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5月2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我们要和一切资本主义国家的无产阶级联合起来,要和日本的、英国的、美国的、德国的、意大利的以及一切资本主义国家的无产阶级联合起来,才能打倒帝国主义,解放我们的民族和人民,解放世界的民族和人民。

全世界革命人民联合起来汇成革命洪流 把帝、修、反和一切吃人的魔鬼统统埋葬
全国二十多个城市数百万军民举行更大规模的示威游行,坚决支持法国和欧洲、北美各国人民的正义斗争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 声势浩大的支持法国和欧洲、北美各国人民正义斗争的示威浪潮,今天已由我国首都扩展到全国二十多个城市。各地参加示威游行的数百万革命群众和解放军指战员,满怀无产阶级国际主义革命激情,热烈欢呼:具有巴黎公社革命传统的法国革命人民干得好!欧洲、北美人民的革命行动好极了!人们指出,法国工人、学生掀起的伟大革命风暴,欧洲、北美各国人民的正义斗争,象大海的怒涛,震撼了以美国为首的各国垄断资产阶级的反动统治,给了帝修反以新的沉重的打击。中国人民坚决支持各国人民的正义斗争,誓与全世界革命人民更紧密地团结起来,向着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以苏修叛徒集团为中心的现代修正主义和各国反动派展开持久、猛烈的进攻。
首都北京,今天又有五十多万革命群众举行示威游行。三天来参加示威游行的革命群众和人民解放军指战员已达一百七十多万人。在城区和郊区,连日来红旗招展,革命歌声嘹亮,到处洋溢着支持法国革命人民斗争的革命气氛。工人们在车间、在矿井热烈地谈论法国工人的英勇斗争;红卫兵战士高唱着《国际歌》在街道上行进;郊区农村人民公社的广大社员在村头张贴大幅标语,举行集会和游行。他们指出: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法国无产阶级,一定会发扬伟大的巴黎公社的革命传统,法国人民的革命斗争必将从胜利走向更大的胜利。
上海、天津、沈阳、南京、武汉、广州继昨天二百多万人举行集会和示威游行之后,今天又有近三百万人举行了更大规模的集会和示威游行。在河北、内蒙古、吉林、黑龙江、山东、浙江、江西、河南、贵州、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等省、自治区的省会和自治区首府,今天举行了有几万到几十万人的集会和示威游行。许多城市的革命群众组织发表了支持法国和欧洲、北美各国工人、学生正义斗争的声明。各地广大工人、贫下中农、红卫兵、革命师生、革命干部、革命群众和人民解放军指战员,从清晨起,就抬着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巨幅画像,手捧红彤彤的《毛主席语录》,涌上街头和广场。人们不断高呼:“打倒美帝国主义!”“打倒苏修!”“打倒各国反动派!”“坚决支持法国革命人民的斗争!”“坚决支持欧洲、美洲、大洋洲的工人、学生的正义斗争!”“坚决支持伟大的越南人民抗美救国的正义战争!”“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伟大的领袖毛主席万岁!万岁!万万岁!”各地参加集会和游行的革命群众和人民解放军指战员纷纷指出,各国人民的革命斗争给了中国人民以巨大的支持和鼓舞。我们中国人民坚决以夺取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全面胜利的实际行动,支持法国和欧洲、北美各国人民的正义斗争,支持全世界各国革命人民的斗争。
示威游行的广大革命群众和人民解放军指战员高度赞扬欧洲、北美人民运动的新高涨,是世界革命形势大好新的突出标志。广大革命群众指出,在资本主义世界心脏地区兴起的汹涌澎湃的人民运动,表明这些地区的人民正在日益觉醒,革命力量正在日益壮大,这是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整个资本主义制度内部矛盾发展的必然结果。欧洲、北美各国人民的正义斗争,预示着推翻垄断资本主义统治的伟大革命风暴的来临。这再一次雄辩地证明了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指出的“敌人一天天烂下去,我们一天天好起来”的科学论断无比英明正确。
  在各地举行的示威游行和集会上,工人、贫下中农、红卫兵、革命群众和人民解放军指战员高兴地指出,法国和欧洲、北美各国的进步学生运动正在同工人运动逐步汇合,这是资本主义世界人民运动中的一个极其重要的新发展。许多红卫兵战士和革命师生重温了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教导:“全国知识青年和学生青年一定要和广大的工农群众结合在一块,和他们变成一体,才能形成一支强有力的军队。”他们以自己的亲身斗争实践指出,革命的学生运动只有和工人及其他劳动人民相结合,斗争才能取得胜利。我们相信,一切资本主义国家的革命学生和革命工人,更加紧密地联合起来,互相支援,互相帮助,继续发扬大无畏的革命造反精神,向着腐朽的资本主义社会冲击,就一定能够最后埋葬资本主义制度。
各地广大革命群众愤怒地谴责法国反动派交替使用暴力镇压和政治欺骗反革命两手镇压法国工人、学生的罪行,愤怒地谴责苏修叛徒集团、法国修正主义集团可耻的叛卖行径。广大革命群众说,尽管法国反动派用反革命两手镇压法国工人和学生的革命斗争,尽管苏修和法修明里暗里进行破坏,但是,我们深信,具有巴黎公社光荣革命传统的法国工人阶级和劳动人民,一定会时刻警惕和揭露法国反动派和苏修、法修的种种阴谋。法国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革命斗争的烈火是扑不灭的,它将越烧越旺,成为资本主义世界心脏地区的燎原大火。广大革命群众纷纷指出,伟大的越南人民抗美救国的正义战争,美国黑人的抗暴斗争,法国和欧洲、北美各国工人、学生的斗争,已使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以苏修叛徒集团为中心的现代修正主义和各国反动派怕得要死,惊恐万状。大好的世界革命形势,再一次证明了毛主席的英明论断:“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看起来,反动派的样子是可怕的,但是实际上并没有什么了不起的力量。从长远的观点看问题,真正强大的力量不是属于反动派,而是属于人民。”广大革命群众和人民解放军指战员说,团结就是力量,坚持就是胜利。我们相信,法国工人阶级必将同全国劳动人民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法国和欧洲、北美其他国家的工人阶级和劳动人民,一定会把自己的斗争同亚洲、非洲、拉丁美洲人民的革命斗争结合起来,汇成势不可挡的革命洪流,彻底摧毁罪恶的资本主义制度,把帝国主义、现代修正主义和一切吃人的魔鬼统统葬入坟墓。法国人民和欧洲、北美各国人民在革命的道路上,不管还会遇到什么艰难险阻,法国一定会属于具有巴黎公社革命传统的法国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世界一定会属于全世界的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
(附图片)
首都广大军民举行更大规模的示威游行,坚决支持法国工人和学生的正义斗争,坚决支持欧洲、北美各国人民的正义斗争。
本报记者摄

尼泊尔副首相比斯塔到达上海
上海市革委会领导成员等到机场热烈欢迎
新华社上海二十三日电 应我国政府邀请前来进行友好访问的尼泊尔王国副首相兼外交、经济计划大臣基尔提·尼迪·比斯塔在赴北京途中,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上海。
上海市革命委员会领导成员,专程来上海迎接的我国外交部礼宾司负责人到机场热烈欢迎。尼泊尔驻中国大使苏巴也来上海迎接。
新华社加德满都二十二日电 尼泊尔王国副首相兼外交、经济计划大臣基尔提·尼迪·比斯塔,应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的邀请,二十二日上午乘飞机离开加德满都前往中国进行友好访问。随同比斯塔访问的有尼泊尔外交部秘书雅杜纳特·哈纳尔等。
基尔提·尼迪·比斯塔在机场对记者谈话时说,他访问中国是为了加强尼泊尔和中国的友好关系。他说,中国和尼泊尔有着良好的关系。我们将进一步增进我们两国之间的友谊和经济合作。
比斯塔还表示他将把马亨德拉国王陛下、陛下政府和人民的良好祝愿带给毛主席。
前往机场为比斯塔送行的有:尼泊尔国防大臣吉里·普拉萨德·布达托基,法律、司法和工商大臣苏伦德拉·巴哈杜尔·巴斯奈特,交通运输大臣鲁德拉·普拉萨德·吉里,副大臣们,尼泊尔皇家陆军总司令苏伦德拉·巴哈杜尔·沙阿和政府官员以及尼中友好协会会长普尔纳·巴哈杜尔。
前往机场送行的还有中国驻尼泊尔大使馆临时代办屠国维,以及各国驻尼泊尔的外交人员。

印尼共产党在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下巩固地团结起来,领导印尼人民继续前进,走人民战争的道路!
——印尼共产党中央代表团纪念印尼共产党成立四十八周年的声明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 印尼共产党在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下巩固地团结起来,领导印尼人民继续前进,走人民战争的道路!
——印尼共产党中央代表团纪念印尼共产党成立四十八周年的声明
一九六八年五月二十三日是我们所尊敬和热爱的党——印尼共产党成立四十八周年的日子。印尼共产党人和印尼革命人民通过对苏哈托—纳苏蒂安法西斯军人政权展开英勇的斗争,通过在农村、山区和森林里拿起武器,在监狱和集中营里藐视苏哈托—纳苏蒂安法西斯军人政权的一切野蛮折磨和迫害而以毫不动摇的、坚定不移的精神坚持斗争来纪念党的生日。不管反动派多么野蛮残暴,也阻止不了印尼马克思列宁主义者和印尼革命人民纪念他们的党的生日。他们采取以下办法来纪念党的生日:在开展游击战争中进一步锻炼自己的斗志,建立农村革命根据地,发动农民群众进行土地革命,坚持持久的武装斗争,从农村包围城市,最后夺取城市和夺取全国解放。
在纪念印尼共产党成立四十八周年的时候,我们完全认识到,摆在我们面前的长期的斗争道路是充满困难和牺牲的。始自一九六五年十月的猖獗的白色恐怖以及一九五一——一九六五年期间党在路线上所犯的机会主义—修正主义的错误,使印尼人民革命运动遭到沉重的打击,并造成了几十万印尼共产党人和印尼革命人民的牺牲。在美帝国主义者和苏联现代修正主义者的支持下,苏哈托—纳苏蒂安法西斯军人政权进一步加强其对印尼人民的压迫和剥削。他们恢复和加强了帝国主义对印尼经济的控制,完全出卖了印尼人民的民族利益。由于害怕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革命影响,他们实行了史无前例的反华和排华种族主义的野蛮运动。虽然印尼共产党和印尼革命人民暂时面临着巨大的困难,敌人暂时还强大而革命力量仍弱小,但是,我们以充满革命乐观主义精神瞻望未来。在一九六七年五月二十三日纪念印尼共产党成立四十七周年的时候,印尼共产党中央政治局发表的声明中说:“印尼反革命力量的胜利和它对革命力量所占的优势,不是因为印尼反革命力量正处于向上发展之中。这件事情的发生是由于印尼共产党领导的革命力量遭到巨大的削弱——这是我们党的机会主义和修正主义错误的结果;这一错误使反革命力量有可能给印尼共产党和印尼革命运动予沉重的打击。印尼反革命力量的这个胜利,它对革命力量所占的优势,是暂时性的。这是在全世界反革命力量正在走向全面崩溃的形势下发生的。印尼反革命力量的靠山是腐朽的。在国内,印尼反革命力量依靠腐朽的社会制度,即同广大的印尼人民群众完全相对立的封建主义残余。对外,印尼反革命力量投靠美帝国主义并得到苏联修正主义领导集团的支持。这种国外的靠山也不是巩固的靠山,而是腐朽的靠山”。这个时期来的发展表明,苏哈托—纳苏蒂安法西斯军人政权面临着无法摆脱的、日益增多的困难。虽然得到帝国主义者和现代修正主义者的“援助”,但他们是不可能克服经济和财政方面的各种困难的。统治集团内部争权夺利的各种矛盾愈来愈尖锐。而最重要的是,在印尼共产党领导下,印尼人民已经奋起拿起武器反抗反革命统治。
毛泽东同志教导我们:“既要革命,就要有一个革命党。没有一个革命的党,没有一个按照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革命理论和革命风格建立起来的革命党,就不可能领导工人阶级和广大人民群众战胜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在很困难的条件下,经过较短的时间之后,印尼共产党在一九六六年九月发表了《印尼共产党中央政治局的自我批评》,纠正了过去党在路线上犯的根本错误。从印尼共产党和印尼人民革命运动的血的经验中吸取的各种教训,不但对印尼共产党和印尼革命具有重要意义,而且对全世界革命人民的斗争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也是一个重要的教训。这个经验教训极其清楚和深刻地证明,一旦违背毛泽东思想,革命就必定遭受损失;以苏共领导集团为中心的现代修正主义者所鼓吹的“和平过渡”的修正主义道路,是毁灭各国人民革命斗争的道路。
《印尼共产党中央政治局的自我批评》明确地强调:“印尼革命要取得完全的胜利,也必须走中国革命的道路。这就是说,印尼革命不可避免地必须采取武装的人民斗争反对武装的反革命这一主要的斗争形式,其实质是无产阶级领导下的武装的农民土地革命。”印尼共产党已经制定了符合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三面旗帜,而且对领导印尼革命具有重大的作用。通过坚决执行三面旗帜中的各项任务,我们将会拥有赢得印尼人民民主革命胜利的三个主要武器:第一,作为革命领导核心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政党;第二,作为革命的主要组织形式的印尼共产党领导下的人民武装力量;第三,作为印尼所有革命力量的体现的印尼共产党领导下的革命统一战线。
印尼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根据自己的经验,把毛泽东思想看成为印尼共产党把自己重新建设成为能够领导印尼革命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政党的唯一指导思想。印尼共产党中央政治局在一九六七年五月二十三日的声明中强调:“印尼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毫不犹豫地接受毛泽东思想是当代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顶峰,下定决心学习它,并在印尼解放斗争中作为强大的武器加以运用;印尼解放斗争的道路不可避免地必须走毛泽东同志所指出的人民战争的道路。”
目前,在印尼共产党的领导下,印尼人民已经开始走上武装斗争的道路。武装斗争已经在加里曼丹(特别是西加里曼丹)、爪哇(特别是东爪哇)、苏门答腊和苏拉威西等主要岛屿燃烧起来。人民开始组织自己的武装力量,惩罚恶霸地主和土豪。通过克服种种困难,印尼共产党已经开始把工作重点从城市转入农村,从和平斗争转入武装斗争,从合法转入非法,从公开转入秘密。在毛泽东思想的指引下,根据目前党的建设的总原则,即为武装斗争服务,把工作重点放在农村和从事地下工作,印尼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重新建设印尼共产党。
在重建印尼共产党成为能够领导印尼革命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政党中,我们必须继续彻底肃清机会主义和修正主义错误的残余,铲除其思想根源和消除其滋长的条件,肃清个人主义思想和发扬勇于为人民和党的利益牺牲的精神。为此,正如政治局在印尼共产党成立四十七周年时所明确指出的那样:“我们必须更认真地学习、掌握和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
我们在国际条件极其有利于印尼革命和世界革命的情况下纪念印尼共产党成立四十八周年。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全面胜利具有巨大的国际意义。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使中国成为毛泽东思想的大学校。通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几亿中国人民学习、掌握和运用了作为反对所有革命敌人的最强大的思想武器——毛泽东思想。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胜利,保证成为最强大的世界革命堡垒的中国永远是红彤彤的。中国人民在伟大的毛泽东主席和中国共产党的直接领导下所取得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伟大胜利,是对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帝国主义者,以苏共领导集团为中心的现代修正主义者和各国反动派——包括苏哈托—纳苏蒂安卖国政权的沉重打击。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使毛泽东思想成为全世界革命人民斗争的胜利旗帜。
在恩维尔·霍查同志和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的领导下,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已成为反对帝国主义和反对现代修正主义的坚强堡垒和欧洲的一盏社会主义的明灯。
世界各国人民反对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帝国主义、以苏共领导集团为中心的现代修正主义和各国反动派的斗争日益高涨。越南人民在粉碎美帝国主义的侵略,保卫越南北方,解放越南南方和统一祖国的英勇斗争中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胜利。世界各国人民的革命斗争所取得的成就和胜利,是对印尼人民粉碎苏哈托—纳苏蒂安法西斯军人独裁政权的斗争的直接援助。
在纪念印尼共产党成立四十八周年的时候,印尼共产党人和印尼革命人民对世界各国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和革命人民给予印尼人民革命斗争的国际支持表示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印尼共产党在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下巩固地团结起来,必定会领导印尼人民继续前进,走人民战争的道路,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
印尼革命人民的武装斗争万岁!
打倒苏哈托—纳苏蒂安法西斯军人政权!
伟大的印尼共产党万岁!
无产阶级国际主义万岁!
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万岁!
当代最伟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世界各国革命人民最敬爱的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万岁!
一九六八年五月二十三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