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5月2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广泛宣传毛主席声明积极声援美国黑人斗争
日本齿轮座演出欢呼毛主席支持美国黑人抗暴斗争声明的歌舞剧
据新华社东京二十二日电 日本革命文艺团体齿轮座剧团,最近创作并演出了欢呼毛主席支持美国黑人抗暴斗争的声明的歌舞剧,受到日本革命群众的热烈欢迎。
在毛主席支持美国黑人抗暴斗争的伟大声明传到反美怒潮汹涌澎湃的日本后,齿轮座剧团的革命文艺战士立即在旅途的火车里,在住地,认真地展开了学习和讨论。毛主席在声明中发出的伟大号召:“世界各国的工人、农民、革命知识分子和一切愿意反对美帝国主义的人们,行动起来,给予美国黑人的斗争以强大的声援!”大大地鼓舞了齿轮座剧团的革命文艺战士。他们决心响应这一伟大号召,通过文艺形式,向日本人民广泛宣传毛主席的声明,积极声援美国黑人的抗暴斗争。
齿轮座剧团的革命文艺战士,经过一段热情而又紧张的排练,终于在下关市革命人民十八日庆祝《毛泽东选集》第一卷日文版新译本发行时,首次演出了这个欢呼毛主席声明的歌舞剧。当剧场上出现伟大领袖毛主席的画像、演员用宏亮的声音朗诵毛主席声明中的语句时,全场一片欢腾,群众和演员一道热情地高唱《大海航行靠舵手》。
剧终时,扮演世界革命人民的演员们手里捧着红色宝书《毛主席语录》,以坚定有力的声音朗诵毛主席在声明中给全世界革命人民指出斗争方向和光辉前景的一段话:“全世界人民更紧密地团结起来,向着我们的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及其帮凶们发动持久的猛烈的进攻!可以肯定,殖民主义、帝国主义和一切剥削制度的彻底崩溃,世界上一切被压迫人民、被压迫民族的彻底翻身,已经为期不远了。”朗诵刚刚结束,场内群众又发出经久不息的暴风雨般的掌声,并热烈高呼:“毛主席万岁!万万岁!”

中国文化大革命大大鼓舞世界人民的革命斗志 沉重打击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和各国反动派
越来越多的革命人民如饥似渴地学习毛主席著作,用毛泽东思想指导本国革命斗争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本社记者报道: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的史无前例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经过两年短暂的时间,已经取得了决定性的胜利。这场伟大革命的巨大胜利鼓舞了全世界革命人民的战斗意志,激发了他们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英雄气概;沉重地打击了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和各国反动派,引起了它们极大的恐惧、仇恨和惊慌。陷入严重政治和经济危机中的帝国主义者对这场大革命进行了恶毒的诅咒和疯狂的攻击,妄图抵制这场大革命在世界上的影响,但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节节胜利,使得这些帝国主义者不得不承认,他们的痴心妄想完全破灭了,他们发出了一片绝望的哀鸣。
两年前,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一开始,就给帝国主义敲响了加速灭亡的丧钟。它们惶惶不安地说,对这样一场震撼世界的伟大革命“感到困惑和震惊,同时产生了忧虑”。它们千方百计地“研究”中国文化大革命“对外界的影响”和“同美国国家利益的关系”。它们一方面哀叹“这不是外国干涉所能加以控制的”,一方面又开动所有的宣传机器,搜集最恶毒的语言,对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竭力进行诽谤和污蔑。它们疯狂咒骂这场伟大的革命是“政治骚乱”,污蔑中国人民的革命精神是“好战”,并且诅咒、祈祷文化大革命赶快“夭折”、“垮台”。帝国主义的谩骂和攻击,正是它们内心恐惧的写照,充分地表明了它们害怕中国人民通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一步巩固无产阶级专政,挖掉修正主义的根子,使社会主义中国成为永不变色的铁打江山,成为世界革命的坚强堡垒。
在中国无产阶级革命派对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发动强大攻势以后,帝国主义老爷们更是惊恐万状。他们对中国人民把钻在无产阶级专政内部的资产阶级代表人物和国民党反动派的残渣余孽一个一个挖出来,心痛得要命,惊慌得要死。他们预感到这样一来,中国就不会象他们所期望的那样重演苏联修正主义集团复辟资本主义的历史悲剧,就不会回到国民党反动派统治的黑暗时代了。他们始而露骨地叫喊,要给中国一小撮反革命修正主义分子以“温和而明显的鼓励”;继之又忧心忡忡地惊呼中国人民对中国党内一小撮最大的走资派正在进行“毫不妥协的斗争”。他们哀叹,中国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失败的大局已定”,已经被中国人民“揭露和打倒”。他们承认,中国共产党清除这些反革命分子,粉碎他们复辟资本主义的阴谋之后,将更加强大和巩固,中国人民将“坚持革命的政策”,而中国的无产阶级政权对帝国主义说来,将成为“更强硬、更棘手的政权”,对他们“更加预兆不祥”。
中国亿万革命群众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对一小撮阶级敌人展开的革命大批判,也使得帝国主义胆战心惊。这场大批判深刻地揭露了党内一小撮最大的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的滔天罪行;有力地批判了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有力地批判了资产阶级和一切剥削阶级的旧思想、旧文化、旧风俗、旧习惯。于是,帝国主义者不禁惊呼,革命的大批判“飞快地扩展到了全中国”,中国广大群众以“打落水狗的精神”批判了中国党内最大的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的修正主义路线。他们不得不沮丧地承认,这场革命大批判“强有力”地表明,中国人民“要把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他们十分害怕的是,这场革命的大批判,促进了毛泽东思想的大普及,使无产阶级在思想上进一步取得统治地位。有的资产阶级报刊惊呼,通过革命大批判,毛泽东思想进一步赢得了胜利,中国人民进行革命大批判的首要成果是毛泽东思想普遍深入人心。
随着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胜利前进,中国出现了崭新的实行革命“三结合”的革命委员会,特别是一九六八年开始以来,各省市革命委员会纷纷成立,这使得帝国主义更是慌了手脚。它们害怕这种“三结合”的革命委员会加强了无产阶级专政,更有效地防止资本主义复辟,从而使它们重新奴役中国人民的阴谋被彻底粉碎。它们惶恐地说,革命委员会的建立巩固了文化大革命取得的胜利,可以看出文化大革命已经“结出果实”。它们哀叹,中国工人阶级和人民群众创造出的“三结合”的革命委员会是防止修正主义产生的“真正社会主义体制”,它将防止出现“特权阶层”和“苏联式党的官僚机构”。帝国主义的这番哀鸣恰恰证明了革命委员会的强大的生命力。
特别使帝国主义怕得要死的是,随着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胜利开展,毛泽东思想在全世界的传播越来越广泛、深入。帝国主义和各国反动派深怕世界人民学习和掌握了毛泽东思想,接受了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影响,就会起来造它们的反、革它们的命,就会彻底砸烂旧世界。因此,它们一看到各国人民拿着红彤彤的《毛主席语录》和佩戴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像章,就心惊肉跳。它们不但竭力阻挡毛泽东思想的传播,并且在文化大革命开始以来,掀起了一阵阵反华的妖风恶浪。然而,这一切,只不过是螳臂挡车,蚍蜉撼树。毛泽东思想在全世界革命人民中间越来越深入的影响,是任何力量都阻挡不了的。全世界越来越多的革命人民渴望学习毛主席著作,掌握毛泽东思想。据一九六七年年底的统计,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开展以来,中国出版的各种文版的毛主席著作,已经遍及全世界五大洲的一百四十八个国家和地区;有五十五个国家和地区用六十五种文字自行翻译出版了八百四十五种版本的毛主席著作;《毛主席语录》已经在一百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广泛发行。越来越多的革命人民认识到,毛泽东思想是反对帝国主义、修正主义和各国反动派的强大思想武器;他们如饥似渴地学习毛主席著作,用毛泽东思想指导本国的革命斗争,从而把斗争不断推向胜利。
当前,伟大的中国人民正在毛泽东思想的指引下,昂首阔步、意气风发地去夺取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全面胜利,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洪流,正在冲决一切障碍,汹涌澎湃,奔腾向前!让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全世界反动势力在中国人民的伟大胜利面前发抖吧!

锡兰巴基斯坦和尼泊尔朋友热烈赞扬我国文化大革命
毛主席创造性地发展了马列主义
文化大革命的伟大胜利鼓舞各国革命人民反对帝修反的斗争
据新华社科伦坡二十二日电 锡兰朋友最近对新华社记者发表谈话说,毛泽东同志亲自主持制定的中共中央一九六六年五月十六日的《通知》,创造性地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解决了在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进行革命的问题。这是光辉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划时代的文献。
锡兰议员塞·迪·班达拉奈克说,毛泽东同志在理论上和实践上正确地解决了在无产阶级专政的条件下继续进行革命和防止资本主义复辟的问题。
班达拉奈克欢呼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两年来所取得的伟大胜利。他说,这场大革命使中国永不改变颜色。这是毛泽东同志对全世界无产阶级作出的最大贡献。
锡兰新闻工作者拉纳辛格指出,《通知》是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马列主义文献。它教导世界上的一切马列主义者在无产阶级专政条件下如何发动和进行革命斗争,防止资本主义复辟。一切马列主义者应透彻地学习《通知》和领会它的精神实质。
据新华社拉瓦尔品第二十一日电 在中共中央一九六六年五月十六日《通知》发表两周年的时候,巴基斯坦朋友热烈赞扬毛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的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辉煌胜利给世界革命人民以巨大鼓舞。
拉瓦尔品第亚非团结委员会的一位委员指出,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使世界革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现代修正主义和各国反动派的斗争增添了力量。在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鼓舞下,亚非拉人民反对帝国主义统治和侵略的武装斗争蓬勃发展;西方资本主义国家被剥削阶级反压迫反剥削的斗争发展到了空前的规模;美国黑人英勇抗暴斗争给腐朽的美帝国主义以沉重的打击。
一位新闻界朋友说,由毛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伟大胜利标志着马克思列宁主义关于在社会主义条件下防止资本主义复辟方面,有了巨大的重要的发展。
据新华社加德满都二十日电 尼泊尔朋友热烈欢呼毛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的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所取得的伟大胜利。
两位尼泊尔朋友在给新华社加德满都分社的联名声明中说:响应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和世界人民的伟大导师毛主席的号召,中国亿万革命人民及时地打倒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这是中国人民的胜利,是毛泽东思想的胜利,也是全世界无产阶级的伟大胜利。
声明热情欢呼伟大的毛泽东思想在世界上产生的巨大影响。声明指出,伟大领袖毛主席英明领导的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所取得的成果,将鼓舞世界各国人民在革命斗争中去争取越来越大的胜利。
一位名叫乔希的朋友说:“毛主席亲自发动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具有伟大的国际意义。”这场大革命,粉碎了中国赫鲁晓夫等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叛徒的恶毒阴谋,给予世界上全体革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现代修正主义和各国反动派的斗争以极大的鼓舞和支援,加强了世界人民的革命精神。

发扬国际主义精神全心全意为世界人民服务
我援也门技术员凃久清同志因公光荣牺牲 我驻也门使馆举行追悼会
据新华社萨那电 中国驻也门大使馆十三日下午举行了凃久清同志追悼会。凃久清同志是帮助也门修建萨那—萨达公路工程的中国技术工作组的技术员,他在十一日因公光荣牺牲。出席追悼会的有也门公共工程部长、也门政府和总理的代表阿卜杜拉·库尔舍米,哈希德部落酋长阿卜杜拉·本·侯赛因·阿赫马尔,公共工程部副部长阿里·阿布·拉贾,萨那—萨达公路工程局局长艾哈迈德·阿布·拉贾,也门外交部和经济部的官员和在萨那—萨达公路工程工作的几十名也门职工。中国大使馆全体人员、中国技术工作组和中国医疗队全体成员也出席了追悼会。
修建萨那—萨达公路的中国技术工作组组长杨斌在追悼会上致悼词时说,凃久清同志对毛主席无限崇敬、无限热爱,并以坚定的无产阶级立场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凃久清同志始终牢记毛主席全心全意为世界人民服务的教导,把也门人民的建设事业当作他自己的事业。
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郑康平在会上讲话说,毛主席教导我们说:“要奋斗就会有牺牲,死人的事是经常发生的。但是我们想到人民的利益,想到大多数人民的痛苦,我们为人民而死,就是死得其所。”凃久清同志的名字将永远留在中也两国人民友谊史的篇章上。
也门公共工程部长阿卜杜拉·库尔舍米代表也门政府和总理哈桑·阿姆里致悼词。他说,凃久清先生死于工作岗位,他是为阿拉伯也门共和国人民而牺牲的。他的精神将永垂不朽。他和在修建萨那—荷台达公路中牺牲的另一位中国同事,永远是也中两国人民之间友谊的象征。

苏发努冯亲王表彰老挝爱国军民击落击毁美机八百架
号召爱国军民乘胜前进争取更大胜利
丰沙里省爱国军民今年头四个月歼敌三百多
新华社康开二十二日电 据巴特寮通讯社报道,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主席苏发努冯亲王最近发表文告,热烈表彰老挝爱国军民到五月十六日为止,击落、击毁美国强盗飞机八百架的辉煌战绩,并号召老挝爱国军民乘胜前进,争取更大的胜利。
苏发努冯亲王指出,老挝爱国军民击落、击毁八百架美国强盗飞机的辉煌胜利表明了爱国军民的英勇战斗精神。他们的这一胜利给予了美国空中强盗以应有的惩罚,戳穿了美国“空中优势”的神话。
苏发努冯亲王指出,在老挝爱国军民的沉重打击下,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遭到了惨重的失败,但是,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还没有放弃他们扩大武装侵略的阴谋。
苏发努冯亲王号召老挝爱国军民发扬英勇斗争的传统,更多地歼灭敌人的有生力量,夺取更大的胜利。
老挝人民解放军最高指挥部还打电报给下寮沙湾拿吉省的爱国军民,祝贺他们击落第八百架美国强盗飞机的战绩。
新华社康开二十二日电 据巴特寮电台广播,丰沙里省爱国军民在今年头四个月中,连续袭击敌人,共消灭和瓦解敌人三百二十八名,缴获各种武器三百多件和大批军用物资。同时使许多地区的人民从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控制下解放出来。
甘蒙省爱国军民,五月初全歼右派军队一个排,并缴获一批武器。
另据巴特寮通讯社报道,川圹省爱国军民,五月十一日在芒翁地区对老挝右派军队第二十四营的指挥机构发动突然袭击,经过很短的几分钟战斗,打死敌人五十一名,其中大部分是军官。

专栏:简明新闻

穆亚比再次当选刚果(布)议会议长
刚果(布)国民议会选举了它的新领导机构。据十五日国民议会全体会议宣布,安德烈·乔治·穆亚比再次当选为刚果(布)国民议会议长,多纳西昂·穆龙达,安德烈·布南加再次分别当选为第一副议长和第二副议长。

专栏:简明新闻

阿尔及利亚把一批企业收归国有
阿尔及利亚新闻部二十一日晚发表一项公报宣布,阿尔及利亚政府已在这天把属于机械工程、化肥和建筑材料行业的二十七家企业收归国有。这些企业大部分是外国公司的分公司,总共雇有四千多名工人。
前已报道,阿尔及利亚政府曾在本月十四日把一批供应石油和石油副产品的外国公司收归国有,从而全部掌握了石油和煤气的供应系统。

专栏:简明新闻

南非当局又通过一项反动法案
得到美英等帝国主义支持的南非沃斯特种族主义政权,最近又通过了一项反动法案,企图从政治上强化它在南非推行的罪恶的种族隔离制度。
据报道,南非种族主义者控制的“议会”,不顾南非人民的反对,五月一日通过了一项反动法案,规定南非任何政治组织不得拥有多种族的成员,并宣布不同种族的人进行政治接触是“非法的”。它还规定,违反者将罚款或判刑。
(据新华社讯)