战场,革命群众和革命干部口诛笔伐,集中火力,集中目标,主动地、不停顿地向阶级敌人猛烈开火,置阶级敌人于“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之中。在斗争中,盐城的工人阶级充分发挥了主力军的作用,狠狠打击了阶级敌人的反革命气焰。
群众广泛发动起来以后,有些地方也出现过“大批判搞得差不多了”的思想,对革命大批判抓得不够紧。各级革委会引导广大革命群众学习了毛主席的光辉著作《将革命进行到底》,使大家认识到,这一小撮毒蛇“虽然它们已经感觉到冬天的威胁,但是还没有冻僵呢!”革命大批判要打持久战,要天天批,不断批,把阶级敌人彻底批倒批臭。为了动员更多的革命群众参加革命的大批判,各地普遍采用了“四结合”的批判方法:军民批判相结合,使广大革命群众更好地学习人民解放军在大批判中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经验;大会小会相结合,通过大会批判造声势,小会批判抓重点,在车间、教室、地头、场头搞战场,人人参战,口诛笔伐,使大批判深入发展;上批下斗相结合,上面批判中国赫鲁晓夫及其在江苏的代理人的罪行,下面把本地区、本单位的叛徒、特务、死不悔改的走资派和没有改造好的地、富、反、坏、右分子挖出来,进行面对面斗争;大批判和各项任务相结合,这样可以密切联系实际,在各方面清除修正主义的毒素。广大革命群众反映,这样批判,越批越有劲,越批觉悟越高,打一仗,进一步,对中国赫鲁晓夫更加仇恨,对伟大领袖毛主席更加热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